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離婚後獨生子女證需要重新辦理嗎

時間 2021-06-19 02:36:44

1樓:香蕉菠蘿蜜

一、持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離異後其獨生子女證依然有效,再婚夫妻一方未生育,另一方再婚前只生育過乙個子女,再婚後不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另一方也可按規定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二、根據《山西省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管理辦法》:

第四條、申領《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應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自願終身只生育或依法只收養乙個子女(包括雖然離異或喪偶,但其獨生子女是在婚姻存續期間生育或收養的)。

(二)夫妻一方或雙方為山西省境內戶籍。

(三)女方年齡在20周歲至49周歲之間。

第五條、具備第四條規定,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亦列為《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發放(或換發、補發)範圍:

(一)未依法辦理婚姻登記手續生育乙個子女的家庭,男女雙方按有關規定繳清社會撫養費,且依法辦理婚姻登記手續的;

(二)只有乙個子女,該子女死亡之後,只生育或依法只收養乙個子女的;

(三)再婚夫妻一方未生育,另一方再婚前只生育過乙個子女,再婚後不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

(四)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後離異或喪偶又再婚,其現配偶未生育或收養過子女且不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可不受年齡限制。

(五)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遺失、損毀的,可不受年齡限制。

第十二條、持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離異或喪偶後,在育齡期內再婚,新組合家庭子女數累計超過乙個的,持證人應當在當月到原發證機關繳銷《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發證機關應當及時通知有關部門從當月起停止對原持證人的獎勵優待。

持證人不按規定交回的,由原發證機關予以登出,並書面通知原持證人所在單位或村(居、社群),追回原持證人不應享受的獎勵費。

《獨生子女證》申請條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領取《獨生子女證》:

(1)夫妻生育乙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2)夫妻按有關規定收養乙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3)夫妻原有兩個計畫內生育的孩子,其中乙個意外死亡,另乙個不滿十六周歲的;

(4)夫妻喪偶後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5)夫妻離婚前生育過乙個孩子,離婚時孩子判由本人撫養,並且該孩子不滿十六周歲的;

(6)再婚夫妻一方生育過乙個孩子,另一方未生育過孩子,現家庭只有這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7)再婚夫妻再婚前雙方各生育過乙個孩子,其中乙個由對方撫養,現家庭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8)經過批准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夫妻放棄生育,且現家庭孩子年齡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獨生子女證》不可以領證的情況:

(1)照顧生育第二個孩子的;

(2)子女留在本市,父母雙方在國外期間的;

(3)未婚生育後不再結婚的;

(4)單身(包括離婚者)****的;

(5)孩子均已死亡的;

(6)再婚夫妻一方原已生育過兩個孩子,離婚時各撫養乙個,又與初婚或從未生育過孩子的一方結婚,現家庭只有乙個孩子的(〈細則〉施行前[2023年10月11日]已經領證的,可換證並繼續享受)。

《獨生子女證》丟失後補辦程式:

1、到單位或居委會開證明信。

2、攜帶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准生證、夫妻2寸合影4張到街道辦事處填表。

3、最後到女方戶籍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補辦。

《獨生子女證》所需材料:

1、原配夫妻:夫妻雙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結婚證明。孩子准生證、出生證、放環證(附帶透環b超結果證明書)證件及影印件、親子合照(一家三口)二寸。

2、離婚物件:符合條件一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離婚證明。

3、喪偶物件:符合條件一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喪偶的證明。

4、再婚物件:夫妻雙方和子女的戶籍證明,離婚證明,結婚證明。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不需要辦理。

持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離異後其獨生子女證依然有效,再婚夫妻一方未生育,另一方再婚前只生育過乙個子女,再婚後不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另一方也可按規定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獨生子女證辦理流程如下:

1、申請領取《獨身子女證》,需攜帶戶口簿、結婚證原件。

2、由女方到所在單位(無單位的到所在地居民委員會)領取《獨子女證申請審批表》。

3、經雙方單位(無單位的由所在地居民委員會)初審同意後,至本機關審核。

4、對於材料齊全的申請,在十五天內審核完畢,報區計畫生育委員會審批。

5、區計畫生育委員會接到本機關審核申請次日起三十天內審批完畢,對符合條件的,發給《獨生子女證》。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就算你們離了婚,獨生子女證還是有效的,如果你們雙方任何一方再婚,再生育。那就可能失效了。

夫妻離婚後獨生子女證需要重新辦理嗎?

