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常說的姨公 姨婆,是什麼親戚

時間 2021-05-26 01:02:18

1樓:曉龍老師

是父親和母親的姨和姨夫,北方人叫做姨奶奶、姨爺和姨姥姥、姨姥爺。

一、姨公

讀音:[ yí gōng ]

引證:《古今**·滕大尹鬼斷家私》:「﹝他﹞在喒爹身邊,只該半妾半婢,叫聲姨姐,後日還有個退步,可笑喒爹不明,就叫眾人喚他做『小奶奶』,難道要喒們叫他娘不成?」

二、姨婆

讀音:[ yí pó ]

引證:《紅樓夢》第一一二回:「王夫人啐道:『糊塗東西!你姨媽的死活都不知,你還要走嗎?』」

南方親戚稱呼:

爺爺的哥哥叫大伯爺,老婆叫伯婆。表的就加跟表。弟弟叫叔公,老婆叫嬸婆。爺爺的姐妹叫姑婆,老公丈公。奶奶的兄弟叫舅公,老婆叫舅婆。

姐妹叫姨婆,老公叫姨丈公。爸爸的哥哥叫大伯,哥哥的老婆叫伯娘,表的加個表字。爸爸的弟弟叫叔叔,弟弟的老婆叫嬸嬸。爸爸的姐姐叫姑媽,老公叫姑丈。

妹妹叫姑姐,老公也叫姑丈。媽媽的兄弟的舅舅,老婆舅母,媽媽的姐妹叫姨媽,老公叫姨丈。外甥就是跟自己不是乙個姓的,例如爸爸姐妹生的,媽媽姐妹生的。

侄子侄女就是跟自己同乙個姓的,比如老公兄弟,媽媽兄弟生的。岳父岳母就是老婆的父母。

2樓:一老夫

南方人常說的姨公、姨婆是爸爸的姨和姨夫,北方稱呼姨奶奶、姨爺。

媽媽的姨和姨夫男方也稱呼姨公和姨婆;北方稱呼姨姥姥、姨姥爺!

3樓:豫章布衣

是爸爸的姨娘夫婦,媽媽的姨娘夫婦叫外姨公、外姨婆

4樓:女男平等

姨婆就是姨老姥、姨老娘、姨姥娘、姨姥姥、姨奶奶的意思。

書面語:從王母/姨王母。對稱:從孫女/從孫男/甥孫女/甥孫男。

姨公就是姨老爺、姨老爹、姨姥爹、姨爺爺、姨姥爺、姨奶爺的意思。

書面語:姨王父。對稱:姨孫女/姨孫男。

女生、男生跟姨姥姥、舅姥爺擁有共同的母系線粒體遺傳基因。

女生跟奶奶,姨奶奶有50%的基因相似度。

男生跟姥姥,姨姥姥有50%的基因相似度。

女生跟姥姥,姨姥姥有25%的基因相似度。

男生跟奶奶,姨奶奶有0%的基因相似度。

女生跟舅奶爺,姨舅奶爺有25%的基因相似度。姨舅奶爺=奶奶的姨兄弟。

男生跟舅姥爺,姨舅姥爺有25%的基因相似度。姨舅姥爺=姥姥的姨兄弟。

女生跟舅姥爺,姨舅姥爺有12.5%的基因相似度。

男生跟舅奶爺,姨舅奶爺有0%的基因相似度。

女生跟姑姥姥,姨姑姥姥有12.5%的基因相似度。姨姑姥姥=姥爺的姨姊妹。

男生跟姑姥姥,姨姑姥姥有25%的基因相似度。

女生男生跟姑奶奶,姨姑奶奶有0%的基因相似度。

女生跟姥爺,叔伯姥爺,姨叔伯姥爺有25%的基因相似度。姨叔伯姥爺=姥爺的姨兄弟。

男生跟姥爺,叔伯姥爺,姨叔伯姥爺有50%的基因相似度。

女生男生跟奶爺,叔伯奶爺,姨叔伯奶爺有0%的基因相似度。

5樓:魚魚的肉肉

就是你媽媽的姨姨,你外婆的妹妹或姐姐!

