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敷設的問題,常用的電纜敷設方式有哪些

時間 2021-06-19 01:55:13

1樓:星空另一端

根據《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力變流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55—96》控制電纜和3芯電力電纜在支架上敷設不宜超過1層,控制電纜在橋架上敷設不宜超過3層,電力電纜不宜超過2層,根據這些要求你可以根據電纜直徑計算所需橋架的寬度和層數,還應考慮電纜溝的設計寬度。

2樓:過往的美好

電纜:通常是由幾根或幾組導線組成。

定義1:由一根或多根相互絕緣的導體和外包絕緣保護層製成,將電力或資訊從一處傳輸到另一處的導線。

定義2:通常是由幾根或幾組導線(每組至少兩根)絞合而成的類似繩索的電纜,每組導線之間相互絕緣,並常圍繞著一根中心扭成,整個外面包有高度絕緣的覆蓋層。電纜具有內通電,外絕緣的特徵。

分類電纜有電力電纜、控制電纜、補償電纜、遮蔽電纜、高溫電纜、計算機電纜、訊號電纜、同軸電纜、耐火電纜、船用電纜、礦用電纜、鋁合金電纜等等。它們都是由單股或多股導線和絕緣層組成,用來連線電路、電器等。

常用**

用途**-不標為電力電纜,k-(控制纜),p-(訊號纜);

導體材料**-不標為銅(也可以標為cu),l-(鋁);

內護層**-q-(鉛包),l-(鋁包),h-(橡套),v-(聚氯乙烯護套), 內護套一般不標識;

外護層**-v-(聚氯乙烯),y-(聚乙烯電力電纜);

派生**-d-(不滴流),p-(幹絕緣);

特殊產品**-th-(溼熱帶),ta-(乾熱帶),zr-(阻燃),nh-(耐火),wdz-(低煙無滷、企業標準)。

常用的電纜敷設方式有哪些

3樓:武漢華電高科電氣裝置****

電纜的敷設

方式有以下幾種:直埋敷設、穿管敷設、淺槽敷設、電纜溝敷設、電纜隧道敷設、架空敷設幾種方式都有優缺點,一般要考慮城市發展規劃,現有建築物的密度電纜線路長度敷設條數及其周圍環境的影響等。從技術上比較,電纜隧道方式和電纜溝敷設方式便於電纜的施工、維護和檢修。

在一些發達國家城市中,城市規劃建設時,已考慮公用隧道。實踐證明公用隧道執行效果良好,大大降低了重複投資次數和反覆開挖路面的現象,但初期投資巨大,建築材料耗資金,在國內,由於各種因素的限制,這種敷設方式是極少的。相比而言,直埋敷設和淺槽敷設則是屬於經濟型的敷設方式,直埋電纜是最經濟而廣泛系用電敷設方式,它運用於郊區和車輛通行不太頻繁的地方。

但不利於電纜的維護和檢修,一旦遇到電纜故障,即使使用測試儀測出故障點,也要重新挖開電纜溝,極不方便。因此電纜敷設方式的選擇,要結合實際情況,根據工程條件、環境特點、電纜型號和數量等因素,用發展的眼光,按照滿足執行可靠性、便於維護的要求和技術經濟合理的原則確定。

4樓:華全動力集團

高壓電纜敷設方式:

1、管道式:指將高壓電纜敷設於預製的管路(如混凝土管)中,要求每隔一定距離配有人孔,用於引入和連線電纜,如電纜為單芯電纜,為減少電力損失和防止輸送容量的下降,引起電纜過熱,管材應採用非磁性或不導電的。

2、隧道式:指電纜敷設於專門的電纜隧道內橋架或支架上,電纜隧道內可敷設大量電纜,散熱性好,便於維護檢修,但工程量較大,一般只在城市內使用。

3、直埋式:指高壓電纜直接敷設於地下,要求埋深不得低於0.7米,穿越農田時不得小於1米,在容易受重壓的場所應在1.

2米以下,並在電纜上下均勻鋪設100mm厚的細砂或軟土,並覆蓋混凝土板等保護層,覆蓋超出電纜兩側各50mm;在寒冷地區,則應埋設在凍土層以下。

高壓電纜敷設注意事項:

1、敷設電纜時,施工現場配備安全技術員,負責電纜整個敷設過程的安全工作。

2、敷設電纜工程應專設現場排程一名,對電纜敷設進行統一指揮安排。

3、對於電纜敷設的施工人員,聽從專業現場排程指揮,各就各位,作業期間不要隨意離開崗位。

4、敷設電纜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應佩戴好安全帽,對於高空電纜橋架上作業時,應穿防滑鞋,並繫好安全帶,避免高空墜落。

5、參加作業人員,應身體健康。

6、高空電纜橋架上進行電纜敷設時,施工機具物品的傳遞應用傳遞繩進行傳遞,嚴禁拋擲,地面人員應避開高空作業面,防止物品砸傷。

7、電纜敷設時,作業人員應站在電纜外側,並站穩用力。

8、敷設電纜時,嚴禁現場打鬧嬉笑,堅決不允許飲酒上崗。

9、採用電動機械裝置配合作業時,電動裝置的供電應可靠,電源應加裝漏電保護裝置,並應有良好的接地。安排熟悉裝置的人員專人操作,附近其它人員應與電動裝置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10、安全員應認真負責,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予以排除及糾正。對拒不聽從指揮,違規操作的人員應給予警告及制止。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交泰電纜敷設作業安全順利的進行。

