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進士王文炳是什麼地方人

時間 2021-05-04 06:16:39

1樓:真空妙有見自性

王文炳,字象甫,上海浦東鶴沙人,父高嶔。明代隆慶五年(2023年)辛未科進士,順天第三名(目前網上流行的明朝進士榜單中,隆慶五年辛未科進士高文炳,榜從高姓,我不知為何。)。

授四川敘州(今宜賓)推官。因平定九絲洞蠻,收復凌霄關,而晉任刑部郎中。歷任貴州憲副、陝西苑馬寺卿。

享年76歲,著有(參修)《平蠻錄》、萬曆十年(1582)時任慶遠知府,修《慶遠府志》(今廣西宜山縣)。

其祖上多是南宋時北遷的氏族,鶴沙王氏早在明代就已經是「濱海」的一大望族,到嘉靖、隆慶和萬曆年間(2023年~2023年),其發展更已進入了鼎盛時期。前輩和後人多中進士入朝為官。

王文炳的資料網上很少有,能查到的如清朝《景船齋雜記》上捲第一二二篇、《上海縣志》、《崇禎松江府志》、《正德松江府志》等。

授敘州推官,敘州有山在凌宵關,峒中九絲,蠻為三國時孟荻後裔,時出劫掠,四川巡撫檄王文炳往剿,設計擒之,入為刑部郎,謁張居祇投一刺,尋岀知慶遠府,遷貴州副使轉陝西苑馬寺卿,謁者白;寺有馬三千,例當銀辛馬數,文炳曰:我一生清白何貴金耶?。旋告歸,居上海縣二十保,卒年七十六歲。

2樓:囚海亡魚丶

上海縣上海縣是上海郊10縣之一。位於上海腹部,與上海市區西南部犬牙交錯。縣境北端是東流的吳淞江;上海最大的河流黃浦江,從女兒涇入縣境,在閘港折而迤北,經龍華鎮東流入上海區,把全縣分成浦西、浦東兩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鶴沙王氏家譜記載,文炳,字象南,號貞巷,隆慶丁卯順天鄉試以書經中第三名,辛末會試中二百八十二名,廷試三甲二百七十二名,榜姓高(曾祖父入贅高姓,後複姓王)。

明朝岐陽王李文忠有兒子嗎李文忠兒子是誰

李文忠有三個兒子 長子 李景隆,1386年 洪武十九年 承襲曹國公爵位,1403年 永樂元年 加封太子太師。靖難之役後的1404年 永樂二年 李景隆被明成祖褫奪其爵位,與弟李增枝 妻兒等數十名家人一起被軟禁家中,家產遭收,李景隆絕食十天沒死,在1424年 永樂二十二年 去世。次子 李增枝,最初授勳衛...

北方考不過南方,明朝為什麼要壓制南方進士數量

事情發生在1397年,洪武三十年的春天,二月份經過了會試,錄取了52人。三月份廷試後,狀元 榜眼 探花分別被福建人 應天府人 浙江人佔據,這個榜單所錄取的士子全部是南方人,北方人竟然無一人被錄取。這是歷次科舉考試未曾有過的事情,北方的考生被徹底激怒了。聯名上書,狀告主考官偏袒南方人。其實,南方人在讀...

明朝樑王是誰,明朝十大將領

明朝 永樂 樑王朱瞻垍,生於明永樂九年 1411年 歲次辛卯六月十七日,是仁宗昭皇帝朱高熾十子中的第九子,母恭肅貴妃郭氏。永樂二十二年十月十一日冊封為樑王。正統六年 1441年 歲次辛酉正月十二日,樑王以疾薨,終年30歲。英宗皇帝輟朝三日,以示哀悼。命有司致祭,營葬如制,諡曰莊,又稱樑莊王。是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