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我國目前經濟形勢,從經濟生活角度談談我國如何增強老百姓的

時間 2021-05-02 14:29:19

1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人民基本保障性分配可以解決國內外一切問題

打好基礎,老百姓的消費自然回公升。

結合自己的實際,談談你對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的認識

結合自己的實際 談談自己對大學生就業現狀思考

2樓:小學學生

目前,我國正處在經濟轉軌的關鍵階段,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用工市場已經出現了「僧多粥少」的尷尬局面,大量畢業生「漂浮」於社會。廣東省副省長宋海指出,當前我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較大,2023年我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將超過27萬人,比2023年增加6萬人,增幅達28%,加上外省院校來粵就業的畢業生,以及前兩年未落實就業崗位的省內外高校畢業生,預計2023年在我省求職擇業的畢業生可能超過40萬人。根據人事部進行的有關統計,近幾年大學畢業生的需求量不斷下降;而根據教育部的資料,近幾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卻不斷上公升。

由此可見,當前大學畢業生「就業難」已是不爭的事實。

一般說來,大學生「就業難、易」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就業率的高低和就業滿意度的高低。如果單從就業率的數字看,廣東在全國各省(市、區)中名列前茅,我院在廣東省的就業率處於中上水平。

但是,正如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李小魯所說,高就業率掩蓋了不少矛盾,需要各高校重視,尤其是高就業率下存在著的大學生就業滿意度低等,主要體現在大學生的對薪酬、專業對口率、就業穩定性、就業事業發展預期空間等滿意度較低。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年來學生就讀高校的成本大幅度提高,但畢業後就業的回報率卻相對降低,並且就業質量提高得比較慢等因素的影響。此外,高就業率也造成了大中城市需求旺盛的假象,影響大學生流向基層。

這樣,也會客觀上增加就業的競爭性,從而影響就業率。

為探索加強大學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有效對策,我們曾對我院在校畢業生面對「就業難」問題的基本態度作了一次全面的問卷調查。在調查中,我們發現我院在校畢業生均能積極面對「就業難」的問題。例如,75.

2%的受調查畢業生認為,在大學期間要更重視自身能力的全面培養和調整個人心態,有44.2%的大學生則以降低擇業標準來作為解決就業問題的方法。即使在經歷了求職過程中的一些挫折後,也有高達76%的學生認為「找工作的過程是一次必要的人生歷練,可以豐富人生經驗並使自己更成熟」。

但在調查過程中,在校畢業生們也不經意地流露出了一種無奈的心態,因為現實中,他們依然受到「就業難」問題的困擾。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當前「就業難」?概括起來,可以從就業需求角度、供給角度和供求匹配角度三個方面進行分析:

1.從就業需求角度看,由於巨集觀經濟環境的影響和高校規模的高速擴張,造成工作崗位的數量與結構均存在問題。就數量而言,工作崗位的增長緩慢,與大學畢業生的增加形成反差。正所謂,「大河漲小河滿」,「大河不滿小河幹」,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是客觀存在的。

2.從供給角度看,既存在畢業生不願從事的大量工作崗位,也存在著因畢業生就業能力不足而無法從事的職業。因此,可以說,當前大學生「就業難」還有乙個來自學生自身的原因,也即是畢業生的就業意願與就業能力。例如有一外資企業來我們學院大量招聘畢業生,條件很優越,每月工資約3000元,但只招了幾名後,沒人敢去應聘了,原因就是英語水平低!

也有畢業生認為地位低,不願意去的,例如電腦維護修理工等。另外,現在的應屆畢業生的普遍存在著過於自我,缺乏實踐鍛鍊,意志力薄弱,動手能力差等弱點,這也成了很多企業不願意招收應屆畢業生的主要原因。

3.從供求匹配角度看,主要的問題是就業資訊不對稱、缺乏針對大學生的職業指導體系(指導如何找飯碗和如何保飯碗)、缺少專業的職業顧問(指導找飯碗的方法)等。由於大學生就業絕大多數屬於初次就業,他們對勞動力市場執行的了解不充分;如果沒有適當的職業服務體系來提供就業資訊與職業指導,大學生就業的市場過程顯然面臨著市場效率的損失。我們的畢業生因為不了解企業工作的性質,而誤解為工作地域不好而不應聘的現象比比皆是。

例如,廣東省某公司在一山區路段的工程需招員工,我院某專業的畢業生誤解為工作的地域不好不願意去工作,實際上該公司的總部設在廣州,在此路段工作只不過是短期性的。

從就業,居民生活角度談一下當前經濟發展形勢

從經濟生活角度分析我國企業應該如何在新形勢下做大做強

經濟學題目 結合當前我國的經濟形式論述財政政策的主要工具和應用方法

厄,很複雜的,最好是看一些經濟學的書 自己一切都明白了.要將一句話話也說不清.希望採納 巨集觀經濟學論述題 目前經濟形勢,應該採用什麼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 50 心若明鏡 目前我國的經濟形勢基本穩定,國民經濟執行總體平穩 穩中有進。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經濟基本維持在合理區間。二是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請結合實際談談我國經濟發展形式及原因

仍以工業為主,提高質量 聯絡實際談談我國當前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形式 特徵 1.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目前我國公有制經濟仍然具有活力,但是私營個體經濟依然蓬勃發展。2.共同富裕。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實行西部大開發,東部帶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崛起等政策都能體現這一點。3.強有...

請結合我國目前文化產業的狀況,談談我們如何實現文化強國的願望 誰知道啊能不能告訴我,灰常感謝

漫漫 文化強國,對於每一箇中國企業和個人來說,都將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機遇,它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國民生活質量全面提升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強國戰略從大的層面講是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 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通過創新與創造進一步解放文化生產力 從小的層面講得看我們是否有叫得響的文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