5樓:恆新國儀科技****

bvrbv105銅(鋁)芯聚氯乙烯絕緣線

銅(鋁)芯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圓型電線

銅(鋁)芯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平型電線

銅芯聚氯乙烯絕緣軟電線

銅芯耐熱105℃聚氯乙烯絕緣電線適用於各種交流、直流電器裝置,電工儀表、儀器,電訊裝置,動力及照明線路固定敷設之用

rvrvbrvsrv105

rxsrx銅芯聚氯乙烯絕緣軟線

銅芯聚氯乙烯絕緣平行軟線

銅芯聚氯乙烯絕緣絞型軟線

銅芯耐熱105℃聚氯乙烯絕緣連線軟電線

銅芯橡皮絕緣棉紗編織絞型軟電線

銅芯橡皮絕緣棉紗編織圓型軟電線適用於各種交、直流電器、電工儀器、家用電器、小型電動工具、動力及照明裝置的連線

18什麼是鋼索?鋼絲可分為哪幾種?

鋼索是由鋼絲經過機械加工而成的一種繩索。

鋼絲分為碳素鋼絲、鋼絞線、刻痕鋼絲和冷拔低碳鋼絲等四種。碳素鋼絲也稱高強鋼絲,是用高碳光圓條鋼筋經冷拔和矯直回火製成。如將碳素鋼絲的表面經過機械刻痕即成刻痕鋼絲。

鋼絞線則是由7根高強鋼絲用絞盤絞成一股而形成。冷拔低碳鋼絲一般是將小直徑的低碳鋼光圓鋼筋用拔絲機經數次冷拔而得到的。

19接線盒的作用是什麼?它可分為哪幾類?

接線盒的作用是將兩段導線在需要連線的地方連線起來,並起保護作用,連線要保證導線線芯的良好接觸,絕緣部分完好的電氣效能,

金屬遮蔽處電場均勻分佈。

根據絕緣不同,可分為油紙絕緣接線盒和橡膠接線盒兩大類。

(1)油浸紙絕緣連線接線盒

電壓較低的導線連線是通過連線套,採用冷焊壓接線芯連線起來,而不允許用焊接或鍛接,以防止對線路造成老化。靠近連線端的導線絕緣一般切削成階梯或錐形面(反應力錐),然後包纏填充絕緣至與導線絕緣外徑相同,再在其外包繞增繞絕緣。增繞絕緣兩端形成應力

錐面。應力錐面和反應力錐面均按使其表面的切向場強為一常數而設計的。兩根相接的導線的遮蔽用經過應力錐及增繞絕緣表面上包纏的導體(如鉛絲)完全連線起來,形成等位面。

為了減少金屬護套的損耗,長導線線路各相芯線的金屬護套需要交叉換位互換接地,這時導線的連線須用絕緣接線盒。

(2)橡膠絕緣接線盒

橡塑絕緣導線一般沒有金屬護套和浸漬劑,故只需用普通接線盒將導線連線起來。對35kv及以下的導線,導電線芯連線以後,在原有的工廠絕緣上面套一熱縮材料製成的應力管,然後再做其他部分的連線處理。

20配管、配線的主要應用範圍有哪些?如何計算其工程量?

配管配線廣泛應用於建築電氣工程上,配管的目的主要是穿線、保護導線。配管、配線工程量的計算,應弄清每層之間的供電關係,注意引上管和引下管,防止漏算幹火線路。管線計算應“先管後線”,可按照迴路編號依次進行,也可按管徑大小排列順序計算。

管內穿線根數在配管計算時,用符號表示,以利簡化和校核。

6樓:匿名使用者

電纜敷設方式的選擇,應視工程條件、環境特點和電纜型別、數量等因素,以及滿足執行可靠、便於維護和技術經濟合理的原則來選擇。

根據國標gb50217-2007《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常見的電纜敷設方式有:

1、地下直埋敷設;

2、保護管敷設(鋼管、塑料管、排管等);

3、電纜構築物敷設(電纜溝、隧道或工作井等);

4、其他公用設施中敷設(公路、鐵道橋樑、隧洞中或地下商場等公共設施、碼頭、棧道等公用構築物);

5、水下敷設。

電線 電纜能敷設於同意橋架麼,電纜橋架敷設的方法及施工時應注意的事項

可以,但是電線,最好是先將電線穿管 阻燃塑料的保護管或 波紋金屬管 後再敷設在電纜橋架內。另外,在原則上來說,如果電線是為傳輸弱電的訊號線,則原則上應該和電力電纜分開敷設,不 共用 乙個橋架。1 直徑小的叫 線 直徑大的叫 纜 2 結構簡單的叫 線 結構複雜的叫 纜 但隨著使用範圍的擴大,很多品種 ...

電纜溝和電纜豎井電纜敷設注意事項

瀛洲煙雨 1 電纜敷設在溝底時,電力電纜間為35mm,但不小於電纜外徑尺寸,不同級電力電纜與控制電纜間為100mm,控制電纜間距不作規定 2 電纜表面距地面的距離不應小於0.7m,穿越農田時不應小於1m,66kv及以上的電纜不應小於1m。只有在引人建築物 與地下建築交叉及繞過地下建築物處,可埋設淺些...

電纜敷設方式的英語縮寫表示方法有哪些

一 線管的代號 sc 焊接鋼管 tc 電線管 pc 硬質塑料管 ct 電纜橋架 cp 金屬軟管 sr 鋼線槽 rc 水煤氣管 二 導線敷設部位 sr 沿鋼索敷設 cle 沿柱或跨柱敷設 we 沿牆面敷設 ce 沿天棚面或頂棚面敷設 ace 在能進入的吊頂在敷設 bc 暗敷設在樑內 clc 暗敷設在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