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工程施工質量,如何控制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

時間 2021-08-17 06:15:16

1樓:中國招標網

1、施工前的管理 開工前,實行圖紙會審制度,圖紙未經會審,堅決不允許施工,圖紙會審後,做到盡可能地對圖紙上存在的錯、漏、碰、缺及時修改,設計對業主、施工方進行書面解答。實行圖紙質量連帶責任制,以增強會審各方責任心,防止圖紙會審流於形式,造成變更、返工影響工程質量。

2、施工現場的管理 施工現場的管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要有相應的施工技術標準,即操作依據,可以是企業標準、施工工藝、工法、操作規程等,是保證國家標準貫徹落實的基礎,所以這些企業標準必須高於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二是有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按照質量管理規範建立必要的機構、制度,並賦予其相應的責任、權利,保證質量控制措施的實施。

三是有施工質量驗收制度,包括材料、裝置的進場檢驗驗收、施工過程的試驗檢驗、竣工後的抽查檢測,要有具體的規定,明確檢驗專案和制度等。重點是竣工後的抽查檢測,檢測專案、檢測時間、檢測人員應具體落實。四是提出了綜合施工質量水平評定考核制度是將企業資質、人員素質、工程實體質量要求等,形成綜合效果和成效,包括工程質量的總體評價、企業的質量效益等,所做的目的是經過綜合評價,能提高施工管理水平。

3、落實過程控制 加強工序質量的控制是落實過程控制的基礎,工程質量的控制必須落實到可操作的工序中去,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既材料質量控制、工序檢查、專業工種之間交接檢驗

3.1 材料控制 材料控制是對主要材料、半成品、成品、建築構配件、器具和裝置規定了進場驗收,一是上述物質只要進入現場都應進行驗收;二是凡涉及到安全、功能的有關產品,均應按相關專業工程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進行交驗,三是不經監理工程師檢查認可簽字,不得用於工程中。對主要的原材料進行的控制手段可在如下四個階段過程中進行控制:

定貨前的控制;進貨後的控制;現場配製材料的控制;現場使用材料的控制。對個別材料雖然有材料合格證,但需要進行現場抽檢檢測。

3.2 加強工序質量的控制 對工序質量的控制,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建立控制點,按工序的工藝流程,在各點按照施工技術標準進行質量控制,稱為控制點,即將工藝流程中能檢查的點,提出控制措施進行控制,使工藝流程中的每個點在操作過程中都能達到質量要求。二是檢查點,在工藝流程控制點中,找出比較重要的控制點,進行檢查,提出要求。

可以是操作班組、專業質量檢查員、監理工程師等。三是停止點,就是在一些重要的控制點和檢查點進行全面檢查,凡是能反映該工序質量的標準都可以檢查和檢驗,這種檢查可以是生產班組自檢,由專職專案專業質量檢查員認可,也可以由專職專案專業質量檢查員自行檢查,做到這三方面,就能對工序質量得以控制。

4、各工序之間的相互交接檢驗 各工序之間的交接驗收,絕大多數是工序施工完成,形成了檢驗批。但是為了給後道工序提供好的工作環境,使後道工序的質量得以保證,同時經過後道工序的確認,也為前道工序質量給予認可,促進了前道工序的質量控制,同時也促進了後道工序對前道工序質量的保護。

5、驗收程式及組織

5.1 生產者自我檢查是工程質量驗收的基礎 工程質量驗收首先是班組在施工過程中的自我檢查。自我檢查就是按照施工操作工藝的要求,邊操作邊檢查,將有關質量要求及誤差控制在規定的限值內,單位工程專案專業質量檢查員組織有關人員對檢驗批質量進行檢查評定,由專案專業質量檢查員評定,作為檢驗批、分項工程向下一道工序交接的依據。

