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核生物是不是都是單細胞生物?為什麼很多人多說是那螺旋藻是原核生物卻不是單細胞生物

時間 2021-06-28 20:0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核生物不一定是單細胞生物,常見的反例:螺旋藻(藍藻的一種,是多細胞的,中間有個細胞叫異形胞,司固氮作用,其它的司光合作用)。

原核生物的特徵:無核膜包圍的細胞核,這是區別原核生物的標準。單細胞生物,顧名思義,是隻有一個細胞的生物。

單細胞生物不一定都是原核生物,常見的反例:草履蟲,藻類(衣藻、小球藻、團藻、柵藻)。

擴充套件資料

原核生物的特點:

1、核質與細胞質之間無核膜因而無成形的細胞核(擬核或類核);rna轉錄和翻譯同時進行。

2、遺傳物質是一條不與組蛋白結合的環狀雙螺旋脫氧核糖核酸(dna)絲,不構成染色體(有的原核生物在其主基因組外還有更小的能進出細胞的質粒dna)。

3、以簡單二**方式繁殖,無有絲**或減數**。

4、 沒有性行為,有的種類有時有通過接合、轉化或轉導,將部分基因組從一個細胞傳遞到另一個細胞的準性行為(見細菌接合)。

2樓:pauland益

原核細胞都是單細胞生物,但單細胞生物不都是原核生物。原核生物經常聚集生長,觀察到的形態可能像多細胞生物。

3樓:聽風

你可以理解為原核生物“一般都是單細胞結構”,而不是“全是單細胞結構”,這樣太絕對。

螺旋藻確實是原核生物,但通常被認為是多細胞生物。

什麼是生物生物的含義

4樓:angela韓雪倩

生物具有動能的生命體,也是一個物體的集合,而個體生物指的是生物體。

其元素包括:在自然條件下,通過化學反應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體以及由它(或它們)通過繁殖產生的有生命的後代。

而生物學是研究生物的生命活動生命規律,解釋生命本質的一門學科。

地球上的植物大約有50多萬種,動物約有150多萬種。多種多樣的生物不僅維持了自然界的持續發展,而且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但是現存的動物急劇減少,只有原來地球上的動物的十分之一。

人類及其他生物共同居住在生物圈這個美麗家園中。生物圈包括大氣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態系統,生態系統包括森林生態系統,淡水生態系統,溼地生態系統,海洋生態系統,城市生態系統,農田生態系統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難很深,一般生物學中對於生物的定義是:能夠進行新陳代謝並且在自身死亡之前複製出與自身相似的子代。但是我個人並不想這樣淺嘗則止,下面我說一下我自己對生物一詞的看法:

(1)首先,生物應該是一個系統,而且這個系統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的。生物無時無刻不與外界發生物質和資訊的交流。例如植物利用二氧化碳合成自身的養料,動物利用光照感知四季的變化等。

(2)生物這個系統的特殊性,在於其自身需要不斷地與外界發生物質和資訊交流交換,一旦這種交流和交換停止,其生命的過程也戛然而止。人不吃飯就會餓,植物不見陽光就會死亡就是這個道理。

(3)生物系統的特殊性還在於其生命的變化過程充滿了不可逆性,物理系統或者化學體系中在某種特殊的情況下其變化是可以向著相反方向發展的。例如一般情況水是向低處流動的,但是你可以泵將水重新泵到高處,但是你永遠不能“返老還童”,自身身體的變化也呈現出不可逆的過程。

(4)生物系統在自身瓦解之前,可以複製出與自己相似的子系統,這是其他系統所不具備的特徵。生物體可以通過繁殖達到“永生”。所謂貓生貓狗生狗,說所大致如此。

某些專家學者將生物體的特徵歸結於其自身的某些特殊的結構和特殊的物質,其實那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不可否認,生命體確實有著較為同一的物質和結構基礎,例如細胞、蛋白質、核酸等。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沒有這種統一結構或者物質的東西就不是生物體(例如朊病毒,只有蛋白質而無核酸、細胞等結構)。

