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分為,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主要包括哪些

時間 2021-09-14 10:08:22

1樓:創作者

中國的法律體系大體由在憲法統領下的憲法及憲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七個部分構成,包括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三個層次。

1、憲法及憲法相關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憲法相關法是與憲法配套、直接保障憲法實施的憲法性法律規範的總和,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民族區域自治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立法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

會代表法》、《國旗法》、《國徽法》等。

2、民法商法

我國目前尚無一部較完整的民法典,而是以《民法通則》為基本法律,輔之以其他單行民事法律,包括《物權法》、《合同法》、《擔保法》、《拍賣法》、《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婚姻法》、《繼承法》、《收養法》等。目前我國商法主要有《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法》等。

3、行政法

一般行政法是指有關行政主體、行政行為、行政程式、行政責任等一般規定的法律法規,如《公務員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復議法》。特別行政法是指適用於各專門行政職能部門管理活動的法律法規,包括國防、外交、人事、民政、公安、****、民族、宗教、僑務、教育、科學技術、文化、體育、醫藥衛生、城市建設、環境保護等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

4、經濟法

創造平等競爭環境、維護市場秩序方面的法律,我國現已制定《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產品質量法》、《廣告法》等。國家巨集觀調控和經濟管理方面的法律,我國現已制定《預演算法》、《審計法》、《會計法》、《中國人民銀行法》、《**法》、《稅收徵收管理法》、《個人所得稅法》、《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土地管理法》等。

5、社會法

包括《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會法》、《未成年人保**》、《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殘疾人保障法》、《礦山安全法》、《紅十字會法》、《公益事業捐贈法》等。

6、刑法

包括2023年3月14日修訂後的《刑法》和此後的刑法修正案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的有關懲治犯罪的決定等。

7、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

主要有《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海事訴訟特別程式法》、《仲裁法》等。

2樓:希若谷哀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分為七個主要的法律部門,憲法及憲法相關法、民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3樓:宰永秋芬菲

特色社主義律體系七主要律部門憲及憲相關、民商、行政、經濟、社、刑、訴訟與非訴訟程式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主要包括哪些

4樓:

中國的法律體系大體由在憲法統領下的憲法及憲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七個部分構成,包括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三個層次。

憲法及憲法相關法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憲法相關法是與憲法配套、直接保障憲法實施的憲法性法律規範的總和,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民族區域自治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立法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國旗法》、《國徽法》等。

民法商法

我國目前尚無一部較完整的民法典,而是以《民法通則》為基本法律,輔之以其他單行民事法律,包括《物權法》、《合同法》、《擔保法》、《拍賣法》、《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婚姻法》、《繼承法》、《收養法》等。目前我國商法主要有《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法》等。

行政法一般行政法是指有關行政主體、行政行為、行政程式、行政責任等一般規定的法律法規,如《公務員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復議法》。特別行政法是指適用於各專門行政職能部門管理活動的法律法規,包括國防、外交、人事、民政、公安、****、民族、宗教、僑務、教育、科學技術、文化、體育、醫藥衛生、城市建設、環境保護等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

經濟法創造平等競爭環境、維護市場秩序方面的法律,我國現已制定《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產品質量法》、《廣告法》等。國家巨集觀調控和經濟管理方面的法律,我國現已制定《預演算法》、《審計法》、《會計法》、《中國人民銀行法》、《**法》、《稅收徵收管理法》、《個人所得稅法》、《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土地管理法》等。

社會法包括《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會法》、《未成年人保**》、《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殘疾人保障法》、《礦山安全法》、《紅十字會法》、《公益事業捐贈法》等。

刑法包括2023年3月14日修訂後的《刑法》和此後的刑法修正案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的有關懲治犯罪的決定等。

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

主要有《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海事訴訟特別程式法》、《仲裁法》等。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包括

5樓:桂林律師廖清瀟

以不同法律規範的調整物件和調整方法的不同,我國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分為憲法及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七個法律部門。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以憲法為統帥,以法律為主幹,以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為重要組成部分,由憲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多個法律部門組成的有機統一整體。

中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包括()多選 a.憲法和行政法 b.民商法和經濟法 c.刑法和程式法 d.

7樓:釋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指以憲法為統帥,以法律為主幹,由憲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多個法律部門組成的有機統一整體

8樓:209的魔女

選adb應該是民法商法和經濟法

c應該刑法和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

不過民法商法好像也可以叫民商法,不過好像課本上一般寫的都是民法商法

我國社會主義的法律體系是什麼?

9樓:吾本漁樵

憲法在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的地位是怎樣的

喜氣東來福滿門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 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法,是據以制定其他法的法律基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制定和頒佈國家根本法。 智者總要千慮 憲法在整個法律體系中居於最高地位。憲法是國家的根本 通常規定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和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 國家機關的組織和活動的基本原則,公民的...

簡述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構成

huaheng歲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以憲法為統帥,以法律為主幹,以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為重要組成部分,由憲法相關法 民法商法 行政法 經濟法 社會法 刑法 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多個法律部門組成的有機統一整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實...

社會主義法律的主要作用有哪些,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有哪些

東嶽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 一是鞏固人民民主 的國家政權。我國社會主義的法,是在人民有了國家政權之後才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同時人民的國家政權又依靠社會主義的法律來鞏固和捍衛。社會主義國家與法之間存在著相互依存,互為保障的辯證關係。二是確認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工人階級和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