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層黨支部書記,淺談如何當好一名合格的基層黨支部書記(支部書記文論文三)

時間 2021-08-30 09:32:0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王雪梅

我叫,中**員。多年來,能夠紮根崗位,大膽管理,默默奉獻,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熱情都獻給了科技事業,用實實在在的言行實踐著“****”的重要思想。在總支書記崗位上,圍繞科研生產中心工作,創造性地加強黨的建設,率先垂範,廉潔自率,沒有出現任何違規違紀事情,在群眾中有較高聲譽。

參加工作十六年來,多次被評為總公司、省、院先進個人。  創新思路,做到勤政。本人注重理論學習,並通過學習轉觀念、出思路、定措施,創造性地做好工作。

提出了海洋所圍繞科研生產中心工作,開展“十個一”活動:即兩週組織一次所室中心組學習,一月開展一次支部活動;一季舉辦一次工作成果展示;一季開展一次所室工作彙報交流,一季開展一次班子成員警示教育;半年開展一次檢查考核,一年一個領導為員工辦一件好事;一年樹立一個典型,一年培養一批骨幹,一年取得一批突出成果。在活動的開展過程中,每一個環節,我都要親自過問,出現問題和大家研究,及時改進,使這一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極大地調動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每年都超額完成油公司、院下達的各項任務,年年被評為院先進集體。

作為劃地盤、圈面積、登礦權,為遼河油田尋找接替資源的海洋所來說,我們的工作涉

**如何當好一名合格的基層黨支部書記(支部書記文**三)

2樓:匿名使用者

基層黨支部的工作是黨的建設的基礎,是各項工作上水平、出成果的具體體現。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黨的建設面臨新的任務。而在新的形勢下如何當好一名合格的基層黨支部書記,是黨支部工作乃至黨的建設面臨的新課題。

我就個人觀點談談幾點看法:基層黨支部書記在各單位的整體工作中是一個特殊的角色,既肩負重任,又掌握一定的權力;既是帶頭人,又是決策者;既是教育者,又是實幹者;既是協調者,又是監督者。這樣的多重角色,要求基層黨支部書記要具備良好的素質,具體講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1、要有較高的政治素質。首先,黨支部書記要有較高的政治思想品質。一名合格的黨支部書記要具備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觀點、政治態度和政治品德。

要全心全意為職工服務,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在政治上同上級黨組織保持一致。其次,要有較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在一個單位,黨支部書記的思想覺悟要高於其他人,這樣,說話、辦事才能有說服力,才能逐漸樹立威信。

2、要有較高的文化知識素質。黨支部書記的文化知識知識素質是其智力、才能形成的基礎,所以作為一名基層的黨支部書記必須具備一定的文化知識,這也是我們黨對領導幹部知識化的基本要求。要掌握的知識雖然很廣,但要根據自己的工作實際需要,詳略得當地選擇掌握。

3、要有較強的能力素質。要具備把人心凝聚起來,把黨員和職工群眾積極性調動起來的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準確把握事物和問題本質的綜合分析、判斷能力;善於把“上情”和“下情”結合起來,把理論和實際結合起來,開啟工作局面的創新能力;善於化解各方矛盾,理順關係促成合力,發揮整體優勢的協調能力和一定的文字、口頭表達能力等等。要在複雜的實際工作中學習好的經驗,善於總結好的做法和工作思想,形成適合本單位工作狀況和便於開展工作的風格和思想。

4、要懂一些專業技術知識,有一定的工作特長。煤礦的性質決定了我們的工作物件。如果對本單位生產不掌握,對技術知識不瞭解,就很難參與到實際工作之中,無法掌握真實情況,體驗生產過程中的真實感受,就容易脫離實際,脫離群眾。

所以基層黨支部書記有必要掌握一些與本單位生產經營有關的專業技術知識和技能,形成自己工作的一項特長,工作起來就會得心應手,令職工信服,也使黨支部的工作更易貼近生產,融入到生產經營之中,取得較好的效果。 5、要有較好的心理素質。基層黨支部書記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崗位,既要搞好黨支部的建設,發揮黨支部的作用,又要凝聚人心,圍繞生產開展工作,事務繁雜,難免會與其他領導和職工產生矛盾和誤解。

作為一個單位的領導幹部要有能容人、能容事的寬闊胸懷,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遇到的問題,顧全大局,積極主動地去解決。另外,要有不怕困難,不斷進取的精神,在日常的工作中鍛鍊自己的工作意志,培養較好的心理素質。 黨支部書記如何開展工作 1、在繼承與創新中搞好基層黨支部的建設。

搞好黨支部的建設是基層黨支部書記的重要職責。在多年的黨支部工作實踐中,我們積累了許多好的經驗和做法,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這都將對我們的工作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但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和新要求,我們必須要用新的思路和方法去解決,才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基層黨支部書記要按照《黨章》規定,認真搞好黨員的教育與管理、開展正常的組織生活、組織黨員和職工的思想學習、黨員發展和其他一些基礎工作。而搞好這些工作都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比如:生產單位組織學習時難以實現集中學習、部分黨員經濟意識較強而黨性觀念淡薄、黨務工作與行政工作時常發生衝突、黨員流動性大,不好管理等等,這些新情況、新問題要求黨支部書記要在總結過去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探索新形勢下做好黨務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適應工作的需要。

2、在融入和參與生產經營中,體現黨支部的自身價值。黨支部是基層單位的政治核心。因此,要把黨支部的工作滲透到工作的各個環節,在具體的工作中體現黨組織的工作成果和存在的價值,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兩個作用”的關鍵。

