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詩人喜歡在秋天寫思念家鄉的詩句

時間 2021-10-15 00:32:17

1樓:樂惠利

1、秋天有中秋節,圓月更盼人團圓。

2、秋天南風掃落葉,有種落寞的感覺,自然就想到親人,想念親人的陪伴,想念遠方的港灣。

2樓:匿名使用者

玉階怨 (唐)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秋浦歌其十三 (唐)李白

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

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

月下獨酌 (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關山月 (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把酒問月 (唐)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遊秋浦白苛陂二首

李白 何處夜行好,月明白笴陂。山光搖積雪,猿影掛寒枝。

但恐佳景晚,小令歸棹移。人來有清興,及此有相思。

白笴夜長嘯,爽然溪谷寒。魚龍動陂水,處處生波瀾。

天借一明月,飛來碧雲端。故鄉不可見,腸斷正西看。

春夜洛城聞笛[唐]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的景色很好,有中秋節,有很多活動

描寫詩人思念家鄉的詩句

4樓:小白家裡小白

1、《醉高歌帶攤破喜春來·旅中》元代:顧德潤

長江遠映青山,回首難窮望眼。扁舟來往蒹葭岸,煙鎖雲林又晚。籬邊**經霜暗,囊底青蚨逐日慳。破情思晚砧鳴,斷愁腸簷馬韻,驚客夢曉鍾寒。歸去難,修一緘回兩字報平安。

釋義:我回首眺望,只見長江外青山數點,江水浩浩茫茫,無際無邊。長滿蘆葦的岸旁,小船來來往往,穿梭不斷。

又到了黃昏時分,林子罩上了一層暮煙。籬邊的**經秋霜而凋謝,而我日益拮据,一天天消耗著行囊中不多的金錢。

那暮色中的搗衣聲常常擾亂了我的情懷,簷下鐵馬叮咚作響,使我肝腸寸斷;而清冷的曉鐘聲,又無數次驚破了我的夢,再也無法入眠。要回家是那樣的艱難,我只能寫一封信,報上“平安”兩字,以撫慰家人對我的惦念。

2、《有所思》南北朝:沈約

西征登隴首,東望不見家。

關樹抽紫葉,塞草發青芽。

昆明當欲滿,葡萄應作花。

流淚對漢使,因書寄狹斜。

釋義:西征登上大隴山頭,往東眺望看不見故鄉。

邊關樹木抽出紫葉,塞外小草發出青芽。

昆明春水當已漲滿,葡萄也該已經開花。

對著漢使熱淚長流,請把捎信寄往長安的曲巷裡頭。

3、《日夕出富陽浦口和朗公詩》南北朝:何遜

客心愁日暮,徙倚空望歸。

山煙涵樹色,江水映霞暉。

獨鶴凌空逝,雙鳧出浪飛。

故鄉千餘里,茲夕寒無衣。

釋義:作客他鄉,愁思滿腹,雖歸心似箭,然歸期難卜,唯有在江邊目斷歸舟,留連徘徊而已。

時已黃昏,煙靄四起,在山間瀰漫,將樹色吞沒。黃昏的江面,放眼四顧,沒有比那翻光倒影、絢爛多彩的晚霞,更引人注意了。

江面獨鶴凌空飛過,成對的野鴨還在浪花中嬉戲。

傍晚涼意侵襲,我仍站在岸邊不想離去,千里之外的故鄉啊什麼時候才能回去。

4、《江行無題一百首·其九十七》唐代:錢珝

萬木已清霜,江邊村事忙。

故溪黃稻熟,一夜夢中香。

釋義:秋天到了,樹葉上已有寒霜,江邊的稻子也已成熟,農民們正在忙著收割。

此時家鄉苕溪兩岸,也是稻熟金黃了吧,昨夜睡夢中還聞到金谷飄香呢!

5、《登柳州峨山》唐代:柳宗元

荒山秋日午,獨上意悠悠。

如何望鄉處,西北是融州。

釋義:一個秋天的中午我登上了荒山,獨自一人形影孤單意亂心煩。

無可奈何望不到故鄉的蹤影,西北方向盡是融州的高大山巒。

5樓:木子云的綠蘿

1,《望月有感》唐代 白居易

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

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譯文:弔影傷情好像離群孤雁,漂泊無蹤如斷根的秋蓬。同看明月都該傷心落淚,一夜思鄉心情五地相同。

2,《長相思·山一程》清代 納蘭性德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外面正颳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3,《長安春望》唐代 盧綸

東風吹雨過青山,卻望千門草色閒。家在夢中何日到,春生江上幾人還?

