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香菸上沒有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如何辨別香菸真偽

時間 2021-09-19 19:16:3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部分香菸在防偽編碼中就可以表示出生產日期。

例如中華5000香菸的防偽編碼zh為中華二字漢語拼音字頭,後十位中的部分數字代表生產日期、班別、車號。老版的中華沒有小孔,假冒中華大多都是沒有小孔的。

辨別香菸真偽的方法有:

1、假煙用的是一般性薄膜,光澤較差,透過薄膜看煙盒會感覺透明度較差,用手摸有滯手感,拆開後再摸,會感覺這種薄膜較厚且硬。

2、假煙盒再逼真,與真煙盒還是有顏色上的差異。

3、假煙都是人工上膠,用刷子刷上去的。拆開來看,可以明顯看見刷子的痕跡,煙盒兩側膠跡也不對稱,隨意性很大。

2樓:全是菜雞

香菸上沒有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原因:

香菸是一種很複雜的產品,其保質期因存貯環境不同而存在差異,環境乾燥可以存貯兩三年,而如果環境不好,連一年也無法存放。同一品牌的香菸由於各地溫度和溼度的差異,保質期也不一樣,比如在高溫高溼的地方,只經過一個夏天,香菸乾絲醇化,吸足了水分,天一變,便很容易發黴。

辨別真假香菸方法:

1、從透明紙鑑別

透明紙即煙用薄膜,是捲菸條包和小包的包裝材料,一般為bopp薄膜,是一種特殊的薄膜。

真煙:從外**透明紙透明度高,塑料膜薄而亮,表面光澤好,用手摸手感光滑、柔軟、有彈性,感覺薄膜較薄,與裡面的版紙緊貼在一起非常平整,且鬆緊適度。

假煙:一般透明紙質地差,透明度與光滑度不夠,用的是一般性薄膜,較厚,亮度不夠,內包裝紙也起伏不平,透過薄膜看煙盒會感覺透明度較差,摸、推有滯手感,拆開後再摸,會感覺這種薄膜較厚且硬。

2、從色澤上鑑別

對同一種捲菸要注意比較煙盒的顏色,如果將真假煙盒對比,假煙盒再逼真,與真煙盒相比還是有顏色上的差異。

從菸絲鑑別

真煙:其菸絲色澤自然,光澤度好,有油潤感,由於煙梗不易燃燒,容易熄火,正規廠家在製作時對煙梗進行了膨化處理。

假煙:菸絲為捲菸下腳料或未經處理的劣質品,為迷惑消費者,一般會採用硫磺熏製和雙氧水脫色,菸絲雖顯得黃亮,但仔細觀察會發現菸絲色澤較暗、表面粗糙。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好呀!香菸為何不標保質期?

“什麼商品都標明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為什麼香菸上卻沒有?”張女士掏出買來的香菸招待客人時,卻發現香菸已經發黴了,弄得場面十分尷尬。她向筆者展示那包已經發黴的香菸,仍感到很氣憤,“你看,我也不抽菸,頂多憑包裝能知道香菸的真假,哪能分辨香菸放置了多長時間、長黴沒長黴?

”張女士的疑問正是許多菸民的疑問。

我國有3億菸民,他們中有很多人都關注香菸保質期的問題。有20年煙齡的編輯朱先生說:“剛出產的香菸和存放了兩三年的香菸口味很不一樣,同一種牌子的香菸在不同的地方口味也不一樣。

如果告知生產日期,我們就可以自由選擇。”北京計程車司機周先生對筆者說:“香菸究竟何時出廠、庫存的環境怎樣、積存了多久、有沒有黴變,消費者購買時完全不知情,只有交了錢、抽到嘴裡才知道。

”香菸該不該標保質期

上海捲菸廠生產技術處一位先生告訴筆者,目前尚未有相關規定要求香菸必須要標註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捲菸企業的做法完全符合國家相關法規。不僅國內如此,國外進口的香菸也沒有標註生產日期及保質期。上海捲菸廠生產的香菸上只有班次和車號,只是打包時在外包紙箱上打了日期。