**支部書記要有正確的認識,要知實情。基層黨支部存在於各個單位之中,黨支部的工作如果脫離生產實際,獨成一家地開展工作是不現實的。黨支部書記要充分認識到這一點,轉變思想觀念,擺正自身位置,深入到生產現場,主動了解生產的實際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二要主動參與安全生產的各項工作,幹實事。黨支部書記要樹立一切工作為安全生產的思想,把黨支部的工作內容與生產實際緊密地結合起來,發揮黨組織的服務保證作用。例如:

開展生產突擊、以解決生產難題為內容的黨日活動、以在生產經營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內容的工作競賽等。這不僅使黨支部的活動豐富多彩,也促進了生產任務的完成,在單位形成了保證和服務於中心工作的良好氛圍。三要力戒形式主義,務求實效。

黨支部書記要努力使黨支部的工作在生產經營中見到效果。職工群眾對缺乏內容和沒有實際效果的活動非常煩感,如果處理不好會影響黨支部在職工中的形象,也會影響黨支部書記的威信。所以,黨支部書記在開展工作時要認真考慮工作的效果和實際意義,務求實效。

3、在改進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中為安全生產創造良好的環境。思想政治工作的過程實質上是發現思想矛盾、解決思想矛盾、化解消極因素的過程。基層黨支部書記接觸基層的問題最直接、最真實,經常遇到矛盾集中的問題。

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調動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保持隊伍的穩定是對生產經營工作的有力保證,是基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1)、要把握工作的重點。思想政治工作要服從和服務於生產工作,這是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黨支部書記要在日常的工作中注意一些矛盾集中的問題,認識到這些問題將給生產造成的消極影響,認真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及時做好化解和疏導工作。(2)、做好基層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增強工作的感召力和說服力。一是增強工作的藝術性,使思想政治工作從內容形式到表現技巧儘量達到準確、生動活潑、形象直觀,做到講道理不空洞,講觀點不含渾,講政策不生硬,求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二是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做思想政治工作要針對不同的工作物件,千方百計地激發職工對思想教育的興趣。要從職工的思想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講清道理,澄清模糊認識;三是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效性。

基層黨支部書記要從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出發認真、紮實地解決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幫助職工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從根本上消除產生矛盾的根源。同時,要把思想教育與嚴格的管理結合起來。要把倡導的思想觀念、道德準則融於各項管理制度中,貫穿於執行每一項制度的全過程,以求取得更好的效果;四是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動性。

基層黨支部書記要把轉變職工的思想觀念,主動搞好改革政策的正面宣傳,做到入心入腦、入情入理,沖刷部分職工中的舊觀念和行為習慣,要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必要時要提前做工作,防患於未然。(3)、要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黨支部書記要動員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發揮各自的優勢,針對不同的情況,多溝通情況,共同研究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措施,認真實施往往會收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4、在規範行為和提高素質中帶出過硬班子。基層黨支部書記是基層領導班子的“班長”,對於調動班子成員的積極性、促進班子團結、發揮整體合力起著重要的作用。在實際工作中,黨支部書記要把握好以下幾個環節:

一要把自己置身於班子成員之中,率先垂範,平等相待。黨支部書記要帶頭遵守有關的規章制度,不搞特殊化,不搞“下不為例”,為其他班子成員做出表率。黨支部書記應該有強烈的民主意識,才能在工作中不搞個人說了算。

凡是涉及到處理單位的重大問題,主動倡導領導班子集體討論,嚴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工作原則,逐漸在班子內形成良好的民主作風和工作習慣。二要顧全大局,維護行政領導對生產經營工作領導的中心地位。行政領導是本單位生產管理、行政管理的第一責任人。

黨支部書記要從大局出發,主動與其在思想上保持一致、在感情上經常交流、在工作上合拍。要主動為行政領導分憂解難、熱情幫助,為行政工作的開展鋪路、搭橋,積極創造條件。三要及時補位,維護班子的團結。

由於外部環境的影響以及領導幹部個人素質的差異,在工作中難免會出現這樣和那樣的問題。出現這種情況時,黨支部書記要及時補位,維護班子的整體形象。當造成工作失誤時,絕不能停留在批評、指責和埋怨上,要善於推功攬過,勇於為班子成員承擔工作失誤的責任,共同查詢原因,彌補損失,增進班子的團結。

在改革發展的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基層黨支部書記的工作,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有力地促進和保障安全生產工作的順利進行,還需要我們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地探索和總結。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層組織幹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組織幹事

多學習組織工作業務知識,多深入基層了解黨員幹部需求,多總結工作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組織幹事 組織幹事這活最操蛋,幹好沒成績,幹不好遭埋怨,成天和檔案打交道費力不討好。幹好這活也簡單,就兩條,一,檔案證明白,二,和組織部搞好關係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管理者應具備的六大能力 1 溝通能...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妻子,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父母

妻子應該聽從丈夫的安排,要做什麼事,無論是什麼理由,如果沒有得到丈夫的認同,勉強行事,都是不合理的,必然造成大錯。妻子的願望,都要通過丈夫的心去實現,妻子的願望,首先是丈夫的願望,沒有丈夫的願望,妻子的願望是錯誤的。妻子的每一句話,都要小心,丈夫的尊嚴是不值得侵犯的,侵犯了丈夫的尊嚴,也是侵犯了上帝...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交司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充分意識安全行車的重要性,樹立牢固安全思想及法律知識。安全第一,無論什麼情況下首先考慮乘客的安全,回答你好!很榮幸能回答你的問題呀!1 首先是要養成主動做事的習慣。具體到駕駛員的日常工作細節,也就是做好行車前的一切準備工作,從提前到崗到保持打掃車輛衛生檢查維護車況完好 從遵章守紀到安全準點文明行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