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明節的文章,關於清明節的詩詞或文章

時間 2022-01-16 06:25:10

1樓:等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題記

燕子飛到南方去了,有在飛回來的時候。楊柳枯萎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可是親愛的爺爺。您長眠在這冰冷的墓地裡很久很久了。孫女和您近在咫尺,卻又陰陽兩隔,千呼萬喚也無法和您相見。

這怎麼不讓孫女悲傷,痛苦,而又惆悵滿懷呢。

記憶中清明節曾有過的快樂早已蕩然無存。沒有爺爺的清明節連天都灰濛濛的。無休無止的綿綿細雨讓我悲從心起。寒風啊,請你告訴斷腸人,那樣愛孫女的爺爺怎麼就在也不回來了。

透過濛濛的雨絲,我又看見了那熟悉的小山坡。滿山的小草還是那麼嫩綠,五顏六色的野花寂寞地開放著。還有那無人採摘的碧綠的青蓬。

這一切都讓我感到親切極了。景物依舊,爺爺卻早已不在了。畫面再次重現,藍藍的天空下,乙個小女孩握著風箏的線軸,歡快地跑著。

哪個緊隨其後的慈祥老人不正是爺爺嗎,他的臉色為何這樣蒼白,為什麼不停下休息,我明白他是捨不得。

畫面模糊了又清晰了,小女孩跟著爺爺乖乖地採青蓬。再老人的嘮叨中,小女孩知道了清明節,清明果,僅此而已。粗心的小女孩,你怎麼沒有看出爺爺眼中的憂傷,爺爺在用最後的力量延長著小女孩的快樂。

知道無奈的離開人世。

爺爺走了,再思念和等待中,我一天天長大了。也終於明白,燕子能再飛回來,楊柳有再青之時爺爺卻再也回不來了,陪我度過的是常常的思念和一年一度的清明節。

2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是乙個過程

生命是一場聚散。那初涉人世的第一聲啼哭就拉開了聚的序幕,於是以後的歲月立里,花開花落,雲卷雲舒,就有了數不清的相遇,相識,相處,相愛,相恨,到最後的相離。

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相聚,哪一種形式的別離,到最後終究是曲終人散,眾鳥歸林。 所謂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生命的最終歸宿永遠是死亡。合眼長眠的那一刻亦是一場盛裝舞會的散場。

在那場舞會裡邂逅的人,發生的故事,隨著那靈魂的飄逝,終究是灰飛煙滅。聚時的熱鬧與喧嘩,散時的冷清與淒涼,都是預料中的,也都是定數,誰也無法更改。

雖說都知道人生如戲,也都知道歲月無情,生命易逝,但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戲劇裡扮演的都是主角,身邊其他的人都是配角。所以誰都想盡力把自己的角色塑造好。但有時候你的生命是一場悲劇,還是喜劇,抑或是鬧劇,決定權卻非全在你的手裡。

以為你在怎麼樣也只是個演員,而不是導演,甚至連誰是導演也不知道,所以無法事先知道所有的情節和過程。這也就是生命之劇和其他戲劇的最大的區別。生命是乙個謎,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是什麼,會出現乙個什麼樣的局面,那麼就讓我們做乙個優秀的演員吧!

盡情的投入,該笑的時候就開心的笑,該哭的時候就痛快地哭,該愛的時候就愛他個轟轟烈烈,該恨的時候就恨他個徹徹底底。用我們生命裡所有的時間和精力,所有的真心和真情,所有的歡笑和淚水,去演繹這場生命之劇使自己的角色完美無暇,那麼在劇終謝幕的時候,肯定會有**著淚水給予我們最熱烈的掌聲。

剎那芳華,紅顏彈指老。人生如夢,醒時萬事空。生命真的太脆弱,如那精美的陶瓷花瓶,不知道什麼時候無意地輕輕一碰,便會嘩嘩的碎一地。

那麼就讓我們在未碎之前盡情地展示我們的最美的風姿吧,以乙個最佳的姿態去面對命運之神賦予我們的一切悲歡。 有一句名言說:「人從一生下來到死去,這中間的過程,就叫幸福。

」是的,生命只是乙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鮮花和掌聲,也有荊棘和淚水,有歡樂,也有痛苦,而我們為了追求那醇美如酒的歡樂,就必須忍受那酸澀如醋的痛苦。而生命的意義也就在無盡的追求之中了,在追求中創新,在追求中超越,最終給了生命乙個最美的詮釋。

人的一生就如一盞點燃的燈,所以遲早都會熄滅的。死亡之際就是燈熄之時,但仔細想想,其實死亡並不是上帝對我們的懲罰,而是命運之神對我們的鍾愛。如同我們需要睡眠一樣,我們同樣需要死亡。

正是死亡的黑暗背景才襯托出了生命的璀璨光彩。試想,如果生命是無限的,沒有了死亡,那麼活著又有多大的意義呢?

