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了別人但感覺自己能力不夠該怎麼委婉拒絕別人呢

時間 2021-07-24 23:55:17

1樓:粉嫩嫩的小生

就說自己盡力了,很遺憾沒達到目標。就行了。不用去婉拒他。

答應了別人的事卻不想去了應該如何委婉拒絕

2樓:夏侯鑲彤

這是人生中必須學習的,拒絕。

既然拒絕的是這樣的一件事情,那麼你首先要看看對方是什麼樣子的人,站在他的角度去想這件事情怎麼樣,他會接受,而且是在不生氣的情況下,那麼你就可以委婉的拒絕他人了。

但是你要記住,但凡拒絕了人,他人就不會高興的,所以只要做到拒絕後他人不是很難接受就好了。

3樓:晴情琴

其實你可以直接說你覺得那不適合你,你想再找看看,沒有的話再做打算!

4樓:匿名使用者

家中 有事情 呀或者 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怎麼委婉的拒絕他人的不合理請求?

5樓:包芮瀾鹿翮

拒絕是指不接受某種東西,或是某種觀點,或是某種行為。委婉是說不直接拒絕,而是採取含蓄,婉轉之詞,達到拒絕的目的。也就是說,在拒絕時既不剌激對方,不傷害對方的感情,又不同意對方的看法或要求等。

這些方法稱之為委婉拒絕術。在人際交往中,通常採用以下一些方法:

*兩可式拒絕。這種方式是當對方提出某些問題時,不明確表態,即不表示同意,也不表示不同意,似是同意,又似乎不同意,使提問者感到不可捉摸,無所適從。

*剌激式拒絕。這種方式就是不受對方提出問題的牽制,也不去直接回答對方所提出的問題,而是提出另一個使對方有所剌激的問題,使其陷入自顧不暇的窘境,不得不放棄原來的提問。

*自解式拒絕。這種方式是在對方提問時明知故間,想借他人之口來證明一點什麼的時候,所採取圍以自解的方法來回答,以不授人之柄。即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

*搪塞式拒絕。這種拒絕方法是對提出的問題不作實際性的回答,用一些無關緊要的、說也可不說也可的話去搪塞,以達到拒絕的目的。

*誘導式拒絕。這種拒絕方式是在對方提出問題之後,不馬上回答,先講一點理由,提一些條件或反問一個問題,誘導對方自我否定,自動放棄原來提出的問題。

委婉拒絕術體現了人際交往的靈活性,有利於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運用得好,可以達到文雅得體,幽然含蓄,弦外有音,餘昧無窮的奇妙境地。

6樓:匿名使用者

多用一些使自已謙卑的語言.比如:對不起,真不好意思,給你添麻煩了.一般的人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是一兩次的話,朋友之間能助人為樂,也是好的,施人玫瑰,手留餘香嘛!

如果是經常的,如果是一些你不想做的或者是你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那也就不必客氣了,直接說你幫不了你的忙,就ok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覺得樓上有位朋友說得對,要不委婉,要不就直接。委婉的方法很多啊,你可以適當的撒點謊(但要有益無害),編造一個最能婉拒對方的理由;假如你難以直接拒絕對方的話,就先答應他你會盡力而為,呵呵~可是這樣做看起來好像很對不起別人哦~如果你不想違背自己的良心的話,還是直接的告訴別人你有你的難處,希望獲取對方的諒解,如果對方是個通情達理的人,他(她)一定不會為難你的啦,這樣你也不會得罪人啊~看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再採取用什麼樣的方法應付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請求是關於職場上的,我這裡簡單說兩句:

身處職場,你一定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一位同事突然開口,讓你幫他做一份難度很高的工作。答應下來吧,可能要連續加幾個晚上的班才能完成,而且這也不符合公司的規定;拒絕吧,面子上實在抹不開,畢竟是多年的同事了。

應該怎麼找一個既不會得罪同事、又能把這項工作順利推出去的理由呢?

有人會直接對同事說:“不要,就是不要!”這絕對不是最佳的選擇,可能會讓你和同事以後連朋友都沒得做。

有人會推託說:“我能力不夠,其實小a更適合。”那你有沒有想過當同事把你的這番話說給小a聽時,他會做何反應?

有人會不好意思地說:“我真的忙不過來。”理由不錯,可是隻能用一次,第二次再用時,你面對的一定是同事疑惑的眼光。

這些好像都不是最佳拒絕理由,那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婉轉地拒絕office中的不合理請求呢?