4樓:生活與旅遊

不需要。獨生子女證是指你們倆共同所生的孩子,而是只共同生育了乙個孩子的才有獨生子女證,這與夫妻離婚不離婚沒有關係。

5樓:zbf願得一人心

不需要。

但這裡有一種情況,夫妻離婚後如果重組建家庭,男女再生孩子後需要撤銷獨生子女證。有可能會罰款

夫妻離婚後可以辦獨生子女證嗎

6樓:玩世的叉燒大哥

夫妻離婚後以下兩種情況是可以辦獨生子女證的

1.再婚夫妻一方生育過乙個孩子,另一方未生育過孩子,現家庭只有這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2.再婚夫妻再婚前雙方各生育過乙個孩子,其中乙個由對方撫養,現家庭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7樓:華律網

辦理獨生子女證

一、應該提交的資料:1、夫妻雙方的《居民身份證》或《居民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本人頁須和首頁影印在一張)1張。2、夫妻雙方的《結婚證》原件和影印件1張3、《生育服務證》原件和影印件1張4、第乙個子女身份證明,即《居民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本人頁須和首頁影印在一張)1張5、夫妻雙方近期1寸免冠相片各兩張。

6、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7、夫妻雙方已經落實節育措施證明。

二、辦理的主要程式:(一)、符合辦理條件的,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申領表》一式兩份,並經單位、戶籍地村(社群)委員會核實並簽注意見。(二)、由申領人單位、戶籍地(如申領人夫妻戶籍地不在同乙個鄉鎮的,可分別在其戶籍地申請領取),鄉鎮計生辦審核,符合條件的免費發給夫妻雙方各乙份《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從發證之月起憑證享受規定的獎勵和優待。

8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後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領取《獨生子女證》:

(1)夫妻生育乙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2)夫妻按有關規定收養乙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3)夫妻原有兩個計畫內生育的孩子,其中乙個意外死亡,另乙個不滿十六周歲的;

(4)夫妻喪偶後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5)夫妻離婚前生育過乙個孩子,離婚時孩子判由本人撫養,並且該孩子不滿十六周歲的;

(6)再婚夫妻一方生育過乙個孩子,另一方未生育過孩子,現家庭只有這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7)再婚夫妻再婚前雙方各生育過乙個孩子,其中乙個由對方撫養,現家庭只有乙個不滿十六周歲孩子的;

(8)經過批准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夫妻放棄生育,且現家庭孩子年齡在十六周歲以內的。

9樓:han冰zhi戀

夫妻離婚後是不可以辦獨生子女證的,因為你們都離婚了,是不可以辦的,再說又是乙個人。

10樓:我是常傑請銘記

離不離都可以辦的,主要你得是獨生子女才行,再說也沒有自己給自己辦這個證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離婚後應該也是可以辦理獨生子女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啊,小孩撫養權和母親,他父親在婚已經有小孩,影響我小孩的獨生子女證不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可以的吧,具體的去當地民政局問問。

14樓:路過十一月

可以。只生育乙個子女的夫妻離異後,一方依法與該子女共同生活,未再婚或與無子女的人再婚但沒有生育的。

再婚夫妻,雙方各有乙個子女,原夫妻關係存續期間所生育子女已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再婚後未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可以繼續享受獨生子女父母待遇。

再婚夫妻,一方未生育過,另一方生育過乙個子女且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再婚後未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生育子女的一方可繼續享受獨生子女父母待遇,未生育子女一方可享受條例第四十四條規定的獎勵。再婚夫妻,雙方各有乙個子女,原夫妻關係存續期間所生育子女已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再婚後未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可以繼續享受獨生子女父母待遇。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衛計委明確答覆我離婚不可以辦理獨生子女證

1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我去了辦獨生子女證那,她說離了婚不能辦

辦獨生子女證需要什麼材料,辦獨生子女證需要哪些材料

法律分析 夫妻雙方的居民身份證或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夫妻雙方的結婚證原件和影印件。生育服務證原件和影印件,第乙個子女身份證明,即 居民戶口簿 原件和影印件。夫妻雙方1寸相片兩張,夫妻雙方填寫的獨生子女父母榮譽證書申請表。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和計畫生育法 第十八條 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

獨生子女證是否必須辦理,獨生子女證是否必須辦理 10

春風化雨時 獨生子女證是自願辦理的。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在2002年9月1日前稱 獨生子女證 有地區稱 獨生子女光榮證 是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給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作為一種榮譽。獲得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 自治區 直轄市有關規定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獨生子女證制...

獨生子女證丟了怎麼補,如何補辦獨生子女證?

獨生子女證丟失補辦,需要父母提供有效的身份證原件,戶口簿原件,寶寶已經辦理過獨生子女證相關的證據材料等資料前往計生部門申請補辦的。丟失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夫妻,應當到戶籍所在地鄉鎮人民 或街道辦事處計生辦提出申請補辦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並提交下列材料 一 本人的補證申請書 二 夫妻雙方身份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