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分為有幾類,代表字母分別是??動車和高鐵

時間 2021-05-09 10:38:54

1樓:月亮愛你

客列車分類

1、高速動車組列車(g字頭)

2023年12月26日起,武廣高鐵開行23趟列車,依據規定,武廣高鐵開行高速動車組的車次有個新字母打頭,為「g」,寓意為「高速」。目前在設計時速為300公里或350公里的線路上執行時,最高時速為30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高**次」。例如:

g字開頭1號車g1001次就是武漢站~廣州南站直達列車。

2、城際動車組列車(c字頭)

2023年8月1日,京津城際鐵路正式對公眾執行,新啟用車次為c+4位數字,意為城際列車,目前最高時速是30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城**次」。京津城際的車次範圍是c2001~c2282次。例如:

武漢城際列車的車次範圍是c5001~c5720。

3、普通動車組列車(d字頭)

目前,在設計為每小時300公里或每小時350公里的線路上行駛時,最高速度為每小時250公里。當在設計為250公里/小時或200公里/小時的路線上行駛時,最大速度為200公里/小時。鐵路系統的標準概念是「移動* *時間」。

crh1a、crh1b、crh2a、crh2b和crh5a是主要型別。

4、直達特快旅客列車(z字頭)

最高速度是每小時160公里,鐵路系統的標準**是「直行時間」。其中大多數是整排軟座,少數汽車配備硬臥和硬座,只有一些汽車停在終點站所在的火車站和/或鐵路局內的大車站。這種火車是空調火車。

5、特快旅客列車(t字頭)

最高時速14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特**次」。跨局特快全程只停省會城市、副省級市和少量主要地級市等特大站或直達,管內特快全程一般只停地級市。此類列車為空調列車。

6、快速旅客列車(k字頭)

最高時速12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快**次」。全程停靠地級市類的中大站,也有少量直達的。此類列車95%以上為空調列車。

其中k1-k2000為跨局列車,k7001-k9850為管內列車。

7、普通旅客快車(普快)

範圍是1001-5998,即快速客運列車,停靠在縣級市和大多數縣級大中型車站。大約有40列這種型別的火車。其中,1001-1998是長途列車(long-distance)跨越3局或更多局的本地列車,2001-2998是跨越2局的列車,4001-5998是短途列車鐵路局內的本地列車。

8、普通旅客列車

簡稱普客,或慢車,正規的說法中沒有「普慢」。範圍為6001-7598,停靠大部分可以停靠的站點。由於票價低廉,列車基本上「站站停」,很受沿線乘客喜愛。

9、臨時旅客列車(l字頭)

在客流高峰期間運營的臨時快速客運列車停靠在縣級市和大多數縣級主要車站,鐵路系統的標準**為「臨時」。這種火車通常在春夏季和國慶節期間行駛。跨局臨時旅客列車通常沒有空調,這也被稱為「農民工專列」。

10、旅遊列車(y字頭)

只有極少數的旅遊列車使用這個數字,鐵路系統的標準**是「旅行時間」。其中y1-y498是局間列車,y501-y998是管內列車。

目前只有北京,天津存在這種列車,執行區間為北京北站~延慶站/沙城站,天津站/北站~寶坻/薊縣。

2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d字頭高鐵g字頭直達快車z字頭

3樓:獨半形鎝思戀

動車是 d

高鐵是 g 普通的快速是 k

火車有幾種型別?

4樓:沒啥好遊戲

根據歷史的發展,火車可以分為內燃機車,電力機車,高速鐵路列車。

一、內燃機車分為:

1、幹線內燃機車,包括貨運內燃機車和客運內燃機車;調車內燃機車和調車小運轉內燃機車;工礦內燃機車;地方鐵路內燃機車。

2、按傳動方式分:電傳動、液力傳動和機械傳動內燃機車。

3、按機車裝用主柴油機台數分:單機組內燃機車和雙機組內燃機車。

4、按能否實行重聯牽引分:非重聯內燃機車和重聯內燃機車。

5、按走行部結構分:車架式內燃機車和轉向架式內燃機車。

6、按機車軸數分:四軸、六軸和八軸內燃機車。

7、按機車軸式分:a-a、a0-a0、b-b、b0-b0、b-b-b、b0-b0-b0、c-c、c0-c0、d-d、d0-d0、a01a0-a01a0、aaa-b軸式內燃機車。