請問兒子稱呼我的姨娘(母親的妹妹)叫什麼?稱呼我的姨父(姨娘的丈夫)又叫什麼?謝謝!我是南方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叫姨你兒子不就叫他們做姨婆,姨公啦!

7樓:一老夫

你的兒子稱呼你的姨娘為祖姨母或祖姨娘,也可以稱呼姨奶奶,那當然你的姨夫或姨丈就是你兒子的祖姨丈或稱呼姨爺了。

8樓:林芳弛

北方:姨姥姨父

南方:姨婆姨公

我應該叫我外婆的姐姐叫什麼?

9樓:姥娘姥爹與孫子

姨姥姥。

姥姥的姐姐叫姨姥姥。

媽媽的姨媽叫姨姥姥。

姨姥姥跟姨姥的區別。

姥姥是母之母。姥是母親的意思。

所以姨姥姥是媽媽的姨媽。

姨姥是姨媽的尊稱。

10樓:黑蜻蜓

媽媽的媽媽南方人叫外婆,北方人叫姥姥。外婆的姐姐或妹妹,南方人叫姨外婆,北方人叫姨姥姥。

11樓:wmwm康

所謂的外婆,也可以叫姥姥。

就是媽媽的媽媽。

現在是外婆的姐姐、輩分跟外婆一樣。

可叫做大姨外婆,也可叫姨外婆。

總之,多孝順外婆也得、外姨婆也成,她們一定會很高興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bai該叫姨姥姥或姨婆。

姨du姥姥,又稱姨zhi

婆,即dao外祖母(外婆回

)的姐妹,母親的姨母。 對稱答「甥外孫」。

相關親屬:

姨姥姥的丈夫:姨姥爺,姨公。

姨姥姥的兒子及兒媳:表舅及表舅母。

姨姥姥的女兒及女婿:表姨及表姨丈。

姨姥姥的孫子/女、外孫子/女:表兄弟姐妹。

13樓:蛻變

外婆的姐姐該叫姨姥姥(姨外婆)

14樓:♂沒人理

我們這裡叫的是老姨...

15樓:su福州心理諮詢

姨奶奶。輩分很高不過算遠方

16樓:手機使用者

應該叫姨姥姥或copy姨婆。

姨姥姥,又稱姨婆,即外祖母(外婆)的姐妹,母親的姨母。 對稱「甥外孫」。

相關親屬:

姨姥姥的丈夫:姨姥爺,姨公。

姨姥姥的兒子及兒媳:表舅及表舅母。

姨姥姥的女兒及女婿:表姨及表姨丈。

姨姥姥的孫子/女、外孫子/女:表兄弟姐妹。我應該叫我外婆的姐姐叫什麼?

1.所謂的外婆,也可以叫姥姥。

2.就是媽媽的媽媽。

3.現在是外婆的姐姐、輩分跟外婆一樣。

4.可叫做大姨外婆,也可叫姨外婆。

5.總之,多孝順外婆也得、外姨婆也成,她們一定會很高興的

親戚的稱謂如何區分?

17樓:微樂與你同在

直系血親

父系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

高祖母--曾祖母--祖母--父親

母系外高祖父--外曾祖父--外祖父--母親

外高祖母--外曾祖母--外祖母--母親

兒子:夫妻間男性的第一子代

女兒:夫妻間女性的第一子代

孫:夫妻間的第二子代,依性別又分孫子、孫女。有時孫子是一種不分性別的稱呼

曾孫:夫妻間的第三子代

玄孫:夫妻間的第四子代

旁系血親

父系伯:父親的兄長,也稱伯伯、伯父、大爺

伯母:伯伯的妻子,也稱大媽

叔:父親的弟,也稱叔叔、叔父

嬸:叔叔的妻子

姑:父親的姊妹,也稱姑姑、姑母

姑父:姑姑的丈夫,也稱姑夫

母系舅:母親的兄弟,也稱舅舅

舅媽:舅舅的妻子

姨:母親的姐妹,也稱阿姨、姨媽

姨夫:姨的丈夫

祖父的哥哥、弟弟(父親的伯伯、叔叔):伯、叔祖父(伯公、叔公),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爺爺