所以死亡並不可怕,無非是生命的長眠。而在長眠之前,我們應該珍惜我們擁有的每一天,想清楚到底什麼才是我們該追求的,什麼才是能讓我們真正快樂的。是物慾,是名利,還是靈魂的安寧?

讓我們用心聆聽天籟聖潔的歌聲,永葆乙個清滑淨透的靈魂,始終微笑著善待生命,享受生命,珍惜生命,超越生命,在歲月的風霜雪雨中輕鬆安然地走完一世的紅塵!

關於清明節的詩詞或文章

3樓:創作者

《郊行即事》 (宋)程顥

芳草綠野恣行事,春入遙山碧四周;

興逐亂紅穿柳巷,固因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紅;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譯文:我在長滿芳草花卉的原野盡情遊賞,遠山春意正濃,四周一片碧綠蒼翠。

乘著興致追逐隨風飄飛的,穿過柳絲飄搖小巷的落花;感到困倦時,就坐在溪水邊長滿青苔的石頭上休息。

休要推辭這杯酒,辜負十分誠摯勸酒的心意,只是怕風吹花落,一片片飛散了。

況且今日是清明佳節,又遇著晴朗的好天氣,不妨肆意遊玩,但不可樂而忘返。

這首詩是宋代「理學派」的作品。作者描寫了清明節春天原野上清新的景致,將追逐落花的小遊戲寫進了詩裡,在平添幾許稚趣的同時,勸說世人珍惜友情、珍惜時光。

4樓:

1.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2.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晏殊《破陣子·春景》

3.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黃庭堅《清明》

4.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高翥《清明日對酒》

5.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高啟《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

6.滿眼游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馮延巳《鵲踏枝·清明》

7.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8.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王禹偁《清明》

9.清明時節出郊原,寂寂山城柳映門。——楊徽之《寒食寄鄭起侍郎》

10.野棠花落,又匆匆過了,清明時節。——辛棄疾《念奴嬌·書東流村壁》

11.萬條千縷綠相迎。舞煙眠雨過清明。——晏幾道《浣溪沙·二月和風到碧城》

12.殘杏枝頭花幾許。啼紅正恨清明雨。——趙令畤《蝶戀花·欲減羅衣寒未去》

13.聽風聽雨過清明。愁草瘞花銘。——吳文英《風入松·聽風聽雨過清明》

14.拆桐花爛漫,乍疏雨、洗清明。——柳永《木蘭花慢·拆桐花爛漫》

15.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白居易《清明夜》

16.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白居易《寒食野望吟》

17.庭軒寂寞近清明,殘花中酒,又是去年病。——張先《青門引·春思》

18.一郡官閒唯副使,一年冷節是清明。——王禹偁《清明日獨酌》

19.中庭月色正清明,無數楊花過無影。——張先《木蘭花·乙卯吳興寒食》

20.清明又近也,卻天涯為客。——曹組《憶少年·年時酒伴》

21.幾多情,無處說,落花飛絮清明節。——魏承班《漁歌子·柳如眉》

22.燕歸花謝,早因循、又過清明。——納蘭性德《紅窗月·燕歸花謝》

23.清明過了,不堪回首,雲鎖朱樓。——朱淑真《眼兒媚·風日遲遲弄輕柔》

24.拆桐花爛熳,乍疏雨、洗清明。——柳永《木蘭花慢·拆桐花爛熳》

25.時霎清明,載花不過西園路。——吳文英《點絳唇·時霎清明》

26.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吳惟信《蘇堤清明即事》

27.才過清明,漸覺傷春暮。——李冠《蝶戀花·春暮》

28.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孟浩然《清明即事》

29.白下有山皆繞郭,清明無客不思家。——高啟《清明呈館中諸公》

30.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菸。——張繼《閭門即事》

31.清明天氣。永日愁如醉。——杜安世《鶴沖天·清明天氣》

32.清明節,雨晴天,得意正當年。——薛昭蘊《喜遷鶯·清明節》

33.算韶華,又因循過了,清明時候。——王雱《倦尋芳慢·露晞向晚》

34.內官初賜清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韋莊《長安清明》

35.清明時節雨聲譁。潮擁渡頭沙。——張炎《朝中措·清明時節》

5樓:穎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途中寒食》

(唐)宋之問

馬上逢寒食,途中屬暮春。

可憐江浦望,不見洛橋人。

北極懷明主,南溟作逐臣。

故園腸斷處,日夜柳條新。

《寒食》

(唐)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閭門即事》

(唐)張繼

耕夫召募愛樓船,春草青青萬項田;

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菸。

《清明》

(宋)王禹俏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蘇堤清明即事》

(宋)吳惟信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

《寒食上冢》

(宋)楊萬里

逕直夫何細!橋危可免扶?