8、按司機室數量分:單司機室和雙司機室內燃機車,還有無司機室內燃機車。

二、電力機車分為:

1、直流電力機車

這種機車在國內應用最廣,城市電車、地鐵、鐵道運輸等方面都有應用,但受接觸網電壓的影響,機車功率受到一定限制。

2、單相低頻交流電力機車

這種機車採用單相整流子牽引電機(也有用直流他勵牽引電機的),主要問題是整流要求採用較低的供電頻率比如16又三分之二赫茲或者25赫茲這種機車在歐美有應用,需要設立專門的發電廠和變頻裝置。

3、單相工頻交流電力機車(整流器式電力機車)

這種機車是國內普遍採用的,像韶山1型、韶山3型等。

三、高速鐵列火車不同種類以不同字母開頭來區分:

g——高速動車組

c——城際動車組

d——動車組列車

z——直達特快

t——特知列車

k——快速列車

l——臨時旅客列車

y——旅遊列車

中國高速鐵路經過多年發展,形成具有特別的交通文化體系。

「crh」是「中國鐵路高速」英文(china high-speed railway)的縮寫,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註冊的商標,塗裝於中國與外國聯合生產的動力分布式電力動車組車身外部  。「cr」是「中國鐵路總公司英文」縮寫,塗裝於中國自主研製的中國標準動車組車身外部   。

crh系列動車組取名「和諧號」,部分crh系列動車組結合當地旅遊或商業文化更名  ;其中,crh2g列車外觀造型為「白駿馬」 。cr系列動車組取名「復興號」,cr400列車外觀造型有「紅神龍」「金鳳凰」 。

5樓:暴走少男

一、按其執行途程的長短和旅行速度可分為:

特快旅客列車、快速旅客列車、普通旅客列車、臨時旅客列車、臨時旅遊列車。

1、特快旅客列車

特快列車全稱為特別快速旅客列車(英文:express),簡稱特快。是中國鐵路的乙個列車等級,在傳統鐵路(即普速鐵路)裡比較於普通旅客列車(俗稱:

慢車)和快速旅客列車。車次現以字母t冠頭。

2、快速旅客列車

快速旅客列車是中國國家鐵路旅客運輸列車等級的一種型別,級別高於普通旅客快車、低於特別快速旅客列車。快速旅客列車出現在中國第一次鐵路大面積提速之後,載客車廂大多是紅色的25g車體,亦被稱為「紅皮車」。

3、普通旅客列車

普通旅客列車是普客,又各有直通和管內兩種。2023年底鐵總就其進行了改造,內飾也作了完善,基本上達到動車化。

4、臨時旅客列車

臨時旅客列車簡稱臨客,車次通常以「臨」字漢語拼音的第乙個字母l為開頭,亦有部分臨客以k、t、z等固定列車車次開頭。臨時旅客列車是當鐵路開行的特定旅客列車不能滿足客流需要的時候的乙個補充。

5、臨時旅遊列車

在名勝古蹟、旅遊勝地所在站和大中城市間開行的旅客列車,臨時旅遊列車速度較快,停站較少車體也比較高階。速度每小時160公里以上。為旅遊而開設的列車,分為直通旅遊列車和管內旅遊列車。

二、按字母可分為:l字頭列車、k字頭列車、t字頭列車、z字頭列車、d字頭列車、g字頭列車、c字頭列車。

1、l字頭列車:即臨時列車,臨的拼音首字母,一般為春運或假期高峰加開的臨時客車,速度不定,80到140km/h。

2、k字頭列車:即快速列車,「快」的拼音首字母,一般為紅皮車,即紅色車身車速一般在120km/h,k字頭最為大家熟知常見。 如k388瀋陽北到成都列車。

3、t字頭列車:即特快列車,「特」的拼音首字母,一般為藍皮車,即藍色車身車速一般在140km/h,如t12瀋陽北到廣州列車。車站一般為大車站,小站不停。

4、z字頭列車:即直達特快列車,「直」的拼音首字母,一般也為藍色車身。由始發站直接到終點站,或中間只停一兩個大站,多為全臥鋪,偶有硬座票。

車速一般在160km/h, 如z1北京到哈爾濱,中間只停秦皇島站。

5、d字頭列車:即動車組列車「動」的首字母,一般為白色車身,屬於新式列車車速一般在200km/h到250km/h,甚至達到300km/h.如d316列車。

6、g字頭列車:即高速e799bee5baa6e4b893e5b19e31333366303735動車組,「高」的拼音首字母,一般為白色車身執行時速300km/h以上。

