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齡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9-17 03:42:07

1樓:青青書童

“工齡”不僅代表一個人的工作年限,還代表著一個人在一個工作崗位上的貢獻。在現實生活中,工齡是非常重要的,工齡不僅影響著一個人的工資水平,還影響著一個人的晉升空間。工齡長的人工資會相對高一些,晉升的機會也會大一些。

三、工齡也是資歷。要說在公司或者單位中誰的資歷高,首先就是看誰的工齡最高,而工齡高的人在工作中也更受人尊敬和重視,在同事中的聲望和地位也越高,更受領導的器重和倚重。是公司的中堅力量。

你覺得工齡對於一個人重要嗎?

2樓:51種案戀

我覺得工齡沒用,在如今的職場環境中,工齡作為職業選擇的權重已經很低了。

身邊一位朋友小玲,她在某地產工資做人力資源工作將近8年了,按照工齡來說,她也算公司的“老油條”了,手下帶著一個團隊,按照工齡計算,工資也不算少了。在別人看來,一路上披荊斬棘的她,再堅持個1-2年,沒準就能升任至部門經理或總監級別了吧。可是被大多數人看好的“潛力股”,竟然辭職了。

同事勸過她,大多是類似“都呆了這麼多年了,再堅持兩年”等的陳詞濫調,而她走地堅決,因為她知道自己跳出了原有的舒適區,向著一個更廣闊的天地進發。

同事勸她的理由是“考慮工齡,在一個公司的工齡斷了,有點可惜”,而她考慮的核心是“廣闊的發展空間”。

換了你,你會如何選擇呢?為了工齡繼續堅守,還是和她一樣原理舒適區?

其實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選擇是否留在一個企業、是否選擇一個企業的核心標準已經不會考慮工齡了,而是:是不是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曾經我們會用“行業、企業、職位”三個座標系來評價一個人的職場生涯,這個時候工齡的概念還挺重要的,因為一個工作七八年的人力資源至少比一個剛畢業工作一年的小白資深吧。

但是移動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促使企業組織的邊界越來越模糊,個體尋找自我提升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通過網際網路重新構建自己的職場能力,於是我們開始用“圈子、能力、特色”這三個座標體系來衡量一個人的職場生涯,“工齡”這個概念作為制度壟斷時期的畸形產物,黯然地退出了我們的視角。

工齡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的“圈子、能力、特色”是什麼。

職麻開門:南開、中大校友,穿越過世界500強和創業公司的85後辣媽。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工齡,先來看看什麼是工齡。工齡是職工從事腦力勞動或體力勞動,以工資收入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資料**的工作時間。也就是說,你每工作一年,就形成一年工齡。

它的長短反映了你對社會和企業的貢獻大小,也能反映你的知識、經驗、技術熟練程度的高低。

工齡分哪幾種,工齡分為一般工齡和連續工齡。一般工齡是指職工從事生產、工作的總的工作時間。本企業工齡是指工人、職員在本企業內連續工作的時間。

在計算一般工齡時,應包括本企業工齡。一般工齡只和退休後領取養老金相關,在這裡就不贅述。

而連續工齡不僅包括在本企業連續工作的時間,而且還包括前後兩個工作單位可以合併計算的工作時間,中間不可中斷。而就是這連續工齡,與我們在這個企業就職期間的福利待遇息息相關,比如帶薪年休假、探親假、計發解除合同經濟補償金等。下面所說的各種福利,都與連續工齡有關。

工齡對你都有什麼影響?工資:先來看看體制內的情況。

在現行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工資結構中,部分津貼、補貼會受工齡差異的影響。在各類職稱評定中,一般都會對工作時間做出一定限制。而職稱評定又會間接影響到工資收入。

至於體制外的民營企業,大多數並未將工資與工齡掛鉤,而是秉承“能者多勞,勞者多得”的原則。

帶薪年假:體制內的年假具體計算方法為: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至於體制外的民營企業,上述法律規定只是最低標準,各民營私營企業可以在此基礎上進行調整。另外,帶薪休假,指的就是職工在休年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

只有在工資和帶薪年假方面,體制內外有明顯區別。接下來的幾點,體制內外並無明顯差異。病假工資:

大家都知道,所謂的病假就是生病不上班,公司照樣發工資,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這工資比例,是根據工齡不同計算的。休假在6個月以內的是這樣:工齡小於2年的按本人工資的60%計發,2-4年的70%,4-6年的80%,6-8年的90%,8年以上100%。