自檢、互檢是班組在分項或分部工程(檢驗批、分項完工、中間交接驗收)交接前有班組先進行的檢查,也可以是分包單位在交給總包之前,由分包單位先進行的檢查,還可以是由單位單位工程專案經理組織有關班組長及有關人員參加的交工前的檢查驗收。 交接檢是個班組之間或各工種、各分包之間,在工序、檢驗批分項或分部工程完畢之後,下一道工序(檢驗批、分項或分部工程)開始之前,共同對前一道工序工程的檢查,對前一道工序的認可,為後一道工序創造了合格的工作條件。 好的質量是施工出來的,操作人員如果沒有質量意識,管理人員沒有質量觀念,不從自己的工作做起,想搞好質量是不可能的了。

施工企業對檢驗批、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單位工程,都應按照企業標準評定合格後,將各驗收記錄表填寫好,再交監理單位進行驗收,企業的自我檢查評定是工程驗收的基礎。對一些政策允許的建設單位自行管理的工作,應交建設單位到工地現場對該專案工程的質量進行驗收。

2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質量,那就要按照質量應該有的標準就行了,何苦來哉

如何控制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

3樓:ofweek人才網

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質量控制主要表現為施工組織和施工現場的質量控制,控制的內容包括工藝質量控制和產品質量控制。影響質量控制的因素主要有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等五大方面。因此,對這五方面因素嚴格控制,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關鍵。

一、人的因素

人的因素主要指領導者的素質,操作人員的理論、技術水平,生理缺陷,粗心大意,違紀違章等。施工時首先要考慮到對人的因素的控制,因為人是施工過程的主體,工程質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工程技術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共同作用,他們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首先,應提高他們的質量意識。

施工人員應當樹中五大觀念即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使用者服務的觀念、用資料說話的觀念以及社會效益、企業效益(質量、成本、工期相結合)綜合效益觀念。其次,是人的素質。領導層、技術人員素質高。

決策能力就強,就有較強的質量規劃、目標管理、施工組織和技術指導、質量檢查的能力;管理制度完善,技術措施得力,工程質量就高。操作人員應有精湛的技術技能、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的法制觀念;服務人員應做好技術和生活服務

,以出色的工作質量,間接地保徵工程質量。提高人的素質,可以依靠質量教育、精神和物質激勵的有機結合,也可以靠培訓和優選,進行崗位技術練兵。

二、材料因素

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構配件)是工程施工的物質條件,材料質量是工程質量的基礎,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標準。所以加強材料的質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影響材料質量的因素主要是材料的成份、物理效能、化學效能等、材料控制的要點有:

1)優選採購人員,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和質量鑑定水平、挑選那些有一定專業知識。忠於事業的人擔任該項工作。 2)掌握材料資訊,優選供貨廠家。

3)合理組織材料**,確保止常施工。4)加強材料的檢查驗收,嚴把質量關。5)抓好材料的現場管理

,並做好合理使用。6)搞好材料的試驗、檢驗工作。據統計資料,建築工程中材料費用佔總投資的70%或更多,正因為這樣,一些承包商在拿到工程後。

為謀取更多利益,不按工程技術規範要求的品種、規格、技術引數等採購相關的成品或半成品,或因採購人員素質低下,對其原材料的質量不進行有效控制,放任自流,從中收取回扣和好處費。還有的企業沒有完善的管理機制和約束機制,無法杜絕不合格的假冒、偽劣產品及原材料進入工程施工中,給工程留下質量隱患。科學技術高度發展的今天,為材料的檢驗提供了科學的方法。

國家在有關施工技術規範中對其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實際施工中只要我們嚴格執行,就能確保施工所用材料的質量。

三、方法因素

施工過程中的方法包含整個建設週期內所採取的技術方案、工藝流程、組織措施、檢測手段、施工組織設計等。施工方案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工程質量控制能引順利實現。往往由於施工方案考慮不周而拖延進度,影響質量,增加投資。

