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所得稅徵收基數是按扣除社會保險之前的還是之後的

時間 2021-09-02 07:11:45

1樓:

個人所得稅是需要在扣除社會保險後,再進行計算的。

應納稅所得額=扣除三險一金後月收入-扣除標準

2023年8月31日,修改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通過,起徵點每月5000元,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最新起徵點和稅率。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所得稅徵收基數1600元是稅後的。個人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按照扣除5險和1金後的實發工資減去1600元計算.5險和1金是允許稅前扣除的。

3樓:四達人效人力

個人所得稅是需要在扣除社會保險後,再進行計算的。

目前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為3500元,在計算員工個人所得稅時,需將員工所有應發專案計算合計後,扣除社會保險個人應繳納的部分,再計算個人所得稅。

例如員工本月應發金額為5000元,假設其社保個人繳納部分為1000元,那麼員工的計稅工資為4000元,再減去個稅起徵點3500元,最後得出員工的計稅金額為500元。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所得稅的基數是扣除五險一金的,但是五險是國家允許扣除的那部分,1金沒有什麼限制,因為一金的扣除比率是比較單一的,五險只允許稅前扣除基本險,公司給員工上的基本險之外的那些是不允許稅前扣除的。至於cwynkm問的檔案是否有依據,我在地稅網上看過這個規定,但是具體是哪號檔案,記不清了,如果有疑問,你可以網上搜一下,或者直接諮詢你的專管員。(北京如此,北京以外其他城市,本人不瞭解)

個人所得稅是按扣除五險一金之後的工資計算還是按扣之前的計算

5樓:假面

個人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是按扣除五險一金之後的工資計算,每月的獎金是不扣除的。某人月工資2000元,獎金1000元,那麼其應納稅所得額就是3000(2000+1000)元。

個人所得稅是按扣除五險一金之後的工資計算

應納稅所得額 = 工資收入金額 - 各項社會保險費 - 起徵點(3500元)

應納稅額 = 應納稅所得額 x 稅率 - 速算扣除數

注:新個稅法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徵點和稅率。新個稅法規定,自2023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納稅人的工資、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五千元以及專項扣除和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依照個人所得稅稅率表(綜合所得適用)按月換算後計算繳納稅款,並不再扣除附加減除費用。

拓展資料:

徵稅物件

法定物件

我國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是在中國境內居住有所得的人,以及不在中國境內居住而從中國境內取得所得的個人,包括中國國內公民,在華取得所得的外籍人員和港、澳、臺同胞。

居民納稅義務人

在中國境內有住所,或者無住所而在境內居住滿1年的個人,是居民納稅義務人,應當承擔無限納稅義務,即就其在中國境內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

非居民納稅義務人

在中國境內無住所又不居住或者無住所而在境內居住不滿一年的個人,是非居民納稅義務人,承擔有限納稅義務,僅就其從中國境內取得的所得,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

6樓:青檸喲喲

個人所得稅是按扣除五險一金之後的工資計算。

應納稅所得額=工資收入金額-各項社會保險費-起徵點(3500元)應納稅額=應納稅所得額x稅率一速算扣除數

說明:如果計算的是外籍人士(包括港、澳、臺),則個稅起徵點應設為4800元。

個人所得稅表是計算個人所得稅的表。個人所得稅率是個人所得稅稅額與應納稅所得額之間的比例。個人所得稅率是由國家相應的法律法規規定的,根據個人的收入計算。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7樓:

個人所得稅是按扣除五險一金之後的工資計算。每月的獎金應該是要繳個稅的。

個人所得稅就看你多少了,比如像企業高管年薪100萬,個人所得稅將近在20-25%,如果他企業願意將他的薪酬降到20萬,剩下的80萬我們幫他籌劃,可以做到3.5-4%,相對於之前少交了一大部分。

個人所得稅是國家對本國公民、居住在本國境內的個人的所得和境外個人**於本國的所得徵收的一種所得稅。在有些國家,個人所得稅是主體稅種,在財政收入中佔較大比重,對經濟亦有較大影響。