(5)與其說生物體具備一些特殊的結構物質以及某些“有機物”,到不如把生物體看成一個系統,這個系統有著與其他系統不同的特性罷了。

人是什麼動物還是生物

6樓:猴猴炒猴猴

人是動物,也是生物。生物中包括動物,動物中包括人類。

自然界是由有生命的物體和無生命的物體組成的,有生命的物體叫做生物,無生命的物體叫做非生物。生物是一切具有新陳代謝的物體,生物由原核生物、真核生物及非細胞生物組成,包括動物、植物、細菌、真菌、病毒等,其特徵是可以進行新陳代謝。

動物是多細胞真核生命體中的一大類群,與植物相對,但是不同於微生物。動物具有與植物不同的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以進行攝食、消化、吸收、呼吸、迴圈、排洩、感覺、運動和繁殖生命活動。

人(人類),學名智人(英文名:homo sapiens),是人屬下的唯一現存物種。

形態特徵比直立人更為進步。分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

早期智人過去曾叫古人,生活在距今25萬~4萬年前,主要特徵是腦容量大,在1300毫升以上;眉嵴發達,前額較傾斜,枕部突出,鼻部寬扁,頜部前突。一般認為是由直立人進化來的。

晚期智人過去曾叫新人,是解剖結構上的現代人。大約從距今四五萬年前開始出現。

兩者形態上的主要差別在於前部牙齒和麵部減小,眉嵴減弱,顱高增大,到現代人則更加明顯。在晚期智人階段,人種形成。直立步行,臂不過膝,體毛退化,手足分工,下頜骨淺且粗壯,大腦極為發達,有語言和勞動,有社會性和階級性。

分佈於世界所有大洲,早期型別僅分佈於亞洲、非洲和歐洲的溫暖地區。

7樓:雲靈燁訪

人屬於生物,生物分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人又屬於動物,但人又不是動物,是高階動物,而高階動物科學家一般不叫他為動物,所以科學的說人是生物中的高階動物。

麻煩採納,謝謝!

什麼叫生物學

8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生物學,簡稱生物,是自然科學六大基礎學科之一。生物分類學是研究生物分類的方法和原理的生物學分支。

歷史起源

在自然科學還沒有發展的古代,人們對生物的五光十色、絢麗多彩迷惑不解,他們往往把生命和無生命看成是截然不同、沒有聯絡的兩個領域,認為生命不服從於無生命物質的運動規律。不少人還將各種生命現象歸結為一種非物質的力,即“活力”的作用。這些無根據的臆測,隨著生物學的發展而逐漸被拋棄,在現代生物學中已經沒有立足之地了。

20世紀特別是40年代以來,生物學吸收了數學、物理學和化學等的成就,逐漸發展成一門精確的、定量的、深入到分子層次的科學,人們已經認識到生命是物質的一種運動形態。生命的基本單位是細胞,它是由蛋白質、核酸、 脂質等生物大分子組成的物質系統,生命現象就是這一複雜系統中物質、能和資訊三個量綜合運動與傳遞的表現。生命有許多為 無生命物質所不具備的特性。

例如,生命能夠在 常溫、常壓下合成多種有機化合物,包括複雜的生物大分子;能夠以遠遠超出機器的生產效率來利用環境中的物質和能製造體內的各種物質,而不排放汙染環境的有害物質;能以極高的效率儲存資訊和傳遞資訊;具有自我調節功能和自我複製能力;以不可逆的方式進行著個體發育和物種的演化等等,揭露生命過程中的機制具有巨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現代生物學是一個有眾多分支的龐大的知識體系,本文著重說明生物學研究的物件、分科、方法和意義。關於生命的本質和生物學發展的歷史,將分別在“生命”、“生物學史”等條目中闡述。

9樓:阡陌上花開

基礎釋義

也叫生命科學。研究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等生物的結構、功能、發育、種類、進化,以及生物之間、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的科學。

詳細釋義

研究生物(包括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的結構、功能、發生和發展規律的科學。

基礎生物學技術是一門內容廣泛、技術操作性強的綜合性課程。它既屬於普通生物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又是動物學、植物學、資源生物學、生態學、細胞學、發育學、生物化學、生物製藥學、醫學等學科必備的基礎訓練。

生物學(biology)——簡稱生物,是自然科學六大基礎學科之一。研究生物的結構、功能、發生和發展的規律。以及生物與周圍環境的關係等的科學。

生物學源自博物學,經歷實驗生物學、分子生物學而進入了系統生物學時期。它是農學、醫學、林學、環境科學等學科的基礎。

生物學分支學科

植物學、孢粉學、動物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分類學、習性學、生理學、細菌學、微生物生理學、微生物遺傳學、土壤微生物學、細胞學、細胞化學、細胞遺傳學、免疫學、胚胎學、優生學、悉生生物學、遺傳學、分子遺傳學、生態學、仿生學、生物物理學、生物力學、生物力能學、生物聲學、生物化學、生物數學。