為此,制定和審核施工方案時,必須結合工程實際,從技術、管理、工藝、組織、操作、經濟等方面進行全面分析、綜合考慮,力求方案技術可行、經濟合理、工藝先進、措施得力、操作方便,有利於提高質量、加快進度、降低成本。

四、機械裝置

施工階段必須綜合考慮施工現場條件、建築結構形式、施工工藝和方法、建築技術經濟等合理選擇機械的型別和件能引數,合理使用機械裝置

,正確地操作。操作人員必須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並加強對施工機械的維修、保養、管理。

五、環境因素

影響工程質量的環境因素較多,有工程地質、水文、氣象、噪音、通風、振動、照明、汙染等。環境因素對工程質量的影響具有複雜而多變的特點,如氣象條件就變化萬千,溫度、濕度、大風、暴雨、酷暑、嚴寒都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往往前一工序就是後一工序的環境,前一分項、分部工程也就是後一分項、分部工程的環境。因此,根據工程特點和具體條件,應對影響質量的環境因素,採取有效的措施嚴加控制。

此外,冬雨期、炎熱季節、風季施工時,還應針對工程的特點,尤其是混凝土工程、土方工程、水下工程及高空作業等,擬定季節性保證施工質量的有效措施,以免工程質量受到凍害、乾裂、沖刷等的危害。同時,要不斷改善施工現場的環境,盡可能減少施工所產生的危害對環境的汙染,健全施工現場管理制度,實行文明施工。

通過科技進步,全面質量管理

,提高質量控制水平。國家建設部《技術政策》中指出:要樹立建築產品觀念,各個環節中要重視建築最終產品的質量和功能的改進,通過技術進步,實現產品和施工工藝的更新換代。

這裡闡明了新技術、新工藝和質量的關係。為了工程質量,應重視新技術、新工藝的先進性、適用性。在施工的全過程中,要建立符合技術要求的工藝流程質量標準、操作規程,建立嚴格的考核制度,不斷改進和提高施工技術和工藝水平。

確保工程質量。建立嚴密的質量保證體系和質量責任制,各分部、分項工程均要全面實行到位管理,施工隊伍要根據自身情況和工程特點及質量通病,確定質量目標和攻關內容。制定具體的質量保證計畫和攻關措施。

明確實施內容、方法和效果。在實施質量計畫和攻關措施中加強質量檢查,其結果要定量分析,得出結論、經驗,並轉化成今後保證質量的標準和制度,形成新的質保措施;發現的問題則作為以後質量管理的預控目標。

百年大計,質量策一。工程施工專案管理中,我們要站在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高度來認識工程質量的重大意義,堅持以質取勝的經營戰略,科學管理,規範施工,以此推動企業拓寬市場,贏得市場,謀求更大發展。

幕牆質量如何控制,幕牆施工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

材料 工藝等。施工員也很重要 幕牆施工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 1 基層處理 對照玻璃幕牆的骨架設計,檢查主體結構的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特別是檢查牆面的垂直度 平整度,對主體結構的孔洞及表面的缺陷,要求施工單位及時進行處理。2 校核施工放線 放線是指將骨架的位置彈線到主體結構上,玻璃幕牆的設計一般是以建築物...

施工進度目標控制,建設工程施工階段目標控制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中地數媒 為了掌握施工進度計畫執 況,必須建立健全的檢查制度和進度統計報告制度。實現施工進度目標控制的程式如下。一 施工進度跟蹤檢查 跟蹤檢查包括日常檢查和定期檢查,日常檢查要求每日寫施工記錄和施工日誌,定期檢查視工程情況每週或旬檢查一次。施工進度跟蹤檢查主要內容有 1 是否嚴格按計畫執行,工作進度...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小雨手機使用者 土木工程 建築工程 鐵路工程 裝修工程和市政工程。本標準以國家現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體系為基礎,融人工程質量的分級評定,在統一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系統施工企業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內部驗收方法 質量標準 質量等級評定及檢查評定程式的前提下,為創工程質量的 過程精品 奠定基礎。發行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