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的歷史人物傳記,1000字左右的歷史人物傳記

時間 2021-07-16 19:50:12

1樓:9點說史

上官婉兒

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孫女。麟德元年(664),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將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后所殺,剛剛出生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同被配沒掖廷。在掖廷為奴期間,在其母的精心培養下,上官婉兒熟讀詩書,不僅能吟詩著文,而且明達吏事,聰敏異常。

儀鳳二年(677),上官婉兒曾被武則天召見宮中,當場命題,讓其依題著文。上官婉兒文不加點,須臾而成,且文意通暢,詞藻華麗,語言優美,真好像是夙構而成。武則天看後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讓其掌管宮中詔命。

不久,上官婉兒又因違忤旨意,罪犯死刑,但武則天惜其文才而特予赦免,只是處以黥面而已。以後,上官婉兒遂精心伺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則天歡心。從聖曆元年(698)開始,又讓其處理百司奏表,參決政務,權勢日盛。

神龍元年(705),唐中宗復位以後,又令上官婉兒專掌起草詔令,深被信任,又拜為昭容,封其母鄭氏為沛國夫人。二年,武三思依靠韋后和安樂公主等人的支援,相繼設計貶殺了張柬之、桓彥範、敬暉、袁恕己和崔玄暐等五王,權傾人主,不可一世。

上官婉兒又與其私通,並在所草詔令中,經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氣憤不已。景龍元年(707)七月,李重俊與左羽林大將軍李多祚等,矯詔發羽林軍三百餘人,殺武三思、武崇訓於其府第,並誅其親黨十餘人,又引兵從肅章門斬關而入,叩擊閣門而搜捕上官婉兒。

上官婉兒急忙逃至唐中宗和韋后處,並揚言說:「觀太子之意,是先殺上官婉兒,然後再依次捕弒皇后和陛下。」韋后和中宗一時大怒,遂帶著上官婉兒和安樂公主登上玄武門躲避兵鋒,令右羽林大將軍劉景仁率飛騎二千餘人,屯太極殿前,閉門自守。

太子兵敗被殺. 此後,上官婉兒又經常勸說中宗,大量設定昭文館學士,廣召當朝詞學之臣,多次賜宴遊樂,賦詩唱和。上官婉兒每次都同時代替中宗、韋后和安樂公主,數首並作,詩句優美,時人大多傳誦唱和。

對大臣所作之詩,中宗又令上官婉兒進行評定,名列第一者,常賞賜金爵,貴重無比。因此,朝廷內外,吟詩作賦,靡然成風。中宗派人又在上官婉兒居地穿池築巖,窮極雕飾,常引大臣宴樂其中。

當時,宮禁寬疏,允許宮內**任意出入。

上官婉兒遂與一些宮官在宮外購築宅第,經常同一些不三不四的紈?子弟和巿井無賴鬼混其間,有的人因此而求得**要職。中書侍郎崔湜就是因為與上官婉兒在外宅私通,後被引以為相的。

不久,崔湜又在主持銓選時,多有違失,被御史李尚隱**,以罪被貶外州司馬。

也因上官婉兒和安樂公主為其申理,仍官復原職。太平公主勢力日盛,上官婉兒又陰附太平公主。六月,唐中宗被韋后與安樂公主毒死後,上官婉兒與太平公主一起草擬遺詔,立溫王李重茂為皇太子,韋后知政事,相王李旦參決政務。

七月,臨淄王李隆基率羽林將士衝入宮中,殺韋后及其黨羽。上官婉兒執燭率宮人迎接,並把她與太平公主所擬遺詔拿給劉幽求**,劉幽求拿著遺詔在李隆基處為其說項,但李隆基不許,殺上官婉兒於旗下。

開元初年,唐玄宗派人將上官婉兒的詩作收集起來,編成文集二十卷,令張說作序。此集今佚,《全唐詩》僅收其遺詩三十二首。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