祕訣一:先傾聽,再說“不”

當你的同事向你提出要求時,他們心中通常也會有某些困擾或擔憂,擔心你會不會馬上拒絕,擔心你會不會給他臉色看。因此,在你決定拒絕之前,首先要注意傾聽他的訴說,比較好的辦法是,請對方把處境與需要,講得更清楚一些,自己才知道如何幫他。接著向他表示你瞭解他的難處,若是你易地而處,也一定會如此。

“傾聽”能讓對方先有被尊重的感覺,在你婉轉地表明自己拒絕的立場時,也比較能避免傷害他的感覺、或避免讓人覺得你在應付。如果你的拒絕是因為工作負荷過重,傾聽可以讓你清楚地界定對方的要求是不是你份內的工作,而且是否包含在自己目前重點工作範圍內。或許你仔細聽了他的意見後,會發現協助他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與經驗。

這時候,在兼顧目前工作原則下,犧牲一點自己的休閒時間來協助對方,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是絕對有幫助的。

“傾聽”的另一個好處是,你雖然拒絕他,卻可以針對他的情況,建議如何取得適當的支援。若是能提出有效的建議或替代方案,對方一樣會感激你。甚至在你的指引下找到更適當的支援,反而事半功倍。

祕訣二:溫和堅定地說“不”

當你仔細傾聽了同事的要求、並認為自己應該拒絕的時候,說“不”的態度必須是溫和而堅定的。好比同樣是藥丸,外面裹上糖衣的藥,就比較讓人容易入口。同樣地,委婉表達拒絕,也比直接說“不”讓人容易接受。

例如,當對方的要求是不合公司或部門規定時,你就要委婉地表達自己的工作許可權讓對方知道,並暗示他如果自己幫了這個忙,就超出了自己的工作範圍,違反了公司的有關規定。在自己工作已經排滿而愛莫能助的前提下,要讓他清楚自己工作的先後順序,並暗示他如果幫他這個忙,會耽誤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會對公司與自己產生較大的衝擊。

一般來說,同事聽你這麼說,一定會知難而退,再想其他辦法。

祕訣三:多一些關懷與彈性

拒絕時除了可以提出替代建議,隔一段時間還要主動關心對方情況。

有時候拒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對方會不定時提出同樣的要求。若能化被動為主動地關懷對方,並讓對方瞭解自己的苦衷與立場,可以減少拒絕的尷尬與影響。當雙方的情況都改善了,就有可能滿足對方的要求。

對於業務人員,例如:保險業者面對顧客要求,自己卻無法配合時,這種主動的技巧更是重要。

拒絕的過程中,除了技巧,更需要發自內心的耐性與關懷。若只是敷衍了事,對方其實都看得到。這樣的話,有時更讓人覺得你不是個誠懇的人,對人際關係傷害更大。

總之,只要你是真心地說“不”,對方一定會體諒你的苦衷。

如果是關於戀愛方面的,那你把握住在不傷害對方感情的基礎上,自己發揮吧》

其實,不要慌,主席想想,還是有許多託詞可以說的嘛.

已經答應別人出去了,之後有覺得尷尬,不想去了,怎麼委婉而又不傷和氣地拒絕

9樓:黑窯鮑勃

喝個奶茶而已沒事,你覺得尷尬想拒絕隨便編一個唄,比如不好意思,回來收到通知說社團有活動,或者老師有事,具體看你什麼年紀,大學就說社團活動全員都要到,改天有空再約,如果是高中不同班就說班主任有事,或者你看看你平常會做什麼事情編一個,如果他問具體事情,你就說你也不知道,你也是臨時被通知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說臨時有事,沒空去了,不好意思之類的,就是找個不去和他喝奶茶的藉口就行了,具體什麼事,可以自己想,又或者直接說不想去了,身體有點不舒服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奶茶存著吧,但我要喝時你可別抵賴哦

不會拒絕別人,一開始拒絕,但是別人總讓我幫忙,我就會拖延答覆或答應了,可是這樣我自己心裡不舒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得拒絕別人應該怎麼辦?