7、c字頭列車:即城際快速列車,城的拼音首字母,一般為白色車身執行時速一般和g字頭相同,如北京到天津城際列車,兩個大城市的短途高速列車。

三、按照運輸的性質和用途,列車可分為:旅客列車、貨物列車、路用列車、混合列車、軍用列車。

1、旅客列車:是指運送旅客和為旅客服務的列車。

2、貨物列車

是以運送貨物為主的列車。

3、混合列車:是以運送旅客的車輛為基礎、與運送貨物的車輛相混合的列車,或是貨物列車中編掛有乘坐旅客的車輛達到10輛以上的列車。

4、路用列車:是指專為運送鐵路自用物資或裝置而開行的列車,如運送鋼軌,枕木、石渣、橋梁等的列車。

5、軍用列車:按照規定條件運送軍隊與軍用物資的列車。

四、按照動力型別可分為:內燃機車,電力機車,高速鐵路列車。

1、內燃機車:內燃機車以內燃機作為原動力,通過傳動裝置驅動車輪的機車。根據機車上內燃機的種類,在我國鐵路上採用的內燃機絕大多數是柴油機。

2、電力機車:電力機車、又稱電力火車,是指從供電網(接觸網)或供電軌中獲取電能,再通過電動機驅動車輛行駛的火車。電力機車執行所需的電能由電氣化鐵路的供電系統提供,而自身攜帶發電能源和裝置的電傳動內燃機車和燃氣機車等則不屬於電力機車範疇。

3、高速鐵路列車:指能以高速度持續執行的列車,最高行駛速度一般要達到200km/h之上。高速列車屬於現代化的高速交通工具,是火車頂尖科學技術的集中體現,可以大幅提高列車旅行速度從而提高火車運輸效率。

6樓:匿名使用者

客運列車:

d——動車組列車

z——直達特快列車

t——特快列車

k——跨局快速列車

n——管局內快速列車

l——跨局臨時旅客列車

a——管局內臨時旅客列車

y——旅遊列車

x——行包專列

貨運列車:

10001-19998(技直)

20001-29998(直通)

30001-39998(區段)

40001-44998(摘掛)

45001-49998(小運轉)

50001-50998(客單機)

51001-51998(貨單機)

52001-52998(小運轉單機)

53001-54998(補機)

55001-55998(試運轉)

56001-56998(輕油、軌道車)

57001-57998(路用)

58101-58998(救援)

60001-69998(自備車)

70001-70998(超限)

71001-72998(過載)

73001-74998(保溫)

80001-81748(五定)

81751-81998(快運)

82001-84998(煤直)

85001-85998(石直)

86001-86998(始直)

87001-87998(空直)

90001-91998(軍用)

西藥有幾種藥品,分為幾類,藥品主要分為哪幾類

胃膽肝臟類藥屬於哪種型別藥 藥品主要分為哪幾類 2類,甲類來 目錄自和乙類目錄 藥品目錄 通過甲bai類目錄和乙類目錄進行區du 別管理。zhi甲類目錄的藥品除了符合上述條dao件外,應具備臨床 必需 使用廣泛 療效好 同類藥品中 低等特點。乙類藥品是可供臨床選擇使用,療效好,同類藥品中比甲類 略高...

古生物有哪幾類,生物學分為哪幾類?

古生物指生存在地球歷史的地質年代中 而現已大部分絕滅的生物。包括古植物 蘆木 鱗木等 古無脊椎動物 貨幣蟲 三葉蟲 菊石等 古脊椎動物 恐龍 始祖鳥 猛獁等 古生物死後,除極少數 如凍土中的猛獁,琥珀中的昆蟲 由於特殊條件,仍儲存原有的組織結構外,絕大多數經過鈣化 碳化 矽化,或其他礦化的填充和交替...

麵包分為哪幾類,麵包分類有幾種

麵包的分類 顏色區分 1.白麵包 製作白麵包的麵粉磨自麥類顆粒的核心部分,由於麵粉顏色白故此麵包顏色也是白的 2.褐色麵包 製作該種麵包的麵粉中除了麥類顆粒的核心部分,還包括胚乳和10 的麩皮。3.全麥麵包 製作該麵包的麵粉包括了麥類顆粒的所有部分,因此這種麵包也叫全穀麵包,麵包顏色比前述褐色麵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