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的樹種分為幾大型別,園林植物分為哪幾類?每類都有什麼代表性的植物啊?

時間 2021-05-10 20:16:4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陽性樹種

在全光條件下才能生長良好的樹種。園林植物中一般較公認的陽性樹種有:銀杏、雪松、白皮松、華山鬆、黑松、赤松、檜柏、龍柏、翠柏、廣玉蘭、桉樹、鵝掌楸、白玉蘭、辛荑、懸鈴木、黃連木、朴樹、白榆、榔榆、櫸樹、糙葉樹、楓楊、梧桐、光皮樹、毛白楊、銀白楊、加楊、旱柳、垂柳、木瓜、月季、欒樹、合歡、刺槐、槐樹、黃檀、紫薇、喜樹、絲棉木、烏桕、無患子、楓香、臭椿、楝、香椿、海州常山、白蠟、泡桐、梓樹、楸樹、柿、枇杷、梨、蘋果、梅、杏、桃、棗、葡萄、橘、火炬漆等。

2.中性樹種

幼苗時能耐蔭,大樹時期需要全光的樹種。主要有:蘇鐵、五針鬆、側柏、柏木、雲杉、杉木、柳杉、香樟、月桂、女貞、小蠟、桂花、小葉女貞、日本女貞、胡桃、麻櫟、枳棋、黃檗、杜鵑、竹類、小檗、溲疏、繡球、榆葉梅、金絲梅、金絲桃、白鵑梅、紫藤、紫荊、龍爪槐、枸橘、珍珠梅、丁香、石榴、含笑、檉柳、紅葉李、刺桐、山麻桿、棣棠、木槿、夾竹桃、四照花、金鐘花、七葉樹、石楠、麻葉繡球、貼梗海棠、垂絲海棠、西府海棠、櫻花、衛矛、碧桃、錦雞兒、錦帶花、玫瑰、郁李、結香、胡枝子、獼猴桃、木香、雲實、凌霄花、金銀花、木芙蓉、火棘、胡頹子、無花果等。

3.陰性樹種

需在庇廕的條件下才能正常生長髮育的樹種。如:羅漢松、香榧、花柏、香柏、竹柏、南方紅豆杉、山茶、楊梅、梔子花、六月雪、海桐、珊瑚樹、枸骨、大葉黃楊、瓜子黃楊、雀舌黃楊、桃葉珊瑚、八角金盤、棕櫚、蚊母樹、迎春、素馨、細葉十大功勞、闊葉十大功勞、常春藤等。

4.溼生樹種

適生於排水條件不良或土壤含水量經常飽和的生態環境裡。根不發達,因通氣條件不良,有的種類樹幹基部常膨大,同時具有膝狀根,呼吸根和支柱根。如:

水鬆、水杉、池杉、墨西哥落羽杉、廣玉蘭、苦楝、烏桕、楓楊、垂柳、水曲柳、重陽木、火炬漆、榿木、水團花等。

5.旱生樹種

能在乾旱和水分缺乏的土壤條件下生長的樹種。如:馬尾松、油松、黑松、側柏、木麻黃、棕櫚、白榆、女貞、小蠟、海州常山、楓香、黃連木、臭椿、胡楊、駱駝刺、紅柳等。

旱生樹種常具有發達的根系,植物體常具有發達的角質層、毛茸及栓皮或具肉莖、氣孔深陷等性狀。

6.中生樹種

處於溼生樹種和旱生樹種二者之間的大多數樹種,常生長於溼潤而排水良好的土壤。

7.酸性土樹種

適應土壤ph範圍為(4.0~6.5)的樹種。如:馬尾松、榿木、桃金娘、杜鵑花、茶樹、木荷、楊梅、桉樹等。

8.鈣質土樹種

適應土壤ph範圍為(6.5~7.5)的樹種。如:側柏、柏木、南天竹、青檀、櫸樹、花椒、枇杷、蜆木、黃連木等。

9.鹽鹼土樹種

適應土壤ph範圍為(7.5~8.5)的樹種。

主要有:白刺、檉柳、棕櫚、椰子、紅樹、桐花樹、海棗、梭梭柴、胡頹子、白榆、合歡、苦楝、烏桕、白蠟、泡桐、紫薇、杞柳、刺槐、槐、絲蘭、紫穗槐、油橄欖、加楊、小葉楊、皂莢、臭椿、梓樹、銀杏、君遷子等。

園林植物分為哪幾類?每類都有什麼代表性的植物啊?

