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看來,家裡的花盆底部留孔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5-10 20:17:49

1樓:回憶

花盆的材質本身就決定了它的透氣性,比如‘紅陶’‘粗陶’‘黑陶’‘紫砂’這幾種材質的花盆本身透氣性就比較好,但是植物根系需要呼吸,底部開孔可以幫助植物根系呼吸。有些材質比如‘陶瓷’‘塑料’透氣性就沒有那麼好,底部的孔就可以輔助根系呼吸。

2樓:怡然讀書

花盆底部留孔是為了透氣和排水,一些專供養殖蘭花的盆,不僅底部有孔,就連周圍也留了許多孔。

3樓:叫小蝌蚪

家裡的花盆底部留空有很多用處,如果放在土地上面的話植物根系可以從空伸出,吸收土地水分,第二個就是放在脫盆上面,萬一水澆多了,可以流出,也可以備用水源而不至於被淹。

4樓:開遍了

‍‍有些植物根系比較深,或者葉片不適合淋水,我們要選擇浸盆的方式來澆水。那麼底部的開口可以使水由下到上的滲透,這種澆水方式更能促進根系生長。因為根系都有向下的生長趨勢,水源在下,根系就會向下生長尋找水源,也就能夠生長的更快。‍‍

5樓:懷美琳

植物草蟲在養護家庭綠植盆栽的時候,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澆水越多盆土就會越板結,土壤板結就會導致澆不透水,俗稱的半截水,這樣不利於綠植盆栽的根系生長,而這時候我們可以用浸泡的方法來澆水,把花盆放在裝水的臉盆中浸泡,花盆底部的孔這時候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滲水作用。

6樓:衛書南

我是學植物草蟲的,花盆底部有孔是因為我們在養綠植盆栽時,經常要澆水,而植物有厭水植物和喜水植物,大部分植物根系都是怕積水的,澆水以後如果不及時排出,就會浸泡根系,這樣時間久了,根系缺氧而呼吸作用減弱,這樣會導致根系窒息腐爛,綠植盆栽就長勢差或者僵苗。這時候底部如果開一個口的話,會讓花草得到很好地呼吸,不容因為缺氧而爛掉。

7樓:猴11572行摯

因為有孔的原因,氧氣會足,所以根系就會往下面擴充套件,一般我們養護綠植盆栽三年左右就會換盆,而怎麼確定換盆,植物草蟲都是觀察花盆底部,如果看到有根系從底部小孔露出,那麼這時候就可以換盆了。

8樓:名

花盆底部留有小洞可以排水通風,避免水澆多了,土中空氣被水代替,這時外部空氣也不能進入,因而造成土壤缺氧,根的呼吸作用受到阻礙,尤其是種植肉質根類植物不僅要求底部留有洞,連盆的中部也需要不少的小孔。

9樓:仲孫白凡

在花盆裡養花,要經常澆水,不澆水花就會“渴”死,但是有時往往會把水澆多了,假如花盆底下沒有孔,水積在盆裡滲不出去,花的根長時間泡在水裡,就會腐爛。所以,為了能及時使花盆裡多餘的水滲出去,人們在底下留了一個孔,使泥土的溼度保持合適。

花盆底部為什麼要打孔

10樓:零食物語

打孔主要是為了水較多的時候水可以自然流出,不至於燒根。

打孔方法

工具/原料

電鑽8-12mm玻璃鑽頭

方法/步驟

1、在要鑽孔的地方用剪子釘子之類的東西刻出個小點2、鑽頭斜著在有小點的地方開始鑽

3、鑽頭穩定以後,慢慢的把鑽頭立起來

4、稍稍用力向下按,繼續鑽,知道鑽通。

5、種上肉肉的樣子

注意事項

ps:鑽的過程要用水冷卻。

可以把花盆頂在廚房水槽角落裡,方便固定及冷卻

11樓:中國園林

1.排水,防爛根

2.透氣。

3、排出多餘鹽鹼。

12樓:花盆百事通

現在養花 都是用草炭土空氣比較容易進入 那孔的用處是可以流通空氣 放掉多餘的水防止根部腐爛 還有就是你如果養花的時候在花盆底下放一個托盤澆花多餘的水就可以流到 托盤裡邊 就不用經常澆水了等花盆裡的水差不多幹掉的時候 花盆就會自動把托盤裡的水反吸回去了

13樓:紅松之果

植物根部要進行呼吸作用,盆底孔的主要作用就是把澆水盆時多餘的分溢位以防止盆內積水而漕根甚至使植物窒息,另外也有通風透氣的作用。

14樓:宋缺不缺

除去積水,防止根腐爛

為什麼花盆下要有個小孔?

