關於清明節的摘抄,關於清明節的摘抄

時間 2022-04-05 19:55:10

1樓:

清明節的美文如下三篇:

摘抄一:

清明踏青覓初春,祭奠墓碑悼先人。從前每逢清明,父親都會買著燒紙,備著鐵鍬,一瓶酒,騎著自行車帶著我上山去給逝去的先人上墳。當父親上墳累了,我學著父親的樣子拿著鐵杴給墳墓培土,把上面的枯枝亂草都清理乾淨,然後便撒了歡的享受著漫山遍野的綠色,這些都是我對於清明節的思緒。

然而父親的逝去讓我的思緒裡平添了生離死別的人生滋味,更體會到生命在病魔前的脆弱,每每想起不禁潸然淚下,氣塞咽喉。

摘抄二:

一鏟新土覆舊土,攜我思念入地門。今年的清明對我來說格外沉重。我獨自一人帶著準備好的工具回老家祭奠先人的墳墓,清理一下雜草,培培新土。

老家的山上風景不錯,有山有水,父親長眠故鄉,也是落葉歸根了。或許來的稍微早的緣故,山上人有點少,顯得安靜肅穆了許多。但是不一會山上便是**不息,村里的人們拿著準備好的物品成群結隊的往山里湧來。

山上不讓燒紙,大家都是用各自文明祭掃方式來表達了對於逝去親人的思念之情……

摘抄三:

清明是乙個充滿著思念的節日,這個思念寄託了對故人的懷想,飽含了對逝去親人深厚的感情。清明節也是讓我們更懂得感恩生活,珍惜當下。活著就得努力的奮鬥讓自己的親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好好善待親人。

這便是:清明節裡話清明,祭掃先墓表深情。字裡行間念慈父,化作追憶伴生平。

2樓:匿名使用者

據歷史記載,在兩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時代,晉國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艱苦,跟隨他的介子推不惜從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塊肉讓他充飢。後來,重耳回到晉國,做了國君(即晉文公,春秋五霸之一〕,大事封賞所有跟隨他流亡在外的隨從,惟獨介子推拒絕接受封賞,他帶了母親隱居綿山,不肯出來,

晉文公無計可施,只好放火燒山,他想,介子推孝順母親,一定會帶著老母出來。誰知這場大火卻把介子推母子燒死了。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每年的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戶戶只能吃生冷的食物,這就是寒食節的**。

寒食節是在清明節的前一天,古人常把寒食節的活動延續到清明,久而久之,人們便將寒食與清明合而為一。現在,清明節取代了寒食節,拜介子推的習俗,也變成清明掃墓的習俗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又稱掃墳節、鬼節、冥節,與七月十五中元節及十月初一寒衣節合稱三冥節,都與祭祀鬼神有關。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按陽曆來說,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間,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也正是人們春遊(古代叫踏青)的好時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並開展一系列體育活動的習俗。 清明節古時也叫三月節,已有2000多年歷史。

清明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清明如果按農曆計算,沒有確定的日期,即上一年的冬至過了106天就是清明;按陽曆計算則在4月4日或5日(以當年二月平或閏而差異),太陽到達了黃經15度時,清明就開始了。這時候,我國大部分地區氣候溫暖,萬木凋零的寒冬已經過去,草木茂盛,到處一片生機勃勃的春天景象。

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古人的詩句把清明時節人們的心情及氣候寫得入木三分。今年學校就安排我們六年級七個班的學生去慈城祭掃烈士墓。

老師讓我們每人都手工做一朵白花,去敬獻給烈士。我回家忙乎了二個多小時也沒做出個樣來,最後只能厚著臉皮請教媽媽,終於把兩條美侖美奐的白花做成了,還帶著兩片綠葉,新鮮的宛若沐浴在春風裡帶著露珠的真花。

慈城在我印象中只有年糕,雖然知道離市區不遠,但卻從沒去過,只知道媽媽買年糕時總挑慈城的買。究竟那裡有什麼風景?還有烈士們的感人事蹟是怎樣的呢?帶著大大的問號,晚上我怎麼也睡不著……

