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遵守社會公德方面有哪些感受和建議

時間 2021-09-05 04:28:46

1樓:官痕

公德是社會的意識形態之一,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和規範,對社會生活起約束作用,在它的形成過程中,一些良好的行為準則被大家學習和推崇,如“拾金不昧”、“物歸原主”等等,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遵守社會公德!

在夏天的傍晚,我常常看見小朋友們拿著自己心愛的羽毛球拍打羽毛球,這時,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擁有一副球拍,閒了的時候,和小夥伴們一塊玩。

過了幾天,我拿著媽媽給我的十元錢去買洗衣粉,售貨員阿姨錯把十元錢當作二十元錢,又給我找了十五元錢,我提著洗衣粉,手裡拿著找回的十五元錢,不由自主的來到了體育用品店,想買一副羽毛球拍,這時不知怎麼地,給我找錯錢的那位售貨員阿姨忙碌的身影浮現在我眼前,她是那樣辛苦,差錯誰不會出呢?真是的,我怎麼能把這錢拿來呢?想到這,我連忙跑回那家商店,將錢還給了那位售貨員阿姨,並告訴了她事情的前因後果,她聽完後,急忙說:

“謝謝小朋友!”,而且還誇我是個好孩子。

回家後,我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媽媽,媽媽們說我做的對,並帶我去買了一副羽毛球拍,我非常高興。

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應該想想“是與非”,是否符合社會公德 ,以便做一個品德高尚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憑個人的良心和能力,給人以幫助吧。畢竟彭宇案子已經傷了很多人的心了,不是不想,而是沒有能力啊

3樓:莊燕珺

生生世世是事實上是事實上是事實上是事實上是事實上是事實上是事實上是事實上

當前大學生在遵守社會公德和公共秩序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哪些?你有什麼好的建議?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追求遠大理想 鑑定崇高信念

1.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理想信念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意義。

2.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的地位?

3. 如何認識個人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關係?

4. 通話記錄與現實,談談對實現理想的長期性、艱鉅性和曲折性的認識。

5. 如何認識立志高遠與始於足下的關係?

第二章 繼承愛國傳統 弘揚民族精神

1. 怎樣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優良傳統?

2. 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為什麼要發揚愛國主義精神?

3. 新時期的愛國主義有哪些主要內容?

4. 為什麼說愛國主義是當代青年的主旋律?

5. 如何正確地理解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

6. 如何正確地理解和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7. 做一個忠誠的愛國者需要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8. 聯絡實際談談大學生應該如何來愛國。

第三章 領悟人生真諦 創造人生價值

1. 在當今的社會生活條件下,許多人都十分講求“實際”,思考人生目的這樣的打問題有

意義嗎?為什麼?

2. 人生態度與人生觀是什麼關係?如何端正人生態度?

3. 談談你對“主觀為自己,客觀為他人”人生價值取向的認識。

4. 愛因斯坦在所寫的《我的世界觀》一文中曾寫道:“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都依靠別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勞動,我必須盡力以同樣的分量來報償我所領受了的和至今還在領受的東西。

我強烈地嚮往著儉樸的生活,並且時常為發覺自己佔用了同胞的過多的勞動而難以忍受。”你如何評價居里夫人和愛因斯坦的人生價值和追求?

5. 人生的自我價值、社會價值具有怎樣的關係?如何理解當代大學生的人生價值目標要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相一致?

6. 如何理解健康的含義,怎樣協調自我身心關係?

7. 如何正確認識和處理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8. 如何協調人與自然的關係,有效解決當今世介面臨的環境和資源問題?

第四章 加強道德修養 錘鍊道德品質

1.道德的本質、功能和作用是什麼?

2. 怎樣理解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集體主義是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原則?

3. 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表現在哪些方面?弘揚這些優良道德傳統對大學生成長成才有什麼重要意義?

4. 聯絡實際談一談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大意義。

5. 怎樣認識和實踐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具體要求?

