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是法律不禁止的但是道德不允許做的事

時間 2021-07-02 02:36:36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序良俗

公序例如:買票不排隊、商場、飯店等公共場所抽菸、公共汽車不給老弱病殘讓坐等等

良俗例如:通姦、包二奶、當小

三、劈腿等等

2樓:好心情站

這種事,比如說嫌棄結髮妻子離婚而與年輕貌美的他人結婚;比如說對自己的兄弟姐妹愛心不夠,當他們面對困難時你不去幫助;比如平時你與酒肉朋友稱兄道弟,玩的不亦樂乎,一旦他們有難,你躲之不及,等等。

什麼事是法律不禁止的但是道德不允許做的事?

3樓:石老師的課件

如:見死不救、婚外情、***、違背職業道德等。

社會主義法律與道德是相互支援,相互配合的。一方面,社會主義道德建設需要法律的保障。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成員有先進與後進之區分。

道德是多層次的,而且是多元的,不可能用同一標準去要求所有的人,況且社會上還總有些置基本道德於不顧的極端個人主義者。為了保護人民長遠的、根本的利益,必須有法律強制力,這種強制力就是對違反基本道德的威懾。法律一旦形成,對社會主義道德起著增補、強化和保障的作用。

儘管沒有一個國家完全靠強制力來維持,但如果沒有強制力的保障,任何一個國家都很難保持長治久安。另一方面,社會主義法律的實施和遵守,必須依賴於道德的支援。作為維護社會秩序的法律,反映了社會主義基本的道德,體現為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核心的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和價值觀。

如果法律違背了社會主義最基本的道德標準,不僅得不到公眾的承認,而且會破壞生產力,阻礙社會的發展。法律所體現的道德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道德又具有法律的性質為人民所遵守,這樣我們在道德里遵循法律,在法律外遵循道德。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有老人在街上跌倒,沒人扶起。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1、比如說同居。

在以前,法律上對於同居是不認可的,稱為“非法同居”,但是現在已經將“非法”二字去掉。至於道德對於同居的看法,不同人有不同的道德標準,但按照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標準,未婚同居是為道德所不齒的。

2、再如,自然之債。

一般債權的訴訟時效是2年,就是說,超過2年的訴訟時效未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也就是說,你的債權人超過訴訟時效未向你主張債權的,你有權拒絕歸還。

但是道德上,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道德是不允許你欠錢不還的。

有哪些違反法律但是不違反道德的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安樂死。幫助自殺和**刑法好像差不多(印象中)。

違反法律的事情一定違反道德嗎?有什麼事情是違反法律但不違反道德的嗎?

7樓:滿初昳

不一定,長期受家暴的女人,奮起反抗殺了丈夫,違反了法律但受人同情。

8樓:qq微波爐

有人民法院可以審判違法犯罪分子,但是沒有聽說過有道德法庭。

9樓:一棵頑強的梭梭樹

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違反道德不一定違反法律,但違反法律一定會違反道德。

只要法律沒有禁止的事我們都可以做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沒禁止的行為原則上是可以做的,因為它允許你;但這是狹義上的相對說。廣義上應該還包括道德上的禁止的行為也應該遵守。如果你認為法律管不了你,但道德上你佔不住制高點也是有害無益的。

這也是為人的應該遵循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那要看你怎麼去理解法律了,其實法律就是根據絕大多數人的意願制定的一種約束人的行為法則的規定,你做法律以外的事情當然是可以的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告訴你,是的,你完全可以胡來,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但是,你可以知道中國法律有多廣,經過那麼多年已經不知道多完善了,還有什麼漏洞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公民來說,法無禁止則自由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呀,法無明文不為罪。

什麼事是法律不禁止的但是道德不允許做的事

石老師的課件 如 見死不救 婚外情 違背職業道德等。社會主義法律與道德是相互支援,相互配合的。一方面,社會主義道德建設需要法律的保障。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成員有先進與後進之區分。道德是多層次的,而且是多元的,不可能用同一標準去要求所有的人,況且社會上還總有些置基本道德於不顧的極端個人主義...

人生在世什麼事是最幸福的,什麼事又是最可怕的

人生在世,能夠擁有父母親人的愛,以及擁有自身及家人的安康是最幸福的!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家庭遭遇不幸,親人離世,病痛折磨等等!其實,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遭遇著幸福和可怕的交替輪迴!無論遭遇幸福或是可怕的事情,我們都應該惜福和堅強!任何困苦終將過去,以良好的心態過好每一天吧! 沐澤天下 幸福,就是想吃...

什麼是法律中的競業禁止,法律對競業限制有哪些明確規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