迫不及待的我們經過一路的顛簸終於到了慈城。故城的早晨籠罩在陽光下特別耀眼,古樸典雅的象是中國畫……

跟著導遊來到烈士墓前,巨大的岩石上幾個鏗鏘有力的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首先映入眼簾,先前的高興勁兒不知不覺地變成了沉痛。在低沉的哀樂聲中,我們七個班級二百多學生自動排成了正方形的隊伍。講解員用沉痛的語氣介紹了朱洪山烈士。

烈士原名叫兆琪,他是寧波莊橋人,2023年投身革命,2023年在戰鬥時被敵軍所困,他為了戰友的生命,鳴槍示警,把敵人引向自己,在腿部中彈已站不直的情況下,烈士還英勇還擊,最後終因寡不敵眾壯烈犧牲。聽著烈士的生平和事蹟,眼淚模糊了同學們的視線。我心潮澎湃、思緒萬千, 我們今天幸福的生活、美好的日子都是烈士們的生命換來的呀,鮮紅的紅領巾是烈士們的鮮血染成的,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好好珍惜?

聯想到自己平時從未想到這些,我心中不經感到愧疚,烈士用生命鮮血換來的新中國需要我們去建設,只有祖國強大了,才不會被霸權主義國家欺凌,而我們今天不好好學習,將來拿什麼去建設國家,又有何本事保衛祖國?烈士的鮮血不能白流!祖國的明天不能毀在我們手中!

我們要認真學習,將來建設好祖國,不辜負老一輩革命者們的遺願。

此時,沉痛的**再次響起,我們排著整齊的隊伍來到紀念碑前鄭重的把手中的小白花敬獻在朱洪山烈士墓上……

` `` 1、嚴冬在春風中消退,歲月在奮鬥中遠去,不知不覺中又是一年清明時。當我們懷著崇敬而凝重的心緒齊聚烈士紀念碑前,陽光下紀念碑上那巍然屹立的戰士彷彿正引領著我們向遠方眺望,他是要提醒我們不要忘了中華民族過去不屈不撓的奮鬥史?還是要攜我們展望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我想兩者皆有。

中國人民是熱愛和平,渴望和平的,但是中國人民從來也不屈服於外族的侵略,如果哪個侵略者敢來侵犯我們,我們一定會勇敢的站出來,誓死捍衛自己的祖國尊嚴。 同學們,國家是不是強大關鍵看國民素質是不是優,國民經濟水平是不是高,國防力量是不是強。

如果中國符合這個條件,我想沒有人敢對中國指手畫腳。國家的尊嚴要靠自身的勢力來爭取,面對與某些強國的差距,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會想到自己的責任,那麼我們就應該從我做起,從自身做起,努力完成學習知識鍛造品德強健身體的重任,為祖國未來發展儲存力量,將來好為祖國的強大做出自己的貢獻,相信未來的中國歷史群英榜上一定會刻上我們某些同學的名字。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2、又乙個清明節,又乙個緬懷先烈的日子。我們來到烈士墓前,祭奠長眠在這裡的先烈英靈。

站在烈士墓前,我們心潮起伏,思緒萬千。這裡長眠著為了民族獨立和國家尊嚴獻出寶貴生命的革命先烈們。在抗日戰爭中,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獻出青春和年輕的生命,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險時刻,你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鋼鐵長城;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你們拋去了家庭和個人的一切,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寶貴的生命無私地獻給了祖國和人民,把滿腔的熱血灑遍祖國大地。

面對你們,我們怎能不肅然起敬?你們的輝煌業績,將彪炳史冊、萬古流芳!你們的英名將與日月同輝,與江河共存!

我們敬慕你們,無私奉獻的英雄!正是因為有了你們這些無數的革命先烈,有了你們的崇高,有了你們的無私才有了今天和平的環境,才有了祖國的繁榮昌盛。

戰爭的年代造就了烈士的堅強與勇敢,和平美好的環境為人們提供了學知識、長才能、成棟樑的機會。我們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榜樣!同學們,我們是時代的幸運兒,我們應該懂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更應該懂得所肩負的歷史和歷史使命。

我們要愛自己,更要愛祖國,我們要發奮學習,為她增光,為她添彩。

3、又乙個清明節到了,我們胸前偑帶著鮮豔的紅領巾,懷著悲痛而沉重的心情來到烈士陵園,緬懷為了祖國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寧而英勇犧牲的戰士,瞻仰他們的豐功偉績。烈士陵園是那麼莊嚴、肅穆,迎門兩側的松柏是那麼挺拔、青翠。