2023年8月31日,修改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通過,起徵點每月5000元,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最新起徵點和稅率。

8樓:熱過火啊

扣除之後。 包含獎金一起算。現在改了,叫綜合什麼稅,起徵點年收入12w

有公式,12w-6w-五險一金-什麼 後面一堆 然後剩下的×稅率就是了

不懂繼續問,滿意請採納

9樓:醒了的貓

個人所得稅當然是按稅前的進了計算的,所有的扣稅專案都是一樣的,都是按稅前工資總額按照比例扣除的。

10樓:東奧名師

工資薪金個人所得稅計算適用於7級超額累進倍率,其計算方式如下:

含稅:應納稅額=(含稅工資薪金-三險一金等扣除專案-起徵點)×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不含稅的工資薪金收入需要換算成含稅的計算:

應納稅所得額=(不含稅收入額-費用扣除標準-速算扣除數)÷(1-稅率)

應納稅額=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注會

11樓:做上善若水人

既不是2000元也不是1000元,﹙而是2000 +1000-五險一金-2000﹚×10%-25=應繳納稅額

1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所得稅計稅基數=月工資收入總額(含工資、獎金、各種津貼補貼、個人福利費等)—規定比例內及規定限額內五險一金

13樓:

扣了之後的計算,即你當月實收工資*稅率

14樓:屏海讀聯

1.按扣之後

2.加進去合計算

15樓:水清霞明

一般人所說要計算的個人所得稅是指工資薪金部分徵收的個人所得稅。首先要確認應稅工資的值,一般是應發工資減去個人承擔的五險一金部分,另外還有一些免稅補貼需要減除,比如獨生子女補貼等。舉例來說,某員工應發工資為10000,個人應繳納的五險一金為2200元,沒有免稅補貼,則應稅工資為7800元。

然後減去工資薪金的免徵額部分來確認對應的稅率檔次。現免徵額標準為3500,繼續使用上述例子的話,7800-3500=4300,對應稅率為10%,速算扣除數為105(稅率表可自行搜尋),則應納個人所得稅為4300*10%-105=325。簡單說一下速算扣除數的含義,個人所得稅實行超額累進稅率,實際上是應稅工資前3500部分免稅,3500-5000部分適用3%稅率。

5000-8000部分適用10%稅率,以此類推,所以上述真正的演算法是1500*3%+(4300-1500)*10%=45+280=325。速算扣除數是為了計算方便,只需要總減除免徵額後的全額乘以適用稅率一次再減掉多算的部分就可以,速算扣除數就是前幾檔多算的部分。

不知道這樣講清楚嗎,另提醒一句,一次性發放的年終獎等的計算方法是不太一樣的,雖然也屬於工資薪金的範圍。

關於個人所得稅和社保基數的計算

16樓:周帆

社保基數是根據員工上一年度月平均收入確定的;

而個人所得稅繳納基數是按照員工當月的應發工資(除去社保和公積金)-3500(免稅額)計算的。

一、工資為5500元每月,幫你分析一下,需要交納的保費的計算如下所示:

1、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 5500*2%=110元,單位5500*8%=440元;

2、養老保險:個人為8%,單位承擔12%;  5500*8%=440元,單位5500*12%=660元;

3、失業保險:個人為1%,單位承擔2%; 5500*1%=55元,單位5500*2%=110元;

4、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 個人無,單位5500*1%=55元

5、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 個人無,單位5500*1%=55元

6、公積金:個人3.5%,單位3.5%;5500*3.5%=193元,5500*3.5%=193元。而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用均由單位承擔。

因此個人總計為:802元,單位總計為:1650元。

計算的資料可能會與實際的有出入,但計算的方式是這樣的.

