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又叫東瀛,日本為什麼叫東瀛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03 18:00:15

1樓:愛吃貓的__魚

中國古代有三大仙境,即「瀛洲、蓬萊、方丈(此方丈非彼方丈)」,由此可知,瀛是海島、還對岸或海中的陸地(洲)的意思。日本在中國的東邊,在海的東邊,所以稱之為東瀛。

日本古時又被稱為「扶桑」,《梁書》第五十四卷記載,在我國東方大海中,距大陸3萬多華里有個名叫「扶桑」的國家。

書中對扶桑國的地理相關資訊位置、國家的政體、法律。宗教、風土物產等等都有較詳細的記載。而且還指出,該國宗教信仰為佛教,是由東方的5個和尚東遊到該國後傳播去的。

日本國(日語:にっぽんこく、にほんこく,英語:japan),簡稱「日本」,位於東亞、國名意為「日出之國」。

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個大島及7200多個小島組成,總面積37.8萬平方公里。主體民族為大和族,通用日語,總人口約1.26億。

2樓:你好啊月亮

瀛是指東邊的海浬的島嶼,即古中國對日本的稱呼。

拓展資料:日本列島出現國家是在四世紀後,原來都是很多小的部落。在古代日本神話中,日本人稱其為「八大洲」、「八大島國」等。

據《漢書》、《後漢書》記載,我國古代稱日本為「倭」或「倭國」。

中國對當時的日本宗教影響尤深,他們對成仙問道有著濃厚的興趣,日本在瀛洲之東,因此日本的另乙個稱呼叫做東瀛就不奇怪了。當然這也是眾多對東瀛解釋中的乙個。

公元五世紀,日本統一後,國名定為大和。國家成立後經過多年的發展,並於當時的中國「**之城」或是「**之邦」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日本的文化受中國文化影響頗深,當然包括宗教、飲食文化等。

3樓:火腿嘗

瀛是海中的島嶼,東瀛是指東邊的海浬的島嶼,即古代中國對日本的稱呼。

中國戰國時期即有傳說,在大海的東邊有三座神山:蓬萊、瀛洲和方丈。

這是源於齊國的民間傳說,據考證可能是由於海市蜃樓的原因。後來有中國的漁民或者商船,真的發現了在大海的東邊有日本列島,便誤以為是傳說中的神山之一的「瀛洲」,於是就把日本叫瀛洲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和 櫻花之國

中國文人過去喜歡稱日本為「東瀛」或「扶桑」。「東瀛」一看就知,是東面的海洋國家,而「扶桑」據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裡的「太陽樹」,因為日本在最東面太陽公升起的地方,所以稱之為「扶桑」。

東海三仙島之一,代指東方的日本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始皇姓嬴名政,秦始皇命徐福東渡外島,因此島在中原東邊且是大秦領又由於要渡水至之故而在嬴字左邊加個三點水所以就叫東瀛了。

6樓:

我覺得還是簡短好一點,不要答那麼多就好了

7樓:尤美秀

日本又叫東瀛是因為在古代中國,日本在中國沿海的東邊,且古代中國在東亞十分繁榮,稱之為東瀛還有一層貶低日本的含義。瀛:本義為海以及海中的島嶼。東瀛,意思就是東面的海島。

此外,古代日本又稱「東夷」「扶桑」「倭國」等等名稱。「東夷」,始皇帝用「東夷」稱呼日本,意為「東面的野蠻人」。「扶桑」據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裡的「太陽樹」,因為日本在最東面太陽公升起的地方,所以稱之為「扶桑」。

「倭國」其本意指此國婦女壯丁皆身材矮小,始於直至東漢時,漢光武帝賜倭王篆有「漢倭奴國王」的金印,」倭國「一直沿用了上千年。

為什麼日本又叫東瀛?

8樓:

瀛是海中的島嶼,不知從何時起,我們開始稱日本為東瀛,更不知從何時起,這個稱呼在中文裡就專指日本,不再他用。

與日本之間的海洋,多年來,兩國都叫它一衣帶水。照說,這是很矛盾的說法:瀛有遠意,可是距離又不過是一條衣帶那麼寬。兩個說法放在一起,真是浪漫之極。

千百年來,作為一衣帶水兩個鄰邦的中國和日本,之間發生了不少故事,並衍生了若干傳說。最早是徐福的傳說,他率領載有五百童男五百童女的船隊東瀛求仙,居然在指南針還沒有發明的時代,就登上了兩千年前的日本諸島。傳說這五百童男五百童女就是日本最早的先民。

