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和審判長有什麼區別,審判長和審判員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4 02:05:43

1樓:

法官是一種職業,而審判長是在法官負責某一案件時,別人對他的稱呼,當法官負責某一案件時,他就是該案件的審判長。

一、審判長和承辦法官的區別:

1、法官是對從事審判工作的人員的稱呼,也就是一種職業名稱,和檢察官、警官等等是一樣的。

2、審判長就有兩種意思:第一就是在審理具體案件的合議庭中擔任主要審判職責,對該案審理負責的法官,就叫審判長,而其他合議庭成員就是審判員或者人民陪審員。第二,審判長是法院系統內部的一種職稱,只有被任命為審判員兩年以上才能競爭上崗審判長。

二、審判長職責:

1、擔任案件承辦人,或指定合議庭其他成員擔任案件承辦人

2、組織合議庭成員和有關人員做好庭審準備及相關工作

3、主持庭審活動

4、主持合議庭對案件進行評議,作出裁判

5、對重大疑難案件和合議庭意見有重大分歧的案件,依照規定程式報請院長提交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

6、依照規定許可權審核、簽發訴訟文書

7、依法完成其他審判工作

2樓:

在合議庭中,法官一般就是審判長或具體承辦法官,其他合議庭組**員一般只參與**和庭後評議,具體的案件材料整理、判決文書的撰寫,都是由承辦法官或其書記員來做的。

3樓:翁顏賽桃雨

「法官」是具備助理審判員以上的法律職稱的法院工作人員的統稱,「審判長」是某一案件所組成的合議庭負責人,其職務僅限與本案,是臨時性職務。

4樓:令溫甕秀

審判長一定是法官,法官不一定是審判長,也有可能是審判員.

5樓:匿名使用者

審判長出現在合議庭中,一般合議庭由3個審判員組成,有時也由2個審判員和1個陪審員組成,審判員就是大家通常所稱的法官.由於是3個人組成的,所以要推選乙個主持整個審判程式的人,那個人就是審判長

6樓:

審判長肯定是法官,法官不一定是審判長。

審判長和審判員有什麼區別?

7樓:戚廣利

審判長是指在人民法院審判案件所組成的合議庭中,負責組織審判活動的審判人員。但審判長不是固定的職稱,是為審理某一具體案件而臨時設定的。

審判員是從事法院的工作,審判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審判長職責:

(一)擔任案件承辦人,或指定合議庭其他成員擔任案件承辦人;

(二)組織合議庭成員和有關人員做好庭審準備及相關工作;

(三)主持庭審活動;

(四)主持合議庭對案件進行評議,作出裁判;

(五)對重大疑難案件和合議庭意見有重大分歧的案件,依照規定程式報請院長提交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

(六)依照規定許可權審核、簽發訴訟文書;

(七)依法完成其他審判工作。

人民法院審判第一審案件,由審判員組成合議庭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組成合議庭進行;簡單的民事案件、輕微的刑事案件和法律另有規定的案件,可以由審判員一人獨任審判。上訴和抗訴的案件,由審判員組成合議庭進行。

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年滿二十三歲的公民,可以被選舉為人民法院院長,或者被任命為副院長、庭長、副庭長、審判員和助理審判員,但是被剝奪過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審判員有兩種:第一種是由同級人大常委會任命的;第二種是由其所在法院院長任命的,又稱助理審判員。

8樓:

法官是一種職業稱謂,審判長是在**負責主審法官。兩者有包含關係,法官是種稱呼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上下級咯,老爸和兒子之間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開心能為您服務,

首先祝你新年快樂咯!牛年吉祥!天天開心咯!

審判員,審判長是就乙個具體的個案審理過程中而言的,也就是組成合議庭或獨任庭的.

法官是國家公務員系列,是分級別的.

在乙個法院中,主體是法官.

在乙個個案審理中,由法官與陪審員組成合議庭,由法官擔任審判長進行審理.

乙個法官在這個案子中可能是審判長,在另外乙個案子中可能是審判員.

在法院中院長審判長審判員及庭長有什麼不同

法庭上有六撥人,法官組成的合議庭或獨任庭,書記員,法警,公訴方或原告方,被告方,旁聽人員,要是重犯,說不定也有武警押著.關鍵是合議庭或獨任庭了,在不同訴訟裡,如何組成是不同的.刑事訴訟中,基層人民法院 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第一審案件,應當由審判員三人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三人組成合議庭進行,但是基層...

四平市鐵西法院刑事審判庭審判長是誰

關於法院的崗位工作資訊,不屬於必須公開的範圍,當事人可以到法院查詢。同時,根據 法官法 第九條 擔任法官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二 年滿二十三歲 三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四 有良好的政治 業務素質和良好的品行 五 身體健康 六 高等院校法律專業本科畢業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專業...

士官和軍士長有什麼區別

小杉 軍士長是高階士官 是屬於士官級別分類的一種 士官包括低階士官 中級士官 高階士官。士官長是解放軍軍銜,軍士長是最高階級,四級軍士長是中級士官中最高階別。軍士長或稱士官長是軍隊的職銜,在一般國家的軍隊體制裡,軍人分為軍官及軍士兩大系統,各有其任務執掌,而軍士的最高階級稱為軍士長。士官長,解放軍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