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的國內外評價,如何評價青藏鐵路的地位和意義

時間 2021-05-13 06:47:18

1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起於青海省西寧市,途經格爾木市、崑崙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進入**自治區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拉薩。全長1956千公尺,是重要的進藏路線,被譽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凍土上路程最長的高原鐵路,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2023年9月入選「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

從經濟上,拉動地方經濟,強化了西部大開發的基礎設施。隨著青藏鐵路開通運營,被譽為「聚寶盆」的柴達木盆地得到迴圈開發,拉薩、那曲、格爾木等一批綜合物流園區建成並茁壯發展,使青藏高原成為中國西

部新的旅遊熱點,並帶動旅館業、餐飲業、商業和旅遊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2006至2023年青海gdp由641億元增長到1885億元,**gdp由

342億元增長到701億元,年均增長保持在10%以上。

從政治上,增進民族團結,鞏固祖國邊防,加強**領導力。

從軍事上,青藏鐵路貫通極大改善**軍分割槽的後勤補給能力。目前,**軍分割槽的後勤補給、人員輸送等主要靠公路運輸。主要路線是通過青藏公路,川藏公路,及新藏公路。

而青藏公路,川藏公路為主要運輸路線。公路運輸存在危險係數大,路途遠,海拔高,成本高,週期大等問題,給**軍分割槽後勤補給帶來諸多不便。青藏鐵路貫通將大大降低補給成本,提高安全係數,使大量軍事物資能夠在短時間內部署到**軍分割槽,極大改善**軍分割槽的後勤補給能力。

青藏鐵路推動**進入鐵路時代,密切了**與祖國內地的時空聯絡,拉動了青藏帶的經濟發展。

青藏鐵路 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生命守望——《青藏鐵路》觀後感

「清晨我站在青春的牧場,看到神鷹披著霞光……。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給雪域高原送來安康,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青藏鐵路,歷經了半個世紀,穿越了地球上海拔最高的高原。今天,這條一千多公里的鐵路,已經鋪展在世界的屋脊,在堅硬的鋼軌上,深深地鐫刻著無數建設者生命的印記。

直到上世紀五十年代之前,這依然是一條刻滿死亡記錄的道路,它的路標就是荒野中連綿延伸的白骨。2023年10月27日下午,指揮部組織我們收看了六集《青藏鐵路》紀錄片後,我才了解到,建設這條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里程最長的高原鐵路是人類鐵路建設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青藏鐵路格爾木-拉薩段全線1142公里,所經地區幾乎都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最高點海拔5072公尺,其中超過海拔4000公尺的線路長達960公里,超過海拔5000公尺的有50多公里,還有一段131公里的無人區,沿線地質條件複雜,滑坡、泥石流、**、雷擊等災害嚴重。

氧氣不足,空氣中含氧量只相當於海平面的60%,那裡年平均氣溫在攝氏零下5度左右,極端最低氣溫攝氏零下45度,晝夜溫差最大可達30攝氏度,不少路段都缺乏飲用水,又處於鼠疫源地……。在這重重艱難困苦阻擾下,我們的青藏鐵路建設者硬是克服了高寒缺氧,多年凍土和生態脆弱這三大世界性建設難題,用自己的力量縱貫起一條在外國人眼裡根本不可能修建的鐵路,一條基本實現「無人化」自動管理和全線裝置「免維修」的現代化鐵路,一條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生態環保型鐵路。我對青藏鐵路評價最高的是它的「四最」:

崑崙山隧道全長1686公尺,世界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風火山隧道海拔4905公尺,世界海拔最高的凍土隧道;清水河特大橋全長11.4公里,世界上建在高原凍土地段上最長的鐵路橋;安多鋪架基地海拔4700公尺,世界海拔最高的鋪架基地。這些正是讓今天的中國為之興奮的挑戰,無疑,這是一場艱難的挑戰,但挑戰激起的卻是乙個古老民族的血性與進取的雄心。

在青藏鐵路修建施工過程中,精神力量支撐著每一位建設者,互古沉寂的高原荒野是生命的禁區,也是生命的極限。然而,一種青藏鐵路建設者鑄造煉就的精神感動和啟示著乙個急劇變動的時代,這就是十多萬青藏鐵路建設者在艱苦卓絕中培育出來的「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精神,這種精神只用於青藏鐵路,只屬於青藏鐵路建設者的專利。當我看到無數建設者在鏡頭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流露出的自然表情和聽到他們從嘴裡迸出來的滾燙話語,我情不自禁的流淚了。

