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條和收條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24 21:26:53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用途不同

(1)借條,用以確認借款的法律事實,用以證明雙方有借貸的法律關係;

(2)收條,用以證明收到債務人的還款、貨款、賠償金、服務費等。

(二)訴訟證明責任不同

(1)當借條持有人,憑藉條向法院起訴後,通過借條較易於識別和認定借款事實;

(2)收條所依據的法律事實,如買賣、提供勞務、對方賠償金等。

(三)出具人與持有人雙方權利義務不同

(四)訴訟時效不同

(2)收條,因不作為債權債務關係的憑證,如果雙方當事人之間經審查不存在債權債務關係,則不涉及訴訟時效的問題。

【法律依據】

《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

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2樓:時事**

借條、收條、欠條,看似相同,然而證明力卻在不相同。借款關係,一定要採用借條而不要使用收條、欠條。

收條與借條的法律區別,借條和收條有什麼區別

慄亦竹保斌 借條與收條的法律效力不同,借條 的目的在於證實一種已單方履行的借款合同關係,借款時一定要打借條,不能用收條來代替。借條是一份簡化了的借款合同,其法律後果是在當事人之間確立了債權債務關係,借款人應依照約定向出借人歸還借款或物品,否則將承擔相應的違約責任。收條 與 借條 完全不同,單獨的 收...

借條和收條區別大不大,借條和收條有什麼區別

逍遙 存在很大區別,關係到訴訟時效問題,以下來自相關解答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 租賃 利息等原因產生。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

欠條與借條有什麼區別,借條跟欠條有什麼區別嗎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欠條沒有寫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是三年。在相同條件下,借條最高時限是20年。同時訴訟時效也是可以中斷和延長的。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您好,一 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