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為什麼這麼熱

時間 2021-06-17 08:06:52

1樓:菩薩伢子

因為長沙人喜歡吃辣椒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沙深居內陸,東邊南邊都有大山阻擋,來自海洋的季風很難影響到長沙。加上長沙經常在副高的控制範圍之內,白天溫度經常在36~39度之間。周邊又有眾多河流湖泊,水汽旺盛,加劇了悶熱感,夜間溫度也高,也常在30度以上。

夏季極其炎熱是長沙較武漢南京等傳統火爐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特徵。

3樓:長沙教育論壇

爐魁長沙

湖南地理位置特殊,呈東西走向的南嶺山脈橫亙在湖南和兩廣的邊界上,它的存在對湖南氣候有著重要影響,夏季盛行的偏南風在翻越南嶺山脈時產生的焚風效應,對湖南夏季的炎熱高溫有著加強作用。再加上城市化速度加快、城市建築群密集、汽車尾氣排放量增加等因素,使得長沙城區內部儲存了較多的熱量,導致氣溫公升高。

新「四大火爐」排名

前日,央視氣象節目主持人宋英傑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公布了全國近十年來高溫總數列前十的城市。福州、杭州、重慶和長沙因高溫天數多,被**稱為新的「四大火爐」。南京這一傳統的「火爐」城市此次並沒有進入前十名。

氣象專家表示,南京酷暑年集中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其實,早在2023年6月,南京市就宣布告別「火爐」。而從近十年的氣象資料分析,過去幾大傳統火爐中,只有南京能夠「摘帽」。

  如今,南京的高溫非但在全國排不上號,在江蘇省,高溫中心早就移至蘇南。不過,南京摘帽歸摘帽,市民們的體感仍是「火爐」乙個。   「新四大火爐」出爐   福州 杭州 重慶 長沙   中國最熱的大城市是哪個?

昨日,記者從央視氣象節目主持人宋英傑博文《40℃並非預報禁區》中獲悉:這個城市是福州。   宋英傑的依據是他公布的全國最近10年(2023年-2023年)高溫天總數列前十的大城市排名表。

這些城市10年來的總計高溫天(氣溫超過35℃)全部超過200天,其中超過300天的大城市有5個。海濱城市福州以10年375個高溫天名列榜首,其次是杭州(355個高溫天),再次是重慶(343個高溫天),第四是長沙(326個高溫天)。武漢10年共305個高溫天,平均每年30.

5個,名列第五。名單上排名第六到第十的城市分別是海口、南昌、廣州、西安、南寧。   這個榜單中,南京並沒有進入前十位,作為曾經的「四大火爐」,這次「落選」並不是第一次。

記者了解到,早在2023年,鳳凰衛視著名氣象節目「鳳凰氣象站」就評出了中國新的「火爐」城市,南京也是連前10名都沒排上。其實,早在2023年6月,南京市就宣布告別「火爐」。而從近十年的氣象資料分析,過去幾大傳統火爐中,只有南京能夠「摘帽」。

  江蘇的高溫中心轉向蘇南   南京大學氣象學專家餘志豪表示,對於火爐,氣象學上並沒有明確的定義。記者在查閱相關資料後發現,南京、重慶、武漢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被並稱為『長江流域三大火爐』,後來在流傳中,人們就淡化了「長江流域」,南京似乎成為了全國最熱的城市。實際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曾有氣象學家通過「橫向對比」,在長江流域,南昌、長沙等城市的夏季高溫日數就均超過「三大火爐」,而這三個城市知名度比較高,才使這一說法廣為流傳。

  從全國範圍來看,夏季高溫的最中心並不在南京,而是在浙江、福建、江西和上海等地,他們的最高溫度都要比南京來得高。以往的長三角高溫中心,正在由南京逐漸轉向上海、浙江兩地,甚至蘇南地區也被卷了進去。江蘇省氣象台老專家周曾奎研究員比較了去年處同一緯度上,同受副高控制的南京、上海和杭州三市的高溫情況:

2023年夏天,南京高於35℃的天數的有15天,最高溫度極值為37.0℃;而上海高溫日有18天,其中最高溫度極值達到40℃;杭州高溫天數高達35天,高溫極值39.7℃。