才華詩文不讓鬚眉男子,其人品功過頗具爭議。有人贊其文才,有人批其淫媚,極度推崇者有之,輕視鄙視者有之。而她與武則天長達二十七年的共處亦讓後人津津樂道。

《舊唐書》、《新唐書》等正史中都對上官婉兒有記載,但較為體現她奉承權貴、淫亂宮闈,並操縱政治,控制朝綱的負面事件。但與上官婉兒同時代的文人,如張說、武平一等對其人其事評價很高,至近代以來,愈發被學者推崇。

上官婉兒以一介女流,影響一代文風,這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是很少見的。她不僅以其詩歌創作實績,而且通過選用人才、品評詩文等文學活動倡導並轉移了一代文風, 成為中宗文壇的標誌者和引領者。對於當時文壇的繁榮和詩歌藝術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2樓:加勒比男孩

民族英雄——嘎達梅林

嘎達梅林(1892—1931),蒙古名那達木德,又名業喜,漢名孟青山,清光緒十八年(2023年)出生於達爾罕旗(今科爾沁左翼中旗)塔木札蘭的滿達日哈屯一個農民家庭。因他在兄弟4人中最小,所以人們稱他“嘎達”。當了旗衛隊的軍務梅林以後,人們稱他“嘎達梅林”。

嘎達少年時期到達爾罕旗王府給筆其根格勒當差役,後來到旗衛隊當兵。他自修文化,蒙漢文兼通,於2023年被提升為札蘭。2023年被晉升為軍務梅林。

嘎達梅林治軍有方,軍紀嚴明。2023年冬在衛隊換冬裝時,管家和幾個小頭目企圖用**給他們每人做一件細毛大衣。嘎達梅林發現後當即予以制止。他們在兵營裡賭博,也被嘎達制止。

2023年正月,旗王府舉行開印典禮,管家曹道和朱萬達(帶10名士兵的頭目)等誣告嘎達梅林**軍裝費。不久,嘎達梅林又因直言而觸怒福晉,王爺撤銷嘎達的軍務梅林職務。

新上任的軍務梅林王祥林為所欲為,竟以支援張作霖大帥為藉口把旗衛隊拉到大林站。旗衛隊士兵發現被騙,紛紛逃離。王府印務處請嘎達召回逃離的士兵。

不久,王爺又恢復嘎達的梅林職務。王祥林栽贓陷害,將嘎達梅林打入監牢。嘎達的妻子打通關節,救出嘎達。

2023年,軍閥張作霖加緊霸佔蒙旗土地。達爾罕旗四分之三的土地被放墾,牧場縮小,牧民被迫背井離鄉。嘎達梅林多次到荒務局反對出荒,又被免職。

2023年,達爾罕旗群眾推選以嘎達、張舍冷尼瑪、趙舍旺、韓生格升日布等為首的60名代表赴奉天**。王爺先是拒不接見,接著又利誘威脅。**團遞上“獨貴龍”聯名**書 ,堅決反對放墾。

達爾罕王與奉天軍閥密謀,由省警察廳將**團為首的嘎達等4人逮捕,然後轉送達爾罕王府關押。王爺要將嘎達祕密處死。嘎達的妻子串連親朋好友劫獄將嘎達救出。

出獄後,嘎達與親友商定武裝起義抗墾。大家擁戴嘎達為頭領,義軍的口號是“打倒測量局,不許搶奪民財”。

2023年秋,起義隊伍發展到1200多人。經過數次征戰,打擊了墾務官吏和王公勢力。達爾罕王請求東三省軍閥部隊前來圍剿。

後又調來駐開魯的十七旅李守信團、洮南的張**子部、遼寧的張海鵬部及通遼駐軍和旗衛隊4000餘人對起義軍圍追堵截。歷經大小20餘次戰鬥,起義軍骨幹大部陣亡。到2023年初,起義軍只剩200餘人。

在吐列毛都突圍後,嘎達梅林的部下僅剩80多人,彈盡糧絕,處境十分艱難。

嘎達派人給魯北高縣長下通牒,令他在兩天之內送來一萬發子彈,不然就進駐魯北。高縣長表面應承,卻暗地向圍剿部隊通風報信。圍剿部隊在毛都花廟設下埋仗,使起義軍受到夾擊。

