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含量怎麼算

時間 2021-06-19 01:55:13

1樓:琳述

《鋼筋抽樣的計算公式》

鋼筋算量基本方法小結

一、樑(1) 框架樑

一、首跨鋼筋的計算 :

1、上部貫通筋 上部貫通筋(上通長筋1)長度=通跨淨跨長+首尾端支座錨固值

2、端支座負筋端支座負筋長度:第一排為ln/3+端支座錨固值; 第二排為ln/4+端支座錨固值

3、下部鋼筋下部鋼筋長度=淨跨長+左右支座錨固值以上三類鋼筋中均涉及到支座錨固問題,那麼總結一下以上三類鋼筋的支座錨固判斷問題:支座寬≥lae且≥0.5hc+5d,為直錨,取max。

鋼筋的端支座錨固值=支座寬≤lae或≤0.5hc+5d,為彎錨,取max。鋼筋的中間支座錨固值=max

4、腰筋構造鋼筋:構造鋼筋長度=淨跨長+2×15d 抗扭鋼筋:演算法同貫通鋼筋

5、拉筋拉筋長度=(樑寬-2×保護層)+2×11.9d(抗震彎鉤值)+2d ,拉筋根數:如果我們沒有在平法輸入中給定拉筋的布筋間距,那麼拉筋的根數=(箍筋根數/2)×(構造筋根數/2);如果給定了拉筋的布筋間距,那麼拉筋的根數=布筋長度/布筋間距。

6、箍筋箍筋長度=(樑寬-2×保護層+樑高-2×保護層)*2+2×11.9d+8d 箍筋根數=(加密區長度/加密區間距+1)×2+(非加密區長度/非加密區間距-1)+1 注意:因為構件扣減保護層時,都是扣至縱筋的外皮,那麼,我們可以發現,拉筋和箍筋在每個保護層處均被多扣掉了直徑值;並且我們在預算中計算鋼筋長度時,都是按照外皮計算的,所以軟體自動會將多扣掉的長度在補充回來,由此,拉筋計算時增加了2d,箍筋計算時增加了8d。

7、吊筋吊筋長度=2*錨固(20d)+2*斜段長度+次樑寬度+2*50,其中框樑高度》800mm 夾角=60° ≤800mm 夾角=45° 二、中間跨鋼筋的計算 1、中間支座負筋中間支座負筋:第一排為:ln/3+中間支座值+ln/3;第二排為:

ln/4+中間支座值+ln/4 注意:當中間跨兩端的支座負筋延伸長度之和≥該跨的淨跨長時,其鋼筋長度:第一排為:

該跨淨跨長+(ln/3+前中間支座值)+(ln/3+後中間支座值);第二排為:該跨淨跨長+(ln/4+前中間支座值)+(ln/4+後中間支座值)。其他鋼筋計算同首跨鋼筋計算。

ln為支座兩邊跨較大值

二、其他樑

一、非框架樑在03g101-1中,對於非框架樑的配筋簡單的解釋,與框架樑鋼筋處理的不同之處在於:

1、 普通樑箍筋設定時不再區分加密區與非加密區的問題; 2、 下部縱筋錨入支座只需12d;

3、 上部縱筋錨入支座,不再考慮0.5hc+5d的判斷值。未盡解釋請參考03g101-1說明。

二、框支樑

1、框支樑的支座負筋的延伸長度為ln/3;

2、下部縱筋端支座錨固值處理同框架樑;

3、上部縱筋中第一排主筋端支座錨固長度=支座寬度-保護層+樑高-保護層+lae,第二排主筋錨固長度≥lae;

4、樑中部筋伸至樑端部水平直錨,再橫向彎折15d; 5、箍筋的加密範圍為≥0.2ln1≥1.5hb;

7、 側面構造鋼筋與抗扭鋼筋處理與框架樑一致。二、 剪力牆在鋼筋工程量計算中剪力牆是最難計算的構件,具體體現在:

1、剪力牆包括牆身、牆樑、牆柱、洞口,必須要整考慮它們的關係;

2、剪力牆在平面上有直角、丁字角、十字角、斜交角等各種轉角形式;

3、剪力牆在立面上有各種洞口;

4、牆身鋼筋可能有單排、雙排、多排,且可能每排鋼筋不同;

5、牆柱有各種箍筋組合;

6、連樑要區分頂層與中間層,依據洞口的位置不同還有不同的計算方法。

(1) 剪力牆牆身

一、剪力牆牆身水平鋼筋

1、牆端為暗柱時 a、外側鋼筋連續通過 外側鋼筋長度=牆長-保護層內側鋼筋=牆長-保護層+彎折 b、外側鋼筋不連續通過 外側鋼筋長度=牆長-保護層+0.65lae 內側鋼筋長度=牆長-保護層+彎折水平鋼筋根數=層高/間距+1(暗樑、連樑牆身水平筋照設)