祖父的嫂嫂、弟媳婦(父親的伯母、嬸嬸):伯、叔祖母(姆婆、嬸婆),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奶奶

外祖父的哥哥、弟弟(母親的伯伯、叔叔):伯、叔外祖父(伯、叔外公),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姥爺

外祖父的嫂嫂、弟媳婦(母親的伯母、嬸嬸):伯、叔外祖母(姆、嬸外婆),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姥姥

祖父的姐夫、妹夫(父親的姑父):姑祖父(姑公),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姑爺爺

祖父的姐姐、妹妹(父親的姑姑):姑祖母(姑婆),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姑奶奶

外祖父的姐夫、妹夫(母親的姑父):姑外祖父(姑外公),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姑姥爺

外祖父的姐姐、妹妹(母親的姑姑):姑外祖母(姑外婆),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姑姥姥

祖母的哥哥、弟弟(父親的舅舅):舅祖父(舅公),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舅爺爺

祖母的嫂嫂、弟媳婦(父親的舅母):舅祖母(妗婆),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舅奶奶

外祖母的哥哥、弟弟(母親的舅舅):舅外祖父(舅外公),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舅姥爺、舅公

外祖母的嫂嫂、弟媳婦(母親的舅母):舅外祖母(妗外婆),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舅姥姥、舅婆

祖母的姐夫、妹夫(父親的姨父):姨祖父(姨公),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姨爺爺

祖母的姐姐、妹妹(父親的姨母):姨祖母(姨婆),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姨奶奶

外祖母的姐夫、妹夫(母親的姨父):姨外祖父(姨外公),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姨姥爺

外祖母的姐姐、妹妹(母親的姨母):姨外祖母(姨外婆),一般按長幼順序稱x姨姥姥[1]

姻親丈夫:結婚的女人對自己伴侶的稱呼

媳婦:結婚的男人對自己伴侶的稱呼

公公:丈夫的父親,也直稱爸爸

婆婆:丈夫的母親,也直稱媽媽

丈人、岳父:妻子的父親,也直稱爸爸

丈母娘、岳母:妻子的母親,也直稱媽媽

兒媳:對兒子的妻子的稱呼

女婿:對女兒的丈夫的稱呼

嫂子:對兄長妻子的稱呼

弟妹、弟媳:對弟弟妻子的稱呼

姐夫:對姐姐丈夫的稱呼

妹夫:對妹妹丈夫的稱呼

妯娌:兄弟的妻子間互相間的稱呼或合稱

連襟:姐妹的丈夫間互相間的稱呼或合稱,也稱襟兄弟

大姑子:對丈夫的姐姐的稱呼

小姑子:對丈夫妹妹的稱呼

大伯子:對丈夫哥哥的稱呼

小叔子:對丈夫弟弟的稱呼

大舅子:對妻子哥哥的稱呼

小舅子:對妻子弟弟的稱呼

小姨子:對妻子妹妹的稱呼

大姨子:對妻子姐姐的稱呼

18樓:寒寒vs冰冰

第乙個問題 a是c的 舅表姨母 應該叫姨。 c是a的表外甥(女)提示一下堂的親戚和你姓氏是一樣的。

而表的姓氏不隨你家。

姑的女兒是表的,叔伯的女兒是堂的。

姑的姓氏和你是一樣的,而姨的姓氏不隨你家。

簡單點說,和你同姓的是姑,不同姓的是姨

19樓:李家思

按照北方特別是北京的稱呼:

c應該叫a「姨」(姨媽)

e應該叫a「姑姑」(姑媽)

