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哪些地方必須設定重複接地裝置

時間 2021-09-03 07:17:26

1樓:墨汁諾

施工現場一級、二級配電箱和施工人員宿舍及施工管理辦公室,在接引電源入箱、入戶處做重複接地裝置。

需要說明的是現在工地上很多人對重複接地跟保護接零經常混淆,如果是保護接零,那麼pe線要接到每個電箱。重複接地是指在採用接零保護系統中,將零線的一處或多處通過接地裝置與大地做再次連線成為重複接地。是確保接零保護安全、可靠的重要措施。

2樓: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設施的基本要求和規定1、臨時用電工程應採用中性點直接接地的380/220v三相四線制低壓電力系統和三相五線制接零保護系統。2、施工現場配電線路:(1)必須採用絕緣導線;(2)導線截面應滿足計算負荷要求和末端電壓偏移5%的要求;(3)電纜配線應採用有專用保護線的電纜;(4)架空線路的導線截面一般場所不得小於100m㎡(鋼線)或16m㎡(鋁線),跨越公路、河道和在電力線路擋距內不得小於16m㎡(鋼線)或25m㎡鋁線;(5)配電線路至配電裝置的電源進線必須做固定連線,嚴禁做活動連線;(6)配電線路的絕緣電陰值不得小於1000ωw;(7)配電線路不得承受人為附加的非自然力。

3、施工現場採用配電線路架空敷設:(1)採用專用電線杆,電線杆應堅固和絕緣良好;(2)線杆擋距不小於35m,擋距內無接頭;(3)線間距不小於0.3m;(4)架空高度不小於距地面4m,距機動車道6m;距暫設工程頂端2.

5m;距廣播通訊線路1m;距0.4kv交叉電力線路1.2m;距10lv交叉電力線路2.

5m;(5)相序排列,用單橫擔架設時為l1、n、l2、l3、pe;當雙橫擔架設時,上層橫為l1、l2、l3下層橫擔為l1、n、pe。4、施工現場用電纜敷設:(1)電纜敷設採用直埋地或架空,嚴禁沿地面明設;(2)埋地敷設深度不小於0.

6m,並須覆蓋硬質保護層,穿越建(構)築物、道路及易受損傷場所時,須另加保護套瓷;(3)架空敷設時應採用沿牆或電杆絕緣固定,電纜的最大弧垂處距地不得小於2.5m;(4)電纜接頭盒應設定於地面以上,並能防水、防塵、防腐和防機械損傷;(5)在建工程內的臨時電纜的敷設高度不得小於1.8m。

5、施工現場用電裝置的負荷線:(1)應採用橡皮護套,銅芯軟電纜;(2)電纜的防護效能應與使用環境相適應;(3)電纜芯線中有用作保護接零的黃/綠雙色絕緣線;(4)敷設應不受介質腐蝕和機械損傷;(5)電纜無中間接頭和扭結。6、施工現場用三相互線接零保護系統的保護線要求:

(1)保護線(pe線)的統一標誌為黃/綠雙色絕緣導線;(2)pe線應自專用變壓器,發電機中性點處或配電室總配電箱電源進處的零線(n線)上引出;(3)pe線的截面應不小於所對應的工作零線截面,並滿足機械強度要求,與電氣裝置相接的pe線應為截面不小於2.5㎡的多股絕緣銅線。7、施工現場用機械裝置不帶電的外露導電部分的保護接零要求:

(1)應做保護接零的機械裝置;①電機、變壓器、電焊機的金屬外殼;②配電屏控制屏的金屬框架;③配電箱、開關箱的金屬箱體;④電動機械和手持電動工具的金屬外殼;⑤電動裝置傳動裝置的固定金屬部件;⑥電力線路的金屬保護殼和敷線鋼索;⑦起重機軌道;⑧電力線杆上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和金屬支架;⑨靠近帶電部分的金屬圍欄和金屬門等。(2)可不做保護接零的情況:①安裝在配電屏、控制屏金屬框架以及配電箱開關箱的金屬箱體上,並能保證金屬性連線的電器、儀表的金屬外殼;②安裝在發電機同一固定支架上的用電裝置的金屬外。

(3)施工現場保護接零的連線規定:①保護接零線必須與pe線相連線,並與工作零線(n線)相隔離;②自備發電機組電源與外電線路電源聯鎖,並與之相五線制接零保護系統聯鎖,嚴禁並列執行。8、施工現場用電裝置的要求:

①符合用電裝置不帶電的外露導線部分保護接零規定;②保護外殼完備;③絕緣電組值不小於,異涉電動機的定子冷態2mω,定子熱態0.5mω,轉子冷態0.8mω,轉子熱態0.

