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資料管理在提升企業資料質量方面有哪些優勢

時間 2021-08-30 11:13:07

1樓:匿名使用者

後設資料(meta data)是關於資料的資料。當人們描述現實世界的現象時,就會產生抽象資訊,這些抽象資訊便可以看作是後設資料;後設資料主要用來描述資料的上下文資訊。後設資料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在於消弭不同部門不同個人看待同一資料的偏見,定義資料背後的規則和邏輯,是企業資訊化管理的dna.

2樓:宋懵懵的資料生活

什麼是企業主資料?

企業主資料是用來描述企業核心業務實體的基礎資料,它是具有高業務價值、可在企業內跨越各個業務部門被重複使用的資料。財務主資料作為企業主資料的一部分,與財務日常業務相關,主要包括會計科目主資料、客戶主資料、**商主資料、員工主資料等。因此,財務主資料的建設也是企業主資料建設過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建設財務主資料有哪些攔門虎?

1、缺乏標準

各系統間缺乏統一的標準,特別是編碼混亂,造成資料在各系統之間的不一致。例如:多個系統都有預設的成本中心編碼,但在各系統中的編碼規則各不相同,如果不能統一標準將造成十分混亂的局面。

2、資料質量低

兩套或多套財務核算系統分別維護,容易導致出現重複資料。例如:sap和ebs中都維護了各自的的核算主體,但其中可能存在重複資料,在從ebs轉移到sap時也有可能出現問題。

資料質量無法提高也會導致後續問題頻現。

3、資料整合困難

各系統存在多套組織架構,維護分散。例如:hr組織架構、oa組織架構、合併架構、財務組織架構,分別在各自業務系統中進行維護,導致資料整合困難。

4、資料安全隱患

未對資料做脫敏或分層處理,資料整合提**用時不能保障安全和隱私。例如:sap將**商資訊放在表頭時可以看到所有銀行賬戶資訊,但實際上應該是a公司只能看到a公司維護的銀行賬戶資訊。

財務主資料的建設目標?

統一管理:實現財務主資料的集中管控,規範管理流程,確保相關編碼一致,為系統建設提供標準化財務依據。

資料共享:一次錄入,多方共享,減少人工介入,提升基於財務資訊的業務互動和分析的效率。

助力分析:為各系統提供統一的財務核心資料,降低企業層面財務分析的難度,提高分析的準確性。

具體應該怎麼做?

企業財務主資料的建設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步驟:前期調研準備工作、制定財務主資料標準及管理制度、確定歷史資料整合策略、確定財務主資料維護策略、實現財務主資料持續管理。

1、調研工作

前期調研準備需要從業務、技術兩個角度出發。通過收集文件資料、問卷訪談等形式,確定企業管控現狀和業務流轉情況,為後續工作開展提供建議和依據;通過對資訊系統和現有資料的調研及深度分析,從資料層面發現問題,並針對特殊問題確定改造難度及改造方向。

2、建立標準及管理制度

資料標準層面,需要調研並整理企業現有資料字典和問題所在,結合國標、行標和優秀專案實踐,生成適合企業資料現狀的一套資料標準體系。

管理制度層面,需要建立管理組織和管理流程,制定相應考核辦法,保障財務主資料持續正常執行。

3、歷史資料的整合、清洗

針對歷史資料的清洗,主要分為資料接入、初步標記、分類處理、彙總檢查、整體清洗、檢查反饋幾個步驟。

將歷史資料通過介面、etl、檔案的方式匯入主資料管理平臺,通過質檢發現重複資料及不一致資料,完成資料的清洗轉換,保障歷史資料的高質量性。

4、財務主資料維護策略

財務主資料後續維護策略主要分為三種:

後設資料管理的優點和缺點各有哪些? 10

3樓:長理王章

這個我真不清楚哦,真不好意思,讓您失望了

公司如何做好後設資料管理

4樓:管理**

最近gartner在研究報告裡明確指出,“後設資料管理將是未來企業資訊化的核心基礎設施”。確實,在大資料環境中,如果企業不通過後設資料管理把多種複雜的資訊管理起來,很難做到資訊的有效利用。但是,很多企業逐漸發現後設資料管理直接給企業業務創新帶來的價值非常有限。

目前的後設資料管理現狀是什麼?如何充分釋放後設資料管理的業務價值?有哪些實踐經驗可以借鑑?