你姨媽家你的表哥的孩子,應當叫你「姑姑」(姑媽),即同你的表哥的親妹妹一樣稱呼。因為你是孩子父親這邊兒的。

你姨媽家你的表哥的孩子,應當稱呼孩子媽媽那邊姐妹(包括表姐妹)「姨」(姨媽)。

提示1.bf(包括你姨媽)對父系觀點理解有誤。

2.重點是應當依小孩兒父系觀點出發。

3.bf(包括你姨媽)理解有誤的原因:都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而推定下輩人對上輩人的稱呼。

正確的推定應當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推定自己對上輩人的稱呼。

4.關鍵要點:

表姐妹的孩子,應互稱對方「姨」(姨媽) 。

表姐、弟,表哥、妹,的孩子,應互稱對方「姑姑」(姑媽) 。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乙個長期以來父系封建社會佔統治地位的國家,所以反映在民俗中對不同親戚的稱謂有較嚴格的、繁瑣規定,大致有以下一些,但各地習俗也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女方的親戚稱:「姨」(姨媽、姨夫、小姨、大姨);「舅」(舅舅、舅媽、舅公)、「外」(外公、外婆、外甥、外甥女)

男方的親戚稱:「姑」(姑媽、姑夫、大姑、小姑);「叔、伯」(依「伯、仲、叔、季」排,大伯、大伯母、二叔、叔母);「祖」(祖父、祖母)

此外:同姓為「堂」(即同一祠堂的族人,如堂兄弟姐妹、堂叔)

不同姓的親戚為「表」(表叔、表兄弟姐妹、表舅、表姑……)。所以有「一表千里」之說,怪不得「我家的表叔數不清」了。

根據以上規則分析如下:

1、a是乙個女孩兒,a的姑媽家的女兒b,自然就是a的姐姐,如果b生了乙個小孩兒c,那麼c該叫a什麼呢?

a是b的表妹,c稱a排位應當是「表姨媽」。

2、a姥姥家那邊的親戚,即便是a的姨媽家的哥哥d,生了小孩兒e,這個小孩兒e如何稱a?

a與d也是表兄妹關係,表兄弟的子女,稱父輩的表妹,排位應當是「表姑媽」。

其實在實際生活中何必如此複雜,學學外國人,淡化些父系社會的影響,簡單稱:xx阿姨、xx叔叔,也是乙個很好的辦法。

南方人適應北方的氣候的方法,南方人如何適應北方氣候?

相小筠 經常喝水!吃飯的時候喝點湯,晚上不用空調,或是用空調時 屋子裡放一盆水!常吃水果,保持自己的 溼潤,也可以用點保溼水之類的護膚品。 小知06389耘骨 多喝水吧,要經常用補水 少吃點這邊的辣椒,調整好自己的飲食習慣。喝足夠多的水,每天至少要喝8大杯水,除了喝水外,水果可別忘了多吃。 影子 其...

南方人說話狡猾的說,為什麼南方人說話狡猾的說 沒有北方講的清楚 北方人一個字能說的很明白

陽光燦爛的豔陽天 什麼意思?其實說話的圓滑不代表做人狡滑。你不見 等發言人說的也是滴水不漏?只是對人要說人話,對牲畜就不必了。再說那裡都有狡滑的人老實的人,不能一竹杆打死一船人吧?中國就分南方北方,你這是得失了一半國人了。象這樣說話似乎不好。 香江腳手架廠 你可以知命,但不能任由命運來擺佈,更不能因...

北方人和南方人的不同?南方人和北方人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北方的人和南方的人有很大區別,就說個性吧,北方人比較豪爽,個性較直,為人也是敢做敢當,而南方人就很細膩,比較關心一些事物,心胸比較狹窄,做事不如北方人大氣,還有就是北方人比較開朗闊達。大方面差不多這樣囉。每一件事情都是因人而異的,人也各有不同 看事情事物不能一概而論,要具體人或是物來分。同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