在香菸條和香菸盒上則有暗碼,其主要作用是防偽,有的暗碼則能顯示日期,不過這隻有水印機和香菸防偽專業人士才能看出來。

涉及香菸的保質期問題是否該由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管理?筆者就此走訪了國家質檢總局綜合處王處長。她說,菸草屬於國家專營專賣,是一種特殊產品,不屬於質檢局管。

關於菸草的技術質量監督檢測,都在菸草專賣局進行,菸草專賣局在各地都設有菸草質量監督檢測站。

在菸草專賣局下設的北京市菸草質量監督檢測站,站長宋起山告訴筆者,的確還沒有香菸必須標註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的規定,但在香菸包裝紙箱上一般標有日期。某些品牌的香菸在每支菸上面有一個小號,能顯示生產香菸的月份和生產車間號,但沒有顯示哪一年生產,而且全國122家捲菸廠的小號都不統一。

香菸到底有沒有保質期?

那麼,香菸究竟有沒有保質期?宋起山站長說,當然有,但不好定。香菸是一種很複雜的產品,其保質期因存貯環境不同而存在差異,環境乾燥可以存貯兩三年,而如果環境不好,連一年也無法存放。

同一品牌的香菸由於各地溫度和溼度的差異,保質期也不一樣,比如在高溫高溼的地方,只經過一個夏天,香菸乾絲醇化,吸足了水分,天一變,便很容易發黴;而在乾燥寒冷地區,香菸保質期有好幾年,在冰箱裡甚至可以儲存10年。

煙盒和條上都沒有生產日期,只在紙箱上有生產日期,這麼一來,在銷售環節,只有香菸經銷商才可能知道香菸的生產日期。一位湖南的菸草銷售商告訴筆者,湖南氣候溼潤,他很注意看香菸的生產日期,因為存放時間久的香菸容易發乾發黴,就不好賣了。不過他並不贊成在煙盒上標註日期,因為這會給銷售帶來麻煩,消費者會選擇最新出廠的香菸,那存煙就賣不出去了,這當然會增加整個菸草行業的成本。

解決問題要讓法律說話

香菸並非沒有生產日期,生產商、經營商和質量監督監測專業人士都能知道生產日期,惟獨沒有辦法知道這一點的是消費者。香菸企業生產的香菸何時入庫、庫存的環境如何以及積存了多久,有沒有變質,對於這些問題,消費者不是專家,又沒有知情的途徑,買賣雙方資訊不公平。

中國消費者協會有關人士認為,《消法》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我國《產品質量法》和《食品衛生法》中明確規定,生產廠家必須在其產品上標明生產日期和有效期。

儘管香菸是一種特殊商品,但《產品質量法》不僅適用於一般的商品,同樣也適用於香菸的生產及銷售。《產品質量法》第15條明確規定,限期使用的產品應當標明生產日期和安全使用期。眾所周知,香菸顯然不是一種長期存貯且保證不變質的產品,依照該條款規定,香菸生產企業應當承擔產品質量的責任和義務,標明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而且放在產品包裝的顯著位置。

北京京鼎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張星水認為,儘管《菸草專賣法》並未要求香菸生產廠家必須在其生產的香菸外包裝上標註生產日期、保質期及廠址,但該法並不能免除菸草生產企業應該承擔的產品質量的責任和義務。依據《產品質量法》、《食品衛生法》和《消費者權益保**》,香菸生產廠家應當在其生產的香菸外包裝上標註生產日期、保質期及廠址。我是複製的別人的,不好意思!

4樓:草帽仔

“香菸是有生產日期的,只是不容易看到。”據太原捲菸廠的一位資深技術人員介紹說:正規香菸出廠時在它的大包裝箱上和產品的合格證上,都會明確標註具體的生產日期。

而在每條和每一盒香菸上,大多數的生產廠家則沒有明確標註。有的香菸生產企業在其煙盒的外包裝上,可能會有一些**油墨噴印數碼,這些主要是廠家的防偽密碼;有些廠家會在香菸盒上打上鋼印,在這些鋼印上會有一些生產日期的資訊,其中有生產的月份、生產機號、批次等,這些標號形式各異,表述隱晦,其含義一般人根本看不懂,國家菸草主管部門在這方面沒有統一規定。可以說,做為菸草行業的各個環節生產商、經營商和質量監督監測專業人士一般都能知道香菸具體生產日期,只有做為消費者的菸民無法得知。

