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詩句什麼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個樸素的道理

時間 2021-05-07 13:54:15

1樓:簫灑舞劍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軾的《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賞析: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

《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這是一首哲理詩,但詩人不是抽象地發議論,而是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的詩句哪一句說明了這個道理

2樓:屁屁呆橘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一詩中「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麻煩點個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就是這個道理! 懂了嗎?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原本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如果在觀察物體時只看物體的外表不看物體本來的面目,那就大錯特錯。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本意: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引申:意在說明觀察事物如果不是處在錯綜複雜的事物之外,就不能真正認識事物的本來面目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本意: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我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引申:意在說明觀察事物如果不是處在錯綜複雜的事物之外,就不能真正認識事物的本來面目

5樓:與佛緣份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6樓:土豆脆糖

有時候我們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正在做的事反而不及旁人清楚。這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詩人蘇軾的兩句詩{ , }也說明了這個道理

7樓:六月飛雷

蘇軾在《題西林壁》中 詩人道出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及「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哲理。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知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8樓:無尋眭紅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年代】:宋

【作者】:蘇軾

【作品】:題西林壁

【內容】: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軾用什麼詩句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個道理

9樓:三國之長空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鄭孟彤:此詩得出乙個一般性的結論,「這就是通常所說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意思。」(《中國詩歌發展史略》,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原文:《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看山總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之所以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是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這兩句奇思妙發,整個意境渾然托出,為讀者提供了乙個回味經驗、馳騁想象的空間。

這不僅僅是遊歷山水才有這種理性認識。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10樓:不知所措

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的詩句中什麼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個道理

11樓:中公教育

蘇軾《題西來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源,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

中。這句詩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個道理。

比喻一件事情的當事人往往因為對利害得失考慮得太多,認識不全面,反而不及旁觀的人看得清楚。

12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

[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3樓:國健醫藥諮詢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4樓:劉呂勝田

橫看成林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蘇軾的詩句中哪一句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個

15樓:南山一直在等待

蘇軾《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說明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個道理。

《題西林壁》

[ 宋·蘇軾 ]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6樓:春秋大夢

巜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當事者迷,旁觀者清"宋代詩人蘇軾在《 》中的詩句「-------,-------」就說明了這個樸素而深刻的道理

18樓:

當事者往往對利害得失考慮得太多,看總是反而糊塗;旁觀的人由於總代表客觀,卻看得清楚,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而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明的就是這個樸素的道理。...

19樓:殘月棲鴉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代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的詩句說明的就是這個樸素的道理

很多的夢想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

閏土的變化說明了什麼?

魯迅的 故鄉 中,中年閏土發生的外貌變化說明了什麼。說明舊中國兵匪官紳對窮苦勞動人民壓迫之深。因而,要拯救千千萬萬的中國窮苦人民,就必須去尋求新的希望之路。閏土由原來 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 的活潑可愛的少年變成了乙個眼睛 腫得通紅 臉色 灰黃 並 刻著許多皺紋 的 石像 由原來活潑剛健 聰明熱...

日語的被役態說明了什麼

首先,日語動詞使役態定義 日語動詞使役態,用 表示。表示 使 讓 的意思。其次,我們看一下接續方式 一 一類動詞 五段動詞 一類動詞 五段動詞 把詞尾假名變成同行 段假名 例如 習 習 習 行 行 行 飲 飲 飲 二 二類動詞 一段動詞 二類動詞 一段動詞 把詞尾假名 去掉 例如 調 調 調 食 食...