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生物題,一道生物題, 線上等答案!!!

時間 2021-05-10 22:37:15

1樓:慕韶顏

在自然界,動植物產生的雄配子一般多於雌配子,精子多於卵子。1.精原細胞數多於卵原細胞數2精原細胞**產生4個精子,卵原細胞產生1個卵子。

花粉很多,人的精子很多。這跟植物的基因型沒有關係。

後半句看清楚是各四種,也就是說雄配子有4種,yr:yr:yr:yr,且比例為1:1:1:1。

雌配子也4種,yr:yr:yr:

yr,且比例為1:1:1:

1。前提是現在研究的是自由組合定律,只研究兩對相對性狀,所以用兩個字母表示。(整個生物的基因型是無法表示的,遺傳學中具體使用的基因型,往往是指某一性狀的基因型。)

2樓:紫連草

不矛盾,孟德爾的豌豆雜交實驗中f1產生的雄配子有兩種情況,為a和a,產生這兩種雄配子的比例相等,f1產生的雌配子也有兩種情況,為a和a,產生這兩種雌配子的比例相等,因此是雄配子和雌配子各兩種,雄配子中a和a數量相等,雌配子中a和a數量相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雌雄配子是由性染色體決定的,產生的比例為1:1,與常染色體無關,而前句話所表達的是個誤區,aa是指常染色體,它可能說的只是一株或是幾株植物,雄配子比雌配子多是可能事件。孟德爾的雜交實驗是批量做的,它得到的是個比例,比如得到的雄配子是543,而雌配子是532,而比例就是1:

1.相等,所以這兩句話並不矛盾。

4樓:路才可以擦他

兩種配子的數量不僅由基因決定,而且還有環境因素,比如配子所處的環境的酸鹼度、溫度、某些物質的濃度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以一種基因型劃分的,後者是兩種基因型劃分的,不矛盾拉

6樓:匿名使用者

贊同「慕韶顏」的回答

一道生物題, **等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組合不會有很大變異 只有突變才會有很大變異 而且是在減數**時期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最佳答案一定是a

但是樓主一定要推翻b的話 ,即____減數**產生生殖細胞時發生了基因的自由組合_____也是可以的。

嚴格的說法:減數**產生生殖細胞時發生了染色體的自由組合。而不是減數**產生生殖細胞時發生了基因的自由組合

我所說的是染色體而不是基因,在此我提一下基因的概念:基因指有遺傳效應的dn**段。

在來看一下染色體,是一段或多段長的dna鏈加上蛋白質等等,dna中包含許多基因即有遺傳效應的dn**段,它們的位置很固定,一般不會發生移動。

舉個例子:假設乙個染色體是 12345678的序列,假設1-8為dn**段,其中4和7是基因片段,其他非基因,發生減數**時,正常情況下1-8為乙個整體隨染色體移動,此時,不會發生1-8內部基因順序的改變即不會出現 12437658等等其他序列。就不會出現基因的自由組合。

老實說b答案很嚴謹,很難推翻,歡迎qq討論:99275706 驗證生物討論。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性生殖相比於無性繁殖來說,母代和父代分別通過減數**產生2種不同的生殖細胞,在受精時這些生殖細胞隨機結合,因此有較多的結合型別。在減數**時非同源染色體間存在著自由組合,在減數第一次**過程中父代和母代的生殖細胞中非同源染色體是隨機分配到2個子代細胞中,這導致了子代細胞中的非同源基因組合是隨機的。因此b選項是完全正確的,是經過大量實驗研究證明的。

為什麼要證明b錯誤呢?如果你對這一點有疑問可以再看看高中生物相關章節和摩爾根做的果蠅實驗。

基因突變是存在於所有生物中的變異方式,不是僅僅存在於有性生殖生物中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回答,因為高三剛好講到這沒多久。

關鍵是有性生殖具有更大變異性是與誰比較的問題。很明顯它是與無性生殖對比具有更大變異性。

有了這點我們就可以來分析答案了。

a答案: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區別就在於雌雄配子結合,而有性生殖關鍵就是減數**和受精作用。而無性生殖只有有絲**。

對於基因突變而言只要有dna複製就有機會發生,而且概率低。在減數**第一次**間期和有絲**間期都有相同的基因突變概率發生。

而減數**過程中在第一次**前期發生的交叉互換和減數第一次**後期的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發生的自由組合。以及雌雄配子的隨機結合引起的基因重組,都可以改變子代個體的基因型從而發生變異。

這種變異只有有性生殖生物才有。無性生殖生物就沒有這種優越性了。

其實你還可以這樣理解:

有性生殖後代可遺傳變異性**有三種:基因突變、基因重組、染色體變異

而無性生殖後代可遺傳變異**也有這些但是基因突變、染色體變異概率發生與有性生殖差不多,而基因重組比有性生殖發生概率低的多。

還不明白可以問我,很樂意為你解答。

11樓:八卦鏡

首先請你仔細看完我寫的以下的字,再仔細想想。而且,我的專業就是生物學,所以,我不會告訴你錯誤答案的。

a答案是錯的,因為突變具有低頻性,頻率為1/(1000000~10000000),且有害變異,還會被淘汰。

b答案是正確的,就以人來說,有23對染色體,不同的染色體上控制著不同的性狀,不同的性狀的自由組合,可以形成數量龐大額不同後代。相信你學過,孟德爾遺傳定律,豌豆的三種性狀的自由組合就形成6種不同的後代,那你想想,人有多少的性狀。而且書上明確寫著,有性生殖增加了後代的多樣性,增加了生存能力,主要就是因為基因的自由組合。

c和d估計你清楚了,我也就不加解釋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推翻b麼不是很簡單的啊...