消費之用的商品一般都有保質期,從道理上講,香菸也不例外,但事實是,目前,國內沒有一個品牌的香菸會標明保質期,在外國許多國家的香菸也不標明保質期。 香菸為何不標保質期 “吸菸有害健康”人人皆知,如果吸了發黴變質的香菸,無疑會“雪上加霜”,既然這樣,為何不在每包香菸上都標明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呢?記者就此採訪了香菸生產、經銷和監管部門。

大體歸納了兩個理由。 對香菸生產日期的說法是“不必要標明”。廠家說:

一般產品在半年之內都可以銷售出去,而且在產品出廠時,每一箱上都已經註明生產日期。經銷商認為香菸大都是現進現出,不會存在長期積壓的情況,而對於每種香菸的生產日期,他們自己也是清楚的,但記者問太原市的一些菸草經銷商,是否會把香菸的生產日期告訴消費者,他們回答說,有人會詢問香菸的真假,但很少有人想知道生產日期的。 對香菸保質期的說法是“情況複雜,無標準”或者“標註無意義”。

記者走訪了幾家香菸生產企業,這些企業的技術人員普遍認為:香菸是一種很複雜的產品,從菸葉的採購到製造出成品香菸,需要多道工序。其保質期因存貯環境不同而存在很大差異,環境乾燥可以存貯2、3年,而如果環境不好,連1年也無法存放。

在我國南方和北方同一品牌可能就會有不同保質期。比如在高溫溼度大的地方,只經過一個夏天,香菸乾絲醇化,吸足了水分,天一變,便很容易發黴;而在乾燥寒冷地區,香菸保質期可以有好幾年。基於這些因素造成的差異,一般不會標註。

國家菸草專賣局有關負責人曾經向**解釋說:就香菸而言,儘管國外國內都將其劃入食品類,但它顯然不同於一般食品。它不直接入口,必須通過菸草的燃燒來消費。

基於這種特殊性,不僅是國內就是國際上任何品牌的捲菸均不標明保質期。 捲菸對身體的危害不是由時間來決定的,它的有害性在包裝盒上已清清楚楚地說明了,無論時間長短它都存在,因此標不標保質期沒有什麼意義。有多年煙齡的太原律師馬武章分析說,香菸變質後無疑會對人體有某種輕微的傷害, 但程度有多深,後果會怎樣,恐怕不好監測和量化, 所以保質期制定缺乏充足、合理的依據。

但這不能成為香菸不標註變質期的充足理由。

牙刷有生產日期嗎,牙刷為什麼沒有生產日期?是假的嗎?

beihai人力資源 知識延展 由於牙刷屬於易耗品,使用頻率較高,因此更換得也快,而根據國家牙刷最新標準 gb19342 2013 牙刷產品銷售外包裝上可以不標註生產日期,只需要標註 產品名稱 生產廠名廠址 產品執行標準編號 毛束強度分類 公稱絲徑 以及 產品質量檢驗合格標識 等內容。不過,最好按照...

沒有寫保質期,只有乙個日期,是生產日期還是過期了?

如果說沒有寫保質期,只寫了乙個日期。是生產日期還是過期了正如果說沒有寫保質期,只寫了乙個日期,是生產日期,還是過期了?正常情況下,他都是生產如果說沒有寫保質期,只寫了乙個日期,是生產日期,還是過期了?正常情況下,他都是生產日如果說沒有寫保質期,只寫了乙個日期,是生產日期,還是過期了?正常情況下,他都...

怎麼看倩碧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

名若小涵 從產品的批號看倩碧生產日期。倩碧產品的生產日期通常標註在產品的瓶底或瓶身。判別方法 目前的批號有噴碼和透明刻字兩種,是由數字和字母組成的三位編碼 xyz,x表示生產地 y表示生產月份,1 9月分別用1 9表示,10月用a表示,b表示11月,c則表示12月 z表示生產年份。例如下圖的批號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