  南京已經五年沒這麼熱過了   根據氣象定義,如果夏季月平均氣溫超過29℃,高溫日達到20天,最高氣溫超過38℃就可稱為「酷暑年」。自上世紀50年代初以來,南京共出現了8個酷暑年,多集中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之後只有兩個酷暑年,為2023年和2023年。2023年,南京的高溫突破近20年的紀錄,達到了少見的40℃。

是南京歷史上最熱的年份之一。但是近五年來,南京夏天的極值高溫又偏低,除了07年南京的高溫上過38.2℃外,南京都沒有超過38℃。

  可是,這麼火燒火燎,還不算「火爐」?無論氣象台公布的溫度是如何,市民體感總是「被低溫」了。氣象專家解釋說,這些用來做比較的溫度都是百葉箱裡測出的標準溫度,百葉箱的設定是按照世界氣象組織的規定和氣象觀測的規範來設定的。

這樣才能確保全球的氣象觀測資料有良好的代表性、準確性和比較性,便於溫度資料進行全球共享,才能正確分析天氣系統的變化並提供可靠的天氣預報服務。所以氣象學意義上的高溫和人們體感的溫度肯定是有差別的。   央視氣象節目主持人宋英傑的依據是他公布的全國最近10年(2023年-2023年)高溫天總數列前十的大城市排名表。

這些城市10年來的總計高溫天(氣溫超過35℃)全部超過200天,其中超過300天的大城市有5個。海濱城市福州以10年375個高溫天名列榜首,其次是杭州(355個高溫天),再次是重慶(343個高溫天),第四是長沙(326個高溫天)。武漢10年共305個高溫天,平均每年30.

5個,名列第五。名單上排名第六到第十的城市分別是海口、南昌、廣州、西安、南寧。   2023年6月以來,長沙已出現3次高溫熱浪天氣,長沙城區最高氣溫連續乙個星期達到40.

3℃,再創入夏以來的新高。火辣辣的太陽灼烤著大地,市民紛紛躲在室內,不願出門。湖南省氣候中心提供的乙份資料顯示,湖南不但夏季時間長,暑熱時間也長。

平均氣溫≥28℃的暑熱期,大部分地區一般自6月底或7月初開始,至7月底或8月上中旬結束,個別年份延至9月初,暑熱期可達1.5個月~2個月。湘中的長沙一帶最熱,日平均氣溫≥30℃的酷熱天,長沙每年平均有28天。

日最高氣溫≥35℃的日數,長沙有26天。是當之無愧的爐魁。最熱十大城市前列。

天,為什麼這麼熱,天為什麼這麼的熱?

概論溫室效應是指透射 陽光的密閉空間由於與外界缺乏熱交換而形成的保溫效應,就是太陽短波輻射可以透過大氣射入地面,而地面增暖後放出的長短輻射卻被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等物質所吸收,從而產生大氣變暖的效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就像一層厚厚的玻璃,使地球變成了乙個大暖房。據估計,如果沒有大氣,地表平均溫度就會下降到...

長沙房價為什麼這麼低,為什麼長沙市房價相比其它省城這麼低呢 30

你先看看 2008年,湖南房地產市場進入調整階段,房價穩中趨降。來自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的資料顯示 湖南房屋銷售 2008年全年累計同比 4 比全國平均漲幅低0.1個百分點。其中,新建住宅銷售 同比 6.3 非住宅 同比 1.5 二手房銷售 全年同比 0.5 非住宅類銷售 1.4 二手住宅中的普通...

長沙房價為什麼這麼低,為什麼長沙市房價相比其它省城這麼低呢 30

愛文說房產 長沙房價為什麼低,能不能在長沙投資 與當地的產業和流動人口數量有關吧。 你太天真了,你以為長沙房價是你想象中低?你沒試過 你不知道那種感受。 長沙一代常駐人口少,當然房價的高低不是這一個因素造成的。影響房價高低的主要因素有 個別因素 房屋質量 樓層 朝向 地段 建築型別 規劃質量 建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