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中的二審是終審嗎,刑事案件二審敗訴了,還能上訴嗎

時間 2021-09-14 02:05:43

1樓:佘琇逯儂

以下是奉軍律師為你解答刑事訴訟的二審和二審是終審解答:

一般情況下,適用第一審訴訟程式審結後的判決,在上訴期間,是未發生法律效力的裁判

;適用第二審程式審結後的裁判,是發生法律效力的裁判,當事人不得提起上訴。但是,任

何規則都有例外,我國刑訴法規定的審判監督程式就是二審終審制的例外。

審判監督程式是指有監督權的機關或組織,或者當事人認為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

裁定確有錯誤,發動或申請再審,由人民法院對案件進行再審的程式。審判監督程式可以通

過當事人的申訴或者檢察院的抗訴等提起。

同時,當事人以申訴的方式啟動審判監督程式需要滿足以下時間的要求:

(一)人民法院對刑事案件的申訴人在刑罰執行完畢後2年內提出的申訴,應當受理。

(二)超過2年提出申訴,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受理:

1、可能對原審被告人宣告無罪的;

2、原審被告人在規定的期限內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訴,人民法院未受理的;

3、屬於疑難、複雜、重大案件的。

因此,在刑事訴訟中,一般情況下二審就意味著審判的終結,意味著判決的生效。但是,如

果一審和二審的案件確實有錯誤而影響公正的判決時,當事人可以申請提起審判監督程式。

這也是司法公正在程式方面的提現。

奉軍律師提示雖然法律規定了審判監督程式,但是審判監督程式的提起非常困難的。建議當事人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後就儘早聘請刑事法律師,不要等到案件經過一審甚至是二審判決之後再來申訴。

2樓:法律快車

刑事二審後多久終審:

刑事訴訟實行二審終審制,二審判決下來以後,就是終審判決。

刑事二審程式:

一、第二審程式的提起

(一)抗訴

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對同級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裁定的抗訴,應當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抗訴書,並且將抗訴書抄送上一級人民檢察院。

原審人民法院應當將抗訴書連同案卷、證據移送上一級人民法院,並且將抗訴書副本送交當事人。上級人民檢察院如果認為抗訴不當,可以向同級人民法院撤回抗訴,並且通知下級人民檢察院。

(二)上訴

被告人、自訴人、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人和被告人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上訴的,原審人民法院應當在三日以內將上訴狀連同案卷、證據移送上一級人民法院,同時將上訴狀副本送交同級人民檢察院和對方當事人。

被告人、自訴人、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人和被告人直接向第二審人民法院提出上訴的,第二審人民法院應當在三日以內將上訴狀交原審人民法院送交同級人民檢察院和對方當事人。

注意:上訴的提起方式可以用書面方式或口頭方式。

二、第二審程式的審判原則

(一)全面審查原則

第二審人民法院應當就第一審判決認定的事實和適用法律進行全面審查,不受上訴或者抗訴範圍的限制。

共同犯罪的案件只有部分被告人上訴的,應當對全案進行審查,一併處理。

實體性審查是指第二審人民法院對於上訴、抗訴案件應當審查下列主要內容:

1、第一審判決認定的事實是否清楚,證據是否確實、充分,證據之間有無矛盾;

2、第一審判決適用法律是否正確,量刑是否適當;

3、在偵查、起訴、第一審程式中,有無違反法律規定的訴訟程式的情形;

4、上訴、抗訴是否提出了新的事實和證據;

5、被告人供述、辯解的情況;

6、辯護人的意見以及採納的情況;

7、附帶民事部分的判決、裁定是否適當;

8、第一審法院合議庭、審判委員會討論的意見。

(二)上訴不加刑原則

第二審人民法院審判被告人或者他的法定**人、辯護人、近親屬上訴的案件,不得加重被告人的刑罰。

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或者自訴人提出上訴的,不受前款規定的限制。

第二審人民法院具體運用上訴不加刑原則時,應當執行下列具體規定:

1、共同犯罪案件,只有部分被告人提出上訴的,即不能加重提出上訴的被告人的刑罰,也不能加重其他同案被告人的刑罰。

2、對原判認定事實清楚、證據充分,只是認定的罪名不當的,在不加重原判刑罰的情況下,可以改變罪名。

3、對被告人實行數罪併罰的,不得加重決定執的刑罰,也不能在維持原判判決定執行的刑罰不變的情況下,加重數罪中某罪的刑罰。

4、對被告人判處拘役或者有期徒刑宣告緩刑的,不得撤銷原判緩刑或者延長緩刑考驗期。

5、對事實清楚、證據充分,但判處的刑罰畸輕,或者應當適用附加刑而沒有適用的案件,不得撤銷第一審判決,直接加重被告人的刑罰或者適用附加刑,也不得以事實不清或者證據不足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新審理。必須依法改判的,應當在第二審判決、裁定生效後,按照審判監督程式重新審判。

