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是法律不禁止的但是道德不允許做的事

時間 2021-07-02 02:36:36

1樓:石老師的課件

如:見死不救、婚外情、***、違背職業道德等。

社會主義法律與道德是相互支援,相互配合的。一方面,社會主義道德建設需要法律的保障。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成員有先進與後進之區分。

道德是多層次的,而且是多元的,不可能用同一標準去要求所有的人,況且社會上還總有些置基本道德於不顧的極端個人主義者。為了保護人民長遠的、根本的利益,必須有法律強制力,這種強制力就是對違反基本道德的威懾。法律一旦形成,對社會主義道德起著增補、強化和保障的作用。

儘管沒有一個國家完全靠強制力來維持,但如果沒有強制力的保障,任何一個國家都很難保持長治久安。另一方面,社會主義法律的實施和遵守,必須依賴於道德的支援。作為維護社會秩序的法律,反映了社會主義基本的道德,體現為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核心的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和價值觀。

如果法律違背了社會主義最基本的道德標準,不僅得不到公眾的承認,而且會破壞生產力,阻礙社會的發展。法律所體現的道德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道德又具有法律的性質為人民所遵守,這樣我們在道德里遵循法律,在法律外遵循道德。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有老人在街上跌倒,沒人扶起。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1、比如說同居。

在以前,法律上對於同居是不認可的,稱為“非法同居”,但是現在已經將“非法”二字去掉。至於道德對於同居的看法,不同人有不同的道德標準,但按照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標準,未婚同居是為道德所不齒的。

2、再如,自然之債。

一般債權的訴訟時效是2年,就是說,超過2年的訴訟時效未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也就是說,你的債權人超過訴訟時效未向你主張債權的,你有權拒絕歸還。

但是道德上,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道德是不允許你欠錢不還的。

“法律沒有禁止的就是允許的”合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如果在民事關係中,是正確的,合理的,因為法律不可能窮盡所有的民事關係,法律對民事關係採取當事人自己創立的原則,只要是法律沒有禁止的,都可以做

這名話如果放在行政關係中,就是不正確的,對行政機關來說,是強者,為了保護弱者的利益,行政機關要承擔更大的責任,即法有明文才可為。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現代法制社會的一個原則是:法律沒有禁止的就是允許的。但是這並不正確。

如:犯人經判決罪名成立,且被送入監獄服刑後,他的人身自由權利已經被法律剝奪,也就是說,犯人只能待在監獄裡生活、勞動,只有服刑期滿獲釋,才能恢復自由身。如果服刑犯人沒有被法院判決剝奪政治權利,那麼犯人的政治權利和民事權利依然存在,而且法律並沒有明文規定剝奪犯人的性權利。

6樓:無間不道

這是從單方面的利益來看待法律,法律沒有禁止的就代表法律沒有禁止,並不能衍生出就是“法律允許”的含義。除法律外,還有公共道德、民俗文化等約束人們行為的準則。

7樓:★東坡肘子

只能說法律不禁止的就不構成犯罪,但我們行為還應受社會等眾多因素的影響~~~所以並不是法律不禁止就是允許的~~

8樓:

這是一個法理上的概念,是一個原則,並不是具體執行的依據

什麼事是法律不禁止的但是道德不允許做的事

公序良俗 公序例如 買票不排隊 商場 飯店等公共場所抽菸 公共汽車不給老弱病殘讓坐等等 良俗例如 通姦 包二奶 當小 三 劈腿等等 好心情站 這種事,比如說嫌棄結髮妻子離婚而與年輕貌美的他人結婚 比如說對自己的兄弟姐妹愛心不夠,當他們面對困難時你不去幫助 比如平時你與酒肉朋友稱兄道弟,玩的不亦樂乎,...

人生在世什麼事是最幸福的,什麼事又是最可怕的

人生在世,能夠擁有父母親人的愛,以及擁有自身及家人的安康是最幸福的!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家庭遭遇不幸,親人離世,病痛折磨等等!其實,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遭遇著幸福和可怕的交替輪迴!無論遭遇幸福或是可怕的事情,我們都應該惜福和堅強!任何困苦終將過去,以良好的心態過好每一天吧! 沐澤天下 幸福,就是想吃...

什麼是法律中的競業禁止,法律對競業限制有哪些明確規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