他們中有年過五旬的老人,有剛從學校畢業的學生,有勞燕分飛的壯年,有新婚燕爾的夫婦,有帥氣強壯的鬚眉,有美麗堅強的巾幗。青藏鐵路的巨集偉場景正是這一位位平凡的個人所書寫,正是這一雙雙辛勞的巧手所描畫。就是這樣一群黃**、黑眼睛的中國人,打破了乙個歷史的、乙個世界的乙個禁錮和乙個神話,在創造了跨越高原的人間奇蹟的同時,他們依舊普通,依舊平凡。

此時此刻,我的內心有一種熱血沸騰的衝動,那就是續寫魏巍先生的《誰是最可愛的人》。同時,電影中的「對自己還是挺滿意,就是對孩子欠得太多了」這句樸實的話也深深的感動了我,一種從未有過的感動,真的。從頭到尾看完《青藏鐵路》,我的眼睛一直是濕濕的。

同樣是鐵路建設者,沒能參加青藏鐵路的建設是我一生的遺憾,因為中國,乃至世界就這麼一條青藏鐵路。

關於青藏鐵路的資料

3樓:亦木靜汐

青藏鐵路標誌著**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也標誌著中國所有省、區、市全部通了鐵路,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又乙個偉大成就。

青藏鐵路從青海省西寧市,經格爾木到達**自治區拉薩市,全長195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一條青藏線,穿越歷史和未來;一條通天路,寄託夢想與期待。

作為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標誌性工程,青藏鐵路是藏族同胞與全國各族人民的連心路,是雪域高原邁向現代化的騰飛路,也是勤勞智慧型的中國人民不斷創造非凡業績的奮鬥路。

青藏鐵路建成通車,對於青藏兩省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改善各族群眾生活,對於增進民族團結和鞏固祖國邊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里,有960公里的海拔高程在四千公尺以上,其中550公里的地段高原常年凍土地帶,其最高點位於海拔5072公尺。青藏鐵路一於2023年7月1日9:00全線通車,是國家「十五」四大標誌性工作之一。

點個愛心唄!?️

5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鐵路由青海省西寧市至**自治區拉薩市,全長1956公里,其中西寧至格爾木段長814公里,2023年建成鋪通,2023年投入運營。

6樓:鄭錦城

青藏鐵路一期工程

青藏鐵路是我國第一條通向世界屋脊的高原鐵路,東起青海省西寧市,西至拉薩市,全長 1956公里 ,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所屬鐵道第一勘測設計院設計。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前身為鐵道兵)參加了青藏鐵路一期、二期的工程建設。

青藏鐵路一期工程東起青海省西寧市,經湟源、海晏、哈爾蓋、剛察、天峻、希里溝(烏蘭)、德令哈至格爾木,全長 814公里 。其中西寧至哈爾蓋較早投入施工,分別由鐵道兵第十師等承擔修建。自2023年9月開工,至2023年初分段建成通車交付運營。

哈爾蓋至格爾木 683公里 (包括格爾木至南山口 30公里 ),由鐵道兵第

七、十師擔負施工。2023年部分開工,2023年停建,2023年復工,2023年7月建成交付運營。

青藏鐵路一期突出的難點工程

關角隧道:關角隧道長4,009公尺 ,洞身海拔標高3,680公尺 ,地質情況複雜,多處斷層切割,岩石破碎,地下裂隙水豐富,每

晝夜最大湧水量1萬餘噸。西寧鐵路局曾於2023年8月開工,2023年因國家計畫調整,停工封閉,洞內積水浸泡十餘年,塌方淤積嚴重進一步惡化了地質條件。隧道復工後,發生過大小塌方130多次,且洞內嚴重缺氧,在洞內工作時間長一些,就會感到胸悶無力,甚至昏厥。

2023年4月5日上午 隧道出口突然塌方,近2,000立方公尺 的塌方體將正在施工的四十七團

一、二營的127名指戰員堵在洞內,他們面對

生死的嚴峻考驗,無所畏懼,頑強堅持向外突圍,在各方面的關懷支援下,經過洞內外同志共同奮戰14個小時,於6日凌晨安全脫險。該隧道經過34個月的艱苦施工終於使鋪軌列車順利通過,通車後,由於地質條件惡劣,隧道發生拱牆開裂,軌道變形,經各方面多次研究整治處理措施,把1,000多公尺整體道床改為鋼筋混凝土仰拱,拱頂又打進2,000多根錨桿,克服了山體的巨大壓力,歷經重重艱險,