目錄:一、現狀分析:孤獨的企業後設資料管理

二、解決方案:面向業務釋放後設資料價值

三、技術實踐:普元的企業後設資料管理實踐

一、現狀分析:孤獨的企業後設資料管理

後設資料管理不能給業務創新帶來直接價值的主要原因,在於目前的後設資料管理太“孤獨”,這種孤獨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管理範圍窄:目前後設資料管理範圍窄主要體現在兩個層面:第一,只管理了資料倉儲相關的後設資料,沒有將後設資料管理擴充套件到整個企業層面;第二,即使在資料倉儲領域,也只管理了部分技術後設資料,技術後設資料的缺失導致後設資料系統不能展現出企業系統的真實情況,業務後設資料的缺失導致最終大家只能得到一堆缺少具體業務含義的表結構。

業務難結合:因為缺少和業務的結合,很多企業做完後設資料管理系統之後,發現只是資料管理部內部人員在使用,其他部門的人根本沒法用。系統都應該是為業務服務的,只有一個部門的人在用的系統是沒有生命力的,如何讓各部門的人都會使用後設資料管理系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應用場景缺:目前,大部分後設資料的應用場景都侷限於後設資料系統的內部功能,比如血緣分析,血統分析,版本管理等,這些功能都是企業在資訊化裡面使用到的,但實際上後設資料的作用不只是體現在這些有限的功能上。

技術不完善:技術的不完善導致了以上一系列問題的出現。擴充套件性不強,導致很多後設資料管理工具沒辦法管理企業業務資料和架構;採集能力差,導致只能通過手工做輔錄,人工成本高,不能建立完整的資訊鏈路;實時性不高,導致很多企業的後設資料管理還停留在t+1(甚至不是t+1)階段,不能實時瞭解資料資產狀況,跟不上企業資料增長的速度。

二、解決方案:面向業務釋放後設資料價值

為了讓後設資料管理擺脫以上“孤獨”的現狀,可以從四個方面著手:

在技術上增強擴充套件性,實現自動化採集第一,增強擴充套件性。現在大部分後設資料產品都是符合cwm標準的,只能管理資料倉儲相關的後設資料,不支援業務、架構等後設資料的採集,以位於cwm下一層的mof為基礎,能有效解決擴充套件性的問題,通過此種方式,普元用後設資料管理了新一代平臺the platform中整個微服務架構,實現了服務、資料以及運維過程的統一管理。第二,提升採集能力。

後設資料管理要採集各種各樣的後設資料,包括指令碼、儲存過程、報表等,還得分析各種各樣的語法樹,這對系統的採集能力要求是很高的,普元的後設資料管理平臺已實現用自動化提升系統的採集效能,能採集多種後設資料,採集率幾乎達到100%。

增強業務後設資料管理能力,讓業務使用者廣泛使用充分釋放後設資料管理業務價值的前提是讓業務人員學會使用後設資料管理系統,因此如何採集到業務後設資料就變得非常重要。通過excel採集業務後設資料的方式,需要業務人員來填寫各種各樣的資料項,即使採集到系統中,也無法建立業務後設資料與技術後設資料的關聯,無法體現業務資料在技術上的路徑。為了解決上面的問題,自動化採集是必不可少的,另外還可以通過從文件裡去分析業務後設資料,再和技術後設資料做對應的方式,讓更多使用者參與到後設資料系統的使用上來。

與業務結合,實現面向業務的定製化應用現在後設資料管理系統只侷限在內部特定功能的使用,為發揮後設資料管理的價值,應該把後設資料做成一個服務化的系統,嵌入到企業各個場景中,給其他系統提供能力,讓其他系統變得更自動化,讓後設資料管理變成企業一個很重要的基礎設施,整合到企業資訊化的方方面面。