與生物學相關的基礎學科:化學,自然地理學,物理學,數學。

10樓:

自然界是由有生物的物體,和沒生物的物體組成的。有生命的物體叫做生物,例如編隊飛行的燕;漫遊水中的魚;挺立懸崖的鬆;遍佈池塘的魚?。而陽光,空氣,水,岩石以及公路上的汽車,江河中的輪船等就不是生物。

多種多樣的生物不僅維持了自然界的持續發展,而且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生物有哪些?

11樓:暴走少女

生物是具有動能的生命體,也是一個物體的集合,而個體生物指的是生物體,與非生物相對。

其元素包括:在自然條件下,通過化學反應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體以及由它(或它們)通過繁殖產生的有生命的後代。

能對外界的刺激做出相應反應,能與外界的環境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並且,能夠排出體內無用的物質,具有遺傳與變異的特性。

分類等級包括域(總界)、界、門、綱、目、科、屬、種。在每一級裡,都可插入一個亞級。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生物起源

生物(英語:biology,又稱生命體、有機體)是有生命的個體。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於生物進行新陳代謝(又稱分泌物)及遺傳。

生物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這是互相相反的兩個過程,並且可以繁殖下去, 這是生命現象的基礎。

自然界是由生物和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組成的,無生命的(包括物質和能量)叫做非生物,(新陳代謝是生物與非生物最本質的區別)。

地球上的植物大約有50多萬種,動物約有150多萬種。多種多樣的生物不僅維持了自然界的持續發展,而且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但是現存的動物急劇減少,只有原來地球上的動物的十分之一。

人類及其他生物共同居住在生物圈這個美麗家園中。生物圈包括大氣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

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態系統,生態系統包括森林生態系統,淡水生態系統,溼地生態系統,海洋生態系統,城市生態系統,農田生態系統等。

二、生長髮育

生物的個體發育是指受精卵經過細胞**(有絲**)、組織分化和器官形成,直到發育成性成熟個體的過程。

1、被子植物:

凡是胚珠有子房壁包被著,種子有果皮包被著的植物,就叫做被子植物。

2、胚胎髮育:

是指由受精卵發育成為幼體。

3、胚後發育:

是指幼體從卵膜內孵化出來或從母體生出來並發育成為性成熟的個體。

4、**發育:

幼體和成體差別很大,而且形態的改變又是集中在短時間內完成的,這種胚後發育叫做**發育。昆蟲又分為完全**發育(如蝴蝶)和不完全**發育(如蝗蟲)。

太歲是不是單細胞生物

太歲是一種黏菌,是介於生物和真菌之間的一種原質體生物,既有原生物特點,也有真菌特點。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稱之為 肉芝 並稱其為 本經上品 有專家認為,太歲 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古生物活體標本,是 人類和一切動物的祖先 研究發現,太歲 生命力極強,具備自身修復能力,體內含有高度抗腐化和提高免疫力的...

1原核生物和單細胞生物有什麼聯絡2真核細胞的DNA存在

鈥嗊鈥哵 原核生物是由原核細胞構成的生物,包括藍細菌 細菌 古細菌 放線菌 立克次氏體 螺旋體 支原體和衣原體等。細胞中無膜圍的核和其他細胞器。包括古核生物和細菌。染色體分散在細胞質中,不具有完全的細胞器官並主要通過二分 繁殖。如細菌 藍藻 支原體和衣原體。與古核生物 真核生物並列構成現今生物三大進...

細菌是單細胞生物嗎,(高考)細菌都是單細胞生物嗎?

是細菌 英語 bacteria 是生物的主要類群之一,屬於細菌域。細菌是所有生物中數量最多的一類,據估計,其總數約有 5 10個。細菌的個體非常小,目前已知最小的細菌只有0.2微公尺長 2 因此大多只能在顯微鏡下看到它們。細菌一般是單細胞,細胞結構簡單,缺乏細胞核 細胞骨架以及膜狀胞器,例如線粒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