到了烈士陵園,我們先排好了整齊的隊伍,然後按要求站好隊。緩緩進入陵園的大門,首先看到的是一株株昂首挺立的松柏,象徵著烈士們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 接著我們舉行了許多活動,使我最感動的是為烈士默哀,在那三分鐘裡,我想了許多許多:

我們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都是由革命先烈為我們創造出來的,也是血紅的鮮血換來的。於是,我的心中起了乙個念頭:要繼承先烈遺志,發奮學習,努力成為建設國家的棟樑。

隨後,我們穿過松柏林,到了烈士墓前,我行了個隊禮,雙手把白花獻給了烈士,就在這一刻,我心裡默默在說:「安息吧,先烈們。祖國和人民永遠懷念你。

」我們來到紀念館,啊,真雄偉的石像!走進紀念館,那裡存放著許多烈士的遺物,有模型、字跡、**等。 小荷作文網 通過這次掃墓,讓我知道了許多烈士的故事,同時,我還懂得了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金色童年。

摘抄關於清明的作文500字 5

5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又乙個清明節,又乙個緬懷先烈的日子。站在烈士墓前,我們心潮起伏,思緒萬千。

革命先烈們有的為了民族的獨立和國家尊嚴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有的為了徹底埋葬舊世界,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前赴後繼,英勇作戰,拋頭顱,灑熱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設時期,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而獻出青春和熱血。

「桃花雨紅英雄淚,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奮起,陵園千古慰忠魂。」在中國這方熱土上,有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民族的解放,國家的獨立和人民的幸福,英勇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譜寫了一篇篇悲壯激越的歷史歌泣的悲壯史詩。

我們怎能忘記那一張張曾經鮮活的面容?讓我們靜靜的追思,深深的緬懷,把最深情的思念和崇高的敬意,寄託在這鮮花和話語中……

英雄們的事蹟在身邊回溫,的確,他們用行動註解了對人民的赤誠。他們強悍的手臂永遠指向遠方。太陽從東方公升起,照耀乙個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穿過空間的縫隙,同學們的臉上寫滿了剛毅與堅強:永遠不讓英雄們失望。

先烈們,在中華民族面臨生存死亡的危險時刻,是你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鋼鐵長城,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著殊死拼搏。新中國的今天,更離不開我們最可愛的人們——英雄先烈們。如果沒有你們,我們的國家就不會如此迅猛發展,我們也不會有現在的幸福生活。

作為當今的大學生的我們,要以先烈為榜樣,深切緬懷先烈,牢記歷史,明晰黨史,雙肩擔使命,心頭記責任,努力學習,刻苦鑽研,把握現在,為新世紀祖國建設貢獻力量,讓我們的祖國變得更加繁榮昌盛。

關於清明節的由來,各地清明節的習俗,清明節的傳說 故事 2O字以下

w板凳兒 1 清明節的傳說故事 2 清明節的節日起源 人們為了紀念介子推,所以晉文公將當天定為寒食節,第二年晉文公登山祭奠,柳樹竟然復活,便賜老柳樹為 清明柳 並以寒食後一天為清明。3 清明節的由來 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 墓祭 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於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

關於清明節的詩句古詩大全,關於清明節的古詩大全

卷兒 清明節的詩句 1 算韶華,又因循過了,清明時候。王雱 倦尋芳慢 露晞向晚 2 內官初賜清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韋莊 長安清明 3 清明時節雨聲譁。潮擁渡頭沙。張炎 朝中措 清明時節 4 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賈島 清明日園林寄友人 5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歐陽修 採桑子 清明上巳西湖好...

關於清明節的作文,左右,關於清明節的作文,400字左右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腸。冥錢飛起白蝴蝶,人聲啼哭似杜鳥。又是清明時節,又是紛紛細雨,又是面對黃土荒丘或冰冷墓碑而黯然灑淚的時刻。一代代人都在問自己 我從 來,我到 去?儘管我們每乙個人從孩童時起就這樣問父母,也這樣問別人,直到長大後問自己,可誰也無法清醒地回答自己。因為避諱,也因為禁忌,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