遠山楓外淡,破屋麥邊孤。

宿草春風又,新阡去歲無。

梨花自寒食,進節只愁餘。

《郊行即事》

(宋)程顥

芳草綠野恣行事,春入遙山碧四周;

興逐亂紅穿柳巷,固因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紅;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

(明)高啟

滿衣血淚與塵埃,亂後還鄉亦可哀。

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

《清江引 清明日出遊》

(明)王磐

問西樓禁菸何處好?

綠野晴天道。

馬穿楊柳嘶,人倚鞦韆笑,

探鶯花總教春醉倒。

還有很多

6樓:荷塘裡愛蓮說我

清明時節雨紛紛,行人路上欲斷魂,借問酒家何時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關於清明節的好文章

7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大家懷著對先烈崇敬的心情來到烈士園祭掃烈士陵墓,緬懷革命先烈,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今年悼念活動的主題是「弘揚先烈精神,樹立遠大理想」。

在烈士園的英烈事蹟展示廳中,展示了我縣146名烈士的光輝業績,如勇敢的鬥士柔石烈士,抗戰英雄朱學勉烈士,為國爭光、為國流血的童遵孝烈士,帶頭突圍、英勇犧牲的鄔時奕烈士,青春碧血獻丹心的章曉紅烈士,用生命譜寫英雄讚歌的呂安根、葛亞玲烈士,以及去年4月4日為撲滅山林火災而先後犧牲的救火英雄泮相元、曹再吉、童煒濱三位烈士,等等。烈士們譜寫的一曲曲英勇悲壯的歷史篇章震撼著我們的心靈。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勝利60周年,在抗日戰爭中,千百萬中華優秀兒女為打敗日本帝國主義對我國的侵略,為國捐軀,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紀念這段歷史,可以使我們回憶起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的災難,宣傳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團結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激勵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使歷史的悲劇永遠不再重演。

青少年朋友們,各個時期的革命烈士都是時代的先鋒、民族的脊梁、祖國的功臣,他們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青史。我們要弘揚先烈的崇高精神,革命傳統要牢牢記在心頭,以此激勵我們、警示我們,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今天社會安定祥和、經濟持續增長、人民安居樂業的美好生活

【清明節簡介】

tomb-sweeping day/pure brightness

清明節,又稱掃墳節、鬼節、冥節,與七月十五中元節及十月十五下元節合稱三冥節,都與祭祀鬼神有關。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按陽曆來說,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間,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也正是人們春遊(古代叫踏青)的好時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並開展一系列體育活動的習俗。 清明節古時也叫三月節,已有2000多年歷史。

公曆四月五日前後為清明節,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二十四個節氣中,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只有清明。我國古代將清明分為三候:

「一候桐始華;二候田鼠化為鵪;三候虹始見。」意即在這個時節先是白桐花開放,接著喜陰的田鼠不見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後是雨後的天空可以見到彩虹了。

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降雨、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它安排農事活動。《淮南子·天文訓》雲:「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

」按《歲時百問》的說法:「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

」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可見這個節氣與農業生產有著密切的關係。

但是,清明作為節日,與純粹的節氣又有所不同。節氣是我國物候變化、時令順序的標誌,而節日則包含著一定的風俗活動和某種紀念意義。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掃墓俗稱上墳,祭祀死者的一種活動。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節掃墓。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吃掉酒食回家。

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寫出了清明節的特殊氣氛。 直到今天,清明節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親人的習俗仍很盛行。

關於清明節的由來,各地清明節的習俗,清明節的傳說 故事 2O字以下

w板凳兒 1 清明節的傳說故事 2 清明節的節日起源 人們為了紀念介子推,所以晉文公將當天定為寒食節,第二年晉文公登山祭奠,柳樹竟然復活,便賜老柳樹為 清明柳 並以寒食後一天為清明。3 清明節的由來 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 墓祭 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於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

關於清明節的摘抄,關於清明節的摘抄

清明節的美文如下三篇 摘抄一 清明踏青覓初春,祭奠墓碑悼先人。從前每逢清明,父親都會買著燒紙,備著鐵鍬,一瓶酒,騎著自行車帶著我上山去給逝去的先人上墳。當父親上墳累了,我學著父親的樣子拿著鐵杴給墳墓培土,把上面的枯枝亂草都清理乾淨,然後便撒了歡的享受著漫山遍野的綠色,這些都是我對於清明節的思緒。然而...

清明節的文章,清明節的美文

帥哥 27推薦雨過又清明 今天才想起昨天是清明節,怪不得昨晚下起了淡淡的小雨。以往時,清明節似乎與我並沒有什麼關係,最切身的活動也不過是隨同班級到烈士陵園去掃個墓 獻個花什麼的,以此來緬懷革命先烈,得到愛國主義教育。只要我們到了,陵園裡總不免要傳出一些笑聲來,想必土下掩埋的烈士叔叔也願意聽一聽這歡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