這是選擇題,題幹明示了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的比較

無性生殖也會自由組合啊,那自然體現不出無性生殖的「更大」變異性了

13樓:愛**的農民

a基因突變具有低頻性,所以不一點發生

b,基因的自由組合是一定會發生的,在減一 後期啊,書上有說的還有,我個人認為d是錯的,受精過程中雌雄生殖細胞結合不是隨機的,(一般來說)卵細胞只有乙個,但精子有上億個,只有其中活力較好的,才能通過重重障礙(透明帶、卵黃膜等)與卵細胞結合

14樓:vivi少時

基因突變不僅能改變基因型(比如aa變為aa或aa)而且還可能會產生原來沒有的性狀(比如aa變為bb)所以它的變異是最大的。但跟據你的題目說生殖後代變異,生殖過程一般是指基因重組,而交叉互換和基因自由組合都是基因重組,它們只該變基因型(比如上面說的aa變為aa或aa),比如你爸媽生了你和你的兄弟,你們的差異就在於基因型不同。而這不同就是因為發生了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所以你說要推翻b,是不能的,我不知你為什麼非要推翻它。這道題確實只有a錯。

15樓:看見發電機後

有性生殖的後代具有更大的變異性是因為

1.產生精子(或卵子)時減數第一次**時連會期同源染色體兩兩配對,非姊妹染色體間(交叉互換),同源染色體分開時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即基因的自由組合)

2.受精過程中雌雄生殖細胞結合是隨機的

這些書上都有,不清楚的話看書吧。

16樓:6木林森

突變給進化提供了原材料啊

,你想啊,再怎麼自由組合,不還是母體父體的那些個基因麼,突變則是長生父本母本甚至整個種族所沒有的。如果這是個有利基因,那麼適應本體更好生存,最後遺傳給子代,如果不利,本體死亡等,就會終止該突變。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首先應該考慮的就是基因突變產生變異,減數**產生生殖細胞時發生了基因的自由組合,這是一般都出現的情況。有時候選擇題就是用一種排除法,一種直觀的感覺而已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題是a

因為無論什麼生物都能發生基因突

變,但由於基因突變的概率小使其變異性小,而有性生殖中出現了基因的自由組合,交叉互換,雌雄生殖細胞隨機結合,使後代出現了豐富的性狀組合,不同的性狀組合造就了巨大的變異性。

19樓:匿名使用者

b答案你可以這樣想:如果基因型是aabb的話,正常的分離組合之後,生殖細胞是沒用差別的!這個乙個有主觀成分的選擇題,不用太過執著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減數**時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而不是基因的自由組合.生殖細胞裡有大量的基因難道都可以自由組合嗎?顯然不能所以b答案是不嚴密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組合不會有很大變異

22樓:匿名使用者

b答案根本就是正確的,推翻它幹什麼,你這不是向科學挑戰嗎,你要好好的學習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變異就是變化,就是和原先的不一樣了。基因突變就是導致變化的因素之一,但是不管「有性」「無性」,都有基因突變,所以巨集觀上體現不出「更大」的變異性,a錯。

自由組合確實有可能能夠產生和原先不同的情況,比如說aa和aa就可能產生aa,而且這是有性生殖特有,不像無性生殖有絲**完兩個還都是一樣的,故有「更大」的變異性,b相對a而言是正確的。

24樓:板子周

答案就是b啊!,a根本就是錯誤的

一道生物題,一道微生物題

隨風飄行的豆 我覺得應該選擇b選項。題目已經說明是 導致中毒者興奮傳導或傳遞障礙 那麼a選項和d選項就是錯誤的,因為這兩項的答案是促進興奮傳導的。而c選項中的 外正內負 是指靜息電位,即未受刺激 外負內正 是動作電位,即受刺激 所以,這個選項的意思也就是促進刺激在神經中的傳導。所以,選b。 選c注意...

一道生物題,一道生物題(要詳細過程)

答案為c 以教材中的例題為準 黃圓與綠皺雜交,親本為純合子,f2中重組型別為黃皺和綠圓,一共有6個,其中能穩定遺傳的 純合子 黃皺1個,綠圓1個,所以比例為1 3 如果親本為黃皺與綠圓,則重組型別為黃圓和綠皺,總數為10個,純合子2個,所以比例為1 5 綜上所述,答案為c 應該是1 4 設有aabb...

一道生物題,一道生物題(要詳細過程)

b細胞 素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緩細胞的衰老,促進細胞 有保鮮作用,可以延長蔬菜的貯藏時間 d 乙烯有催熟果實的作用,促進開花而不是延遲開花 c脫落酸是一種抑制生長 促進休眠的植物激素。一般情況下,植物在生長盛期抗逆性比較小,進入休眠以後,則抗逆性增大。所以脫落酸能提高植物的抗逆性。 伴雨行 第一感覺是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