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等很多生物斷腿斷尾能再生,人類為什麼不可以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鳶尾聊社會

因為人類沒有這種斷尾再生的基因,再加上人類是高階動物,和壁虎等動物的基因都是不一樣的,所以說並不是動物有的,人類都會有的,有的只是動物在進化的過程中,自己進化出來的而已。對於壁虎來說,因為細胞和肢體的搭配力度比較強,所以即便是尾巴斷了,也是可以通過細胞再生,然後直接長回去的。

而人類作為高等動物,雖說擁有了智慧,但是對於壁虎的這種斷尾再生的技能是沒有的。壁虎的再生能力是非常強的,如果壁虎的尾巴斷了的話,那麼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新長出一條尾巴出來說,雖說這樣很神奇,但是這就是壁虎特有的能力。

其實,除了壁虎有這種斷尾再生的能力,其他的生物也是有的,比如蚯蚓。這種斷尾再生的能力,一般來說都會出現在低等生物鐘。比如兩棲類動物和爬行類動物。

這些動物的體內有一種可以快速生長修復的細胞,一旦原來的細胞消失的話,那麼新的細胞便會迅速的代替原來的細胞。

而人類作為高階動物,身體中的各器官早已經分工明確,同時,細胞的分化程度也比較高,所以並不會出現斷尾再生的能力,雖說人類的智商是很強大的,但是在其他方面卻是不如很多的動物。因此凡是都是相對的,雖然通過科學就可以將這些矛盾直接人工合成出來,直接用於器官上有殘疾的人,相信這會是一個不錯的發現。

只不過,人類想要細胞再生的話,估計會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不過,科學家們試圖通過研究壁虎的斷尾再生能力,能夠幫助人類的醫療事業更上一層樓。同時,也可以幫助安歇失去器官以及四肢的人,這樣也就不會有殘疾人了。

2樓:歡瑤

因為壁虎等很多可再生生物大部分屬於軟體動物,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因為經常會遭遇肢體被破壞的原因所以進化出了再生的能力。而我們人類有自保能力,很少遭遇肢體被破壞,所以這種能力就慢慢退化了,雖然肢體不能再生,但是人的**和血管組織都是可以重生的。

3樓:喬見萱寶

因為壁虎的組成要素和身體細胞基因等和人類都不一樣,壁虎細胞**比較快,修復能力比較強,但是人類卻不行。

4樓:小柚吃大檬

因為當人類失去四肢時,細胞會閉合傷口並形成血塊之後傷口會結痂,最終使四肢留下永久性的傷害,但對於有尾的生物來說,傷口並不會產生疤痕,他們的重生機制跟人類的癒合機制有著很明顯的不同,它們的傷口閉合得非常快。

5樓:科旅號

醫學最新突破:人類的器官或能有在生長的能力,殘疾人可重獲新生

壁虎斷尾再生,其科學原理能不能用於人身上?

6樓:萬能小知道

不能。這種情況在人類中是不能做到的,除了組織中存在細胞代謝,一些器官和組織受傷後可以部分修復。例如,骨髓中的一些造血幹細胞可以分化和生長。

為什麼壁虎可以再生腿和尾巴,因為開啟了egr基因開關,並指示相關編碼基因被轉錄和複製,從而產生新的腿和尾巴。這可能意味著科學家將來也可能再生人類和脊椎動物的一些器官。麻省理工學院的進化生物學家曼西 · 斯里瓦斯塔瓦在 2023年3月15日的《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他們發現了一種egr,它是主要控制基因,後者由非編碼dna調控。

一旦egr基因開關被啟用,它可以調節其他基因並開啟或關閉許多生理過程,包括生物器官和組織的再生。

課題組在以三帶豹蟲作為動物研究模式進行研究時,發現了egr基因開關。生物再生和傷口修復一直是生物醫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和前沿地位。該領域的研究不僅可以**許多疾病,包括器官和肢體的修復和再生,以及利用再生原理從相反的方向抑制和**癌症,同時可以延緩衰老,保持健康,提高壽命。

器官再生等現象已經在動物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反映。例如,鮭魚的腿斷了就可以長出新的腿,壁虎的尾巴斷了就可以長出尾巴。

當它被切成兩段時,冠狀病毒水母甚至可以長出全身。事實上,生物體的再生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生物體的整體再生,另一種是器官和組織的再生。在傳統意義上,前者是兩性細胞結合後的繁殖,或者不需要兩性細胞結合,但是使用克隆來重建與原始生物完全相同的個體,而後者是,幹細胞的再生用於完全重建重建的組織和器官。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可以完全應用在人的身上。比如說有的人。手指缺了就能否讓他再長出來。

8樓:

一旦egr基因開關被啟用,就可以調控其他基因,開啟或關閉許多生理過程,包括生物各器官組織的再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器官和四肢的修復再生,以及利用再生原理從反方向抑制和**癌症.

10樓:崛起的男神

生物的再生和傷口修復一直是生物醫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和前沿陣地,這一領域的研究不僅能**很多疾病,包括器官和四肢的修復再生,以及利用再生原理從反方向抑制和**癌症,同時也可以延緩衰老,保持健康和提高壽命。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把生物與案例研究到很深,而且基因也是要變化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或關閉許多生理過程,包括生物各器官組織的再生。

為什麼壁虎斷了尾巴也可以再生?

13樓:簡樹花晁己

因為壁虎的尾巴斷掉之後,壁虎尾部的細胞會返回胚胎髮育生長狀態,所以可以再生

14樓:委白梅恭瑜

當壁虎遇到敵人攻擊時,它的肌肉劇烈收縮,使尾巴斷落。剛斷落的尾巴由於神經沒有死,不停的動彈,這樣就可以用分身術保護自己逃掉。

同時壁虎身體裡有一種激素,這種激素能再生尾巴。當壁虎尾巴斷了的時候,它就會分泌出這種激素使尾巴長出來,當尾巴長好了之後,它就會停止分泌。

為什麼現在很多汽車後面都貼著壁虎

貼壁虎是因為其本身是奧迪當家四驅技術 quattro的符號,本意表達的是具有超強附著力抓地力的四驅系統。以前部分車型上會直接貼這隻壁虎,而現在更多的是以英文quattro車標來標註該款車型是否具備其四驅技術。 究竟車上貼這個壁虎標誌是什麼意思呢?記者在採訪了一圈身邊的車友後,四種比較靠譜的說法 浮出...

很多車的車尾貼了“壁虎”,這是為什麼

現如今,在經濟收入達到一定水平之後,不少人都會選擇買上一輛汽車用來代步,尤其是最近幾年,國內路面上行駛著的私家車是越來越多了。說到這裡,不知道大家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沒有,有很多車的車尾都貼了 壁虎 的圖形,那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對此老司機給出瞭解答,並表示 知道的人不多!接下來就看看具體原因是什麼吧...

一道生物題,一道生物題, 線上等答案!!!

慕韶顏 在自然界,動植物產生的雄配子一般多於雌配子,精子多於卵子。1.精原細胞數多於卵原細胞數2精原細胞 產生4個精子,卵原細胞產生1個卵子。花粉很多,人的精子很多。這跟植物的基因型沒有關係。後半句看清楚是各四種,也就是說雄配子有4種,yr yr yr yr,且比例為1 1 1 1。雌配子也4種,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