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假遭遇國家法定假日怎麼算?比如10,1結婚,那婚假怎麼算呢

時間 2021-09-13 18:43:10

1樓:薔祀

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3條的規定,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另外,《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6條規定:「職工依法享受的探親假、婚喪假、產假等國家規定的假期以及因工傷停工留薪期間不計入年休假假期。

」但婚假期間遇到法定休假日是否必須順延,我國沒有明確的法律、法規規定。實踐中,一般這樣操作:婚假第一天或最後一天是法定休假日的,兩個假應當連在一起休;但婚假期間碰到法定休假的,婚假應當包括法定休假,不應予以順延;而且也是包含公休日的。

這是因為,婚假是基於員工的申請來休的,員工完全可以提前申請或延後申請,這樣就可以實現婚假與法定休假日一起休的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陪產假、產假、婚假遇到雙休日的處理方法:

增加婚假、生育假、配偶陪產假的使用與原來晚婚假、晚育假和晚育護理假的方式一樣。

(1)「增加婚假7天」一般應當與婚假合併連續使用(包括雙休日),遇法定節假日順延。

(2)「生育假30天」一般應當與產假合併連續使用(包括雙休日),遇法定節假日順延。

(3)「配偶陪產假10天」應當在產婦產假期間使用(包括雙休日),遇法定節假日順延。

2樓:路人小跳

婚假如果是包含法定節假日的,那麼是不能順延的。比如是十一期間結婚,並且申請婚假的時間從10月1日開始,按照一般省份15天婚假計算,則休假時間從1日-15日,16日正常上班。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6條規定:「職工依法享受的探親假、婚喪假、產假等國家規定的假期以及因工傷停工留薪期間不計入年休假假期。」但婚假期間遇到法定休假日是否必須順延,我國沒有明確的法律、法規規定。

一般可以理解為:婚假第一天或最後一天是法定休假日的,兩個假應當連在一起休;但婚假期間碰到法定休假的,婚假應當包括法定休假,不應予以順延;而且也是包含公休日的。

擴充套件資料

婚假是基於員工的申請來休的,如果婚假遇到法定節假日員工完全可以提前申請或延後申請,這樣就可以實現婚假與法定休假日一起休的目的。對於員工在結婚後多長時間內可以申請婚假的規定目前法律並無規定。實踐中一般由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自行規定。

如果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對此也無明確規定,一般應當在合理的時間內休假。目前主流的做法是領證後一年內需要休完婚假。不過具體情況還得看各單位的規章制度及操作慣例而定。

參考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

3樓:

法定婚假是15天,不包含其他法定假期。如果是10-1結婚,那麼是法定國慶假期+婚假。

4樓:匿名使用者

婚假期間遇到法定休假日是否必須順延,我國沒有明確的法律、法規規定,一般可以這樣理解:婚假第一天或最後一天是法定休假日的,兩個假應當聯在一起休;但婚假期間碰到法定休假的,婚假應當包括法定休假,不應予以順延;而且也是包含公休日的。之所以這樣理解,是因為婚假是基於員工的申請來休的,該員工完全可以通過提前申請或延後申請的方式,這樣就可以實現婚假與法定休假一起休的目的。

除年休假外的其他假應當包含法定休假,不應再予以延長

國家法定節假日幾天

法律分析 根據現行的相關法律法規,國家法定節假日的總天數為11天。法定節假日11個,具體如下 1 新年,放假1天 1月1日 二 春節,放假3天 農曆除夕 正月初。一 初二 3 清明節,放假1天 農曆清明當天 4 勞動節,放假1天 5月1日 5 端午節,放假1天 農曆端午節當天 6 中秋節,放假一天 ...

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了然後工資怎麼算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國家法定假日工資計算如下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 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150 日工資報酬 二 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

國家法定節假日是哪幾天,國家法定節假日有幾天

國家法定節假日有元旦,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一 元旦 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放假調休,共3天。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上班。二 春節 2月4日至10日放假調休,共7天。2月2日 星期六 2月3日 星期日 上班。三 清明節 4月5日放假,與週末連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