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質粒和pcr產物需要拿去測序啊

時間 2021-05-10 20:18:52

1樓:最強大腦花

質粒和pcr產物需要拿去測序有2個目的,一是驗證插入序列的dna序列是否無誤。第二是看插入的方向和位置是否正確。如果做定量pcr用到質粒的話,一般是用來做標準曲線的。

聚合酶鏈式反應是一種用於放大擴增特定的dn**段的分子生物學技術,它可看作是生物體外的特殊dna複製,pcr的最大特點,是能將微量的dna大幅增加。因此,無論是化石中的古生物、歷史人物的殘骸,還是幾十年前**案中**所遺留的毛髮、**或血液,只要能分離出一丁點的dna,就能用pcr加以放大,進行比對。這也是“微量證據”的威力之所在。

由2023年美國mullis首先提出設想,2023年由其發明了聚合酶鏈反應,即簡易dna擴增法,意味著pcr技術的真正誕生。到如今2023年,pcr已發展到第三代技術。1973 年,臺籍科學家錢嘉韻,發現了穩定的taq dna聚合酶,為pcr技術發展也做出了基礎性貢獻。

pcr(聚合酶鏈式反應)是利用dna在體外攝氏95°高溫時變性會變成單鏈,低溫(經常是60°c左右)時引物與單鏈按鹼基互補配對的原則結合,再調溫度至dna聚合酶最適反應溫度(72°c左右),dna聚合酶沿著磷酸到五碳糖(5'-3')的方向合成互補鏈。基於聚合酶製造的pcr儀實際就是一個溫控裝置,能在變性溫度,復性溫度,延伸溫度之間很好地進行控制。

2樓:

質粒如果需要測序,說明你們實驗室對這個質粒中插入的基因序列不清楚,需要通過測序知道其中到底是什麼基因,絕大多數情況下是做了克隆之後需要去確認插入到目的載體中的序列是不是正確,這樣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實驗。pcr產物測序一般是為了確認pcr產物序列的正確,因為pcr過程中有可能會發生突變或者其他導致序列改變的情況,只有確認之後才能進行後續實驗。

質粒連線目的片段,菌液pcr後電泳有目的條帶,為什麼送菌液測序結果是空載體呢 ?

3樓:exo不偷井蓋

1、你bai

的實驗目的是什麼? 2、如果du是克zhi隆,連線t載體後不用酶dao

切,直接轉化菌專落pcr檢測有目屬

的條帶的話送樣測序即可。 3、如果是做表達載體構建,pcr產物和質粒dna酶切後與沒有酶切的在同一塊膠上電泳,如果兩個酶切位點很近,幾乎看不到被切下來的小片段條帶(太小,早就跑出去了)。你要是怕酶切不完全就多稍微加點酶,切的時間長一點。

4、關於酶切產物有幾條帶視酶切效果而定,酶切完全則兩條,一大一小(小的可能看不到,原因見3、)酶切不完全則三條帶,一大一小及未切開的pcr產物;質粒的話可能還多一條環狀分子和線狀分子的區別。

4樓:落葉來也

確定有目的條帶麼?

如果確定連上了,可能就是挑菌的時候不是單菌落,重新挑,或者原點再取點,塗布或者劃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