因此需要交納的稅率基數為5500-802=4698元,而個人所得稅計算方法:(收入額-2000元)*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即

(4698-2000)*15%-125=279元

因此剩下的餘額為:6000-802-279=4919元左右。

除去稅收和保險,應該代發工資為:4919元左右。

二、按國家規定,社保如果你是剛入公司那就以第一個月的工資為基數。如果你是入公司多年,按你上一年的平均工資為基數。

工資減去社保(公積金)之後再算個稅。

三、公積金與社保是一樣的。基數乘以百分之幾(這要看你們當地的比例,全國每個地方和每個地方不一樣,北京的12%)

17樓:美食製作小課堂

工資5500元若已是扣除社會保險費用後的所得額,應交個人所得稅=(5500-3500)x10%-105=95元,5500元的工資應繳納個人所得稅95元。

根據個人所得稅的計算方法是:個人所得稅稅額=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目前個人所得稅的免徵額是3500元,社會保險費用不需繳納個人所得稅,所以應納稅所得額=5500元(扣除社保費用後)-3500=2000元,

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需要根據應納稅所得額的範圍來選擇:超過1500元但不超過4500元的稅率是10%,速算扣除數為105;所以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2000x10%-105=95元。

換新單位後公積金不需要按照原單位的繳納標準來計算

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十七條

單位招用職工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 30 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繳存登記

並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稽核檔案,到受委託銀行辦理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的設立或者轉移手續。

單位與職工解除、終止勞動關係的,單位應當自勞動關係解除、終止之日起 30 日內到住房積金管理中心辦理變更登記

並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稽核檔案,到受委託銀行辦理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轉移或者封存手續。

繳存金額

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公積金賬戶月入賬金額=月繳存基數乘以繳存比例乘以 2

繳存比例:個人和單位的繳存比例不得低於 5 %,不得高於 12 %

18樓:匿名使用者

1.個人工資稅前5500元,請問如何計算個人所得稅和社保基數。

2.公積金的繳納額是否要參照之前單位的數額?怎樣計算?

幫你分析一下,先計算需要扣掉多少社保,計算如下所示:

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

養老保險:個人為8%,單位承擔12%;

失業保險:個人為1%,單位承擔2%;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

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

公積金:個人3.5%,單位3.5%。

而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用均由單位承擔。

工資為5500元每月,那麼其需要交納的保費為:

醫療保險:5500*2%=110元,單位5500*8%=440元;

養老保險:5500*8%=440元,單位5500*12%=660元;

失業保險:5500*1%=55元,單位5500*2%=110元;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5500*1%=55元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5500*1%=55元公積金:5500*3.5%=193元,5500*3.5%=193元。

因此個人總計為:802元,單位總計為:1650元。

計算的資料可能會與實際的有出入,但計算的方式是這樣的.

因此需要交納的稅率基數為5500-802=4698元,而個人所得稅計算方法:(收入額-2000元)*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即

(4698-2000)*15%-125=279元因此剩下的餘額為:6000-802-279=4919元左右。

3.有一項:代發工資為()元一個月,這裡該添多少呢?

除去稅收和保險,應該代發工資為:4919元左右。

公司每月扣除個人所得稅,是合理嗎

公司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沒有錯誤,是企業的義務。扣繳比例是按照 超額累進法 扣除的 個人所得稅稅率表如下 工資 薪金所得適用 級數 全月應納稅所得額 稅率 1 不超過500元的 5 2 超過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3 超過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 15 4 超過5000元至20000元的...

個人所得稅怎麼計算2019,最新個人所得稅怎麼計算

一副臭皮囊 2018個人所得稅計算方法 應納稅所得額 月度收入 5000元 起徵點 專項扣除 三險一金等 專項附加扣除 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個人所得稅根據不同的徵稅專案,分別規定了三種不同的稅率 1 綜合所得,適用7級超額累進稅率,按月應納稅所得額計算徵稅 該稅率按個人月工資 薪金應稅所得額劃分級距...

個人所得稅的問題,個人所得稅問題

步驟一 還原成稅前。步驟二 正常計算。兩種情況。1 不含稅收入額不超過3360元的 1 應納稅所得額 不含稅收入額 800 1 稅率 2 應納稅額 應納稅所得額 適用的稅率。2.不含稅收入超過3360元。1 應納稅所得額 不含稅收入額 速算扣除數 1 20 1 稅率 1 20 或 不含稅收入額 速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