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 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

時間 2021-05-04 00:36:3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對的,具體分析如下:

根據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義務兵役制為主體的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每位公民,都有依照法律服兵役的義務,超期服現役滿5年的義務兵,根據軍隊需要和本人自願可改為志願兵,繼續服現役;

退出現役的士兵和軍官以及其他符合兵役條件的公民,在規定的年齡內服預備役;民兵組織既是國家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又是預備役人員的基本組織形式。新的兵役法又將士兵的服役年限規定為陸軍3年,空軍、海軍4年;

後來刪掉了「義務兵役制為主體」的提法,保留了「兩個結合」的基本制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新規定將陸、海、空軍義務兵服現役期限一律改為2年。取消了超期服役的規定;

2樓:源之潤

2023年12月29日第9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6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的決定,修改後的兵役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現階段我國實行什麼樣的兵役制度

3樓:因緣法

現階段我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回《中華人民共和答國兵役法》第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兵役制度,是國家關於公民參加軍隊和其他武裝組織、承擔軍事任務或在軍隊外接受軍事訓練的一項重要的軍事制度。它隨著國家的出現而產生,又隨著國家的經濟情況、政治制度和軍事需要而變化。

兵役制度基本上分為兩種:

一種是義務兵役制,又稱徵兵制。這種制度是國家利用法律形式規定公民在一定的年齡內必須服一定期限的兵役,帶有強制性。

另一種是志願兵役制,又稱慕兵制。這種制度是公民憑自願應招到軍隊服兵役,並與軍方簽定服役合同。

4樓:白雲出岫本無

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我國實行什麼兵役制度?

我國現行兵役制度有什麼特點和優越性?

5樓:沒啥好遊戲

中國的兵役制度,為了滿足現代戰爭對兵員的高質量要求,主要體現了以下特點和優越性:

群眾性義務兵役制是中國的基本兵役制度。中國公民必須依照法律的規定履行兵役義務;公民參加民兵組織、登記服預備役和接受軍事訓練,都是應盡的義務。

適應性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是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對義務兵役制的發展和補充。義務兵役制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士兵的服役期限比較短,很難掌握複雜的軍事技術。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部隊的現代化**裝備不斷增加,技術越來越複雜。

這就需要有一批專業技術人員長期在部隊服現役,以便掌握現代化的**裝備,提高部隊戰鬥力。實踐證明,單一的義務兵役制已不能完全適應部隊**裝備發展的需要。實行義務兵和志願兵相結合,既保持了義務兵役制的優點,又彌補了義務兵役制的不足,解決了部隊保留技術骨幹的問題。

針對性實行民兵制度與預備役制度相結合,既可滿足大量一般兵員的需要,又可為現代高技術戰爭提供高素質的軍官和技術兵,增強了動員準備的針對性。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兵役制度(the military service system in china)是國家關於公民參加軍隊和其他武裝組織、承擔軍事任務或在軍隊外接受軍事訓練的一項重要的軍事制度。它隨著國家的出現而產生,又隨著國家的經濟情況、政治制度和軍事需要而變化。

中國兵役制度分為兩種:一種是義務兵役制,又稱徵兵制。這種制度是國家利用法律形式規定公民在一定的年齡內必須服一定期限的兵役,帶有強制性。

另一種是志願兵役制,又稱募兵制。這種制度是公民憑自願應招到軍隊服兵役,並與軍方簽定服役合同。

6樓:小英英小陽陽

截止2023年5月,中國實行的是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的兵役制度,特點如下:

1、群眾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五十五條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乙個公民的神聖職責。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光榮義務。"義務兵役制是中國的基本兵役制度。

中國公民必須依照法律的規定履行兵役義務;公民參加民兵組織、登記服預備役和接受軍事訓練,都是應盡的義務。

2、適應性

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是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對義務兵役制的發展和補充。義務兵役制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士兵的服役期限比較短,很難掌握複雜的軍事技術。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部隊的現代化**裝備不斷增加,技術越來越複雜。

這就需要有一批專業技術人員長期在部隊服現役,以便掌握現代化的**裝備,提高部隊戰鬥力。實踐證明,單一的義務兵役制已不能完全適應部隊**裝備發展的需要。實行義務兵和志願兵相結合,既保持了義務兵役制的優點,又彌補了義務兵役制的不足,解決了部隊保留技術骨幹的問題。

3、針對性

民兵和預備役相結合,是中國後備力量建設的基本制度。民兵是中國傳統的軍事制度,過去曾在革命戰爭中發揮過重大作用,今後在保衛祖國的鬥爭中仍居於重要的戰略地位。實行民兵制度與預備役制度相結合,既可滿足大量一般兵員的需要,又可為現代高技術戰爭提供高素質的軍官和技術兵,增強了動員準備的針對性。

優越性介紹:

