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自知之明的作文,以自知之明為話題的作文

時間 2021-05-02 16:35:14

1樓:匿名使用者

「好漂亮,閃閃發亮啊,就像太陽一樣……」

當桀驁不馴邂逅天真無邪,當深紫眸邂逅**眼,當討厭無聊邂逅渴望依靠,當如陽光一般的人邂逅期待陽光的人,當高傲邂逅禁錮,這是你與悟空命運的相遇。

天界的日子,平靜而又無聊,無聊得令人唾棄。然而在這平靜中激起一輪漣漪的,是乙隻初出茅廬不諳世事的猴頭。把猴頭無所拘束的行動,無所忌諱的話語,無所畏懼的眼神,帶給這個天界些許激動。

「金蟬,給我取個名字嘛。」

「……悟空。悟空吧。」

「是嗎?我是悟空啊……」

2樓:在流坑村地質考察的太史慈

在家裡面都會被窩睡覺?這樣了?這個時候都要好好珍惜身邊人吧?在我面前炫耀一下吧!在這裡說!在這裡說、

以自知之明為話題的作文

3樓:浪影迷離

人要有自知之明

常言道:「人貴有自知之明」。把人的自知稱為「貴」,可見人是多麼不容易自知;把自知稱之為「明」,又可見自知是乙個人智慧型的體現。

自知之明,出自《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在古希臘一座智慧型神廟大門上,也寫著這樣一句箴言:

「認識自己」。古希臘人還把它奉為神諭,是最高智慧型的象徵。可見,自知之明對人生乃至人類是何等重要。

自知之明,其實就是自己能了解自己,自己能認識自己。有人說:「我就是自己,我對自己再熟悉不過了,怎麼能說不認識、不了解自己呢?

」此話詫異。有的人可以了解他人,了解環境,了解社會,甚至了解世界。就是不會太了解自己。

有的人所謂了解自己了,其實多是看見了自己的優點,而看不到缺點。可見,要做到有自知之明,是很難很難的。在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中,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無論是年輕還是年老,能夠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是極少數,而不能認識自己的人卻很多很多。

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自認為什麼都行,實則哪樣都拿不起來;有的人談起來頭頭是道,可做起事來常常束手無策,力不從心;有的人心懷鴻志,可真給了他施展的空間,卻往往不大如意,令人抱憾。有的人妄自尊大,目中無人;有的人固步自封,不思進取;有的人利令智昏,忘乎所以。這些人在生活中導致失敗的原因,往往是當事者沒有自知之明。

既沒有發現客觀世界的奧秘,也沒有發現主觀世界的長短。歸根結底,還是他們不能了解自己。可惜他們並不知道這一點。

往往慘痛的悲劇和沉重的代價就是這樣造成的。

有的人感到自己全身都是優點,一輩子沒有半點錯誤。卻不知這就是最大的錯誤。他(她)做了什麼錯事,在他(她)那都是對的。

而且怕別人說他(她)的毛病。哪怕一點小毛病,別人指出時也會大發雷霆。而且變本加厲地去擴大這一毛病。

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就像滿頭禿瘡的人,就怕別人摘他的帽子一樣,誰要敢摘他的帽子,他就會罵你八輩祖宗,和你拼命!其實,就是不摘帽子,別人也知道你是禿瘡。

帽子是掩蓋不了你的缺陷的。這是自欺欺人。這樣的人,一輩子都不能發現自己的缺點。

既便發現了,也一味的掩飾,不敢面對。他們不能正確看待自己,他們不知道自己深淺幾何,缺乏做人應有的自知之明。他們不知道,人非聖賢,豈能無過?

人有錯誤並不可怕,怕的是不承認錯誤、堅持錯誤、不改正錯誤。

人之不自知,就如「目不見睫」一樣。人的眼睛可以看見百步之外的東西,卻看不見自己的睫毛。要真正了解自我,就必須換乙個角度看自己。

首先要客觀地審視自己,跳出自我,觀照自身。如同照鏡子,不但看正面,也要看反面;不但要看到自己的亮點,更要覺察自身的瑕疵。包括自己的學識能力、人格品質等進行自我評判。

切忌孤芳自賞、妄自尊大。要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有什麼優點和缺點,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路,適合幹什麼,找準自己社會角度的定位。其次,要不斷完善自我,對別人指出的缺點,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須知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要知道自己吃幾碗乾飯,有幾許價值。

自知之明和自知不明,只是一字之差,但卻是兩個結果。自知不明的人往往昏昏然,飄飄然,忘乎所以,看不到問題,擺不正位置,找不准人生的支點,駕馭不好人生命運之舟。自知之明關鍵在「明」字上。

對自己要明察秋毫。古云:「吾日三省吾身」。

就是說自知之明**於自我修養和自我慎獨。因為自省才能自製自律,自律才能自尊自重,自重才能自信自立。那些自以為自己一貫正確,一點兒毛病也沒有,不能接受別人半點意見的人,不僅僅是沒有自身修養的問題,簡直就是乙個胡攪蠻纏、拿不是當理說的混蛋!