15樓:落第第第才子

假如花盆底下沒有孔,水積在盆裡滲不出去,花的根長時間泡在水裡,就會腐爛。為了能及時使花盆裡多餘的水滲出去,人們在底下留了一個孔,使泥土的溼度保持合適。 另外,花的根不但要吸收水分,也要呼吸空氣。

花盆底下有孔,盆裡積存不下水,土壤裡有空隙,能進來空氣,根就可以順暢地呼吸了。如果花盆底下沒有孔,花盆裡積聚的水就要把土壤裡的空氣都擠出去,根呼吸不到空氣,花就會窒息而死掉。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植物生長需要水和空氣,假如花盆底下沒有孔,給花澆的水全部積在花盆裡滲不出去,花的根部長時間泡在水裡,根部就會腐爛,在花盆底部開孔的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讓空氣更好的流通。

17樓:瀟湘婉兒

讓澆花時沒有被吸收的多餘的水流出去,給予根部空氣,防止根部腐爛

18樓:匿名使用者

花盆底下有孔,盆裡積存不下水,土壤裡有空隙,能進來空氣,根就可以順暢地呼吸了。如果花盆底下沒有孔,花盆裡積聚的水就要把土壤裡的空氣都擠出去,根呼吸不到空氣,花就會窒息而死掉。

19樓:戴花的小豬

你說呢 你沒鼻孔行嗎

家裡種的花盆下面要不要打孔?

20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種的花盆下面要不要打孔,其實是看需要種什麼花了。

如果是種水養植物,肯定是不能有孔的。

如果是種一般花卉,種植新手的話,一般還是買有孔的。有很多花澆水要求澆透。澆透的標準是能夠看到水從底部流出來。

這樣,能夠澆足夠的水份,盆裡又不存水,這樣的花不容易爛根。另外這樣的盆透氣性好。

如果是種植多肉的,其實有孔無孔均可,有孔的好處已經說了,無孔的時候,在盆底墊上陶粒或大顆赤玉土做隔離排水層也是一樣養多肉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1、透氣

花盆底部打孔後,根部的透氣性好,有利於植物根莖的生長。

2、排水

不同種類的植物對水的需求量不盡相同,所以不論是養花的新手還是老手,對澆水量都不是那麼容易控制。有了小孔後,如果水澆的多了,積水會從花盆底部的孔流出去,可以避免植物的根被泡壞。

避免弄髒地板,所以底部有孔的花盆一般要配有托盤接水。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打孔水往**滲透?

為什麼花盆底部留有孔?為什麼要掌握澆水的原則,使盆土"見幹見溼" 15

23樓:憑欄看劍

所謂"見幹見溼"是指:第一次把花澆透以後,看見表面的土幹了就隨時噴一小點水,讓土隨時保持溼潤,而不是再澆很多水.

花盆底部這個小洞的用處還挺多。比如當你澆的水多了,植物的根喝不了,剩下的就可以從這個小洞流出去,使花盆中土壤的溼度保持相對恆定。另外,植物的根也需要新鮮空氣,這個小洞還可以讓新鮮的空氣進來,使植物長得更好。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那個小洞多餘的水分就彙集在土壤裡,土壤的含氧量就會下降導致根系的死亡。