2、牆端為端柱時 a、外側鋼筋連續通過 外側鋼筋長度=牆長-保護層 內側鋼筋=牆淨長+錨固長度(彎錨、直錨) b、外側鋼筋不連續通過 外側鋼筋長度=牆長-保護層+0.65lae 內側鋼筋長度=牆淨長+錨固長度(彎錨、直錨)水平鋼筋根數=層高/間距+1(暗樑、連樑牆身水平筋照設)注意:如果剪力牆存在多排垂直筋和水平鋼筋時,其中間水平鋼筋在拐角處的錨固措施同該牆的內側水平筋的錨固構造。

3、剪力牆牆身有洞口時 當剪力牆牆身有洞口時,牆身水平筋在洞口左右兩邊截斷,分別向下彎折15d。

二、剪力牆牆身豎向鋼筋

1、首層牆身縱筋長度=基礎插筋+首層層高+伸入上層的搭接長度

2、中間層牆身縱筋長度=本層層高+伸入上層的搭接長度 3、頂層牆身縱筋長度=層淨高+頂層錨固長度牆身豎向鋼筋根數=牆淨長/間距+1(牆身豎向鋼筋從暗柱、端柱邊50mm開始佈置)

4、剪力牆牆身有洞口時,牆身豎向筋在洞口上下兩邊截斷,分別橫向彎折15d。

三、牆身拉筋 1、長度=牆厚-保護層+彎鉤(彎鉤長度=11.9+2*d) 2、根數=牆淨面積/拉筋的佈置面積注:牆淨面積是指要扣除暗(端)柱、暗(連)樑,即牆面積-門洞總面積-暗柱剖面積 - 暗樑面積;拉筋的麵筋面積是指其橫向間距×豎向間距。

例:(8000*3840)/(600*600)

90度的彎鉤長度為6.25+2*d

(二) 剪力牆牆柱

一、縱筋 1、首層牆柱縱筋長度=基礎插筋+首層層高+伸入上層的搭接長度 2、中間層牆柱縱筋長度=本層層高+伸入上層的搭接長度 3、頂層牆柱縱筋長度=層淨高+頂層錨固長度注意:如果是端柱,頂層錨固要區分邊、中、角柱,要區分外側鋼筋和內側鋼筋。因為端柱可以看作是框架柱,所以其錨固也同框架柱相同。

二、箍筋:依據設計圖紙自由組合計算。

(三) 剪力牆牆樑

一、連樑 1、受力主筋頂層連樑主筋長度=洞口寬度+左右兩邊錨固值lae 中間層連樑縱筋長度=洞口寬度+左右兩邊錨固值lae 2、箍筋頂層連樑,縱筋長度範圍內均佈置箍筋 即n=((lae-100)/150+1)*2+(洞口寬-50*2)/間距+1(頂層)中間層連樑,洞口範圍內佈置箍筋,洞口兩邊再各加一根 即n=(洞口寬-50*2)/間距+1(中間層)

二、暗樑 1、主筋長度=暗樑淨長+錨固

三、 柱(一) 、基礎層

一、柱主筋基礎插筋=基礎底板厚度-保護層+伸入上層的鋼筋長度+max 二、基礎內箍筋基礎內箍筋的作用僅起一個穩固作用,也可以說是防止鋼筋在澆注時受到撓動。一般是按2根進行計算(軟體中是按三根)。

(二) 、中間層

一、柱縱筋 1、 kz中間層的縱向鋼筋=層高-當前層伸出地面的高度+上一層伸出樓地面的高度

二、柱箍筋 1、kz中間層的箍筋根數=n個加密區/加密區間距+n+非加密區/非加密區間距-1 03g101-1中,關於柱箍筋的加密區的規定如下 1)首層柱箍筋的加密區有三個,分別為:下部的箍筋加密區長度取hn/3;上部取max;樑節點範圍內加密;如果該柱採用綁紮搭接,那麼搭接範圍內同時需要加密。 2)首層以上柱箍筋分別為:

上、下部的箍筋加密區長度均取max;樑節點範圍內加密;如果該柱採用綁紮搭接,那麼搭接範圍內同時需要加密。

(三)、頂層頂層kz因其所處位置不同,分為角柱、邊柱和中柱,也因此各種柱縱筋的頂層錨固各不相同。(參看03g101-1第37、38頁)一、角柱角柱頂層縱筋長度:一、內筋 a、內側鋼筋錨固長度為 :

彎錨(≦lae):樑高-保護層+12d 直錨(≧lae):樑高-保護層

二、外筋 b、外側鋼筋錨固長度為 外側鋼筋錨固長度=max 寺寺地地地地地地地地地地柱頂部第一層:≧樑高-保護層+柱寬-保護層+8d(保證65%伸入樑內)

柱頂部第二層:≧樑高-保護層+柱寬-保護層注意:在ggj v8.