2樓:李眼紅

以植物特性及園林應用為主,結合生態進行綜合分類,主要有以下類別:①園林樹木。適於在園林綠地及風景區中栽植應用的木本植物,包括喬木和灌木、藤本。

很多具有美麗的花、果、葉、枝或樹形;也包括一些在城市及工礦區綠化中能起衛生防護和改善環境作用的樹種;有的還兼能提供果品、油料、木材、藥材等產品,是園林綠化的骨幹植物。按園林樹木在園林綠化中的用途和應用方式可以分為:庭蔭樹、行道樹、孤賞樹、花木(花灌木)、綠籬植物、木本地被植物和防護植物等。

按觀賞特性可分為觀樹形、觀葉、觀花、觀果、觀芽、觀枝、觀幹及觀根等類。在觀樹形樹木中,通常可分圓柱形如箭桿楊)、尖塔形(如雪松)、卵圓形(如加拿大楊)、倒卵形(如千頭柏) 、球形(如五角槭)、扁球形(如板栗)、鐘形(如歐洲山毛櫸)、倒鐘形(如槐)、饅頭形(如饅頭柳)、傘形(如龍爪槐)、盤傘形(如老年期的油松)、棕櫚形(如棕櫚)、叢生形如玫瑰)、拱枝形(如連翹) 、偃臥形(如鹿角檜)、匍匐形(如偃柏)、懸崖形(如生長在高山岩石縫隙中的樹木)、蒼虯形(如復壯的老年期樹木)、風致形(受自然環境因子影響而形成富於藝術風格的樹形)等。

②露地花卉。包括一 、二年生花卉,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巖生花卉(岩石植物),水生花卉,草坪植物和園林地被植物等。

③溫室花卉和室內植物。一般指溫帶地區須常年或一段時間在溫室栽培者,又可分為熱帶水生植物、秋海棠類植物、天南星科植物、鳳梨科植物和柑橘類植物、仙人掌類與多漿植物、食蟲植物、觀賞蕨類、蘭花、松柏類、棕櫚類植物,以及溫室花木、溫室盆花和盆景植物等。

園林植物是園林樹木及花卉的總稱。按照通常園林應用的分類方法,園林樹木一般分為喬木、灌木、藤本三類。花卉給人普遍的印象是草本花卉類。

花卉的廣義要領是指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草本或木本的地被植物、花灌木、開花喬木及盆景等。總而言之,園林植物涵蓋了所有具觀賞價值的植物。

園林植物就其本身而言是指有形態、色彩、生長規律的生命活體,而對景觀設計者來說,又是一個象徵符號,可根據符號元素的長短、粗細、色彩、質地等進行應用上的分類。

在實際應用中,綜合了植物的生長型別的分類法則、應用法則,把園林植物作為景觀材料分成喬木、灌木、草本花卉、藤木植物、草坪以及地被六種型別。

園林樹木分為幾類?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園林樹木按其在園林綠化中的用途和應用方式,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庭萌樹是植於庭園或公園以取其綠蔭為主要目的的樹種。一般多為冠大蔭濃的落弘喬木,在冬季人們需要陽光時落葉。例如:梧桐、銀杏、七葉樹、槐樹、欒樹、朴樹、榕樹、樟樹等。

2.行道樹是種在道路兩旁給車輛和行人遮蔭並構成街景的樹種。落葉或常綠喬木均可作行道樹,但必須具有抗性強、耐修剪、主幹直、分枝點高等特點.例如。懸鈴木、槐樹、椴、銀杏、七葉樹、元寶楓、樟樹、銀樺等;

3.園景樹(孤賞樹)通常作為庭園和園林區域性的中心景物,賞其樹形成姿態,也有賞其花.果,葉色等的。如南洋杉,日本金鬆、雪松.金錢松、龍柏、雲杉,冷杉、紫杉,紫葉李、龍爪槐等。

4.花灌木通常指有美麗芳香的花朵或色彩豔麗的果實的灌木和小、喬木。這類樹木種類繁多,觀賞效果顯著,在園林綠地中應用廣泛。例如:

梅花、桃花、櫻花、海棠花、榆葉梅、錦帶花、連翹、丁香、月季、山茶、杜鵑、牡丹、木芙蓉、金絲桃、紫珠、火棘、枸骨等。

5.綠籬樹種是適於栽作綠籬的樹種。綠籬是成行密植、通常修剪整齊的一種園林裁植方式。主要起範圍和防範作用,也可用來分隔空間和屏障視線,或作雕象,噴泉等的背景。

用作綠蘺的樹種,一般都是耐修剪,多分枝和生長較慢的常綠樹種。例如。圓柏、側柏.杜鬆.黃楊、女貞、珊瑚樹等。

也有以觀賞其花、呆為主而不加修整的自然式綠籬。常用樹種有:小檗,貼梗海棠,黃刺玫,珍珠梅,構桔、木槿等.

6.木本地被植物是指用於對裸露地面或斜坡進行綠化覆蓋的低矮、匍匐的灌木或藤木。例如:鋪地柏、爬翠柏、匍地龍柏、平枝枸子,箬竹、金銀花.爬山虎.常春藤等。

7.抗汙染樹種這類樹種對煙塵及有害氣休的抗性較強,有些還能吸收一部分有害氣體,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它們適用於工廠及礦區綠化。例如:

臭椿、榆、樸、構、桑、刺槐、槐、懸鈴木、合歡、皂莢、木槿、無花果、圓柏、側柏、廣玉蘭、棕櫚、夾竹桃、女貞.珊瑚樹,大葉黃楊等。

為了充分發揮園林樹木在城市園林綠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園林工作者必須對各種園林樹木的生長髮育、_生態習性、觀賞特性及防護效能等有較深入而全面的瞭解。這樣在進行樹種選擇,搭配和佈置紂,才能做到適地適樹,保證樹木能正常、健康地生長,並預先估計到十幾年,幾十年甚至上百年以後的效果,從而達到理想的綠化質量和藝術效果。

園林樹木有哪些分類?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園林樹木是在城市園林綠化中露地栽植和應用的木本植物,是構成園林風景的主要植物材料,也是發揮園林功能綠化效益的主要植物群落,其分類方法多種多樣,目前在園林建設中常見應用的分類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類。

一、按樹木的生長型別分類

1.喬木類

樹體高大(通常5m以上),具有明顯的高大主幹。又可按樹高分為喬木(20m以上),如油松、雲杉、毛白楊等;中喬木(高11~20m),如槐樹、旱柳、欒樹等;小喬木(6~10m),如山桃、櫻花、紅葉李等。還可按生長速度分為速生樹,如楊樹、柳樹、泡桐等;中速樹,如欒樹、柿樹等;慢生樹,如油松、銀杏等。

2.灌木類

樹體矮小(通常在6m以下),主幹低矮,無明顯主幹或主幹甚短,如砂地柏、月季、金銀木、蠟梅、牡丹、紫荊等。

以上喬灌木按是否落葉,可分為常綠樹和落葉樹;按葉的型別又可分為針葉樹和闊葉樹。

3.叢木類

樹體矮小而幹莖自地面呈多數生出而無明顯的主幹,如玫瑰、黃刺玫、棣棠、連翹等。

4.藤木類

能纏繞或攀附它物而向上生長的木本植物。多藉助於吸盤(如地錦等)、吸附根(如凌霄等)、卷鬚(如葡萄等)、蔓條(如薔薇、藤本月季等)及幹莖本身的纏繞性而攀緣於其他物體(如紫藤等)。

5.匍匐類

幹、枝等均匍地生長,與地面接觸部分可生長不定根而擴大佔地範圍,如鋪地柏等。

二、按樹木的觀賞特性分類

1.觀樹形樹木類

即形木類,如雪松、油松、龍爪槐、蜀檜等。

2.觀葉樹木類

即葉木類,如黃櫨、紅葉李、銀杏、七葉樹、枸骨、紅楓、鵝掌楸等。

3.觀花樹木類

即花木類,如玉蘭、牡丹、榆葉梅、連翹、月季、木槿、紫薇等。

4.觀果樹木類

即果木類,如水栒子、火棘、金銀木、柿樹、山楂、小紫珠、枸骨等。

5.觀枝幹樹木類

即乾枝類,如白皮松、紅瑞木、山桃、衛矛、金絲垂柳、金枝國槐等。

6.賞根樹幹類

即根木類,如榕樹。

三、按園林綠化用途分類

1.庭園樹類

又稱獨賞樹、孤植樹、賞形樹、園景樹等,是指栽植於庭園、庭院、綠地、公園、廣場等地,作為區域性的中心景物,賞其樹形或姿態,也有賞其花、果、葉色(形)的樹木。如雪松、龍柏、紫葉李、油松、玉蘭、銀杏、山桃、海棠等。