一般不懂拒絕別人,是因為內心在擔心別人是會不滿意的,拒絕了,別人就不高興了,所以傾向於都答應,但現在需要知道的是這麼下去並不是自己理性想要的結果,而是潛意識習慣要的結果

所以現在要明確自己是不是下決心學習拒絕?還是就這樣下去算了?如果選擇要學習拒絕,那麼要從具體人與人互動之中來學習表達自己的需求。

在拒絕過程中,有些人真的是在拒絕他之後而疏遠自己,那麼這樣的人不是益友,更要堅決地拒絕他的要求。同時也不要因為怕尷尬而不敢拒絕朋友,有時候自己真的沒有能力幫忙或者在某件事情真的不方便出面幫忙的情況下,可以通過這些小技巧去拒絕:

1、耐心聽完對方的要求,即使在中途就知道應該拒絕,一方面表達自己對他人的尊重,另一方面可以更清楚地瞭解對方的需求。

2、要明確告訴對方自己需要考慮,如果不想當面立刻拒絕,一定要告訴對方你考慮的時間,表示自己的誠信。

3、說明拒絕的原因,如果有真誠的並且符合邏輯的理由是最好不過的,這會維持原有關係,而當我們發現拒絕的理由不夠充足時,我們可以“編”一個充足一點的理由,但要顯得真實,不然以後謊言說破了更加尷尬,還很可能會關係破裂,如果不想冒這個險的話就直接拒絕,不要說明原因。

4、態度要堅決,不能因為對方的再次闡述而被說服。因為這樣會讓對方以為還有迴旋的餘地,如果有能力幫忙是好事,最怕沒有能力幫忙而感性答應,這樣的決定對人對己都不負責任,有可能還會耽誤對方的事情,鬧下不愉快的種子。

13樓:眾神遺望的人

人這一輩子啊,你要去學會說不,不然你的人生會很黑暗。因為你的不懂拒絕,會讓更多的人來找你尋求幫助,他不會管你,能不能辦到,只要你一旦不答應的時候,他們就會憎恨上你。

所以當你學會拒絕的時候,也會讓別人知道,你也是一個懂得拒絕人的人,而不是那種可以隨便要求的。

14樓:

不會拒絕別人,無論對自己還是別人都是不好的。對自己辦了事但是很不開心,對別人你勉強辦了,但是做的不好別人也不開心。所以要學會拒絕,對自己能辦到的並且喜歡去做的,就儘量去做。

對自己不喜歡去做的,就堅決拒絕,告訴自己能力不夠,讓他找別人吧!

15樓:來自舜耕山長身玉立 的迷迭香

這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說實話我之前也是這樣的,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要求,又不忍心拒絕別人,幫別人做這做那的自己心裡又特別的不舒服,時間長了只會叫自己越來越難受,所以要學著拒絕別人,不合理的要求不喜歡做的是就勇敢的拒絕,或者找一個恰當的理由拒絕

16樓:來自千龍湖又驚又喜的海雀

一定要學會拒絕別人。如果你不學會拒絕,也許還會讓你幫他第二次,第三次……;而你採用拖延時間也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但你只要答應了對方,你就得去完成,這是做人的基本品德要誠信,對吧?可是你還有屬於自己的事情要去做,不是嗎?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在適當的時候說不,因為幫人是個情分,不幫也是在情理之中,沒必要給自己的心裡造成不舒服的感覺,放鬆心情,學會拒絕,願你開心快樂!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看不出來嗎有人嗎在嗎有人嗎你在**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之後我就喜歡這個表情

感覺自己OUT了怎麼辦,感覺自己out了,該怎麼辦?

1.除非你停止學習,不上進,否則真正out 2.每天不要停止閱讀,不斷追求知識,更新知識,社會不會丟下你的。在某個方面out了沒什麼大不了,你總有你在行的吧,別人羨慕都來不及 out了是件很好的事情 那就趕緊充實自己啊 從現在開始,每天學點新的東西,知道一些以前不知道或不熟悉的東西,這樣一天天積累,...

他答應我做我女朋友了,但感覺他不是那麼喜歡我

主動追求喜歡的人沒錯,你的勇氣讓人敬佩。我是沒那個勇氣的,不過也沒錯,太過主動會讓你一直處於奉獻的狀態,而她習慣了就不會感動了,久了你做了就是應該的,不做就錯了。太被動了 欲擒故縱吧,先別太主動了,你也要有自己的生活。讓她知道你的重要性。如果,她並不在意你的忽略,反而無所謂,那就真的沒必要繼續下去了...

感覺自己不如別人,很自卑,該怎麼辦

踏平坎坷 感恩人生路 請先不要自卑,我覺得我們生活在這個忙碌的社會工作和生活壓力這麼大根本沒有時間去自卑,我們能做的就是時間更,我們能做到自己的能力,不論是通過學習習還是在工作中,哪怕有一點點提升,對於自己來說也是一種提高,慢慢的提高就是進步,我們要善於看到自己的進步,而不要只看到自卑 北京社保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