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大具有立法權嗎

時間 2021-09-14 10:08:22

1樓:

設區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第七十二條:「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本行政區域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

設區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本市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自治區的地方性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可以對城鄉建設與管理、環境保護、歷史文化保護等方面的事項制定地方性法規,法律對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的事項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設區的市的地方性法規須報省、自治區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施行。省、自治區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報請批准的地方性法規,應當對其合法性進行審查,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自治區的地方性法規不牴觸的,應當在四個月內予以批准。

2樓:施奧陶水蓉

地方人大的立法只能在該地方所轄範圍內有效,同時該法不應與憲法和國家法律有所牴觸,如有牴觸法律無效。

至於特別行政區就是另外說法了,人家和國內基本沒什麼關係,全是自己玩自己的,它有自己立法院,終審法院,只要不違反憲法其他都和國內法律沒任何關係。

3樓:強仔帥帥帥帥噠

人教版政治書:縣級(不含民族縣)以上人大都有立法權,但只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才是立法機關,因為它具有最高立法權。全國人大以下、縣級以上地方人大只能制定地方性法規,所以只能稱為有立法權但不能稱為立法機關。

4樓:

答案很明確.地方人大是沒有立法權的.只有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有立法權.

地方各級人大有根據當地實事情況制定相應法規.但並不是法律.這就牽扯到概念性問題了.

前者立法是全國性.後者只是地方性

5樓:麻來雞絲

有的能,像自治區州,都是少數民族地區,不過要上交人大,批示後生效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立什麼法,如果是法規的話是可以的,或者規定,但不能與憲法,法律相衝突

7樓:哼哼豬妹妹

高中老師講地方人大沒有立法權但是可以制定地方法規.

毛遂是什麼地方人,毛遂到底是什麼地方人

毛遂是戰國時期的著名人物,留下了毛遂自薦的典故。西元前259年,秦軍包圍楚國,為了拯救國家,毛遂自我推薦,跟隨 隊伍來到楚國。在平原君和楚王交談甚歡時,毛遂又走上台打斷兩人講話,鼓足勇氣 向楚王解發布兵趙國的好處,說得楚王 心服口服。有爭議,一說山東滕州 一說河北雞澤。毛遂到底是什麼地方人 毛遂,生...

覺得這家人像北方人還是南方人,大家覺得這照片上的人是北方人還是南方人?

南方人,身後是南方常見的玉蘭樹 這個平均身高,應該是南方人 大家覺得這 上的人是北方人還是南方人?我覺的是南方人,清秀,好 北方人在家才可以這樣傳。南方就不可能了。南方家裡沒供暖。我覺得也是南方人,因為北方人長得漂亮 這個人給你什麼樣的感覺,真實客觀的評價,是北方人還是南方人?像是哪個省的?憑感覺回...

趙雅芝是什麼地方人

bbh永遠健康 當一段感情破裂時,可以試試刷刷自己的存在感 狂加魅力值 多打友情牌 主動承認錯誤和嘗試用關心的問候開啟話題這五個方面去挽救彼此之間的愛情,具體內容如下 1 刷存在感 很多時候分手後或者感情破裂後,似乎就預設應該消失在彼此的世界裡,但 消失 就意味著漸漸淡去了,想要挽回對方的心就一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