15mω;手持電動工具,ⅰ類2mω,ⅱ類7mω,ⅲ類10mω,④裝置周圍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9、施工現場用配電屏(盤、箱)和開關箱的設定與使用:(1)動配電和照明配電盤(箱)宜分開設定,如合置於一屏(盤、箱)中時,應分路設定。

(2)配電箱、開關箱的箱體應用鐵質或優質絕緣材料製作,並能防水、防塵;(3)配電屏(盤、箱)和開關箱應裝設電源隔離開關(含分路隔離開關)、短路保護器、過載保護電器,其額定值和動作整定值應與其負荷相適應;(4)開關箱實行“一機一閘制”,不得設定分路開關;(5)配電屏(盤、箱)和開關箱中必須設定漏電保護器,其選擇應符合國家gb6829的要求。(6)配電屏(盤)和總配電箱中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大於0.1s,但其乘積應小於20ma•s,並應裝設電壓表,電流表和電度表。

(7)開關箱中的漏電保護器,對一般場所,額定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動作時間小於0.1s;對潮溼和有腐蝕介質場所,額定動作電流不大於15ma,時間小於0.1s.

(8)屏(盤)、箱應作名稱、用途、分路標記,箱門配鎖,停止作業時斷電上鎖,箱內不得直接按其他用電裝置,不得放置雜物,更換熔體時,不得使用代用品。(9)維修人員必須是專業電工並必須使用絕緣電工器材,維修時,維修點的前一級電源開關必須分閘斷電,並懸掛醒目的停電標牌;(10)配電屏(盤、箱)開關箱周圍應有寬度不小於1m的通道,並不得堆放雜物,不得有灌木雜草,液體浸濺,物體打擊,強烈振動和熱源烘烤,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和腐蝕介質。(11)屏(盤)箱必須安裝牢固,移動式配電(開關)箱必須裝設在堅固穩定的支架上,嚴禁置於地面。

10、施工現場配電室和控制室的基本要求及規定:(1)應靠近電源並設立無灰塵、無蒸汽、無腐蝕介質和無振動的地方。(2)應自然通風,並有防雨雪、防動物進入措施。

(3)配電室的建築物的耐火等級不應低於3級,室內應配置消防用品。(4)配電室內必須保持規定的操作,維修通道光度,保持清潔,嚴禁設定雜物,門應外開,並配鎖。11、施工現場照明供電要求:

(1)一般場所的照明電壓為220v;(2)地下室、高溫、有導電粉塵和狹窄的場所,照明電壓應不大於36v;(3)潮溼和易觸及照明線路的場所,照明電壓不大於24v;(4)特別潮溼、導電良好的地面、金屬容器內,照明電壓不大於12v;和燈電壓不大於36v;(5)照明變壓器應為雙繞組型,嚴禁使用自耦變壓器;(6)正常環境下照明器選用開啟型,潮溼環境下選用密閉防水型,易燃、易爆選用防爆型。12、施工現場防雷接地要求:(1)配電室和總配電箱進、出線處應設閥型避雷器或將其架空,進、出線處絕緣子鐵腳作防雷接地。

(2)防雷接地的電阻值不大於3ω。(3)當施工現場與外電線路去同一供電系統時,電氣裝置應根據當地規定作保護接零或接地,不得一部分裝置採用保護接零,而另一部分裝置採用保護接地。(4)施工現場的電力系統嚴禁利用大地作相線或零線。

(5)作防雷接地的電氣裝置,必須同時作重複接地。(6)保護零線的每一重複接地電阻值應不大於10ω,塔吊的重複接地電阻值不應大於4ω。13、施工現場使用電裝置5臺以上或用電裝置在50kw以上時,應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5臺和50kw以下時,應編制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用電防火措施。

