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人的歷史,潢川縣的由來?

時間 2021-05-12 14:26:22

1樓:潘高勇

潢川縣位於河南省的東南部,南依大別山,北臨淮河,地處豫、鄂、皖三省的連線地帶,地處東徑114°53′—115°21′,北緯31°52′—32°22′之間。縣境東連固始,西靠光山,南接**,北與息縣、淮濱隔淮河相望,為豫東南的中心。

潢川縣城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名城,一水東流,城分南北,兩橋相連,獨具一格。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後,區域優勢進一步凸現。京

九、寧西鐵路,阿深和羅葉高速,國道312和106幹線,京

九、烏滬兩條光纜和西氣東輸兩條支線均經過潢川,形成了五個**“十字交叉”,使潢川縣具有溝通南北、承東啟西的獨特交通通訊中樞條件。

潢川古稱光國,西周初為黃國,是中華黃姓發源地,戰國春申君黃歇故里。西漢初黃地置弋陽縣(潢川建縣之始),東漢初弋陽為弋陽候國。三國時期,魏文帝黃初元年置弋陽郡,轄弋陽、期思、軑和西陽4縣,隸豫州,始系郡、縣同治。

南北朝時期,更名定城。宋、齊、北魏、北齊、北周,曾改為南郢州、淮南郡,仍隸豫州。隋文帝元年廢淮南郡,復弋陽郡,統定城、光山、殷城、固始、期恩、樂安6縣,隸楊州。

唐高祖武德三年改弋陽郡為光州(治光山),以定城名為弘州(隸光州),睿宗太極元年徙光州治定城(潢川名光州之始),轄定城、光山、固始、仙居、殷城5縣,隸淮南道。宋徽宗宣和元年升光州為光山軍,領屬依故;高宗改光州為蔣州,未幾即復;寧宗建州為兩城,南城為縣治、北城為州治。明朝將南北城統稱光州。

清雍正升光州為直隸州,隸河南布政使司,轄光山、固始、息縣、**4縣。**二年,改光州直隸州為潢川縣;十七年,為第三行政區治所,轄潢川、光山、固始、息縣、**、信陽、羅山、正陽8縣;二十一年,為河南第九行政督察專員公署,轄潢川、光山、固始、息縣、**、信陽、羅山、經扶(今新縣)8縣。2023年1月潢川解放,設潢川專署,2023年併入信陽至今。

潢川文化源遠流長,漢末陳酆、晉代陳沖、元化大文豪馬祖常、明朝劉繪、劉黃裳等文壇巨匠,都曾留下不朽的巨集著名篇。境內文化古蹟眾多,黃國故城遺址為省級重點文化保護單位,出土的青銅器中有多件被珍藏於中國歷史博物館。

2樓:芒濱

潢川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是中華黃氏發源地。春秋稱黃國,漢代為弋陽,盛唐謂光州,**二年更名潢川。後設潢川專署,2023年併入信陽。

歷史上名人薈萃,古蹟文物遍佈。為戰國春申君之故地,元朝文豪馬祖常之家鄉。黃國故城氣勢恢巨集,蔡番青銅器精美絕倫,清代鐵旗杆赫然矗立,吳道子墨跡碑刻出神入化,傾倒過無數文人墨客、名士風流。

潢川風光旖旎,景色迷人:玉帶般的小潢河穿城而過,如虹雙橋飛架南北;春申、弋陽兩城相峙,河上點點白帆,時有漁舟唱晚;兩岸亭臺樓閣,夜半燈火闌珊;再有望河樓、三義觀、晴堤新柳、七裡清泉等景物,如濤如畫,“光州十景”折服無數文人墨客,茶聖陸羽更是對光州茶讚賞有加“淮南茶,光州上”。“豫南小蘇州”和“魚米之鄉”當之無愧。

潢川縣的由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黃姓由來2006-3-7 18:24:53

樹有根,水有源。姓氏是文明的曙光,是血緣的標誌,是婚煙的紐帶,是部族的開端,是國家的根基。中華民族文明之根,深深紮在炎黃子孫的心中,形成強大的生命力和堅固凝聚力。

做為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姓氏文化,便是這強大生命力和堅固凝聚力的營養基與粘合劑。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早出現、使用姓氏的國家之一,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是炎黃二帝,而炎黃子孫繁衍出一萬二千餘姓氏。他們跨地域、跨國界,甚至滲入異族而形成新的民族。

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是世界上歷史悠久的民族之一,也是世界上優秀的民族之一。

姓和氏原本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姓最初是作為一個部族(部落)的族號。但並不是部落的每個成員都可以擁有、使用姓的資格,只有貴族和平民(其實在原始社會所謂平民極少)才有資格擁有和使用,奴隸是不具有"人"的資格,無權擁有和使用他所在的這個部落的姓。

氏是部落的總頭目主給他屬下支派分別命氏賜氏。對氏的擁有權和使用權比姓更嚴格,不單奴隸不能用,平民也同樣無資格使用。

做為中華姓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員之一的黃氏,發祥早,根源深,她的主流,是一個以國得姓的姓氏。根據族普記載:上古時,顓頊帝的曾孫陸終,有六個兒子,次子南陸公受封於黃,建立黃國(在今河南省潢川縣),遂以國為姓,派衍到現在,已有四千年的歷史。

也即唐人編的《元和姓纂》記載:"黃,陸終之後,受封於黃,為楚所滅,以國為氏。"福建莆田人、著名學者鄭樵在其所著《通志·氏族略》一書中也雲:

"黃氏贏姓,陸終之後,受封於黃。今光州定城西十二里有黃國故誠。(魯)僖公十二年為楚所滅,子孫以國為氏。

"根據《竹書紀年》、《括地誌》等文獻記載,黃國乃公元前21~22世紀夏啟所封的子爵侯國,故又稱黃子國。所謂"黃氏贏姓",即陸終乃是黃帝的兒子顓頊的後代。顓頊被黃帝賜以贏姓。

所以說黃姓人屬於黃帝系統,屬於黃帝的直系子孫。所謂"陸終之後",即陸終的次子南陸公,他得祖蔭受封於黃地作為食邑,這個黃子國大概存在1500餘年,至公元前648年,也即是魯僖公十二年,被強大的楚國所吞併。這個黃子國從此就不存在了。

至今在河南省的潢川縣,還可以找到當年黃子國的都城城牆遺址。國家雖然不復存在,但黃子國的臣民百姓仍念念不忘自己失去的家園,於是想出了一個辦法:以那個已不復存在的國號為姓,一方面可以以志不忘,以示對先人的懷念;一方面給後代的子孫們締造出一條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任何力量也衝不垮扭不斷的精神紐帶。

因此,自從公元前648年開始,中國便有了"黃"這個姓氏。當然,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也出現了北方少數民族和其他姓氏加入黃姓行列的現象,但只是個別案例,不像其他姓氏那樣所佔比例較重,完全可略而不計。

根據文字學家和考古家的研究,現在的黃字,原來不是表示黃色,而是一個象形字,是一種用作佩戴的玉器。我們的祖先,既喜佩玉器,又精工製造玉器,更特別喜愛黃色,是個崇拜黃色、用凰鳥作徽記的氏族,便假借象形字的黃作為黃色的黃,並用"皇"的讀音。

我國現在很多地方的地名、山名和水名用黃作名字,例如:內黃、外黃、黃岡、黃梅、黃山、黃水、黃池、黃河等等,歷史上大都是我們黃族住過的地方,並且常常不止一個,例如黃城,除潢川縣的古黃誠遺址外,還有山東的兩個黃城和古國孤竹的都城黃洛城。黃山除聞名於世的安徽黃山外,尚有六個黃山、河北

一、山東

三、陝西

一、江蘇一;廣東潮汕有三個地方叫**塘(兩個在饒平,一個在潮安)和三個黃岐山(分別在饒平、潮安、揭陽),饒平的**塘和黃岐山仍是黃氏的聚居地。內蒙古東部的遼河上流西拉木倫河,古代稱黃水,後稱黃水。根據現代考古家的**,我們黃族最早住居地就是在潢水一帶,後來輾轉遷移,經現在的河北到黃河下游的山東,再移住黃河中游兩岸的廣大地區,歷史上出現過的三個黃國,一在山西的太原附近,一在河南的潢川縣,一在河北的宜誠縣東南。

晉以後,我們祖先又再向江南和東南沿海遷徙,並很快繁衍起來,成為現在人口眾多的黃氏子孫,遍佈於全世界。

潮汕黃氏和潮汕其他姓氏一樣,其先代絕大部分,都是從福建省各地遷移來的,據已知族譜資料記載,一條路線,是自莆田、泉州、漳州各地沿大海邊線移入潮汕,並定居於潮汕沿海較平坦地帶;另一遷移路線,是自邵武、汀州《寧化等),沿閩粵貢邊區、內陸山區線移入潮汕,入潮後大部分定居於潮汕內陸、較多丘陵山區地帶。 潮汕地域,舊稱潮州,講閩南方言,少數講客家方言。包括今潮州、汕頭、揭陽三個地級市,共轄九個縣。

現有總人口一千萬,其中黃氏約佔八十萬,分佈亦頗均勻,是當今居住在潮汕土地上一個人口眾多的姓氏,其位置排列在第五位與第六位之間。

4樓:匿名使用者

小潢河,淮河中上游重要支流,流經河南省東南部,小潢河穿潢川縣城而過,潢川縣因得名為潢川。川 山的意思 大別山

潢川的歷史作文600字

猶太人的歷史,猶太人的歷史是怎樣的?

葉巨集深仝生 猶太人 1 希伯來語 乃是指猶太教民,或者更籠統意義上所有猶太族人 也被稱為猶太民族 是族群體既包括自古代沿傳下來的以色列種族,也包括了後來在各時期和世界各地皈依猶太宗教的人群。從廣泛的角度,猶太人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嚴格的宗教奉行者。正統派猶太教和保守派猶太教界定乙個人是否屬猶太人的標準...

猶太人的歷史,猶太人的歷史是怎樣的?

上寵寵物用詐騙 最主要的是因為宗教原因 教,猶太教包括伊斯蘭教所謂信仰的神,其實就是一位論神,也就是宇宙只有一個造物主,只是三者其實屬於不同版本。猶太教,本質來說是不成熟的宗教,在各方面只是一個模板,並沒有成型。猶太人出現的一神論也不過是天啟而已,而阿伯拉罕時代的中東地區,前身依然是崇拜太陽神之類的...

左右的歷史人物傳記,1000字左右的歷史人物傳記

9點說史 上官婉兒 陝州陝縣 今屬河南 人,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孫女。麟德元年 664 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將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后所殺,剛剛出生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同被配沒掖廷。在掖廷為奴期間,在其母的精心培養下,上官婉兒熟讀詩書,不僅能吟詩著文,而且明達吏事,聰敏異常。儀鳳二年 677 上官婉兒曾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