小洞還會增加土壤含氧量。

見溼就是澆水澆到下面的小洞流水,盆裡插根筷子,筷子到一半是幹就是見幹。

25樓:蜻蜓飛飛加油

養花知識!花盆底部有漏水孔,除懶人花盆,正常澆水是不會爛根的

花盆底下的孔怎麼堵住啊

26樓:小木木喲哎

花盆底下的孔來不需要堵住,自那個孔是排水孔bai,保證花盆合理的du積水量,避zhi免根部被太多水分dao浸泡而腐爛,另外還有一定保證空氣流通。

選擇花盆時,還要注意大小,高矮要合適,花盆過大,就像瘦子穿大衣服,影響美觀,而且花盆大而植株小,植株吸水能力相對較弱。

澆水後,盆土長時間保持溼潤,花木呼吸困難,易導致爛根,花盆過小,顯得頭重腳輕,而且影響根部發育。

27樓:美美的藍妮兒

不好抄,那個孔是排水孔,保

bai證花盆合理的積水量,du避免根部被太多zhi水分浸泡而腐爛,另外還有一dao定保證空氣流通。

1,花盆地下的孔堵住後一般都是沿著盆周圍扎孔。最好有棕櫚的那種網狀纖維。可以等換土後把根以外的土參入沙石或煤灰。

把土先倒出來,完整的保留一些鬚根和鬚根上附著的土壤就不會影響植物生命活動你那土。過一個星期沒見好轉再扎,再把植物種好蓋,別扎太多。

2,用筷子捅到土底。要是是那種不耐澇的花,或者一些枯葉小樹枝鋪底。一次2-3個,略微壓下。但是也避開主根,肯定會死,扎幾個洞。都可以方便疏通水,在盆地用石片瓦片蓋孔。

28樓:力諾瑞特太青島

花盆底下的孔怎麼堵住啊:小塊瓦片或者一小塊瓷磚。或者泡沫。如果養花,花盆底下的洞是漏水的,不至於水澆多淹死花,不需要堵住。

2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地方不能堵住的,最好用個瓦片蓋一下,留個縫,這樣澆水的時候,萬一澆多了,可以從縫那裡漏出來。

30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孔是用來排除多餘的水分的,堵住了,容易導致花爛根

31樓:傻唄葉子

方法一 專用墊片

植物土壤總是從底部往外跑,把家裡都弄髒了。怕麻煩的可以去買專門的墊片回

。往盆底部一答放直接倒土就行。但要看清楚墊片尺寸,比較大的花盆要用大號墊片。

方法二 專業濾網

**比墊片稍微貴一點點,但效果更好。透水性很強還能擋住花盆的土不往外漏。有專門裁好的賣也有買整捲回去自己裁剪的。

方法三 瓦片

老一輩人種花不會像現代的年輕人那樣考究,說實話墊片和墊網的確是很多東西可以代替的。像老房子上面的磚瓦是有弧度的,擋孔但不影響透氣,找瓦片碎片墊墊就挺好。

方法四 鋪地耗材

比較小的花盆,特別是種多肉用的拇指盆, 底部開孔也是非常小的,一些鋪底耗材像陶粒,麥飯石,買比較大的顆粒是完全能夠擋住底部小孔的。

方法五 泡沫扎孔

花盆下面為什麼有洞,沒有洞行不行

32樓:眼淚的錯覺

花盆底部可以沒有孔,但是需要養花者可以把握住澆水的量,如果可以把握澆水不積水,沒有孔也是可以的。實際上是很難做到的,所以不管是高手還是新手,都會買帶孔的花盆,沒有孔也要自己打孔。

花盆留有小孔主要是為了要透水,因盆栽植物與地栽植物不同,我們在澆水後,如果沒有小孔的話,那麼水就不能流出去了,就會把植物的根給泡爛了,所以在花盆的底部留孔完全就是為了透水用的,這樣我們在澆水的時候,如果澆的多了,水也完全可以從底部的小孔流出去,而不會泡爛根,而且還有利於植物根系的生長。

順便再說一下,如果盆土比較緊密而不容易透水的話,那就需要在小孔的上面擱上小瓦片,小石頭等,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土壤把小孔給堵住,從而導致不透水的情況發生。

因此花盆底部的孔是越多越好的,只要能兜住土的流失,越多的孔是越好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質地花盆的特點

1、泥瓦盆:

它是市場上最普遍的花盆。這種花盆的優點是**便宜,透氣性及滲水性好。但缺點是有些沒有燒透的瓦盆使用一兩年就會自行脆化破碎,且外表不夠美觀。

2、塑料盆:

這種花盆的優點是質地輕巧、耐用,外表也頗為美觀。但缺點是透氣性差,滲水性差,一般不會被資深養花者所選擇。

3、紫砂盆:

因為多產於江蘇宜興,故又稱宜興盆。它的優點是外形雅緻美觀,特別適合擺放在客廳、居室之處。但缺點是花盆的透氣性和滲水性都很差。

4、瓷花盆:

瓷盆:這種花盆製作精細,盆外表面有各色彩釉,很是美觀。但缺點是透氣性和滲水性極差,最好謹慎選擇。

5、缸瓦盆:

這種花盆的外觀比泥盆要光潔,質地堅硬結實,很耐用。但是缺點是透氣性和滲水性都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