陝西建隆建設****2008-1-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重複接地問題

3樓:善良的杜娟

在低壓三相四線制中性點直接接地線路中,施工單位在安裝時,應將配電線路的零幹線和分支線的終端接地,零幹線上每隔1千米做一次接地。

保護零線除必須在配電室或總配電箱處作重複接地外,還必須在配電線路的中間處和末端處做重複接地。對於接地點超過50米的配電線路,接入使用者處的零線仍應重複接地,重複接地電阻應不大於10歐。

保護零線必須重複接地,(工作零線後端則不允許重複接地)你說的就是這根保護零線就是在起端中間末端都要接地,最好是中間多點接地,以保證其接地良好保證安全。

每一接地裝置的接地線應採用二根以上導體,在不同點與接地裝置做電氣連線。不得用鋁導體做接地體或地下接地線。垂直接地體宜採用角鋼、鋼管或圓鋼,不宜採用螺紋鋼材。

施工現場用電規範:

1、臨時用電應由專案工程師單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定期對臨時用電工程進行檢測,電工必須由持證人員進行操作。

2、施工現場配電應遵照《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進行佈置,本供電系統採用tn—s保護導體和中性導體分離接地系統,在三相五線制供電系統中必須做到**配電二級保護的要求。

3、每個電氣裝置必須做到“一機一閘一漏一箱”的要求,線路標誌要分明,線頭引出要整潔,各電箱要有門有鎖,做到防雨防潮的要求,採用的電氣裝置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並應有合格證件,裝置應有銘牌,使用中的電氣裝置應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

4、配電室必須做到“四防和一通”的要求,確保防火、防潮溼、防水、防動物和保持通風良好,室內應備有絕緣裝置,還應備有匹配的電氣滅火消防器材,應急照明等安全用具。

4樓:枕邊吹風會

重複接地就是在中性點直接接地的系統中,在零幹線的一處或多處用金屬導線連線接地裝置。在低壓三相四線制中性點直接接地線路中,施工單位在安裝時,應將配電線路的零幹線和分支線的終端接地,零幹線上每隔1千米做一次接地。對於接地點超過50米的配電線路,接入使用者處的零線仍應重複接地,重複接地電阻應不大於10歐。

5樓:河北越華

中間和末端處是指的一個距離的概念,如果只是100米以內估計總配的重複接地就可以,但是遠距離必須得按要求接地了,至於是多少m,得看相關規範!

關於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重複接地就是把引過來的pen線做一下重複接地(做一組接地裝置,接地阻值<10ω),引出的n線和pe線嚴格分開使用,其他不帶電的金屬體必須接地。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好理解,你可以問下專業電工

關鍵是你沒有配電線路的概念,我覺得這個不是問題,是你沒有理解到,沒有經驗,規範已經說得很明確了,為何還有沒有問題的問題呢

施工現場技術管理包含哪些內容,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內容有哪些

侯永軍 從施工前技術準備一直到竣工驗收資料歸檔完畢施工方案編制 現場技術處理 資料管理 材料檢驗試驗 安全技術等等。專案經理必須對施工員及施工班組進行每一道工序的技術質量交底。施工員必須牢固掌握工程的工藝流程及施工技術質量要求。對圖紙中的問題進行彙總,結合施工特點,及時和甲方及設計單位溝通,提出具體...

施工現場必須採用封閉圍擋,其高度是多少

卟甾韌芯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3.2.3 文明施工保證專案的檢查評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現場圍擋 1 市區主要路段的工地應設定高度不小於2.5m的封閉圍擋 2 一般路段的工地應設定高度不小於1.8m的封閉圍擋 3 圍擋應堅固 穩定 整潔 美觀。提高安全生產保障能力的方法 1 強化...

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有哪些,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有哪些

現場安全管理措施是為實現安全生產而採取的管理措施,重點是進行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的控制,落實安全管理決策與目標,消除一切安全隱患,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一是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施責任管理 二是加強安全教育與培訓,提高現場人員的安全意識與安全技能 三是嚴格落實安全檢查,及時發現並排除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