完成了隧道加固任務。

察爾汗鹽湖:察爾汗鹽湖位於柴達木盆地的中南部,鐵路南北橫穿處寬約 32公里 ,加上南北兩岸岩鹽、鹽漬土等特殊地質地段,共計 89公里 。鹽湖表面是一層又厚又硬的鹽殼,下面是20多公尺深的滷水結晶鹽,七師三十四團部隊精心施工,分別採取了不同的加固措施。

總計打進砂樁5.7 萬根,延長13. 5萬公尺 ,灌砂 5萬立方公尺 ,挖鹽殼3.

7萬立方公尺 ,挖岩鹽1. 3萬立方公尺 ,回填片、卵石6. 4萬立方公尺 。

從2023年7月鋪軌後,經過幾年來的監測,結果表明路基穩定,為我國鐵路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填補了鹽湖地區修築路堤的空白。該工程2023年獲國家優質工程銀質獎,2023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風火山試驗段:風火山位於唐古拉山口,海拔4, 750公尺 ,素有「冰雪倉庫」之稱,空氣稀薄,氣候嚴寒多變,自然條件異常惡劣。在

該處負責多年凍土施工試驗工作的十師五十團十三連多數同志產生高原反應,頭痛頭暈、心慌氣短,體重下降,指甲凹陷,有的心臟擴大移位。該連從2023年至2023年三上風火山,戰勝重重困難,勝利完成任務,為高原修路取得了寶貴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青藏鐵路正式通車。東起西寧,西致拉薩,

8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有的人奉獻了生命,他們真的很偉大

分析青藏鐵路的區位條件及地理意義

9樓:岸裡何以顧

自然條件:

有利:世界最高高原;有豐富的太陽能、地熱 能、水能,柴達木盆地附近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石油、煤、鐵、鉀鹽等.

不利:凍土廣布;高山高原氣候,低壓,低溫,空氣稀薄.

社會經濟條件:

為我國邊疆地區,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國防意義重大;西部大開發政策的支援;邊疆地區的開發;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的發展;重要的邊貿意義,我資源傳送的意義(**的資源傳出,四川等地的資源傳入).

**位於我國第一級階梯,地勢較高,修建該鐵路相當於青藏高原與內地的橋梁,在經濟,文化,政治等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

2.**經濟落後,經濟體制單一,有了該鐵路可以更好地開發**

3.**地廣人稀,該鐵路是除公路外另一條與之溝通的通道,對**「走出去,引進來」具有決定性作用

4.增強國家對於偏遠地區的管轄,維護社會穩定,名族團結

青藏鐵路的建設,能為青藏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使其資源優勢得以更充分發展;可以

加強國內其他廣大地區與**的聯絡,促進藏族與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強民族團結;能加快開

發青藏地區豐富的旅遊資源,促進兩省區經濟可持續發展;同時還有利於鞏固國防,保衛邊疆等

修建青藏鐵路對青藏地區的影響,青藏鐵路對青藏地區發展的作用是

iam零度 天路列車往返於青藏高原,幾代人的夢想和重托被堅實的鐵軌舉起。作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的開通,將徹底結束佔全國八分之一國土面積的 自治區不通鐵路的歷史。隨著鐵路開進青藏高原,物流 資訊流等將加速這塊古老土地的現代嬗變,低成本 大運能 全天候不間斷的鐵路運輸,將進一步啟用青藏高原的...

青藏鐵路像什麼一樣,青藏鐵路和青藏公路的起點 終點 沿途站點都一樣嗎?

劍王牙 天路青藏鐵路起於青海省西寧市,途經格爾木市 崑崙山口 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進入 自治區安多 那曲 當雄 羊八井 拉薩。全長1956千米,是重要的進藏路線,被譽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 在凍土上路程最長的高原鐵路,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9月入選 全球百年工程 是世界鐵路建設...

青藏鐵路蘊含的物理知識,青藏鐵路的知識和圖片 5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實現了全線貫通,打破了美國的火車旅行家保羅 泰魯 有崑崙山脈在,鐵路就永遠到不了拉薩 的 斷言 大長了中國人的志氣。1 兩大物理難題揭密1 1 4大措施解決千年凍土的問題青藏鐵路的成敗決定於路基,而路基最大的問題就是多年凍土。夏天氣溫上升,凍土層就要融化,上面的路也就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