2.庭蔭樹類

是指植於庭園、庭院、公園綠地以取綠蔭為主要目的的樹木,一般多為冠大蔭濃的落葉喬木,在冬季人們需要陽光時落葉。如垂柳、懸鈴木、欒樹、槐樹、梧桐等。

3.行道樹類

是種植在道路兩旁給車輛和行人遮蔭並可構成街道的樹木,如槐樹、欒樹、白蠟、銀杏、垂柳、法桐、千頭椿等。

4.林叢類

即長度在200m以上,寬度為20~50m的範圍內,栽植3排以上的樹木,即構成林帶或片林,常用的樹種如毛白楊、刺槐、欒樹、五角楓、白蠟等。

5.花灌木類

通常指有美麗芳香的花朵或色彩豔麗的果實的灌木,如連翹、榆葉梅、月季、珍珠梅、木槿、牡丹、小紫珠、碧桃、黃刺玫等。

6.藤木類

是具有細長莖蔓的木質藤本植物,它們可以攀緣或垂掛在各種支架上,有的可以直接吸附於垂直的牆面上,不佔或很少佔用土地面積,應用形式靈活多樣,是棚架、花廊、枯樹、牆面、圍籬、拱門、山石、坡地上綠化的好材料,如凌霄、爬山虎、美國地錦、紫藤、金銀花、薔薇等。

7.綠籬植物類

是成行成排(單或雙排)密植,修整成一定形狀,主要起範圍和防範作用,也可用來分隔空間或屏障視線的樹木,如大葉黃楊、錦熟黃楊、檜柏、側柏、小葉女貞、紅葉小檗等。

8.地被植物類

是指用於對裸露地面或邊坡進行綠化覆蓋的低矮、匍匐的木本植物,如鋪地柏、絡石、常春藤、扶芳藤、爬山虎、美國地錦等。

9.防護樹類

是指對煙塵、有害氣體抗性較強,有些還能吸收一部分有害氣體,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適用於工廠及礦區綠化的樹種,如臭椿、構樹、槐樹、大葉黃楊、檜柏、側柏、合歡、白皮松、紫穗槐、木槿等。

10.盆栽樁景類

適用於盆栽或製作盆景的樹木,如五針鬆、榔榆、榕樹、火棘、枸骨、銀杏、桂花、蚊母樹、葡萄、六月雪、羅漢松等。

園林植物栽植的意義有哪些,土壤肥料學對園林植物有什麼意義

小洛答疑 你好,朋友,園林植物栽植的意義就是能夠綠化環境能夠保護環境。 廖恬默 他這個園林植物栽培的意思就是想讓植物快速的發展,不要過於啊,沒有綠色植物了,不綠化沒有綠化了 頻綸 對於很多人來說,有植物就是乙個花園,花園也就意味著必須有植物,它就像人的衣服一樣,會給花園帶來色彩和趣味。植物的花朵和葉...

福建常用的園林植物有什麼,請問福建最常用的園林樹種有哪些

超級灌溉王 1 常綠喬木 諾福克南洋杉 肯氏南洋杉 油杉 大葉南洋杉 貝殼杉 馬尾松 溼地松 樟樹 天竺桂 檸檬桉 巨尾桉 白千層 蒲桃 海南蒲桃 秋楓 臺灣相思 馬尖相思 耳莢相思 紫檀 小葉榕 大葉榕 高山榕 雀榕 印度膠榕 斑葉印度膠榕 菩提樹 石慄 桃花心木 第倫桃 盆架子 欖仁樹 小葉欖仁...

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植物配置是農學類的嗎我是大三植物保護專業的不知道植物配置是屬於園林植物與觀賞

蠻花 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在一些學校是屬於園藝學院的,也有屬於園林學院的,植物配置一般都是屬於園林類的,園林植物與觀賞園藝是屬於植物方向的,主要的研究方向有觀賞植物種質資源研究與創新,觀賞植物遺傳育種與分子生物學,觀賞植物生物技術,觀賞植物生理生態 觀賞植物栽培原理與技術,觀賞植物採後生理與分子生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