6. 談談當代大學生怎樣樹立誠信品質。

7. 人為什麼需要道德?

8.為什麼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要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

9.為什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要堅持社會主

義道德的核心與原則?

10.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具體要求。

11.分析當代大學生誠信品質的現狀及形成原因。

12.如何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

13.結合自己實際,談談道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第五章 遵守社會功德 維護公共秩序

1. 當代社會公共生活有哪些特點?如何維護公共生活秩序?

2. 公共生活有序化對經濟社會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3. 社會公德的基本特徵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4. 聯絡實際談談大學生應當如何增強自身的公德意識?

5. 當前大學生在遵守社會公德和公共秩序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哪些?你有什麼好的建議?

6. 道德與法律兩種維護社會秩序手段有何異同?

7. 計算機國際網際網路絡在全球範圍的蓬勃發展,作為當代中國的大學生應當如何從國家利益出發,自覺地維護網際網路的安全?

8. 遵守網路生活中道德要求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9. 舉例說明法律規範在公共生活中的作用。

第六章 培育職業精神 樹立家庭美德

1. 如何理解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

2. 結合自己所學專業,談談如何提高職業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

3. 如何理解勞動者的法定權利和義務?

3. 面對當今的就業形勢,你打算如何進行職業生涯設計?

4. 應當怎樣認識愛情與人生?

5. 大學生應該如何處理好戀愛過程中的各種關係?

6. 道德和法律對婚姻家庭關係調整的特點和作用是什麼?

第七章 增強法律意識 弘揚法治精神

1. 如何理解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本質?

2.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3. 聯絡實際,談談如何理解法律權利與義務的關係?

4. 大學生應該如何增強法制觀念,維**律的權威?

5. 法律思維方式有什麼特徵?

第八章 瞭解法律制度 自覺遵守法律

1. 如何認識我國憲法的特點和原則?

2. 如何理解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

3. 我國有哪些實體法律制度?

4. 舉例說明依照法律程式維護合法權益的意義。

5. 如何理解行政訴訟的受審範圍?

6. 簡述行政訴訟的程式。

7. 民事訴訟參加人有哪些?

8. 簡述民事訴訟管轄和刑事訴訟管轄的種類?

9. 刑事訴訟參與人有哪些?

10. 簡述刑事訴訟中強制措施的種類?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多數大學生素質低

6樓:匿名使用者

素質不高!~有的甚至人品不行!~ 要想改變只有從小培養哦!~~

7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了 小白 有不會的問題了啊 問哥哥我啊 我幫你解決 呵呵

談談公民遵守社會公德的意義和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公德作為人類社會生活中最起碼、最簡單的行為準則,是和廣大人民群眾

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是適應社會和人的需要而產生的。它對人們的社會生活具有特殊且廣泛的社會作用。

1、遵守社會公德是維護社會公共生活正常秩序的必要條件。

社會公德是維護公共場所正常秩序和安定環境、維護現實社會生活的最低準則,是人們現實社會生活穩定發展的基本條件。

2、遵守社會公德是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的最基本要求。

社會公德發揮著維護現實的穩定、公道、揚善懲惡的功能,在社會生產和生活中起著強大的**監督作用和精神感召作用。

社會公德的這種作用體現在:一方面肯定、維護和促進一切有利於或有助於社會和個人生存、發展和完善的思想和行為;另一方面否定、抑制和阻止一切有礙於或有害於社會和個人生存、發展和完善的思想和行為。

3、社會公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性工程,也是精神文明程度的“視窗”。

社會公德是社會道德的基石和支柱之一,社會公德對社會道德風尚的影響穩定而深刻、廣泛而持久。社會道德又是社會精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從人們實踐社會公德的自覺程度和普及程度,可以看出整個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狀況。

因此,如果社會公德遭到了踐踏和破壞,整個社會的道德體系就可能會瓦解,整個社會的安定團結也將被破壞,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也就不可能真正搞好。

1、內容要求

社會公德的內容是對公共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提出的基本規範和要求。在我國現代社會中,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為:

2、文明禮貌

社會公共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應該和諧相處,舉止文明以禮相待。自覺杜絕說髒話、隨便猜疑、欺騙他人等惡習。這是處世做人最起碼的要求。

3、助人為樂

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是社會成員在公共生活交往中用以調整相互關係的最一般的行為規範之一。在公共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應該團結友愛,相互關心,相互幫助。愛人者人恆愛之,信人者人恆信之。

4、愛護公物

愛護公共財物是社會公德極其重要的內容。尤其在公共場合更要注意這一點。要愛護國家及公共財產不受侵犯。

5、保護環境

為了保持社會公共生活的環境整潔、舒適和乾淨,保障社會成員的身體健康,每個公民都應當講究公共衛生、保護生活環境,這也是社會公共生活中人們應當遵循的最基本的行為規範。

6、遵紀守法

法律是對公民行為的必要約束及規範,是對道德的補充。自覺遵守法律法規、紀律,是社會公德最基本的要求。公共生活中人們要能順利地進行社會活動,就必須要有規矩可循,就必須遵循一定的行為規範。

9樓:傅行雲時代

公民遵守社會公德有著重要意義:

(1)、遵守社會公德是維護社會公共生活正常秩序的必要條件;

(2)、遵守社會公德是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的最基本要求;

(3)、社會公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性工程,也是精神文明程度的"視窗"。

公民遵守社會公德的作用:

1、社會公共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應該和諧相處,舉止文明以禮相待。自覺杜絕說髒話、隨便猜疑、欺騙他人等惡習。這是處世做人最起碼的要求。

2、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是社會成員在公共生活交往中用以調整相互關係的最一般的行為規範之一。在公共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應該團結友愛,相互關心,相互幫助。愛人者人恆愛之,信人者人恆信之。

3、愛護公共財物是社會公德極其重要的內容。尤其在公共場合更要注意這一點。要愛護國家及公共財產不受侵犯。

4、為了保持社會公共生活的環境整潔、舒適和乾淨,保障社會成員的身體健康,每個公民都應當講究公共衛生、保護生活環境,這也是社會公共生活中人們應當遵循的最基本的行為規範。講究公共衛生,造成優美環境,是人身心健康的重要保證;是社會風尚的一個重要方面,體現出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

5、法律是對公民行為的必要約束及規範,是對道德的補充。自覺遵守法律法規、紀律,是社會公德最基本的要求。公共生活中人們要能順利地進行社會活動,就必須要有規矩可循,就必須遵循一定的行為規範。

在電腦方面有哪些技術可以學翱,在電腦方面有哪些技術可以學啊?

卿澄辭泠凌書箋 1.本人是計算機專業的一名本科生,如果讓我建議的話,我覺得還是學程式設計好。2.多數從事計算機方面工作的人程式設計師居多,程式設計師也是乙個相對來說比較高薪的工作。3.程式設計對於計算機零基礎的人,可能學起來相對較難,建議你在學習程式設計之前,把計算機比較基礎的東西學好,當然無論你從...

在人際交往方面,有哪些話最好還是別說

我們都離不開社會,人與人交往是必不可少的,我們就要學會在與人交往時的注意事項,每個愛好交朋友的人都應該了解和學會的,擁有乙個好的人際關係是不容易做到的,因為我們不是聖人,都會犯錯。從而影響朋友之間的感情。我們怎麼能不總是犯錯。在此,為大家分享一下人際關係中要注意的幾點,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話語分客套...

長安UNI T在汽車安全方面有哪些優異表現?

該車用鋼強度高。還採用了全車6氣囊作為其安全的保障側氣囊做到100 全覆蓋車窗的,長安uni t採用鏤空吸能式發動機罩 可壓潰式前罩裝飾件 吸能式前保險槓,斷裂式大燈結構等,將剛柔完美結合,有效降低行人受到的碰撞傷害。此外,在主動安全領域,長安uni t也頗下功夫。iacc全速段智慧型巡航系統 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