豈不知,好說自己長的便是短,自知自己短的才是長。

由於生物遺傳密碼的千差萬別,成就了每個人的優點特長和缺點短處。後天教育與環境的差異更是造就了不同的志趣、性格和風采。人的出生和遺傳基因自己不能選擇,但你可以選擇後天的學習和修養。

去掉虛榮心,去掉自以為是,虛心聽取別人意見,努力改造自己,是完全可以有自知之明的。要知道,自以為是者不是,自以為明者不明。只有先自明,然後才能明人。

不要總顯示自己光輝的一面。流星一旦在燦爛的星空中炫耀自己的光輝時,也就結束了自己的一切。自高必危,自滿必溢。

自以為是,不能聽取他人意見者必被人群所拋棄。還是老老實實地反省自己為好。誠實的向自己自己才是人生的一道優美風景線。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有自知之明,方能明得失,博古通今,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屌絲

人要有自知之明正反議**的例子

5樓:金子

人貴有自知之明

古人常常慷嘆自己懷才不遇,也常常為自己「英雄無用武之地」而悲傷不已。例如才華橫縊的李白只能「獨坐敬亭山」;一心要為百姓造福的陶潛也只能「採菊東籬下」;創立豪放派的蘇軾卻「早生華髮」。

其實不然。

李詩仙曾有「天生我才必有用」一句,認為憑自己的知識一定能做個左丞右相,盡展其才,並且「仰天大笑出門去」,卻最終仕途多折,才剛剛博得唐玄宗一點好臉色,他就輕狂得不得了,又是讓皇帝的大舅子磨墨,又是讓大內總管給他脫靴,就差讓皇帝老兒給他饒癢癢了。

陶淵明老兄亦是好不容易混了個一官半職,無非是在領導視察時受了點難堪,就拍桌子辭了官,來個「瀟灑走一回」。

而蘇軾大哥呢,終有一日學有所成,在主考官歐陽兄的慧眼之下中了個進士,卻因母親病逝回家守孝三年;過了幾年又因為父親仙去而守孝,一守又去了十年。最後只能看著同去京都考試的弟弟不步高公升,於是念著周瑜,落得個被笑「多情。」

可見,三位先賢都不是做官的料。青蓮居士的狂傲,淵明老兄的胸無城府,蘇軾大哥的在不能兩全的忠孝前舍「熊掌」而取「魚」,使得他們前途無「亮」。這都是他們無自知之明而造成的。

不了解自己不適應官場的爾虞我詐,紙醉金迷,只有在退出仕途是才是走上了正道。李詩仙的盛名不是在朝廷之外得的嗎?田園老祖可以在大內種田嗎?

日理萬機之時能創立豪放一派詞風嗎?

人貴有自知之明

世上萬物,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然而,能否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卻不容易。要麼,何以自古就有「人貴有自知之明」之說呢!

其實,這種自知之明就是發現能發現。自己的卓越與缺陷,認識自我的優勢和劣勢,從而,以自己的條件決定去幹什麼,不去幹什麼,用理智的方略選擇目的或理想,其成功的機率就高得多了。

當然,大凡動物都是沒有自知之明的,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還有一輩子都沒有發現自己的,既不知道自己所短,也不曉得自己所長。這種現象並不奇怪,只要你認真洞察,生活裡比比皆是。

如那隻鷹,憑著尖利的雙爪和帶勾的嘴,加之兇悍猛烈的衝擊力,當它向那羊俯衝過來之時,羊在如此強勁的對手之下,只有束手就擒了。可是,那只在一旁觀望的烏鴉,情況就大不相同了。烏鴉沒有鷹尖利的雙爪,沒有鷹帶勾的嘴,更沒有鷹兇悍猛烈的衝擊力,所以,在羊的心目中,這並不可怕。