1中,內側鋼筋錨固長度為 彎錨(≦lae):樑高-保護層+12d 直錨(≧lae):樑高-保護層 外側鋼筋錨固長度=max

二、邊柱邊柱頂層縱筋長度=層淨高hn+頂層鋼筋錨固值,那麼邊柱頂層鋼筋錨固值是如何考慮的呢? 邊柱頂層縱筋的錨固分為內側鋼筋錨固和外側鋼筋錨固:

a、內側鋼筋錨固長度為 彎錨(≦lae):樑高-保護層+12d 直錨(≧lae):樑高-保護層

b、外側鋼筋錨固長度為:≧1.5lae 注意:

在ggj v8.1中,內側鋼筋錨固長度為 彎錨(≦lae):樑高-保護層+12d 直錨(≧lae):

樑高-保護層 外側鋼筋錨固長度=max

三、中柱中柱頂層縱筋長度=層淨高hn+頂層鋼筋錨固值,那麼中柱頂層鋼筋錨固值是如何考慮的呢?中柱頂層縱筋的錨固長度為 彎錨(≦lae):樑高-保護層+12d 直錨(≧lae):

樑高-保護層注意:在ggj v8.1中,處理同上。

四、 板在實際工程中,我們知道板分為預製板和現澆板,這裡主要分析現澆板的布筋情況。板筋主要有:受力筋 (單向或雙向,單層或雙層)、支座負筋 、分佈筋 、附加鋼筋 (角部附加放射筋、洞口附加鋼筋)、撐腳鋼筋 (雙層鋼筋時支撐上下層)。

一、受力筋軟體中,受力筋的長度是依據軸網計算的。受力筋長度=軸線尺寸+左錨固+右錨固+兩端彎鉤(如果是ⅰ級筋)。根數=(軸線長度-扣減值)/布筋間距+1

二、負筋及分佈筋負筋長度=負筋長度+左彎折+右彎折負筋根數=(布筋範圍-扣減值)/布筋間距+1 分佈筋長度=負筋佈置範圍長度-負筋扣減值負筋分

2樓:

25x25直徑12的螺紋鋼做地坪400平方需受少螺紋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樑配筋率在1.5%~2%左右,配筋率是根據抗震等級來確定的,不同的抗震等級對應不同的最小配筋率

普通住宅建築混凝土用量和用鋼量:

1、多層砌體住宅:

鋼筋30kg/m2

砼0.3—0.33m3/m2

2、多層框架

鋼筋38—42kg/m2

砼0.33—0.35m3/m2

3、小高層11—12層

鋼筋50—52kg/m2

砼0.35m3/m2

4、高層17—18層

鋼筋54—60kg/m2

砼0.36m3/m2

5、高層30層h=94米

鋼筋65—75kg/m2

砼0.42—0.47m3/m2

6、高層酒店式公寓28層h=90米

鋼筋65—70kg/m2

砼0.38—0.42m3/m2

鋼筋算量怎麼算

他鄉之人 鋼筋算量基本方法小結 一 梁 1 框架梁 一 首跨鋼筋的計算 1 上部貫通筋 上部貫通筋 上通長筋1 長度 通跨淨跨長 首尾端支座錨固值 2 端支座負筋 端支座負筋長度 第一排為ln 3 端支座錨固值 第二排為ln 4 端支座錨固值 3 下部鋼筋 下部鋼筋長度 淨跨長 左右支座錨固值 以上...

含量,混凝土含量,鋼筋含量等的概念,有什麼作用

混凝土含量是指每建築平米所含混凝土的量,模板含量是指每立方混凝土所用模板的面積,也可以是一建築平米需要多少模板面積。也可以是其它類似的指標。鋼筋含量是指每立方混凝土所含的鋼筋重量。也可以是每建築平米需要多少鋼筋的量。當然也可以其它類似的指標。有了這些指標,不僅可以估算造價,而且可以估算多少量。我要說...

廣聯達鋼筋算量怎麼導圖,廣聯達鋼筋算量怎麼匯入圖形算量

不至須臾 匯入cad電子圖的一般步驟 1 匯入cad檔案 2 提取構件的邊線和標識 3 識別為ggj10.0構件圖元。識別構件的正確操作流程為 1 先識別垂直構件 如 柱 牆 2 識別水平構件 如 主樑 次樑 匯入cad電子圖是分構件匯入的,目前可以匯入和識別的有 軸網 柱 牆 門窗洞 樑 柱表 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