經過殊死戰鬥,嘎達部只有30餘人突出重圍。2023年4月9日,嘎達率僅存的人馬越過阿魯茫哈,到舍伯吐駙近的新開河北岸洪格爾敖包渡口,準備渡河南去。此時正值冰雪融化,冰排順流翻滾,後邊又被重兵追擊。

嘎達命令部下強行渡河,並由他和巴布、斯楞格掩護。在渡河時,義軍戰士們有的被冰排撞倒在水中,有的中彈身亡。登上南岸的僅有20餘人。

嘎達在巴布、斯楞格的掩護下渡河,邊打邊退,不幸中彈犧牲。

起義失敗了。科爾沁草原的人民永遠懷念嘎達,讚頌的歌聲傳遍四面八方。人們在歌聲中唱道:

南方飛來的小鴻雁啊,

不落西拉木倫河不起飛;

要說起義的嘎達梅林,

是為了蒙古人民的土地……

3樓:燭光雪月

這寫動是寫左宗棠的你自己看吧.

提供一篇1000字以上的近現代歷史人物傳記

4樓:匿名使用者

宋美齡,海南文昌人,2023年3月生於上海。幼時赴美國接受教育,在美獲得文學學士學位,2023年返回上海。2023年底與蔣介石結婚。

2023年蔣介石去世後,宋美齡離臺赴美,長期居住在紐約。

跨越3個世紀的宋美齡,在歷史的風雲際會中瑕瑜互見。非僅憑恃其出眾的才華和超卓的智慧,更重要的是“妻以夫貴”的幸運。蔣宋的結合是二十世紀中外歷史上最突出的一場政治婚姻,權力與財勢的結盟。

她有與生俱來的聰明、美麗與手腕,加上孔宋家族的強力與美國背景,使她在權力、財力與魅力的交織中,成為中國近代百年史上最有爭議與影響力的女人之一。

她是一個“不世出”的政治人物,具有多重性格和不同行事標準;她知道國家和民族的安危為重,卻不忘袒護孔宋家族營私誤國與外戚干政;她以愛心關照戰爭軍人遺族與孤兒,自己亦樂享錦衣玉食和榮華富貴。

宋美齡的神祕命運一向是華人關心、好奇的物件。由作家出版社2023年10月出版的《宋美齡畫傳》一書是宋美齡命運的解密,兩百餘張多為首次公開的**與手繪國畫,書中披露了她遠離政治中心後的幾十年隱居生活、與蔣介石之間的情感、“夫人外交”的祕聞以及她在這個世界上最後的故事。本版內容摘自該書

感動中國人物傳記1000字(10篇) 50

急求的歷史人物評價,求歷史人物300字評價

拜占廷皇帝查士丁尼一世 查士丁尼一世是拜占廷最後一位羅馬皇帝,他的時代對於社會的很多方面都是乙個里程碑式的轉捩點。在他的主持下編成的 查士丁尼法典 是羅馬法成熟的標誌,他策劃的遠征是東羅馬帝國為恢復普世帝國而進行的最大規模,也是最後的嘗試。他對尼卡起義的鎮壓也標誌著古代民主政治的消失。誠然,查士丁尼...

急需歷史人物的小作左右急求急求急

仲哈哈 岳飛 1103 1142 南宋軍事家,民族英雄。字鵬舉,相州湯陰 今屬河南 人。少時勤奮好學,並煉就一身好武藝。岳飛父嶽和,母姚氏,世代務農。岳飛青少年時先後向週同 陳廣學習射箭 槍技,成為全縣武藝最高強的人,但因家境貧困,後到相州 今安陽 為韓魏公 琦 家莊客,耕種為生 19歲時投軍抗遼。...

5個影響最深刻的歷史人物評價 500字

對中國歷史影響深刻的人物主要是思想家,他們以其對社會和生活的卓越體察 深刻表達影響著人們的思維,從而影響整個民族 老子 道家思想創始人,其思想學說成為中國傳統哲學重要的組成部分,不僅影響了從古至今的知識階層,同時也開啟了中國本土宗教道教文化的源頭。孔子 儒家思想創始人,自漢代獨尊儒術,儒家思想成為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