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詩人蘇軾什麼詩中的什麼詩句講的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

時間 2021-05-07 13:54:15

1樓:火星鼠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句話,本意是作者感嘆廬山的神奇,但人們讀過之後,覺得生活中許多事情都是這種情況,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因此這首詩就被人們廣為傳頌,這句話也就成了千古名句,其蘊含的人生哲理耐人尋味.

宋代詩人蘇軾什麼詩句裡講的道理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2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3樓:羋卍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4樓:晚事隨風

不識蘆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的詩句哪一句說明了這個道理

5樓:屁屁呆橘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一詩中“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麻煩點個採納,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就是這個道理! 懂了嗎?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原本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如果在觀察物體時只看物體的外表不看物體本來的面目,那就大錯特錯。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本意: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引申:意在說明觀察事物如果不是處在錯綜複雜的事物之外,就不能真正認識事物的本來面目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本意: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引申:意在說明觀察事物如果不是處在錯綜複雜的事物之外,就不能真正認識事物的本來面目

8樓:與佛緣份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9樓:土豆脆糖

有時候我們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正在做的事反而不及旁人清楚。這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代詩人蘇軾的哪一句詩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個道理?

10樓:旅玉前水

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出自蘇軾的《題西林壁》

宋代詩人蘇軾的什麼詩句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意思: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裡.

意在說明觀察事物如果不是處在錯綜複雜的事物之外,就不能真正認識事物的本來面目

12樓:只為守護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朝詩人蘇軾在其西林壁中的詩句什麼說明的就是這個的道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13樓:閒擲葡萄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4樓:

有些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下,現在做的事情反而不及旁人看得清楚。

蘇軾用什麼詩句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個道理

15樓: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年代】:宋

【作者】:蘇軾

【作品】:題西林壁

【內容】: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7樓:香香豬

題西林壁

蘇 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18樓:出水芙蓉淨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我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詩人蘇軾用什麼詩句告訴我們,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

19樓:in好的姐姐

優質解答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年代】:宋

【作者】:蘇軾

【作品】:題西林壁

【內容】: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0樓:常建軍

【年代】:宋 【作者】:蘇軾 【作品】:題西林壁 【內容】: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1樓:希の抽抽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軾《題西林壁》

詩人蘇軾用什麼詩句,告訴我,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

22樓:課文你來說

此詩句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兩句詩出自蘇軾的詩作《題西林壁》。此詩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23樓:數學旅行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代詩人蘇軾資料,宋代詩人蘇軾人稱什麼

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 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 蘇仙 漢族,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 書法家 畫家。嘉祐二年 1057年 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 杭州 密州 徐州 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 1080年 因 烏台...

宋代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的詩句說明的就是這個樸素的道理

很多的夢想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

蘇軾是什麼朝代的詩人,蘇軾是那個朝代的詩人

北宋。蘇軾 1037 1101 宋朝人,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諡號文忠,享年66歲。南宋高宗朝幹通6年,贈太師,追諡號 文忠 眉州眉山 即今四川眉山 人,漢族,是父親蘇洵的第五個兒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 書畫家 散文家 詩人 詞人,豪放派詞人代表。嘉佑二年 1057 與弟轍同登進士。授大理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