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對偵查人員的提問有保持沉默的權利嗎

時間 2021-09-13 23:10:21

1樓:小輝學長

有,被告人在接受警察訊問或出庭受審時,有保持沉默而拒不回答的權利。在西方各國的刑事訴訟中,大都賦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享有沉默權,並且被認為是受刑事追訴者用以自衛的最重要的一項訴訟權利。

沉默權是公民言論自由的具體表現,即任何人有權決定他願意說什麼或不說什麼,除非法律另有規定。因此,面對其他人或機構的提問,均有權拒絕回答,更有權拒絕回答可能使他自陷於罪的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自行迴避,當事人及其法定**人也有權要求他們迴避:

(一)是本案的當事人或者是當事人的近親屬的;

(二)本人或者他的近親屬和本案有利害關係的;

(三)擔任過本案的證人、鑑定人、辯護人、訴訟**人的;

(四)與本案當事人有其他關係,可能影響公正處理案件的。

2樓:

我國刑訴法沒有規定犯罪嫌疑人的沉默權。犯罪嫌疑人對偵查人員的提問,應當如實回答。第一百一十八條偵查人員在訊問犯罪嫌疑人的時候,應當首先訊問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犯罪行為,讓他陳述有罪的情節或者無罪的辯解,然後向他提出問題。

犯罪嫌疑人對偵查人員的提問,應當如實回答。但是對與本案無關的問題,有拒絕回答的權利。

詢問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規定,警察將犯罪嫌疑人從看守所提出來到案發現場進行現場指認是根據什麼法律法規的哪一條

釁行令家美 沒有法律規定,雖然我國法律沒有明確規定是否允許給犯人剃光頭,但是我國加入的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中 第七條規定 任何人均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的 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罰。第十條規定 所有被剝奪自由的人應給予人道及尊重其固有的人格尊嚴的待遇。那麼剃光頭這種帶有侮辱性 侵犯人格...

如何認定犯罪嫌疑人的指紋證據

贓物 人證 監控錄影 不在場證據等等 問題是指紋相同的概率是六百四十億分之一 什麼時候變十萬分之一了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何家弘教授非常關注這一爭論,他解釋說 人的指紋絕無相同,據說胎兒4個月以後生出指紋,原封不動地保留到死。高爾頓先前曾說例外的情況是六百四十億分之一,另一科學家亨利補充為例外的可能性...

l被立案後犯罪嫌疑人一定被判刑嗎,立案偵查到結案有時間限制嗎

首先,負責案件審判 裁定 量刑的不是公安局,是法院,中間有檢察院把關,決定是否提起訴訟,公安局負責的是案件的偵破工作 其次,沒有立案必定被判刑一說 再者,公安局不是接到所有的報案都會立案,立案要符合幾大要素,不符合立案標準的不予立案。所以,要先分清楚公安局 檢察院 法院等部門的職能作用。首先有一點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