今天日本的不少地方,仍建有徐福廟。一千三百年前,唐朝鑑真大師東渡弘法,則是史實。

大師不畏艱險,六渡重洋,以致於雙目失明,終獲成功。如今,鑑真大師建立的唐昭提寺巍然屹立,被稱為日本的國寶,大師在兩國享有崇高的地位。在唐朝的長安城裡,來自日本的留學生、商人、僧人,比比皆是,一位僧人甚至與當時的大詩人李白有過交往。

他回到日本後,根據漢字的偏旁,創造了片假名,借用了一部分漢字,作為平假名,從此日本有了文字。

日本為什麼叫東瀛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人過去喜歡稱日本為「東瀛」或「扶桑」。「東瀛」一看就知,是東面的海洋國家,而「扶桑」據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裡的「太陽樹」,因為日本在最東面太陽公升起的地方,所以稱之為「扶桑」。

東海三仙島之一,代指東方的日本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表示日本在中國東邊,瀛表示海。東瀛和扶桑都是古代中國給日本起的名字,而「日本」就是小日本兒自己起的名字了,表示太陽公升起的地方。

11樓:甲雨筠

其實不是的,古代日本都說聽說東瀛有種忍術能讓自己一模一樣的實體影子作戰,日本古代都在稱東瀛

為什麼叫日本東瀛?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瀛,日本(日文:日本國,前660年2月11日—)的別稱。是位於亞洲大陸東岸外的太平洋島國。

西、北隔東海、黃海、日本海、鄂霍次克海,與中國、朝鮮、俄羅斯相望,東瀕太平洋。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個大島和3900多個小島組成。

13樓:農夫烤雞

中國古代傳說海外(東海)有仙山,有乙個地方叫瀛洲.後來與日本有了來往後,就將日本與瀛洲對上號了, 又因為在我國的東面. 所以稱為東瀛

為什麼日本叫東瀛 10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傳說海外(東海)有仙山,有乙個地方叫瀛洲.後來與日本有了來往後,就將日本與瀛洲對上號了, 又因為在我國的東面. 所以稱為東瀛

15樓:鐵男

回答這個需要先知道兩個詞,瀛洲和徐福東渡,古稱瀛洲就是現在的連雲港,東瀛開始稱的是連雲港也是有這個說法的,去搜一下,連雲港有個風景名勝海上雲台山,就知道了,這個山脈古時候是島,後來海岸後退使陸地和島相連,東瀛本是指瀛洲以東這一片,連雲港的很多山脈古時候都是島,後來雲台山與陸地相連仍然說瀛洲以東,代指的就是日本,古時候的徐福是現在的連雲港人,徐福從連雲港出發也就是古時候的瀛洲向東,帶童男童女抵達日本,也就是瀛洲以東,所以東瀛這個詞和古代瀛洲也就是連雲港脫不了干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在東面嘛,傳說有個地方叫瀛洲,所以日本也叫東瀛

為什麼日本以前叫東瀛阿?

17樓:匿名使用者

瀛是海中的島嶼,也可以譯為海,東瀛,就是海的東邊。中國古代有三大仙境,即「瀛洲、蓬萊、方丈(此方丈非彼方丈)」,由此可知,瀛是海島、還對岸或海中的陸地(洲)的意思。日本在中國的東邊,在海的東邊,中國很在就知道,很早就和日本有了來往。

日本這個名稱,不是音譯,是中國少數沒有音譯的外國名字之一,「日本」的意思是「太陽最早公升起的地方」,日就是太陽,本就是伊始,這名字是我國唐代日本大化改新時自己起的,唐代時,日本提倡漢學,寫漢字,日本人能喝多人都會寫漂亮的書法,所以你可以聽到日語和漢語有很大相像之處。我懷疑,現在的日語和唐時長按地區的語言類似(儘管日語經過了很大改革,但還是有那個味道,好像有陝西味道,包括韓語朝鮮語等,都有唐朝「普通話」長安味)在此之前叫「大和」所以日本主要民族是大和民族,這點和中國很像,中國有個漢朝,有個漢族。

總的來說,中國人叫別人比較有詩意,東瀛,即「海東邊的陸地」,不過要知道,這只是中國的叫法,日本卻從未這樣自稱。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人過去喜歡稱日本為「東瀛」或「扶桑」。「東瀛」一看就知,是東面的海洋國家,而「扶桑」據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裡的「太陽樹」,因為日本在最東面太陽公升起的地方,所以稱之為「扶桑」。