另外,共同犯罪案件中,人民檢察院只能部分被告人的判決提出抗訴的,第二審人民法院對其他第一審被告人也不得加重刑罰。

注意:上訴,刑罰不可以可以加重,但罪名可以加重。

三、第二審程式的審理方式

第二審人民法院對上訴案件,應當組成合議庭,**審理。但合議庭經過閱卷,訊問被告人、聽取其他當事人、辯護人、訴訟**人的意見,對事實清楚的,可以不**審理。第二審人民法院**審理上訴、抗訴案件,可以到案件發生地或者原審人民法院所在地進行。

共同犯罪案件,沒有提出上訴的和沒有對其判決提出抗訴的第一審被告人,應當參加法庭調查,並可以參加法庭辯論。

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只有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和他們的法定**人提出上訴的,第一審刑事部分的判決,在上訴期滿後即發生法律效力。應當送監執行的第一審刑事被告人是第二審附帶民事訴訟被告人的,在第二審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審結前,可以暫緩送監執行。

人民法院審判上訴和抗訴案件,由審判員三人至五人組成合議庭進行。

第二審人民法院**審理上訴、抗訴案件,可以到案件發生地或者原審人民法院所在地進行。

四、第二審程式的審理結果

(一)維持原判

1、第二審人民法院對上訴或抗訴案件進行審理後,認為原判決認定事實和適用法律正確、量刑適當,提出上訴或抗訴的理由不能成立的,應當裁定駁回上訴或者抗訴,維持原判。

2、二審法院認為一審量刑畸輕,但是受到上訴不加刑原則的限制而無法加刑的情況下,應當作出維持原判的裁定。

(二)改判

1、原判決認定事實沒有錯誤,但適用法律有錯誤,或者量刑不當的,應當改判;

2、原判決事實不清楚或者證據不足的,可以在查清事實後改判。

(三)發回重審

1、對事實不清楚或者證據不足的第一審判決,除第二審人民法院通過自行調查核實或者通知原審人民法院補充材料即可將事實查清,直接改判外,第二審人民法院一般應裁定撤銷原判,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新審理。

2、第二審人民法院發現第一審人民法院的審理有下列違反法律規定的訴訟程式的情形之一的,應當裁定撤銷原判,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新審判;

(1)違反有關公開審判的規定的;

(2)違反迴避制度的;

(3)剝奪或者限制了當事人的法定訴訟權利,可能影響公正審判的;

刑事案件二審敗訴了,還能上訴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再上訴了。

二審法院所作出的判決為終審判決,自判決送達之時即生效,當事人不可以再上訴。

當事人如果對生效的判決不服的,可以向法院申請再審,或向檢察院申請抗訴。

《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三十三條 第二審的判決、裁定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判決、裁定,都是終審的判決、裁定。

第二百四十一條 當事人及其法定**人、近親屬,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提出申訴,但是不能停止判決、裁定的執行。

第二百四十三條 各級人民法院院長對本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和裁定,如果發現在認定事實上或者在適用法律上確有錯誤,必須提交審判委員會處理。

最高人民法院對各級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和裁定,上級人民法院對下級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和裁定,如果發現確有錯誤,有權提審或者指令下級人民法院再審。

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各級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和裁定,上級人民檢察院對下級人民法院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和裁定,如果發現確有錯誤,有權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向同級人民法院提出抗訴。

人民檢察院抗訴的案件,接受抗訴的人民法院應當組成合議庭重新審理,對於原判決事實不清楚或者證據不足的,可以指令下級人民法院再審。

4樓:中股證劵

一審、二審、證據交換宗卷材料繼續上訴再審、抗訴提起上訴權利義務、證據材料、錄音、聊天記錄截圖、合同書面、繼續讓原法院審理再審判決。

5樓:ok陳律師

二審判決後,為生效判決,不能再上訴。如果認為認定事實有誤,適用法律錯誤或程式違法,可以申訴。

6樓:戚廣利

刑事案件二審敗訴不服也不能上訴了,我國刑事案件是兩審終審制,只能進行申訴。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四十一條 當事人及其法定**人、近親屬,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提出申訴,但是不能停止判決、裁定的執行。

刑事訴訟中被告人的訴訟義務,刑事訴訟中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

鑑定人說 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所應承擔的法律義務主要有 1 在符合法定條件的情況下承受逮捕 拘留 監視居住 拘傳等強制措施。2 接受偵查人員的訊問 搜查 扣押等偵查行為。3 對偵查人員的訊問,應當如實回答。4 承受檢察機關的起訴,依法按時出席並接受法庭審判。5 對於生效的裁定和判決,有義務執行或協助執...

刑事訴訟中的非法證據排除程式如何把握

淦芃芃 所謂非法證據排除,是指在刑事訴訟中,對於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證據,應當予以排除,不得作為認定被告人有罪的證據。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五十四條的規定,非法證據包括非法言詞證據和非法實物證據。非法言詞證據,就是違反法律規定收集的證人證言 被害人陳述 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供述等證據。該類證據大致可分為兩類 1...

公安機關在刑事訴訟中的基本職權有哪些

穿越v1米線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明確 公安機關在刑事訴訟中的基本職權,是依照法律對刑事案件立案 偵查 預審 決定 執行強制措施 對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的不予立案,已經追究的撤銷案件 對偵查終結應當起訴的案件,移送人民檢察院審查決定 對不夠刑事處罰的犯罪嫌疑人需要行政處理的,依法給予處理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