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是四川哪個地方的人,蘇軾是什麼地方人?

時間 2022-03-23 20:50:28

1樓:咪浠w眯兮

蘇軾是四川省眉山市人。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蘇軾在詞的創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就一種文體自身的發展而言,蘇詞的歷史性貢獻又超過了蘇文和蘇詩。蘇軾繼柳永之後,對詞體進行了全面的改革,最終突破了詞為「豔科」的傳統格局,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使詞從**的附屬品轉變為一種獨立的抒情詩體,從根本上改變了詞史的發展方向。

蘇軾對社會的看法和對人生的思考都毫無掩飾地表現在其文學作品中,其中又以詩歌最為淋漓酣暢。在二千七百多首蘇詩中,干預社會現實和思考人生的題材十分突出。蘇軾對社會現實中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抱著「一肚皮不入時宜」的態度,始終把批判現實作為詩歌的重要主題。

蘇軾學博才高,對詩歌藝術技巧的掌握達到了得心應手的純熟境界,並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對待藝術規範,縱意所如,觸手成春。而且蘇詩的表現能力是驚人的,在蘇軾筆下幾乎沒有不能入詩的題材。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1037~1101)宋朝人,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諡號文忠,享年66歲。南宋高宗朝幹通6年,贈太師,追諡號「文忠」。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山)人,漢族,是父親蘇洵的第五個兒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詩人、詞人,豪放派詞人代表。

嘉佑二年(1057)與弟轍同登進士。授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熙寧二年(1069),父喪守制期滿還朝,為判官告院。

與王安石政見不合,反對推行新法,自請外任,出為杭州通判。遷知密州(今山東諸城),移知徐州。元豐二年(1079),罹「烏台詩案」,責授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本州安置,不得簽書公文。

哲宗立,高太后臨朝,被復為朝奉郎知登州(今山東蓬萊);4個月後,遷為禮部郎中;任未旬日,除起居舍人,遷中書舍人,又遷翰林學士知制誥,知禮部貢舉。元佑四年(1089)出知杭州,後改知潁州,知揚州、定州。元佑八年(1093)哲宗親政,被遠貶惠州(今廣東惠陽),再貶儋州(今海南儋縣)。

徽宗即位,遇赦北歸,建中靖國元年(1101)卒於常州(今屬江蘇),年六十六,葬於汝州郟城縣(今河南郟縣)。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三蘇」為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蘇洵是蘇軾.

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王安石、曾鞏。 (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中的三位,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 》等。在政治上屬以司馬光為領袖的舊黨。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的文學家。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四川眉山人,蘇洵的長子,人稱「蘇長公」。與其父、其弟蘇轍並稱「三蘇」。

他在宋神宗時曾受重用,然因新舊黨爭,屢遭貶抑,出任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方官;又因作詩「訕訪朝政」,被人構陷入獄,出獄後貶黃州。此後幾經起落,再貶惠州、瓊州、儋州,從此隨緣自適,過著讀書作畫的晚年生活。為人正直、性曠達,所傳憂國憂民之說,為世稱道。

蘇軾的書法重在寫「意」,走自己的路。「蘇門四學士」之一黃庭堅謂「其書姿媚……至酒酣放浪,意忘工拙,字特瘦勁……至於筆圓而韻勝,挾以文章妙天下,忠義貫日月之氣,本朝善書,自當推為第一」。氣韻,可以說是他的書法最大特點。

明董其昌更盛讚他「全用正鋒,是坡公之蘭亭也」。故世稱蘇的書法之美乃「妙在藏鋒」、「淳古道勁」、「體度莊安,氣象雍裕」、「藏巧於拙」,是「氣勢欹傾而神氣橫溢」的大家風度,而他的書論寓意之說則更加精闢,既為當世直視,又為後世楷模。

蘇軾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詩與黃庭堅齊名,稱「蘇黃」。詞開豪放派的先聲,與南宋辛棄疾並稱「蘇辛」。

散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能畫竹,學文同。擅長行書、楷書,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

4樓:曦月格格

蘇軾是四川眉山人,現在其故里建有三蘇祠....

5樓:匿名使用者

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山)人

蘇軾是什麼地方人?

6樓:遊俠科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7樓:諸葛金蘭曹靜

蘇軾(1037~2023年),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山)人

誰知道蘇東坡是**人?

8樓:有個老頭

答:蘇東坡是宋代眉州人,今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一句話就能說清楚的事。

蘇軾是哪個年代的人?蘇軾是什麼朝代的人

蘇軾是北宋時期的詩人。蘇軾是北宋中期文壇領袖,在詩 詞 散文 書 畫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文縱橫恣肆 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 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 蘇辛 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 歐蘇 為 唐宋八大家 之一。蘇軾善書,宋四家...

蘇軾是何許人?蘇軾是乙個怎樣的人?

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號道人,世稱蘇仙 1 3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宋仁宗嘉祐 1056 1063 年間進士。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 蘇黃 ...

蘇軾的人品到底如何,蘇軾的人品不是很好,是嗎? 15

1080年,蘇軾因反對新法,在備受折磨和嚴酷審訊後,倖免一死,被貶到黃州,他當時的恐悸 孤獨 苦悶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他曾決心 不復作文字 不僅對時政噤若寒蟬,而且在與朋友的書信往來中也不敢暢所欲言 他經常出入佛寺道觀,儼然以佛子道士自居,一修煉就是七七四十九天 他經常一個人策杖江邊,踽踽獨行,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