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簡訊在法院能做為證據嗎,手機簡訊能作為法律證據嗎

時間 2021-09-16 06:20:10

1樓:尼瑪使用者名稱蛋疼

可以的,手機簡訊可以作為法院證據,但是此類電子資料內容易遭到篡改,須符合一定的形式要件,以破除其作為證據使用的真實性障礙與關聯性障礙,單獨使用證明力不大,仍有一些限制。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二十二條規定:「調查人員收集計算機資料或者錄音、錄影等視聽資料的,應當要求被調查人提供有關資料的原始載體。」

視聽資料是指利用影象、音響及電腦等貯存的資料資料等來證明案件真實情況的證據形式。從以上可以推斷,手機簡訊可以作為一種視聽資料,作為一種證據,只要符合證據的三大特徵,同時又能與其他證據相互印證,證據之間形成相對完整的證據鏈,就應當作為證據採信。

證據三大特徵:

1、具備證據的客觀性。手機簡訊的客觀性要求手機簡訊必須真實的反映案件事實,手機簡訊的內容應當未曾受到過任何篡改或者不存在被偽造的情況。

2、具備證據的關聯性。手機簡訊的收發表現為傳送簡訊者佔主動地位而收簡訊者處被動地位,手機簡訊的收和發是一種對應關係。每乙個手機號碼均對應乙個唯一的使用者,手機簡訊的收發只能在特定的兩個手機號碼間進行,在沒有其他相反證據的情況下,兩個特定的手機號碼間的簡訊收發,可以認定為兩個特定的使用者之間在特定的時間發生的通訊行為,可以認定該手機簡訊內容與案件具有關聯性。

3、具備證據的合法性。法院須從以下三方面對手機簡訊進行審查:一是手機簡訊證據是否是客觀真實的存在。

二是手機簡訊證據收集的主體、時間、地點、物件等是否符合法律的相關規定。三是手機簡訊證據是否被他人非法輸入和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法庭上,經雙方質證,查證屬實,可以作為定案的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第二第二款規定:「資料電文是以電子、光學、磁或者類似手段生成、傳送、接收或者儲存的資訊。」第七條規定:

「資料電文不得僅因為其是以電子、光學、磁或者類似手段生成、傳送、接收或者儲存的而被拒絕作為證據使用。」第五條規定:「符合下列條件的資料電文,視為滿足法律、法規規定的原件形式要求:

(一)能夠有效地表現所載內容並可供隨時調取查用(二)能夠可靠地保證自最終形成時起,內容保持完整、未被更改。但是,在資料電文上增加背書以及資料交換、儲存和赤示過程中發生的形式變化不影響資料電文的完整性。」手機簡訊是以手機為資訊傳播終端與載體的文字或**,其本質是一種資料資訊流,屬於資料電文的範疇,因此可作為證據使用固定手機簡訊為證據最好的做法就是到公證機關進行公證。

這就為手機簡訊作為證據使用提供了法律依據。

手機簡訊能作為法律證據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手機簡訊作為間接證據,可以對案情進行佐證,而不能孤證定案。若要被法庭採信,要與其他間接證據保持一致,並形成完整、有效、嚴密的證據鏈。

5樓:獨自等待阿斯

手機簡訊可以作為證據使用,但是需要有其他證據輔助,不能單獨作為證據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手機簡訊不能作為證據單獨使用,還必須有其他證據佐證!

7樓:被煙嗆了

不可以單獨做為證據,像你以上手機簡訊內容不具備證據的唯一性,特定性!

8樓:玉杵搗藥

手機簡訊,只能作為參考證據,樓主還要有別的證據對簡訊證據予以支援。

不過,即時簡訊可以作為證據,從樓主列舉的情形,只能證明對方曾經向你借錢,但不能證明對方沒有償還。

所以,法院不能依據樓主提供的簡訊證據推斷對方沒有還錢,也就不能支援樓主的訴訟要求。

9樓:匿名使用者

簡訊有可能屬於證據,但是無法成為法律依據進行有關定罪。請自行按實際情況進行核實。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三條 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

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10樓:崇向豪宅

手機簡訊作為資料電文的一種, 如果符合證據的「合法性、真實性、關聯性」的

要求,就可以作為證據使用,但手機簡訊的不安全性(易刪改、易偽造)使得其證明力下降,如

沒有其他證據加以印證,很難單獨證明案件事實,建議以書面形式等多種方式保留證據,相互

佐證, 被法院認可的可能性更高。

農行開通手機簡訊提醒要錢嗎,農行的手機簡訊提醒業務怎麼辦理

您好,簡訊業務開通後是收費的,農行掌銀6.0版本全新上線了實時動賬提醒功能,點選掌銀右上角小信封,進入訊息中心,點選 提醒事項 進入訊息提醒頁面,即可檢視到動賬明細,借記卡與信用卡註冊掌銀業務後均有提醒。收費是2元 月,一年是24元。具體辦理方法如下 1 可以通過營業網點櫃檯辦理手機信使簽約 2 可...

刪除的手機簡訊能恢復嗎,手機簡訊刪除了還能恢復嗎

手機簡訊刪除了怎麼恢復呢?我們看一下。手機簡訊刪除了怎麼恢復。1 手機簡訊刪除了能恢復。2 恢復流程如下 找到 設定,點選進入設定。3 在設定裡下拉找到 系統 點選進入。4 找到 備份和恢復 5 在備份和恢復裡提供了三種恢復方法,第一種是使用手機自帶的 雲備份 來進行恢復。手機簡訊刪除了還能恢復嗎 ...

憑手機簡訊能否做為“職務侵佔”的立案依據

侯哥 像你說的這種情況,應該算不上是職務侵佔,公安機關可能不會給你立案。因為你說的中間人在你與投資人簽訂的共同投資合同中,不是你們的員工,也不具有任何職務,更談不上中間人利用什麼職務便利,只能說是一個證明人。因此,你說的這種情況,中間人不符合職務侵佔罪的犯罪構成,公安機關當然不會給你立案。你們可以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