當烏鴉撲向羊時,首先,羊不會驚慌,甚至會嘲笑它:你乙隻平庸的黑鳥,豈敢在俺的頭上動土,真是癩**想吃天鵝肉。此刻的羊,面對突襲而來的烏鴉,只需採用不理睬的對策,就能對利令智昏的烏鴉達到以守為攻的效果。

結果,烏鴉突襲羊的目的不僅沒有得逞,反而成為牧羊人的獵物。

烏鴉之所以在襲擊羊的行動中失敗,是因為它沒有自知之明。烏鴉只看到了鷹獵取羊的成功,卻看不到鷹獨有的長處和優勢。當然,它更發現不了自己的短處和劣勢。

本來,烏鴉不具備捕獵羊的條件,而又要去做這種力不從心的捕獵,結果只能是失敗。

生活中,導致失敗的原因,往往是當事者沒有自知之明,既沒有發現客觀世界的奧秘,也沒有發現主觀世界的長短。歸根結底,還是他們不了解自己,但是他們並不知道這一點。

慘痛的悲劇和沉重的代價,就是這樣造成的。

人貴有自知之明

齊威王的相國鄒忌長得相貌堂堂,身高8尺,體格魁梧,十分漂亮。與鄒忌同住一城的徐公也長得一表人才,是齊國有名的美男子。

一天早晨,鄒忌起床後,穿好衣服、戴好帽子,信步走到鏡子面前仔細端詳全身的裝束和自己的模樣。他覺得自己長得的確與眾不同、高人一等,於是隨口問妻子說:「你看,我跟城北的徐公比起來,誰更漂亮?

」他的妻子走上前去,一邊幫他整理衣襟,一邊回答說:「您長得多漂亮啊,那徐先生怎麼能跟您比呢?」

鄒忌心裡不大相信,因為住在城北的徐公是大家公認的美男子,自己恐怕還比不上他,所以他又問他的妾,說:「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誰漂亮些呢?」

他的妾連忙說:「大人您比徐先生漂亮多了,他哪能和大人相比呢?」

第二天,有位客人來訪,鄒忌陪他坐著聊天,想起昨天的事,就順便又問客人說:「您看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誰漂亮?」客人毫不猶豫地說:「徐先生比不上您,您比他漂亮多了。」

鄒忌如此作了三次調查,大家一致都認為他比徐公漂亮。可是鄒忌是個有頭腦的人,並沒有就此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真的比徐公漂亮。

恰巧過了一天,城北徐公到鄒忌家登門拜訪。鄒忌第一眼就被徐公那氣宇軒昂、光彩照人的形象怔住了。兩人交談的時候,鄒忌不住地打量著徐公。

他自覺自己長得不如徐公。為了證實這一結論,他偷偷從鏡子裡面看看自己,再調過頭來瞧瞧徐公,結果更覺得自己長得比徐公差。

晚上,鄒忌躺在床上,反覆地思考著這件事。既然自己長得不如徐公,為什麼妻、妾和那個客人卻都說自己比徐公漂亮呢?想到最後,他總算找到了問題的結論。

鄒忌自言自語地說:「原來這些人都是在恭維我啊!妻子說我美,是因為偏愛我;妾說我美,是因為害怕我;客人說我美,是因為有求於我。

看起來,我是受了身邊人的恭維讚揚而認不清真正的自我了。」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人在一片讚揚聲裡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特別是居於領導地位的人,更要有自知之明,才能不至於迷失方向。

你有自知之明嗎,「你自有自知之明」是什麼意思?

梅花八工作室 自知之明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你自有自知之明 是說你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自知之明 z zh zh m ng 自知 自己了解自己 明 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出 處 老子 第三十三章 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自知之明的造句如下...

沒有自知之明的和有自知之明的人會是什麼樣的男人

哦房子 聰明的人可以很清楚自己的短處與長處,而那些愚蠢的人卻往往狂妄自大,沒有一點自知之明。俗話說的好,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如果你身邊有一個狂妄自大且沒有自知之明的奇葩,究竟又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呢?無論你多麼優秀,多麼平庸,甚至多麼愚蠢,只要你有自知之明,即使你先天稟賦不足,但是也會得...

女人沒有自知之明會怎樣,一個女人沒有自知之明會怎樣

死壯 其實如果她真的條件差,在經歷過一些事後,她還是多多少少會有自知之明的 引起眾怒與厭惡。但永不缺跪舔賤狗。 副島種臣 本事不大,要求不少。 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他可能覺得8k和16k的差別,就像1k和2k的差別一樣,殊不知和她同齡的人到16k需要付出的努力可不止她兩倍那麼多,而且她所描述的條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