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可以因為員工曠工而停交五險一金

時間 2021-08-11 17:06:53

1樓:

您好!員工曠工,可以按照用人單位的內部管理制度處理,但是用人單位不可以以此為理由停交員工的五險一金。謝謝閱讀!

用人單位能因員工曠工而拖欠工資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依照法律規定必須支付員工實際勞動期間的工資

但是因為曠工可以依照勞動紀律扣發部分工資

而不能拖欠其他工資

3樓:江夢夏

如果員工無故曠工的話,單位有權利按照你們簽訂的合同和單位這方面的規章制度來決定怎麼處罰你。

4樓:

應該根據跟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來,曠工就按照曠工的規章來,勞動合同上明確有用人單位發工資的日期!所以答案是不能

5樓:ling潛規則

這個看公司規定,他們有權制定曠工的一些條例 這個不合理 但合法

6樓:孟緣楓

是不能拖欠工資,但是是可以扣工資而不是拖欠

7樓:阿偉

不可以。這個是有勞動法的.

用人單位不給員工繳納五險一金算違法嗎

8樓:澀錦無弦

用人單位不給員工繳納五險一金是違法的。

所有的用人單位都有義務給員工繳納五險一金,如果不繳納是違法行為,員工可以要求公司給予繳納。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第六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直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

9樓:

很多三四線城市的企業,一二線城市的小企業不給員工繳納五險一金,究其原因主要是企業的經營規模小經營效益較低;其次,五險一金是企業招納優秀人才的重要保障,一般對人才能力要求較低的企業也不提供五險一金。

五險一金包括社保和公積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都應該給職員繳納社保和公積金,不分國有企業和私營企業,也不區分工作。《勞動法》規定了企業必須給員工繳納社保,交公積金則沒有社保的強制性規定。

具體來說:

社保《社會保險法》、《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等法律法規中也都明確規定,參加社保是法律對用人單位和勞動者設定的強制性條款,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同時履行的法律義務。

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十五條規定:單位錄用職工的,應當自錄用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繳存登記,並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稽核檔案,到受委託銀行辦理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的設立或者轉移手續。

對於手上有閒錢想自主繳納五險一金的人來說,包括企業不給繳納的和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也可以參加社保和公積金,由個人繳納全部費用。

很多人把五險一金中的社保和公積金混為一談,注意!社保是歸當地社保局管制,公積金則由當代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管制,且各地政策不一,社保諮詢**是區號+12333,公積金諮詢**是區號+12329。

現在,各地公積金中心積極拓展網際網路渠道,許多城市已經上線網上業務大廳、手機公積金軟體,實現線上辦理公積金提取、還款等多種業務。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違法,勞動合同法規定,社保必須繳納(不包括一金),不繳納屬於違法,建議你帶上能證明你的勞動關係的證據,到勞動部門申請解決,爭取自己的權益。也可以以未繳納社保為由申請解除合同,並要求按實際工作年限支付補償金。

員工曠工幾天用人單位才可以辭退員工

華律網 所謂曠工,就是指勞動者未經請假即缺勤,缺勤就是勞動者應到而未到崗工作。判斷勞動者是否到崗工作並不以是否有考勤記錄作為唯一標準,關鍵是是否到崗工作。勞動法並沒有規定勞動者曠工多少天,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第二項規定,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

員工被行政拘留,用人單位可否以曠工為由解除勞動合同

你好,是不可以的。以下是具體的法律法規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 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 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

員工在生病期間用人單位可以辭退嗎

員工生病期間,公司可以按照法定條件辭退員工。勞動合同履行期間,只有符合法定的條件和程式,即符合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四十條 四十一條和四十二條規定,公司可以辭退員工。但對於生病正在 期間的勞動者,在法定醫療期內,非本人具有第三十九條規定的法定過錯,不得辭退 醫療期滿,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