連續休假超過六個月的這樣算:工齡小於1年的按本人工資的40%計發,1-3年的50%,3年以上60%。

醫療期:醫療期是指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公負傷而停止工作治病休息時,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換而言之,就是在職工生病或者療養期間,不得解聘員工。

依據工齡的長短,勞動者可以享受到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不過,對於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癱瘓等)的職工,在24個月內尚不能痊癒的,經企業和勞動主管部門批准,可適當延長醫療期。

經濟補償金:經濟補償金你是在勞動合同解除或終止後,你的公司依法一次性支付給你的經濟上的補助。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但是,如果是你主動請辭的,用人單位又沒有過錯,你是拿不到經濟補償金的喲。

出境定居離職費:這是指凡不符合退休退職條件,而獲准出境定居的在職職工,離職時原工作單位可發一次性的離職費。標準是:

工齡一年至十年的,每年工齡發一個月標準工資;工齡10年以上的,從第11年起,每滿一年工齡,就會多發給本人一個半月的標準工資;工齡不滿一年的,按一個月計發。但離職費總額,不超過你24個月的標準工資。

對部分勞動者的特殊保護:對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勞動者,用人單位不能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規定的原因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小m看了一下,就是一系列用人單位以經濟性裁員以及無過失解除勞務合同、或是欺壓就業能力低工作者的條款。

所以,法律對工齡較長的這類勞動者,予以了特殊保護。

總之一句話,幹得時間長,得的福利自然也就多。所以一定要重視自己的工齡!

4樓:芊雲說電影

在計劃經濟時代,工齡對一個人的作用非常明顯;如今已是市場經濟了,跳槽成了常見的事,工齡似乎沒有什麼大用處了。其實這種看法是不全面的,其作用在勞動管理的程序中仍不可低估。

一、工齡的計算

據2023年頒佈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實施細則修正草案》有關定義:“一般工齡”指工人職員以工資收入為生活資料之全部或主要**的工作 時間而言,而我們平時所在地說的“總的工齡”也可稱為累計工作年限。而且本企業工作年限,則指工人或職員在本企業連續工作的時間。

計算“本企業連續工齡”只須掌握如下要點即可:

1、企業經轉讓、改組成合並,原有職工仍留企業工作的,其在轉達讓、改組合並前後的本企業界工齡 ;

2、職工因工負傷停止工作的醫療期間,應全部作為本企業工齡計算; 3、職工因患疾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的醫療期間,在6個月以內者,作為本企業連續工齡計算;

4、超過6個月病癒後仍回原企業工作者,除超過6個月的期間不作為工齡外,其前後本企業工齡仍應合併計算;

5、職工留職停薪期間、留用察看期間,應計入本企業工齡。

工齡有什麼作用 工齡工資的作用居然有這些

我是公務員,連續與不連續工齡無任何區別。加起來就是有效工齡。另 工齡對工資影響不大,公務員收入主要是看級別和職務。工齡工資最新訊息 工齡有多大的用處 工齡是以工資收入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 的工人 職員工作的年限。工齡一般是確定職工工資 享受勞動保險待遇和享受某些福利待遇的乙個重要根據。工齡主要分3種 ...

買斷工齡的相關政策,買斷工齡提前退休有什麼新政策嗎

余剛素安寒 針對一些企業要員工買斷工齡的問題,李長保介紹,所謂 買斷工齡 的說法根本不存在,工齡是買不斷的,企業強迫員工買斷工齡的做法是違反法律規定的。但當初企業改制時通過支付補償金與員工重新簽訂合同的做法是政策允許的。買斷工齡提前退休有什麼新政策嗎? 華律網 一 大齡下來崗失業 職工現行政源策1 ...

青蛙有什麼作用,青蛙的作用 青蛙有什麼作用

青蛙屬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兩棲綱 無尾目 始蛙亞目 中蛙亞目 新蛙亞目。英文名frog 青蛙捕食大量田間害蟲,是對人類有益的動物。它不單單是害蟲的天敵,豐收的衛士,那熟悉而又悅耳的蛙鳴,其實就如同是大自然永遠彈奏不完的美妙 是一首恬靜而又和諧的田野之歌。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有蛙的叫聲農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