日本為什麼叫東瀛人

19樓:鐵男

回答這個需要先知道兩個詞,瀛洲和徐福東渡,古稱瀛洲就是現在的連雲港,東瀛開始稱的是連雲港也是有這個說法的,去搜一下,連雲港有個風景名勝海上雲台山,就知道了,這個山脈古時候是島,後來海岸後退使陸地和島相連,東瀛本是指瀛洲以東這一片,連雲港的很多山脈古時候都是島,後來古時候的徐福是現在的連雲港人,徐福從連雲港出發也就是古時候的瀛洲向東,帶童男童女抵達日本,也就是瀛洲以東,所以東瀛這個詞可能和古代瀛洲也就是連雲港脫不了干係。因為徐福東渡這個考證可能靠譜些,因為連雲港現在徐福東渡的地方農村還要徐福廟徐福村什麼的,因為文字史料記載的話會受執政者和政治原因所左右,且徐福東渡本是找仙丹妙藥,誤航行到日本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未必詳細記載,但民間風俗較不易改變,而且還不知道當時徐福不知用什麼下三濫藉口或手段欺騙到幾百童男童女,百姓可能以為是光宗耀祖的事輩輩記在心上,刻碑立坊建廟,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徐福東渡確有其事是很有說服力的,所以從瀛洲出發向東或者到達以為是瀛洲之東,而這個原因比單解釋東是東面瀛是海的意思要靠譜的多。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本人是秦國秦始皇派過去的人留下的種,秦始皇姓贏,日本又在東海,所以叫東瀛,解釋完美否?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人過去喜歡稱日本為「東瀛」或「倭國」(扶桑在史書記載和倭國是分開的地方,考證扶桑指墨西哥一帶,而非日本)。「東瀛」一看就知,是東面的海洋國家,而「扶桑」據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裡的「太陽樹」,因為日本在最東面太陽公升起的地方,所以稱之為「扶桑」。

22樓:匿名使用者

東瀛是指在瀛洲之東的地方,也指在海的東邊。

為什麼古代要稱日本為「東瀛」呢?

23樓:貝殼兒

瀛,就是古代對乙個神秘島的稱呼,之所以稱日本為東瀛,就是因為古代的人們對日本並沒有太大的了解,而且對他有一定的好奇心。

24樓:啊羨

因為,我古代對於日本確實沒有怎麼了解,只是憑藉他的乙個大致方位,所以給他取這個名字

25樓:小貓不吃醋

本來是秦始皇想去東方的乙個地方煉製丹藥,叫東瀛,後來不知道為什麼都叫日本是東瀛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始皇姓贏,把東海裡的島嶼叫東瀛,視做自己的領土,然後又讓徐福帶了好多人去開發發展。

27樓:和藹的小銘

瀛是對古代神秘島嶼的稱呼,加上日本在東方,就是乙個島國,所以對於東瀛這個稱呼就這樣來了

28樓:菜鴿

古代人失敗了就往海外跑。秦朝被滅時皇族成員(嬴姓)就跑日本去了,所以日本古時叫東瀛,故意加個三點水弱化嬴姓。

29樓:那時到永遠

秦始皇時派遣徐福東渡前往方丈、瀛洲、蓬萊尋找長生不老藥,後來徐福到了日本以為這就是東方仙島,所以就叫東瀛。

30樓:d**id烏拉拉

這是根據日本所處的地理位置所產生的稱呼。瀛是大海的意思。東瀛就是說日本在東邊的大海上。

31樓:鑫靜鑠

當年秦始皇派500名男女去東北的乙個島上練仙藥,此島是我國的領土,我國命名為贏洲,隨著時間的變化,又稱之為東瀛。

日本人為什麼叫自衛隊,為什麼日本的軍隊叫 自衛隊

自衛隊名稱的來歷 作為日本的國家防衛力量,成立於1954年7月1日。根據日本1947年的 和平憲法 第二章第九條規定,日本放棄與他國以軍事手段解決爭端的權力,並且禁止日本有任何軍事建制,因而這個防衛力量被稱為 自衛隊 自衛隊在名義上不是軍事組織,但實際上的功能等同它國的軍隊。自衛隊包括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為什麼那麼強大,日本為什麼這麼厲害?

迮軒花霞飛 日本是個海洋國家,長期學習中國失敗後,轉而求知於全世界。對一切比他們先進的東西都抱著學習的態度。明治維新後,日本用六十年的時間走完了法國二百年的路,進入強國的俱樂部。很重要的一個舉措就是 要讓北海道山裡農民的小女兒都讀完小學。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國家裡,能做到這點需要很大的努力,但他們做到了...

為什麼日本的企業叫株式會社,日本的公司為什麼都稱株式會社?

日本企業稱為 株式會社 含義即企業如乙個大家庭,為了避免家庭內部產生對抗,每乙個人都有責任維持家庭內部的和諧 團結。日本現在有很多學者寫了 和攏經營革命 和攏經營哲學 等書。和 即和諧,攏 即靠攏,就是說 乙個工廠 企業的內部,要凝聚在一起,大家緊密地鏈結成一體。整個公司好比一部機器,每乙個人便是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