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離婚半個月,前夫敲詐勒索5萬元有人說不構成敲詐勒索罪,因為剛離婚公安機關不會立案,這是為什麼

時間 2021-06-11 15:25:17

1樓:

誰跟你說的不構成敲詐勒索罪。既然是離婚以後,雙方就是普通的公民關係。只要符合敲詐勒索罪的構成要件。

向**報案情況就必須要立案。但是構成敲詐勒索罪一定要符合敲詐勒索罪的構成要件。這是至關重要的。

一個案子如果不符合構成要件的話,公訴機關就無法提起公訴

2樓:愛喝粥

敲詐勒索罪如何認定

敲詐勒索罪,是指行為人以惡害相通告,使對方產生恐懼心理,對方基於恐懼心理而交付財物的行為。

2、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採用威脅或要挾方法,迫使被害人交出財物的行為。

一般來說,敲詐勒索行為與他人交付財物之間可以表現為:行為人指定日期和地點交付財物,如有違抗則日後將其威脅內容付諸實現;行為人當場以暴力相威脅,要求日後按指定日期和地點交付財物;行為人以日後將要對被害人實施侵害行為相威脅,當場取得財物。

威脅和要挾,都是能夠引起他人心理上恐懼的精神強制方法。威脅可以用任何侵害他人的方法相恐嚇,而要挾通常是指抓住他人的把柄,以揭露其隱私相恐嚇,例如,尚未暴露的**、盜竊等偉大犯罪事實或生活最風腐敗等。威脅和要挾方法的行為特點:

行為人以將要實施的積極地侵害行為,對財物所有人或持有人進行恐嚇;行為人揚言要危害的物件可以是財物所有人,也可以是有他們有利害關係的人;發出威脅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可以當面也可以通過**、傳真,或委託他人傳話。

3、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達到法定刑事責任年齡且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構成本罪。

4、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直接故意,必須具有非法強索他人財物的目的。如果行為人不具有這種目的,或者索取財物的目的並不違法,如債權人為討還久欠不還的債務而使用帶有一定威脅成份的語言,催促債務人加快償還等,則不構成敲詐勒索罪。

那麼現實生活中債權人為了實現到期債權,對債務人實施威脅,能否認定為敲詐勒索罪?一般來說,具有正當權利的人,將脅迫作為實現權利的手段,如果沒有超出權利的範圍,而且其手段行為本身不構成刑法規定的其他犯罪,就應認為沒有造成對方財產上的損害,不認定為構成敲詐勒索罪。但是,若債務人一方具有期限的利益、清算的利益等值得保護的利益,或者債權的內容未確定,債務人在民事訴訟中存在請求的正當利益,對方使用脅迫手段取得財務的,就可能構成敲詐勒索罪。

另外,冒充正在執行公務的人民警察、聯防人員,以抓****、賭博等違法行為為名非法佔有財物的行為如何定性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搶劫、搶奪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行為人冒充正在執行公務的人民警察“抓賭”、“抓嫖”,沒收賭資或者罰款的行為,構成犯罪的,以招搖撞騙罪從重處罰;在實施上述行為中使用暴力或者暴力威脅的,以搶劫罪定罪處罰;行為人冒充治安聯防隊員“抓賭”、“抓嫖”、沒收賭資或者罰款的行為,構成犯罪的,以敲詐勒索罪定罪處罰;在實施上述行為中使用暴力或者暴力威脅的,以搶劫罪定罪處罰。

敲詐勒索罪的刑事責任

《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3樓:勞動法實務乾貨平臺

是否構成犯罪不是個人可以認定的。你的陳述中首先將其定為敲詐勒索本身就是不對的。證據取得和申請立案同樣重要。

4樓:小雨婉如

你前夫敲詐勒索5萬元,肯定是要選擇報警處理的,至於立不立案,得看你前夫敲詐勒索的原因,與剛離婚半個月沒關係,只要夠成犯罪,肯定會立案的。

5樓:易學白頭翁

這個問題,你報警沒有,

不能有人說,

因為離婚,就沒有任何瓜葛,

如果有分歧,可通過法院調解。

離婚後索要財物,算不算敲詐勒索

6樓:人不牛人天牛人

離婚後索要財物,而且採用恐嚇,逼迫等手段的,就可以構成敲詐勒索罪,可以報警處理。

希望我的解答能幫到你

我半個月前剛買的dell的ps膝上型電腦windows7的

出現這種情況,一般有以下幾點原因 1 可能是系統或程式間有不相容的地方,開機按f8不動到高階選項出現在鬆手,選 最近一次的正確配置 回車修復,還不行按f8進入安全模式還原一下系統或重灌系統。2 cpu或其它硬體溫度過高 記憶體 顯示卡不相容或故障引起的。3 硬碟有壞道了,請用系統自帶的功能或軟體修復...

我半個月前和我喜歡的女人表白了她說她不想談戀愛後面半個月我一直陪她玩天天她燒飯我我幫忙昨天我

原俊才 越過線是禽獸,你禽獸不如 王耀華 說明她現在開始喜歡你了。恭喜 出貞韻 我現在也不想談戀愛,想感受被人追著的感覺多一些,想被多疼愛些,要滿滿的幸福感。就是這樣的 學無止境 這種女孩子都是裝的,說什麼不想戀愛是假的,我遇到過,你把她吃了她就是你的了,現在你就是個備胎,如果有條件比你好的,你肯定...

半個月前發現包皮繫帶內有質地較硬的小疙瘩,幾天後用手一弄

一切皆是浮雲 考慮尖銳濕疣,需要到醫院 科雷射處理。半個月前發現包皮繫帶內有乙個質地較硬的小疙瘩,幾天後用手一弄掉了,裡面有白色物質,類似脂肪粒裡面的 科劉大夫 通過你描述的症狀看,考慮是包皮過長引起的炎症。平時應多注意衛生。建議去醫院進一步確診下。再進行 必要的話做包皮環切手術。最近發現包皮系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