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天安門的設計者

時間 2021-09-16 03:42:01

1樓:易書科技

天安門的設計者是明代一位傑出的匠師,姓蒯名祥,人稱蒯魯班。

蒯祥是蘇州吳縣香山人,大約生於洪武年間。明永樂十五年(2023年),蒯祥同大批工匠一道被徵召到北京,承擔皇家建築的施工任務,由於他年富力強,身手不凡,不久被任命為「營繕所丞」,相當於今天的設計師兼工程師和施工員的工作。明成祖朱棣在營建北京時,為了標榜自己的正統性,要求工程建設一律遵循南京舊制。

不但要求按南京的「奉天」、「華蓋」、「謹身」三殿建好外朝三大殿,還要按南京宮城的型制,午門前設端門,端門前設承天門。其中的承天門就是後來的天安門。

在這些營建活動中,蒯祥技藝高超,發揮了骨幹作用,而且他的繪圖能力極強。正因為他不但能夠迅速完成設計任務,而且能較好地貫徹皇上的意圖,所以獲得很大的信任和榮耀。他後來公升到工部侍郎,食從一品俸,地位是很高的。

可以推斷,承天門的主要圖樣正是出自蒯祥之手。

蒯祥晚年還參加了承天門的第二次建造活動。2023年,明朝皇帝憲宗「命工部尚書白圭董造承天門」,此時蒯祥已是80歲左右的老人了,但他仍「執技供奉」,明憲宗見了他,還是以「蒯魯班」相稱。看來,他至少是起了指導和顧問作用的。

此後,承天門同其他宮殿門闕一樣,經過了多次維修。到了清代,順治八年(2023年),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將承天門改為天安門,這個名字一直使用到現在。

2樓:劉妹

天安門的設計者是誰?設計天安門時僅18歲,其名字十人九不知

天安門附近的酒店有幾家,北京天安門附近便宜的旅館有哪些

百小度 13家。北京都季商務快捷酒店 168元起該酒店距離 天安門東 約0.68公里 地處 天安門 王府井地區 位於 北京市東城區南河沿華龍街c d座。北京唐悅酒店 268元起該酒店距離 天安門東 約0.77公里 地處 天安門 王府井地區 位於 北京市東城區東華門大街52號。北京鴻瑞閣賓館 188元...

天安門廣場每天的升旗儀式,時間,請問天安門廣場每天幾點舉行升旗儀式?

小嫣老師 天安門廣場的升國旗儀式時間並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據北京日出日落情況常年變動的。早晨,當太陽的上部邊綠與天安門廣場所見地平線相平時,為升旗時間,傍晚,當太陽下落到地平線相平時,為降旗時間。北京升國旗儀式是舉世矚目的,均在天安門廣場進行。天安門廣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廣場,南北長880米,東西...

天安門廣場的面積的面積約是多少,天安門廣場的面積是多少

777簡簡單單 天安門廣場位於北京的正中心,總面積44萬平方米。 名起一個好聽的 天安門廣場的面積約為44萬平方千米 天安門廣場的面積是多少? 高樓居士 天安門廣場位於北京的正中心,南北長880米 東西寬500米,總面積44萬平方米 可同時容納100萬人集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廣場。北京天安門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