(一)實行義務兵役制,能為國家積蓄強大的預備兵員,使國家在平時養兵少,在戰時出兵多。

在過去革命戰爭時期,我們的軍隊需要不斷地擴大,隊伍愈多,解放區的地區就愈大,革命政權也就愈鞏固。為了適應戰爭的需要,各地可以分散進行發展和擴大部隊。現在我們國家處在和平建設時期,部隊的建設必須同國家經濟建設相適應,現役部隊不是要擴大而是要適當減少。

沒有強大的預備兵員,

即使在平時不減少軍隊數量,也還不能適應今後國防建設的需要。因此,我們今天的要求是:在平時要養兵少,以節省軍費開支,適應國家和平建設的情況;在帝國主義侵略時就要出兵多,以滿足戰時的需要,保證反侵略戰爭的勝利。

要達到這樣的要求,就只有實行義務兵役制度。實行了義務兵役制度,每年都有一批新兵入伍,同時又有一批老兵退伍轉入預備役,這樣若干年之後,就能為國家積蓄大量的預備兵員。為了防禦帝國主義的侵略,平時就必須有充分的準備。

(二)實行義務兵役制,服役有一定的年限,能使廣大人民群眾合理分擔兵役義務,也能解決部隊中不合理的問題。

(三)實行義務兵役制,既然能使國家在平時養兵少,戰時出兵多,也就可以節省養兵經費的開支,有利於國家建設。

我們要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就必須投入大量的建設資金,就必須從各方面節省經費開支,積累資金,實行義務兵役制度,預備役多了,現役部隊就可以減少,這樣就可以減少國家養兵經費的開支,同時也可以減少大筆的復員經費。

因為今後都是義務兵,復員費就不用那麼多了。所以實行義務兵役制,可以使國家花的錢少,積蓄的預備兵多,有利於國家工業建設。國家工業化,又能使我軍現代化**裝備和物資**獲得充分的保證。

(四)實行義務兵役制度,不但能為國家積蓄預備兵員,而且能為國家積蓄預備軍官。

為了適應現代化國防建設的需要,不但要有數量多***的預備兵員,而且要有大量的具備現代化軍事指揮藝術的預備役軍官。對於軍官的培養,只依靠現役部隊和軍事學校中培養是不夠的。

而實行義務兵役制就可以把大學的學生及國家機關、企業中適合於軍事工作的幹部培養為預備役軍官。這樣,義務兵役制的實行,不僅是使許多幹部具有一定的社會職業的本領,而且還具有保衛祖國的軍事本領,一旦帝國主義膽敢向我國發動侵略戰爭,他們就可以大批上前線打擊敵人。

(五)實行義務兵役制度,還能加速部隊正規化的建設,增強部隊戰鬥力。

為了把我軍建設成為最優良的現代化的革命軍隊,就必須首先正規化,就是要實行各種正規制度,如薪金制、軍銜制、正規的軍事訓練制度等等。實行義務兵役制,就是為了建立正規的完備的兵員補充制度,

同時也只有實行義務兵役制,才便於實行其它正規的軍事制度,加速部隊的正規化建設。實行義務兵役制,就能進行定期的徵集,定期辦理退伍,服現役有了一定期限,服役期滿就可以退伍。

7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

優越性:

1、有利於部隊兵員更新、保持兵員年輕化。

2、有利於部隊保留技術骨幹、提高部隊戰鬥力。

3、有利於加強民兵建設,為在現代條件下開展人民戰爭打下基礎。

4、有利於健全預備役制度、提高戰時快速動員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1、有利於部隊兵員更新、保持兵員年輕化。

2、有利於部隊保留技術骨幹、提高部隊戰鬥力。

3、有利於加強民兵建設,為在現代條件下開展人民戰爭打下基礎。

4、有利於健全預備役制度、提高戰時快速動員能力。

我國現有的國土面積有多少,目前我國現有耕地面積佔國土面積多少?

大約960萬平方千公尺 目前我國現有耕地面積佔國土面積多少?2006年 最近資料 中國耕地總面積為1.282億公頃,按我國國土面積960萬平方公里算,佔13.35 中國現有的國土面積和人口是多少 中國國土面積按官方的說法是960萬平方公里,全國總人口為一二九五三三萬人 中國現有土地約960萬平方公里...

我國現有上市商業銀行幾家,目前我國股份制商業銀行共有多少家上市?

慧聚財經 我國現有上市商業銀行16家,分別為 1 中國工商銀行 2 中國建設銀行 3 中國農業銀行 4 中國銀行 5 交通銀行 6 招商銀行 7 興業銀行 8 中信銀行 9 浦東發展銀行 10 民生銀行 11 中國光大銀行 12 平安銀行 13 華夏銀行 14 北京銀行 15 南京銀行 16 寧波銀...

毛概 目前我國不穩定因素有哪些

人民群眾擁有菜刀等鐵器,容易傷害到共產主義 召喚是神 工業化水平低,收入分配不均,人口素質還有待提高 毛概作業。如何看待我國當前收入分配問題?謝謝 求毛概課後答案 醉煙流 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自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確立實現經濟增長方式根本性轉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