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火車又叫列車,動車組為什麼叫動車?

時間 2021-07-06 08:21:21

1樓:輝寒煙酆尹

火車只是普通民眾對列車的俗稱。我們鐵路內部尤其是搞行車的職工從來也沒有這個叫法,翻遍鐵路各種規章也找不到“火車”兩個字。

2樓:

是不是因為火車是長長的一列就叫做列車了,我自己琢磨的。

3樓:

因為一節一節的就好像一列一列的?

動車組為什麼叫動車?

4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全稱是動車組列車,是一種速度介於火車和高鐵之間,**與同路程的硬臥**相差無幾,速度差不多是普通火車的兩倍左右,為什麼叫動車組,首先普及一下鐵路列車分類,列車從用途分類分客運列車和貨運列車,貨運列車大多數比較長比較重,一般不會停站。平時與大家接觸較少。

客運列車以速度分三類,普速列車、動車組列車、高鐵。他們的速度差別主要是由其牽引機車得數量來決定,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火車頭,可以這樣理解但不全是。普速列車最高雙機車牽引,就是兩個火車頭,在極少的時候用一個拉一個倒車推。

這種情況通常只有人字形爬坡路段需要用到。普速列車速度較慢!

動車組由兩個以上牽引機車牽引,也許有人會問,一輛車為什麼會有兩個以上火車頭?我前面也說了,可以理解成火車頭,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牽引機車都是火車頭,就好像動車組列車中的一些車廂也是可以為車列提供動力的,所以它的速度會較快。它也是是由於多個牽引機車而得名動車組。

動車組的組字在於其牽引機車較多,最多可以達到整列車全是牽引機車。這類車叫純動車組列車,一般很少用,輻射較大,而且成本很高,重點是普通鐵路不允許有這麼高的速度執行,發生危險的可能性太高。所以很少見純動車組,除非它很短。

然後高鐵也是多牽引機車牽引,為什麼它的速度可以快那麼多?因為它用的硬體設施在執行速度方面遠優於普通鐵路。大家都知道火車不能轉彎,大家坐車細心的話會發現鋼軌有很多分叉,這些分叉叫道岔。

就是這些分叉來決定列車執行方向的,但是因為它分叉了,所以每每經過它前都要求減速。

但是高鐵的鐵道不一樣,高鐵的道岔採取的是提速道岔,穩定性高,而且不會因為列車高速執行而發生危險,是一種可用性,穩定性極高的道岔,而且高鐵的監控設施各方面都比普通鐵路好太多了。所以高鐵可以實現高密度,高速度執行。

動車組是一種非常舒適的出行方式,無論是速度還是**個人都覺得很滿意,希望這些鐵路常識和一些介紹能增進大家對我們鐵道的認識和理解。我們將會用心為鐵路事業的發展作出貢獻,為我們的出行保駕護航。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每節車廂都有發動機,所以叫動車,掛的車廂越多動力相應的也增加越多。不像以前的綠皮車只有車頭有發動機,車廂多了動力跟不上!

6樓:

最簡單就是他能動起來,而且每節車廂都有動力。

原理: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

7樓:新路

動力分散的列車,你可以這樣認為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每節車廂都有動力

動車組為什麼叫動車

動車組,全稱是動車組列車,是一種速度介於火車和高鐵之間,與同路程的硬臥 相差無幾,速度差不多是普通火車的兩倍左右,為什麼叫動車組,首先普及一下鐵路列車分類,列車從用途分類分客運列車和貨運列車,貨運列車大多數比較長比較重,一般不會停站。平時與大家接觸較少。客運列車以速度分三類,普速列車 動車組列車 高...

動車組 高速列車 城際列車有什麼區別

動車組時速350km h,高速列車時速120 150km h,城際列車時速80 120km h。動車組和高速列車主要行駛長交路遠距離,而城際列車都是短交路,適用於接送通勤職工。動車組指的是單元式列車,幾輛車組成乙個單元,缺一不可。高速列車指的是速度在200km h以上的列車。城際列車指的是兩個大城市...

動車組的CRH符號是什麼意思,動車組CRH什麼意思?

china railway high speed china railway high speed。 你路過我身邊 crh 中國鐵路 全名china railways high speed 即中國高速鐵路,是中國鐵道部對中國高速鐵路系統建立的品牌名稱。通常用來指2007年4月18日起在中國鐵路第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