譯文:東風吹拂,微微春雨灑過青山;登高遠望,長安城中房舍疊嶂,草色閒閒。故園就在夢中,可是何時才能歸還;冬去春來,江上舟來舟往,又有幾人得以還家。

4,《春夕》唐代 崔塗

水流花謝兩無情,送盡東風過楚城。胡蝶夢中家萬里,子規枝上月三更。

譯文:水不停地流走,花兒不斷地凋零,這是多麼無情啊。正是這無情的時節,我送著最後一縷春風吹過了楚城。

在睡夢中夢見了萬里之外的家鄉,醒來時正值夜裡三更時分,杜鵑在樹枝上淒厲地啼叫。

5,《江外思鄉》唐代 韋莊

年年春日異鄉悲,杜曲黃鶯可得知。 被夕陽江岸上,斷腸煙柳一絲絲。

譯文:我長年在外,每年一到春天的時候,獨自在他鄉不勝悲傷,坐在樹下飲酒,那樹上的黃鶯也應該瞭解我思鄉的心情吧。看到江岸漸落的殘陽,就彷彿心腸被撕扯成片片柳葉。

6樓:冬熱夏寒

1、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渡漢江》

2、胡馬依北風,越鳥朝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兩漢樂府.《悲歌》

4、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5、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遊子吟》

6、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唐.王維.《雜詩三首》

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

8、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9、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10、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1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12、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3、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楚辭.九歌《少司命》

14、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5、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16、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唐.李煜《清平樂·別來春半》

17、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南唐.李煜.《相見歡》

18、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 。——南唐.李煜.《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19、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20、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7樓:蘿迷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秋思落誰家。

秋思 張 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秋風引 ―劉禹錫

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 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

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人日思歸 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望天門山——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1.秋思 唐 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2.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8樓:巴黎塔的腐女醬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9樓:月斜風定起良緣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10樓:落木瀟瀟瀟

床前明月光,低頭思故鄉

11樓:此人正在輸入

singing style, has i

12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他5付看他咯想我了路通

13樓:字若校雪蓮

1、遊復人未應返,為制此始思鄉。——唐·王維《聽宮鶯》

全詩:春樹繞宮牆,宮鶯囀曙光。忽驚啼暫斷,移處弄還長。隱葉棲承露,攀花出未央。遊人未應返,為此始思鄉。

2、不堪腸斷思鄉處,紅槿花中越鳥啼。——唐·李德裕《謫嶺南道中作》

全詩:嶺水爭分路轉迷,桄榔椰葉暗蠻溪。愁衝毒霧逢蛇草,畏落沙蟲避燕泥。五月畲田收火米,三更津吏報潮雞。不堪腸斷思鄉處,紅槿花中越鳥啼。

3、旅次經寒食,思鄉淚溼巾。——唐·李中《客中寒食》

全詩:旅次經寒食,思鄉淚溼巾。音書天外斷,桃李雨中春。欲飲都無緒,唯吟似有因。輸他郊郭外,多少踏青人。

4、如何連曉語,一半是思鄉。——唐·韓愈《宿龍宮灘》

全詩:浩浩復湯湯,灘聲抑更揚。奔流疑激電,驚浪似浮霜。夢覺燈生暈,宵殘雨送涼。如何連曉語,一半是思鄉。

描寫秋天思念家鄉的詩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1、《靜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陰雨》

唐·白居易

嵐霧今朝重,江山此地深。

灘聲秋更急,峽氣曉多陰。

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

將何慰幽獨?賴此北窗琴。

3、《思鄉作》

唐·布燮

瀘北行人絕,雲南信未還。

庭前花不掃,門外柳誰攀。

坐久銷銀燭,愁多減玉顏。

懸心秋夜月,萬里照關山。

詩人王維來寫對家鄉思念的詩句

15樓:若舞飄逸

《九月九日憶bai

山東兄弟》是唐代詩人王du維因身在異鄉

zhi,重陽節思念家鄉的

dao親人而寫下的一首七言內

絕句.該詩以直抒思鄉容之情起筆,而後筆峰一轉,將思緒拉向故鄉的親人,遙想親人按重陽的風俗而登高時,也在想念詩人自己.詩意反覆跳躍,含蓄深沉,既樸素自然,又曲折有致.

詩中的“每逢佳節倍思親”是千百年來廣為流傳的名句,打動了無數遊子離人的思鄉之心。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古代詩人為什麼喜歡寫詩,古代詩人為什麼愛寫月亮

1 古代沒有電視。2 古代沒有電腦和網路。3 古代沒有直播互動。4 大多數古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寫長篇著作,讀者會很少,所以只能寫詩詞一類短小的文體。古代詩人為什麼愛寫月亮 古人認為在不同的地方看到的月亮是一樣的,因此認為月可以超越空間,正所謂 天涯共此時 所以無論是浪漫主義的 還是現實主義的詩人,...

為什麼唐朝詩人都喜歡喝酒

詩與酒相從相隨,幾乎有一種天生的緣分。中國詩人大多愛喝酒。許多詩人因酒忘卻人世的痛苦憂愁,因酒在自由的時空中盡情翱翔,因酒而丟掉面具口吐真言,因酒而成就傳世佳作。李白好飲,也善飲,這有杜甫詩為證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酒中八仙歌 酒為液態食品,人稱 水中之寶...

蟬為什麼在秋天死去,蟬到秋天, 為什麼會死去這是為什麼呢?誰有準確的答案呢?

秋天溫度降低.達不到蟬生存的標準.應該在25度以下吧.因為蟬適應在夏天,而且這是生命的規則 上面的人真有才 這樣的答案都能想到 準確的說是怕冷吧 76 蟬到秋天,為什麼會死去這是為什麼呢?誰有準確的答案呢?因為秋天的時候雌蟬會產出卵,孵化出後代,它們也就完 成了使命,所以就會死去。秋天到來蟬的成蟲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