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單位不讓員工休年休假有沒有法律依據呀

時間 2021-09-16 06:02:03

1樓:飛翔de翅膀

這個做法肯定是沒有法律依據的,除了由於特殊工作需要必須要加班的,要按照3倍或1.5倍的工作標準補償,也可以另行安排休假。至於說12月就不讓休假了,這個更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但是由於中國現在是用工市場,也就是用人單位是主導地位,導致很多員工明知單位有錯也沒有辦法,這種情況最好還是儘量在單位內部解決,也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進行反應,除非必要還是不要走什麼法律途徑了,這個法律程式走完,即便你勝訴了,最後你的工作也很難保證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

法律規定,如果所在的公司企業在一定情況下,可以讓員工調休或者給加班費的

補償的話,法定的是3倍,週末之類的是1.5倍。

這一般是看什麼工作了,比如售貨員或者電網或者飯店之類的,節假日必須有人在崗的,是可以調整上班休息時間的

公司能否強制職工休年假

3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您好,根據《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九條規定:

用人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年休假。

可知,年假是由單位統籌安排的(也可自己申請),主動權在單位,雖然要考慮員工本人意願,但怎樣才算是"考慮",現實中可操作性不大。

我們國家現今沒有完善的工會組織,像你這樣的問題,基本上無從解決。這樣的答案很讓人無奈,但這就是現實。

4樓:莫悟軒轅良俊

1、《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五條規定,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

2、年休假在1個年度內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單位因生產、工作特點確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個年度安排。

3、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5樓:竹本無心

可以的。年休假是國家法律法律規定且強制執行的,用人單位有權利安排職工進行帶薪年休假,如果勞動者不願意休假的,用人單位可以強制安排,員工仍然堅持上班的,用人單位應說明原因,勞動者簽字確認,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年休假工資。

6樓:良啟西門爾雲

按勞動法的相關規定,年假的休息時間由企業與員工協商,但

企業通常有權力根據生產與工作情況安排員工的工作與休息時間。那麼企業安排春節休假的時候你不休,單獨上班是不可能的,你休了假,再請年假也沒有時間了,所以,企業的安排通常你只能服從。

領導不讓請年休假,怎麼辦

榴蓮先生電影 很多公司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就是本來有很多年假,但是根本沒有時間休息。具體要看是什麼原因導致他不給你休假,休年假是公司的規定,你的領導肯定是不會不讓你一直都不休的。現在請假是不是不合適?我覺得請假也要看時機,我們公司請長於三天的年假都要提前一周在我們的網頁上申請,這樣領導會有一周的時間調...

新員工與老員工的帶薪年休假有區別嗎

現實問題 某公司規定,凡在本公司工作一年以上的,享有五天帶薪年休假,一年以下的均無帶薪年休假。小顧在進入該公司上班前曾在其他的公司工作過三年,但是人事部的人告訴他,無論他以前上過幾年班,只要在現在的公司上班不滿一年,就沒有帶薪年休假,小顧感到很納悶,該公司的做法正確嗎?律師解答 休息權是我國憲法規定...

事業單位年休假制度是怎麼規定的,事業單位休假如何規定

浮世觀禪 第一條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為了維護職工休息休假權利,調動職工工作積極性,根據勞動法和公務員法,制定本條例。第二條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 民辦非企業單位 有僱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 以下簡稱年休假 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 休假。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