打通資料生產線,形成自助資料供給不少企業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開發人員向資料部門索要資料時,資料部門需要逐個講解資料的含義並把資料導過去,講解的難度隨著系統的增多而增大。後設資料能幫助企業打造一個自助的資料生產線,讓開發人員很容易地從資料平臺中拿到所需資料,把整個產業線變得更簡單,減輕資料部門的工作量的同時還能提高業務開發人員的滿意度。

三、技術實踐:

普元的企業後設資料管理實踐

中國東方航空:業務化的資料地圖原來的資料地圖只有技術人員能看懂,但是業務人員更關心和業務相關的事情,關心的是業務資料的分佈。所以,普元梳理了整個東航的模型,用業務人員能理解的方式展現出了這些資料。

通過資料資產管理平臺的建設,東航實現了業務化資料地圖的展現。普元借鑑達美航空經驗,分析了航空領域模型中近2000個實體,逐個核對了1249張業務系統表資料,梳理出了資料主題域、資料實體、業務系統在內的三層結構的資料地圖:包括航班、票務等13個主題域,針對每個主題域給出了多達227個業務實體目錄及定義,給出了每個業務實體對應的資料庫表與業務系統。

浙江電力:基於業務後設資料的業務使用者自助資料查詢因為業務人員的it水平有限,沒辦法自己設計報表,也沒辦法自助查詢資料,所以浙江電力每天都要處理大量來自業務人員的需求。普元幫助浙江電力梳理了所有的後設資料,並跟報表線做了整合,通過對應業務後設資料和技術後設資料,讓業務人員可以查詢業務資料對應的技術通路,從而自助設計報表,大大減小了資料部門的工作量;普元還幫助浙江電力做了針對業務流程的資料地圖,業務人員從資料地圖上能直接看到每個流程節點對應的資料,通過這種方式,讓業務使用者自己找到所需的資料。

德邦物流:自動化、實時的資料資產採集德邦已經建立了比較完善的資料平臺,普元後設資料管理平臺,幫助德邦管理了90多個業務系統,優化了整個現有流程,實現了各種環境的自動化採集(資料庫、etl、服務、報表、gp、儲存過程等),採集準確率達到了95%-99%。自動化採集之後,德邦放心地去掉了500多張報表中跟任何系統都沒有關聯的50張無用報表,大大減少了報表維護費用。

對於開發中的測試部署階段,理想狀況下,設計態、測試態、生產態中的後設資料是一致的,通常開發管理者需要比對設計態和生產態,根據比對結果判斷系統能否上線,運維人員也需要在系統上線之前,提前分析出系統上線給其他系統帶來的影響。之前這些都需要人工完成,專案完成後,後設資料已經融入了德邦的每一個開發環節,通過後設資料管理系統可以完整比對不同狀態之間後設資料的差別,直接給出對比差異報告,開發管理者和運維人員根據報告就能判斷系統能否上線。

公司如何做好元資料管理,如何開展企業ERP資料治理工作

管理 最近gartner在研究報告裡明確指出,元資料管理將是未來企業資訊化的核心基礎設施 確實,在大資料環境中,如果企業不通過元資料管理把多種複雜的資訊管理起來,很難做到資訊的有效利用。但是,很多企業逐漸發現元資料管理直接給企業業務創新帶來的價值非常有限。目前的元資料管理現狀是什麼?如何充分釋放元資...

什麼是主資料?主資料管理的關鍵是什麼

在我理解資料庫中沒有什麼主資料的概念。在實際應用中,為了是資料和結構更加規範化,處理資料簡單 快捷等需要,可以把資料分為靜態類和動態類。例如在你舉得例子中,前三個表可以改為 客戶目錄表 商品目錄表 員工目錄表。這些表的資料相對變動很少,因此可以認為是靜態類資料 第四張表可以叫做交易 表 交易明細表,...

資料管理技術的發展經歷了那幾個階段

計算機資料管理技術隨著計算機硬體 軟體和計算機應用的發展而發展,已經歷了人工管理 檔案系統 資料庫系統 分散式資料庫系統和麵向物件資料庫系統等幾個階段。參考資料庫管理與應用 資料庫基本原理 一書 人工管理階段,檔案系統階段,資料庫系統階段 資料管理技術的發展經歷幾個階段,是哪幾個,發生的大概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